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輕小說心得】我還以為是什麼製藥公司--《E 生存選項》

作者:梓│2015-08-29 17:54:02│巴幣:36│人氣:823


E 生存選項
作者:海犬
插畫:CHuN
出版社: 角川
卷數: 1
圖源: 網絡


簡介:

 及格與否,只有「生」與「死」兩種結果。
  現在宣布,考試開始──

  「人間製藥」是世界最龐大的財團,
  甫從高中畢業的光,因為在校成績優異,
  收到了來自人間製藥的錄取考試邀請,
  原以為就此可以躍居金字塔頂端,孰料……
  卻是踏入血淋淋的阿修羅煉獄!
  一記槍聲響起,證明了這一切根本不是玩笑,
  而是真真實實的──殺人考試!
  光以及不良少女羽,要如何通過各項關卡,
  從這場生存試煉中存活下來?
(取自書背)


廢話時間:

   其實寫台輕心得真的讓我挺猶豫的,畢竟作者很大機會會看到,而如果我說得很過分好像又不太好,雖然也不是第一次寫的了,但五姊那本以同類型來說,是沒找出什麼可以說的缺點,而這本卻有。不過,既然能看到這些廢話都就是說我最後還是寫了(所以這段真的很廢)。

   台輕插畫好像真的很少,這部就只有一張彩插,其餘我買過的台輕都是很少插畫,或許是剛巧吧。不過,這又害我沒插畫貼進心得了,彩插因為網上沒找到圖,而我又懶得拍,反正就只有一張,所以我也不貼出來了。說起插畫,封面的劍和槍與這部內容毫無關聯,先別說槍,劍根本就沒出現過好不好!讓我之前在看簡介時還想生存遊戲與劍和槍會怎麼湊在一起,結果是真的沒關聯嘍!

   另外,我會買這部無疑就是因為生存遊戲的關係。我很喜歡看這種給問題然後看主角們怎麼解謎,過程中也一起想的感覺,所以就被吸引買了這部了。會讓我喜歡上這類型或許是因為腦漿炸裂GirlXDD

   本來想說終於發完所有堆積了很久還沒發的心得了,可是結果我又增加了兩本,而現在我又正在看一部新作,果然是沒可能的事嗎

   下一部心得預告:皇帝聖印戰記


心得:

   光上國中後,他的父親因在公司替長官揹黑鍋而被開除,而留有刑事紀錄的父親也再也找不到工作,選擇走上絕路。光的母親亦因為最終承受不了扶養孩子的壓力也選擇了同樣的道路,結果光成為了一個孤兒(題外話,這對父母有夠自私)。

   無法鼓起勇氣自殺的光經過很長的一段時間,了解到現實殘酷的他,決定既然要在這個世界活下去,就要讓自己站在社會的頂端。因此,讀書成為了他唯一的生活。

   高中時,他入讀了一所由「人間製業」這所大財團的公司所開設的菁英學校。自想通後,光的成績可以說是萬年第一。可是,在高中期末考卻被一名名叫羽的女生超過,淪為第二名。他非常憤怒以及不甘心,因為那名女生的名次一直也是排列在最後一個。

   他只好去找她抗議,結果對方卻無動於衷,還不肖地說他是機械人。因對方與自己抱持不一樣的觀點,爭論一翻後,光最終甩下了一句「隨你高興」,兩人就沒有任何的交涉了。

   高中畢業後,成續優秀的光收到了人間製藥的面試邀請丞。只要通過面試,他就能在大學畢業後,直接進入公司工作並當上預備經理這個位置。而這所名叫人間製藥的大財團則是掌管了全球的五成經濟,橫跨許多國家,甚至有傳聞說國家政府也是財團的棋子之一。

   一心雀躍的光來到了面試場地,卻在那裏巧遇羽,而對方竟也是要來參加這場面試。過了不久,考試宣佈開始。考試分了好幾個回合,而合格標準竟然是活着踏入下一個考試會場。只要走錯一步或是運氣不好就會被殺,就是這麼簡單而殘酷—

   好,接着是感想部分。

   我習慣先苦後甜,所以就先來說說缺點。作者在本作中嘗試把世界觀的設定弄得非常龐大,但反而有點弄巧反拙的感覺,因為故事中述說人間製藥的強大並不夠說服力,反而讓我覺得有點太誇張了。而我在看完這部之後也有個疑問就是為什麼人間製藥這所大財團一定要弄個生存遊戲這麼麻煩的方式來邀員工?是有寫說是想請到好員工,但也是有不夠說服力的問題存在,是吃飽飯沒事做嗎ww?

