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7 GP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人與人之間藉由牽絆而聯繫起來 - 《魔技科的劍士與召喚魔王》

作者:千年の孤独月│魔技科的劍士與召喚魔王│2015-09-26 00:00:21│巴幣:162│人氣:3960

魔技科的劍士與召喚魔王
魔技科の剣士と召喚魔王<ヴァシレウス>

小說作者:三原みつき
插畫作者:CHuN
原廠出版:MF文庫J 10
台灣代理:台灣角川 5
圖源:網路


目前出版各集封面:



簡介:

出身劍術名家林崎流的林崎一樹進入國立騎士學院的魔技科。
原本應該精進劍術繼承林崎流的一樹,卻在全是女孩子的魔技科進行可疑的魔法特訓。
身為一樹的妹妹,並且擔任劍技科學生會長的鼎,似乎對一樹進入魔技科就讀抱持異議。
同時也對魔技科學生會長親近一樹一事感覺不太高興──?
以召喚魔法使的證明,聖痕(Stigma)為目標,
以劍與魔法展開決鬥的校園戰鬥物語現在開幕──!



作者與繪者簡介:

作者:三原みつき
日本輕小說作家。2009年以「新世紀ガクエンヤクザ!」獲得
5MF文庫J LIGHT NOVEL新人賞的審查員特別賞,之後更名為《ごくペン!》出道。
2013年推出新作《魔技科的劍士與召喚魔王》。

插畫:CHuN
來自台灣的漫畫家、插畫家。
2008
年以《魔王逗勇者》於SQUARE ENIX的漫畫雜誌《月刊GANGAN WING》上連載出道。
之後陸續創作《「葵」光在地球之時……》、《死神大人與4位女友》等漫畫作品
(以上作品皆由台灣角川於台灣發行)。


前言:

  痾,這不是第二集的心得,而是1~5的總心得,因為私心學姊,所以封面放第2集的。


亮點:

*各國神話

*後宮

*劍與魔法


正文:

「我希望增進的是友情。」

「我不想要為了能夠使用魔法,而利用女孩子們的感情。」

「我不會輸給靠否定他人來獲得的力量,與他人之間的牽絆就是我的力量,如果說你是無貌之神......,那麼我就是牽絆之王!!」

───────────────────────────────

  人類發現魔法這種力量,是在距離現今的十五年前。

  由追求人類進化的「薔薇騎士團」、「黃金之曉」、「Ahnenerbe」等世界各地的秘密組織在社會深層再深層代代傳承的煉金術,在十五年前終於有個集大成的成果。那就是偉大的紅色果實「賢者之石」。

  由一名充滿謎團的鍊金術師所創造,製作方法不明的人工紅寶石。
  
  只要把寶石嵌入到人的腦裡,魔法就會覺醒。賢者之石的出現,使得世界的構成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因為魔法無法以科學解釋,且不受科學的制約,是種比科學還要更高次元的存在,只有同樣是魔法,或是魔法劍,才能與之抗衡,而隨著世界上的魔法使數量增加,也開始出現自然覺醒為魔法使的人們。

  因此,原先受科學所支配的世界,演變成為了「劍與魔法的時代」。世界各國,也都有專屬的騎士團,並且設立了專門負責培養召喚魔法使的學校,而主角,林崎一樹,也即將踏上「召喚魔法使」這條道路。

  林崎一樹,雖然原本是個劍士,但因為在十四歲那年,被不知名的神魔賦予了「謎痕」,而也因此改變了一生,雖然原先對此耿耿於懷,但後來被義父開導:「既然被選中了,就不要再被氣量狹小的想法所影響,不要讓人生被報恩所束縛」,而雖然他踏上了魔法的道路,但也不願意就此放棄劍術,因此決定要成為一個「魔法劍士」。




