創作內容

0 GP

《假面騎士Drive》第45&第46話短心得

作者:迫水未來│假面騎士 DRIVE│2015-09-26 19:08:55│巴幣:0│人氣:1355
※本文是《假面騎士Drive》第45話與第46話的劇透心得,原發於特攝版,今在最終回前匯集發在這裡。


                           

Sigma Circular與十月計畫-假面騎士Drive第45話短心得(劇透)
(原發於2015年9月14日00:29)



※以下內容有Drive第45話的劇情透露喔。


「要下雨了,就和那一天一樣。」
「這樣就夠了,剛。能夠守護霧子所愛的事物,我很滿足了。」



這星期努力補Drive之前延遲的話數,終於在第46話開播前的昨天晚上把第45話補完了。

雖然早知道Chase會死,可是真的看到Chase死時還是令人感到傷心與難過,就算有心理準備多少還是受到了衝擊,雖然說預告做得比本篇還要催淚。

本集比較可惜的應該就是前半段步調有點太快了,像是蠻野佔領特防中心與Drive Pit被破壞都一下子就帶過了的感覺,明明都是很嚴重的事情啊,而且也是可以很有發揮空間的橋段,好好利用的話可以讓絕體絕命的危機感更加確實。如果第48話不要被拿去做什麼Ghost連動特別篇就好了,特防中心淪陷、Drive Pit被破壞與特狀課再起,其實值得上用上至少三分之二話的時間。

如同標題所說的,本篇心得文的重點想要放在蠻野的計畫內容。

蠻野的Sigma Circular利用特防中心進一步完成支配全人類(不,應該說支配這顆星球上所有的知性,包含Roidmude。雖然Roidmude確實帶有「只是將複製的人格當作自己之贗品」的色彩所在,但是我並不認為因此就可以否定Roidmude的主體性)的計畫。支配的方式是利用第二次Global Freeze造成全球重加速現象,藉此將全人類數據化,編上數字納入支配。





蠻野的計畫讓我想到石森老師的漫畫版假面騎士中的「10月計畫」。這是滿有名的一個故事。

在漫畫版假面騎士最終回「假面的世界」中,修卡利用了日下部電子的超級電腦搭配大量流通的新型電視與手錶,散佈洗腦電波來讓全日本國民奴隸化。

然而,這台擁有這種能力的日下部電子超級電腦可不是修卡下的訂單,而是日本政府委託日下部電子製造的!
面對一號對於修卡計畫的痛斥,修卡的怪人ビッグマシン(大機械)不以為意地說道:「這個計畫可原本是你們的政府所開始的!」


「你也應該聽過吧,國會進行的『將國民以編號整理』的審議。那個『代碼制』的構想只是日本政府『電腦國化計畫』的一部分」



圖片引用:http://kimuramasahiko.blog.fc2.com/blog-entry-868.html


也因此有不少人認為漫畫版修卡的真面目其實就是日本政府,不過也有人主張日本政府只是該事件中的受害者而已,然而即使這麼主張仍然無法否定日本政府意圖進行之有害人權的國民管理制度。

沒錯,10月計畫的故事中所帶有的正是對於National Identification Number(国民総背番号制、共通番号制度)的諷刺。National Identification Number是一種將全體國民都各自給予單一且統一的個人號碼以便利用電腦網路等進行「有效率」的行政事務的制度。以台灣來說,就是國民身分證字號。

從某一方面來說,只用一組號碼就可以處理社會保險、戶籍、納稅、犯罪紀錄等問題,在行政上可以更方便、更有效率,但是同時也代表著國家對於個人的掌握會比使用非National Identification Number的制度更加確實,國家可以更加方便又便捷地管理你。而且,National Identification Number也有著將個人數字化此一去人格性的內涵。

被身分證字號編號了數十年的台灣人或許很多人並不覺得National Identification Number有何問題(更別提有些人抱持著「科技的進步就是進步」的想法而對於晶片身分證的引入喜聞樂見),不過其實在世界上並非每個國家都對於National Identification Number有什麼好感(當然各國政府想必都很喜歡)。

以日本為例,日本沒有一個統一的「身分證字號」,年金制度、健保制度、稅務、駕照、護照、住民票等有各自的個人識別號碼。不過日本政府可不是從來沒有想要以一個ID統籌全部。
雖然在1968年時當時的佐藤內閣就打算引進National Identification Number,不過在各方反對下失敗。不過,爭論多年後2013年國會審議通過號碼法(行政手続における特定の個人を識別するための番号の利用等に関する法律),並將會在2016年開始正式運作,將會用於整合社會保障與稅務等方面,會發給國民有照片的IC「個人號碼卡」。


蠻野的Sigma Circular讓我想到修卡的10月計畫,而且政府所建造的特防中心在故事中也成為了毀滅人類之要素的一環,和日下部的超級電腦還真有幾分相似。

另外呢,如同上面「假面的世界」,石森老師的漫畫常常帶有政治、社會諷刺色彩,或許經歷過國家高壓統治與那場瘋狂戰爭的戰後漫畫家們(比如說手塚老師)認為必須在自己的漫畫中表達出對於國家的無法信任吧(在那個軍國時代的日本,漫畫當然也被控制並作為國家宣傳的一環)。宮崎駿也曾經對於麻生太郎意圖想要以漫畫作為國家擴張力量這點感到非常不滿



接下來回到Drive第45話本身吧。









本集的三騎士連攜很酷啊,不論是Drive Pit之戰還是突入特防中心。另外總算知道OP中那些柱子是什麼了,鋪梗還鋪真久。


特狀課的再起這邊如果再多一點筆墨的話相信會更有效果,為什麼要把第48話做什麼連動特別篇啦!
現八親在結局應該會跟凜奈告白吧,好期待凜奈露出天真的表情無視他的說XD



這一幕的Heart和Medic真是太帥了,當然五人變身也很讚。




高速,啊不行,重加速戰隊Driver!