   另外,本作的角色名字真的很多,一次就出現了十二個,如果說是會深入描寫每個人的話,倒還是會記得,但是生存遊戲的題材反而很難做到這點,畢竟怎樣都要有人死掉才可以。我是覺得可以不用真的出現全部參加考試的學生名字,說是某個女生/男生就已經很足夠了,反正與主角都沒多少接觸和對話,又很快死,這麼多名字真的害我看的時候很混亂。

   還有一個明顯的問題就是人物沒有樣貌、服飾描寫,最多只是髮色,然後就沒了。再來是人物性格的問題,作品中早死的人的性格都是一個樣,就是激動又不冷靜,純粹橫衝直撞,說是寫出來是讓他們死的也不為過。而有看出性格的都就只有男女主角、權、雅和希五個人,而希基上是靠插畫想像出來的柔弱性格,當然名字我也就只記得這五個而已XDD

   或許是我感覺問題,我是覺得如果設定出一個世界會比較好。人物沒姓只有一個字的名,也沒有提到國家的名字,要不設定一個新世界,要不就直接寫日本或台灣也是行啦,這樣也能提升到人間製藥之強大的說服力就是了。

   除此以外,故事前面的描寫也稍嫌過長。明明是同一句話,同一個動作,只是換了個人名就又寫一次,反而會讓人覺得很囉嗦。

   再來,這部也與另一部生存遊戲的作品腦漿炸裂Girl相同,沒有深入的血腥描寫,不過這對我來說反而是件好事,畢竟我可不想看得毛毛的,不過有些人大概會介意,所以就先說一下這一點。

   說完缺點,也就來說優點。

   在本作中,出現的每個生存遊戲看得出設計有花心思、挺用心的,而讀者也可以順應一起猜想。

   另外,也能明確地看出作者想表達的事物。一個人要怎樣活並非他人能決定的事,靠住一貫的方針、別人的想法去活真的就是件好事嗎?讀書厲害、找到好工作、有很多錢又怎樣?那東西又是不是自己所喜歡做的事情呢?而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作者明確地表達出這些想法。

   話說回來,我看這部作品時有看到一些很喜歡的段落,所以就抄下來了啦,順便在這裏分享一下。

   「所有人都怕惹上不必要的麻煩,因此吝嗇地將良心與正義藏了起來。認為一定會有人站出來,認為一定會有自己以外的人,展現良心與正義。但那不過是個藉口。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安全,讓逃避變得理所當然的藉口罷了。」

   還有一段就是「這個世界,本來就存在許多不公平的事。而出生在怎樣的家庭,就是人生當中,最根本的不公平。」

   這段沒什麼好說的,但卻讓我非常認同。「每個人生來都是公平的」這句話我一直都很不認同,畢竟無論是智商、樣貌等等都是先天性的。再愚蠢的人只要努力就能換來成就,我認同,可是這句話卻忽略了聰明人的努力。如果站在同等努力上,那麼愚蠢的人也就永遠追不過聰明的人,所以這個世界真的很不公平啦~

   說了那麼多題外話也就回歸正題。作者的功力雖然仍需改善,但以第一部作品來說,整體還是不錯的,亦期待作者日後的成長。嘛,如果有續集或是這位作者再開另一部新作,畫風合我的口味(結果重點是這個嗎)的話,我也會買來看啦。

   至於作品名中的「E」是什麼意思就由各位自己去看吧XDD


總結:

本作雖在人物描寫和性格出現缺點以及世界格局過大導致說服力不足,但其餘部分特別是作品想表達的道理也很明確,而且生存遊戲設計用心,至少買了也不會感到後悔,作者未來的成長也值得期待。


我很喜歡女主角髮型的不專業評分:6.5/10


------------------------------------------------------------------------------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466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E 生存選項|E生存選項|海犬|CHuN

留言共 4 篇留言

CFP
咪咪勒拉拉拉咩咪~

08-29 18:38


咪咪08-29 20:35
光翔
還算及格的分數就是了

08-29 19:53


本來是想給7分的,但最後還是覺得有點太高w08-29 20:35
姬柊喵
好像頗有趣

08-29 20:02


對生存遊戲感興趣的話是挺有趣,不過我是較推薦同類型的腦漿炸裂Gril就是了XDD08-29 20:37
Yuri
大腿pr

08-30 09:08


你這足控ww08-30 22: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開箱】赤髮白雪姫OP ... 後一篇:【廢文】8月購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