~本作的設定~

  聽其他人說設定很多很複雜,但我覺得還好啦,還蠻容易理解的。

  首先是魔法,前面有提到過了,寶石能夠使人體內的魔法之力覺醒,而也因為魔法使越來越多的關係,因此越來越多人是自然覺醒的。

  而一旦你的「魔法」的資質受到了「神魔」的認可,在十四歲生日當天,會被不知名的神魔授予「謎痕」,一旦左手出現了「謎痕」,就必須進入魔法使學校就讀,為了不浪費這些珍貴的「天賦」,入學是國民應盡的義務,而女性魔力天生就比男性還高,因此通常是不會有男性魔法使出現的。(沒錯,男主角就是那少數的例外,這種設定我想也不用太在意了,就像是《精靈使的劍舞》的風早神人,還有某個創世紀的神作(?)裡面的神木。

  然後擁有「謎痕」的人,便能夠與神魔進行契約,契約成功過後,「謎痕」將會轉化為「聖痕」,並能夠使用那位神魔的召喚魔法,每個神魔都擁有LV1~10等10種固有魔法,一旦宿主與神魔契合度越高,便可以使用更高階的魔法。當然這也有例外,像音無輝夜便可以使用固有魔法以外的專屬魔法。

  而有些人也許會覺得設定很多很麻煩,所以我就白話一點講,也與不是說完全正確,但我覺得用比較淺顯易懂的方式去理解就可以了。

  「神魔」,顧名思義,就是我們印象中那種可怕又遙不可及的高次元存在。

  「歪界」,異世界,神魔所居住的地方。

  「心之門」,立於魔法使與神魔之間的那道「門」,魔力便是通過這道「門」而得以從異世界進入人體。

  「魔力醉」,魔法使在面臨威脅時會反射性展開防衛魔力,而當超過極限時,便會陷入「魔力醉」的狀態。簡單的來說,就是你力量使用過度陷入昏迷,昏迷天數不定,可能短短1~2天,也可能永遠都醒不來。

  「魔導禮裝」則是神魔們賦予其選中之人的戰鬥服。

  而有關「神魔」的相關設定,世界七大魔法先進國家分別是日本、美國、英國、德國、義大利、俄羅斯和中國,每個國家都有其專屬契約的「神話」,像日本就是跟「所羅門七十二柱」簽訂契約,德國則是「北歐神話」,除了日本之外,其餘六大國都將他們的神話完完全全奉作宗教信仰,而日本與所羅門七十二柱之間的關係則是還處於彼此觀察的階段,七十二柱們會將力量賦予給日本的魔法使,但一旦不滿意,便會退出日本。不過在裡面也有出現日本的神,但不知道為什麼日本不是跟自己的神簽訂契約,或許是因為作者喜歡七十二柱勝過自家的神也說不定,這是作者的設定,我想也不用太過拘泥於此。

  另外,神魔並不限單指與一個人類進行契約,簡單來說,在德國可能同時會有20個不同的人的契約神魔會是索爾,這也是有可能會發生的。

  關於設定這部分,類似的理解是可以把裡面的神靈們想成是《弒神者》之中的那些「不順從之神」,在本作當中,召喚魔法使們透過與神魔之間的「契約」,得以使用神魔的力量,而神魔們也可以經由召喚或是透過附身來顯現於世。

  除了神魔外,還有所謂的魔獸與精靈。另外關於種族,除了人類還有妖精的存在,妖精是被拿去做人體實驗的人類變化而成的,而精靈是那些實驗失敗的妖精死掉後殘留下來的意念。

  而雖然是劍與魔法的世代,但對於魔法使來說,劍士只是肉盾,所以在這部分並沒有特別多的篇幅來作敘述,僅僅知道有主角家族的「林崎流」,還有其他少數較為知名的劍技流派。




~在於劇情上的相關敘述~

  本作讀起來相當的輕鬆,跟《精靈使的劍舞》相似,都是藉由角色之間大量的簡單對話構成的,即便是到了敘述設定的部分,也不會因為內容過多密密麻麻地導致閱讀上的困難,因為設定之間都有其關聯性,簡單來說就是舉一反三,雖然內容不少,但是可以很輕鬆地去理解。