最近真的滿擔心剛的,總覺得他越來越是抱著火前進。



雖然Chase說「能夠保護霧子所愛的事物就好了」,應該可以想說這是基於自己對於霧子的「愛」這一份情感以及幫剛當成重要朋友而基於自我的意識而做出的舉動。

可是我還是覺得多少帶有Chase作為假面騎士的使命,不,應該說宿命的色彩。克里姆給了他「保護人類」的命令,結果不論是作為Proto Drive還是Chaser,Chase都被這個「假面騎士的宿命」給深深束縛,無法逃脫。或許從一開始就決定了Chase最終會踏上這樣的道路,為人類獻上了自己的一切。

好像看Drive以來第一次對克里姆感到如此不快(平常個人滿喜歡克里姆的說)。



我本來想說只是機能停止而已,沒想到連核心都......。好希望最終回有核心修復出現,不只是Chase,希望其他Roidmude也能復活。






看Drive時老想把有霧子的畫面截圖下來怎麼辦.........。













チェイス、感情が持てておめでとう、そして、ありがとう。



第46話又要是令人傷心的故事了




                                


Drive 46短感想(劇透)
(原發於2015年9月20日 01:23)


總算在剛剛把Drive第46話看完了,在最終回播出之前,稍微說一下Drive第46話的一些想法吧。如果有機會再寫長的。

他們為什麼不得不戰鬥,是啊,為什麼呢。不過這句話似乎用來訴說最終話的進之介與Heart之戰會更有感覺呢。

本話還是一樣令人開心不起來的故事。



本周最大亮點,當然就是Medic了。
Medic同樣也是不希望死的角色啊......Medic救不了那三個Roidmude後Heart說「這樣Roidmude就只剩Medic和我了」就夠悲蒼感了,結果Medic也未能回到最後,你好討厭啊三條!!
雖然在星期天做第47話東映預告時我就被劇透了,但是實際在看46話時還是感到悲傷,以及完全被情境給吸進去。





不過,Medic在最後的最後又再次取回了「女神」的姿態,作為女神白Medic邁向了最後,也算是稍稍撫平了心中對於逝去Medic趕到的遺憾了吧。可是Medic還是可以變回白Medic而不死啊!!
本來以為進之介會再死一次,結果不用,嗯。可是Medic竟然不是在Heart大人的懷中邁向最後.......


蠻野的Sigma果然帶有不少修卡/政府十月計畫的味道





Mach與Gold Drive的戰鬥滿痛快的。果然就是要有騎士踢對騎士踢啊。雖然Chaser Mach造型有夠違和。
 
Chaser Mach發揮了Mach規格以外的能力,這是只知道使用暴力壓制一切、心中除了自己宰制一切的私慾之外沒有任何東西的科學家蠻野無法料到的吧。人類與Roidmude的絆、剛與Chaser的絆所擁有的是超越機械的可能性,這恐怕是只知道用暴力宰制一切的蠻野無法理解的吧。當然這裡製作陣所要傳達給觀眾的訊息也很明顯囉。
打倒只有機械計算以及以力服人的獨裁者的是人與人心連心所建構起來的絆。


剛與進之介都以自己的方式面對了父親。或許有些人唯有超越父親才能跨到下一步吧。
不過我總覺得剛並沒有得到救贖(至少在第46話)。
然後恭喜信號斧成為腰帶終結者。







Chase,從最初到最後,都貫徹著假面騎士的使命,也被假面騎士的宿命所束縛,無法掙脫。
另外理央醬有說道,她自己在這一幕的哭戲其實感到很猶豫,因為她認為無論何時都把剛放在心中的霧子是不會在剛面前流淚的。



明天就是最終話了,Drive真正的最後之戰是進之介vs.Heart,為什麼不得不戰呢?
戰鬥的最後,恐怕是Heart理解到如此爭鬥的無意義而踏上流浪之路吧。拜託克里姆快說你有讓Roidmude核心復活的辦法好不好......。
然後是再見了,特狀課。進之介與腰帶桑的離別之日即將到來。之後是和霧子一起回搜查一課?不過我比較喜歡他們兩人繼續做怪奇事件擔當或是(如果有的話)處理人類與Roidmude相處間問題的協調者就是了。

Drive在雨中開始,也在雨中結束。而下集中進之介與Heart的戰鬥之結束,應該就是雨停之時吧。雨停了,或許也象徵著人類與Roidmude彼此間爭鬥的結束,以及新的可能性。

共存,在這個時代、這個時刻更顯重要,不論是在日本還是世界。希望Drive最後能夠展現出一條通往Roidmude與人類共存之可能性的道路。

看完Drive真是會對三條陸又愛又恨.......。
在最終回前看完本話之後真是五味雜陳的心情,既享受投入在Drive的故事但又因此而感到心情鬱悶,而Drive馬上就是最終回了,也是既期待又不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720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vicpetsshu大家
分享自己拍的黑絲與肉絲腿腿照ww 喜歡可以看看小屋嘿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