  而在這個所謂「劍與魔法」的世界,其實劍士充其量在戰鬥中就是在前面幫魔法使爭取詠唱時間的肉盾,而這樣的刻板印象在學園中也是相當的嚴重,魔技科的學生總是歧視劍技科的學生,也經常發生衝突,主角是個魔法使同時也是個劍士,這樣特殊的身分成為了緩和兩科之間重要的契機,也因此一樹很受到輝夜的重視,希望他能夠改善這樣的關係。

  看封面,看插畫,看簡介就可以大概得知這是什麼樣的一部作品,很多人受不了後宮,受不了賣萌,受不了傲嬌孩子氣公主病的角色,但是我覺得,如果詮釋得宜,反而有加分的效果,因為我認為觀看一部作品講究的是「有趣」的與否,氣氛愉快,節奏輕快,互動自在,劇情也不會因為這樣而打馬虎眼,雖然剛開始看的時候可能覺得很普通,但在後面獲得越來越多資訊之後,像是本作當中所出現關於個個神話的設定,你會期待著下一個出現的又會是哪一尊神祇,接下來又會是怎麼樣的展開,如果遇上了展開兩邊又是如何的去應付,看小說並不是來找罪受的,不是一昧的放大缺點,而是要去找出自己喜歡的地方,當然,如果從頭到尾都沒興趣,那理所當然就是棄了,但如果有你喜歡的設定,互動,或是其他劇情,但你卻糾結於某些事實上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地方,那真的只是在自找麻煩。享受著劇情所帶給你的「資訊」,以及了解到劇情之後並樂在其中那樣的喜悅,我認為這才是所謂的「初衷」,就這點來講,我覺得這部作品做到了。(這段某些部分是複製精靈使那篇心得的內容,因為兩部作品的「性質」真的是蠻相似的。

  而在於戰鬥方面,有描繪出整個大場面的氣勢,在細節上,有關於招式的講解、運用,還有效果都有交代出來,而另一方面也看對方是如何的應對,就這樣看著雙方一來一往的攻防戰,我覺得這部分算還不錯。



~本作的人物設定,同時也是我認為較吸引人的部分~

  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因為每個角色都有「故事」,而不是無腦倒貼。

  沒錯,本作又是後宮,男主又一個人念女子學校(正確來說是全部都女生的班級),然後女一又是個火屬性的傲嬌大小姐(好多作品的女一都是火x傲嬌x千金),對,又是萬年的老梗,但如果在於其他部分有值得一看的地方,我覺得這種小地方是可以去無視掉他的。

  首先是男主角,林崎一樹,因為從小就是以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劍士而被培養著,但因為「謎痕」,改變了他的一生,入學後,因為先天魔力的關係,男性就是比女性少,也因此男主是等級最低的等級E。但他並沒有自怨自艾,即便是成為了魔法使,但也不願放棄劍士的身分,被別人歧視了,就展現出實力讓她們刮目相看。因為寄宿家庭的關係,為了報恩,為了想獲得肯定,也是為了自己,而想成為最強的劍士;另一方面,也想回應「神魔」所對他寄予的厚望,以及學姊和同學們所對他的期待,因此他決定要成為一個能夠獨當一面的「魔法劍士」,來回報這一路走來扶持他的所有人。

  而他的個性相當有責任感,家事萬能。在某些地方則是會一板一眼的,因為他的契約神魔是統領所羅門72柱的「所羅門的小鑰匙」——雷蒙蓋頓,為了取回所羅門所有的力量,必須取得72柱們的認同,而因為其他神魔的契約者大多都是女性,所以簡單的來說,就是要他成為後宮王。而他認為為了力量而用女孩子的趕情勢不對的,所以選擇與她們建立友情。當然以我們讀者的角度看是不可能的,雷蒙蓋頓也說跟她們全部人當朋友比把她們納入後宮還難XD。

  魔導禮裝是「所羅門之戒」,可以測量身邊擁有「聖痕」的異性對他的好感度並加以數值化,好感度在30左右是朋友,達到65時,便可以使用那位異性的契約神魔的LV1魔法;在第六卷當中取得了第二件魔導禮裝「所羅門之印」,可以將好感度超過150的女孩的神魔憑依到禮裝內,並讓持有者得以以憑依的速度使用魔法。

  女角的部份:

  女一(暫定)天咲美櫻,則是例行的公式,火屬性x傲嬌x千金,火代表著熱情,因此她的個性比較火爆一些,嘛,就是你們常見的那些角色。不過她也不會那麼傲啦,一開始會擺出那樣的態度,其實是因為她跟男主角是童年玩伴但對方卻不記得她的關係,在誤會解開過後她就完完全全變個嬌了,尤其跟一樹之間的互動簡直是滿滿的閃光彈,前後反差差很大,從公主病變成了小女人。

  學姊音無輝夜,是個相當樂天親切,溫柔體貼,善解人意,的完美好學姊,有著大姊姊照顧人的個性,有時候也會有小女人的嬌羞,而因為契約的神「阿斯莫德」象徵「色慾」的關係,所以在使用魔法過後遺留的後遺症會相當的色情,要姊有姊,要萌有萌,要色有色,各種不同的必備屬性都兼具了,這樣的好學姊,不支(ㄊㄨㄟ)持(ㄉㄠˇ)一下嗎?

  而她的背景,因為父親的關係,從小她就被教導(洗腦)著要成為最強,不可以忤逆「命令」,因為這樣的教育,有時候她會變成像是個喪失情感般的人偶,但內心其實對此感到相當的恐懼,而在遇到一樹之後,就像是找到一個可以讓她「依靠」的人(因為她的實力太強沒有對等的人可以依靠),最後也在一樹的幫助下成功解除了心魔。

  冰燈小雪,因為是妖精的關係,所以相當的自卑,從小就被父母所鄙視,加上又被同儕排擠,而開始不信任任何人,直到遇見了一樹後開始慢慢一點一滴的打開她的心房。

  另外還有幾個角色,不過有些是台版還沒出,有些是我覺得不用特別提出來(其實是有點懶了),所以就算了(喂)。

  好吧,另外再多提一下義妹林崎鼎和學妹琥珀好了,這兩個都是劍技科的學生,因為沒有謎痕,所以都沒辦法經由「所羅門之戒」測量好感值,不過這兩位即便不在所羅門攻略對象內,但對一樹的好感度也都相當高,尤其是義妹鼎,那好感度應該突破天際,而且以年紀來說應該鼎才是姊姊,只是因為一樹是養子的關係,並不清楚當初的年齡,而一樹也比較成熟,所以理所當然的就變成兄妹關係了。

  而琥珀應該也只僅次於上面那幾個角色,一開始是為了要與一樹生孩子,並繼承兩人家裡的劍術流派,而要一樹跟她結婚,雖然價值觀有點怪,但卻是一個相當真誠的人,在幾次一樹遇上危險的時候也屢次及時的出現幫助他。會特別多提到這兩個角色,是因為在內容較為著重於魔技科的本作,她們兩位是少數存在感能夠跟魔技科幾位核心成員們不相上下的劍技科角色,而且個性相對得來說更加鮮明,存在感相當的強烈。

  這就是一部常見的後宮作品,而後面出現的女角也都有她的背景故事,就跟精靈使很類似,因為每個人的背景,因此後來才會和男主角有所關連,所以我前面才會有提到,這部作品在於性質上真的跟「精靈使的劍舞」相當的相似,如果你說他是神話版的精靈使我也贊同這句話。但也不要因為這樣就覺得這是兩部一樣的作品,在於人設上還有其他劇情、設定上都還是各有特色的。

  痾,你別問我為什麼後宮作品的男主角都是遇到這樣的展開,阿設定就是這個樣子了,雖然老梗,但我看的是他們的故事背景,我看的是他們的個性、互動所帶給我的樂趣,像本作,沒錯,很大的原因就是為了學姊,而其他的設定部分雖然有些老梗,但劇情的處理還有敘述得並不差,所以對我來說優點>>>缺點,結果理所當然的就是二話不說跳了。阿如果你受不了後宮的話就別跳啊,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就看個人喜好阿。




~總結~

  沒錯,現在市面上許多作品是都換湯不換藥,總是出現後宮王道外掛,但我覺得可以換個心態,如果對設定不滿,你可以去觀察裡面的角色,我覺得角色的設定才是一部作品的精華,角色設定的好,題材是爛大街也無所謂,至少有趣的角色能夠帶來相對吸引人的劇情,我個人是這麼樣認為啦。

  這部作品在種種設定上大致上的「感受」都與其他作品頗為相似,尤其是「精靈使的劍舞」,不論是人設部分、閱讀上的感受、劇情的分配......等等。在於人設上,一樣都是一個男的念女子學院,然後身邊好幾個女生圍繞在旁,但是在於各個角色上的塑造都有所不同,各有特色;而閱讀上的感受,兩部作品的劇情一樣都是用一種很輕鬆愉快的節奏進行著;在於劇情的分配上,嚴肅的戰鬥和輕鬆的日常也拿捏得很恰當,不過讓你覺得重頭到尾都是只有單一,或是極為相似的情緒,有歡笑有淚水有痛苦有喜悅,尤比較不一樣的是本作閃光很閃,可惡,我怎麼流淚了(誤

  這部作品也很適合當入門作,推薦給喜歡神話,然後又能夠接受後宮的你,插畫也很棒,是一部劇情輕鬆,人設唯美,設定親民的作品,對老油條們來說,在閒暇時當作輕鬆小品來看,又可以享受魔法這種奇幻設定,我覺得也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消遣,雖然題材大眾,但故事劇情的發展並不差。

  最近看了許多作品,我越來越覺得,一部作品不能單只靠一集就妄下定論,許多作品第一集也許是為了鋪陳,或是可能因為剛開始要交代許多東西,而沒有處理得很恰當,但在後面的時候漸入佳境,劇情的展開也是相當的吸引人,老梗也有老梗的寫法,你第一集看也許是老梗的題材,但它的發展卻可能會出乎你的意料,所以最近有幾部作品我都是追了好幾集之後才整理出一篇心得,因為我覺得單單一集不代表什麼,老實講並沒有太大的意義,即使第一集表現不好,但也是會隨著時間進步,不然他也不可能繼續出書了,早就被編輯給炒掉了,也不會有讀者繼續買他的單,就像大家常看到某部作品所謂的「繪師進化史」一樣,作者也一樣會進化,正確來說,只要是人,就會隨著時間進化,除非你自我放棄自甘墮落自怨自艾選擇故步自封。

  也許我說的似乎都是場面話,但我已經把「這是什麼樣的一部作品」告訴你了,當然前提是你有看完啦,剩下的就應當交由你們自己去判斷。

  因為一部作品的好壞(正確來說應該是感想)會因一個人的喜好而有所不同,這也是為什麼我總是不評價的原因,有許多人都是看到評價差,馬上第一個想法就直接聯想到「爛」了,這沒有任何意義,事實真是如此嗎?我認為並不是,除非你是那個人100%的細胞複製人。

  最後,也許感想多少都會有些許的出入,但我想有繼續追下去的同好們,應該都能夠認同我所說的,真的不差,不要因為是老梗就先入為主的去討厭、批評,總是有人因為自己看了幾本少數的清流就在那批評其他作品,阿現在風氣就是這樣,如果嫌東嫌西,那你還是別看了,只是在自找麻煩。

  對了,希望這部作品可以動畫化。





結語:

  學姊>///<,學姊什麼的就是讚,但......我沒有學姊R,窩好難過喔。

  對了,台灣的分級真的是很怪,同一部作品一下限制級一下又不是,內容明明就差不多而且尺度也很普通,所以我說那個限制級的標準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714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技科的劍士與召喚魔王|三原みつき|CHuN

留言共 22 篇留言

蛋白好吃
頭香

09-26 00:01

千年の孤独月
恭喜09-28 22:15
翔君
真的搞不懂臺灣的分級…………那紅色標籤害我沒辦法看啊(我是守法的好公民

09-26 00:07

千年の孤独月
偷偷拿沒關係~09-28 22:15
翔君
任何作品我都會看個兩三集的

09-26 00:0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封面讓人真想舔

09-26 00:12

千年の孤独月
都可以舔09-28 22:15
路西法
pass

09-26 00:19

千年の孤独月
QAQ09-28 22:15
KappaWHO
男主到後面真的超淡定的做一堆神事

09-26 00:24

千年の孤独月
是喔~XD09-28 22:15
月詠紫苑
就算有興趣 可以這個封面的武裝

實在不是能正常擺家裡的感覺

09-26 00:30

千年の孤独月
還好啦 -3-09-28 22:16
しえる
好像有看過漫畫,主角開場就很幸福(x

09-26 00:57

千年の孤独月
閃光彈09-28 22:16
Thanatos
記得這部好像有消息要準備動畫化

09-26 01:07

千年の孤独月
沒注意不清楚 -3-09-28 22:16
【白虎控】小最
感覺不錯
等領薪水再看看

類似千之魔劍(?)

09-26 05:09

千年の孤独月
千之魔劍沒看過ˊ_>ˋ09-28 22:16
姬柊喵
本來準備要跳惹..結果竟然18?!!!!

09-26 07:19

千年の孤独月
OK der09-28 22:16
絕塵
目前看完第六集
插畫師是台灣人就要支持一下
畫漫畫的好像也是

不過神話部分有比較龐大一點
日本以72柱為主 有看DXD的應該會瞭解
還有日本神話 中國 北歐 克蘇魯
我只能說主角能收的不只72柱了

還有同樣希望動畫化

09-26 07:48

千年の孤独月
希臘神和日本神也收了 -3-09-28 22:17
嘻嘻
當時看到台灣畫師就跳了

不過...感覺每一集的畫風都會變就是了@@

這類的很容易動畫化吧~

09-26 08:00

千年の孤独月
阿災ˊˇˋ09-28 22:17
御雷天響
人家一直覺得以王道後宮來說這本不錯!畢竟神話方面沒有馬虎而是很認真的設定!!(這笨蛋是軍事和神話控

09-26 08:46

千年の孤独月
神話控+109-28 22:17
光翔
對這一本的感覺個人是屬於無聊派的;雖然也是一直看到後面才作出決定...把曾經打的一篇心得發出來好了

09-26 09:19

優質台客
我個人覺得好感度這個設定真的很差
把感情戲數據化是個大忌
作者如果有在感情戲下很多功夫就算了
可是作者並沒有 完全不上不下
對這部感情戲讓我感覺就像
玩RPG遊戲從50級升到51級就沒了

看完感覺這部除了插畫女角很騷以外
沒有什麼亮點
2卷棄

09-26 10:03

千年の孤独月
把這個數值化的確是不妥,會變成為刻意過度著重於好感度而忽略了情感的表現09-26 13:16
夜神ひびき(小艾)
這部我只有看過一點漫畫
會接觸這部是因為,廣播劇有一位我很喜歡的聲優有參與配音
她配的角色是音無輝夜[e16]

09-26 17:46

千年の孤独月
學姊揪4讚09-28 22:17
馳翔
學姐怎麼可以這麼騷 看的硬硬

09-26 22:03

千年の孤独月
GGININDER09-28 22:17
科神
插畫,不錯[e1]

09-27 09:52

千年の孤独月
09-28 22:17
Mika ♥ みさき
這部女角好像露出度都很高ww

09-27 09:53

千年の孤独月
裝備很露09-28 22:18
刀劍冷眼看莫名
男主角爽翻

09-27 10:23

千年の孤独月
XD09-28 22:18
星空決井
我懂!!!!之前去書店買居然要身分證==(尷尬了拉

09-27 13:27

千年の孤独月
OTZ09-28 22: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7喜歡★james917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 後一篇:【中秋】我與閃光一同度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saoyimeow
meowmeow meowmeowmeow, meow meow!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