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專頁】感嘆、轉發、檢討之餘,你到底實際上做了什麼?

作者:吹著魔笛的浮士德│2015-07-09 10:13:05│巴幣:138│人氣:1806
前提:「PTT - 標題: [難過] 我今天面試了5個工作」

【感嘆、轉發、檢討之餘,你到底實際上做了什麼?】
 
上文為作者在南部的面試心得,據他本人的統計報告
 
5 間店 有3 間店薪資不合法
5 間店 有4 間店沒有勞健保
 
很多人在推文裡檢討慣老闆。
很多人在推文裡檢討作者,誰讓你只值這身價?
很多人轉貼文章檢討政府,法令不嚴,號令不行。
很多人在 Facebook 上檢討大環境。
 
真要我說,我認為包括我在內,要檢討的都是「自己」。
 
說實話,你除了冷眼旁觀外究竟付出了什麼?
 
每回看到這種熱門話題,我的火就要燒起來一次。
 

【勞工何苦為難勞工?】
 
那年我 18 歲,讀書讀到背後去,沒有常識沒有知識,所以在高雄縣找了份紙本檔案數位化歸檔員的工作,合約上寫著時薪 70 元,曠職時要罰 2 萬 4 千元,我想只是一個月的打工,我簽了。
 
工作第三天,和主管聊天後發現,這份工作是他媽「沒有時薪」的,你輸入一份十頁的文件,可以賺一塊錢,輸入一百份就有一百塊錢,主管說,你勤奮點,一個月也是可以賺到兩三萬塊錢。
 
我同意,我也理解,但是你合約上寫的是時薪 70 元 + 論件計酬,如果公司不願意支付我時薪,那我要離職。
 
主管說我沒法處理,你聯絡外縣市的總公司。
 
總公司劈頭就說要告我,電話中的女子說:「你要離職?我就不簽,你有膽就別上班,我讓你曠職,曠職我就罰你兩萬四千塊!小朋友,錢不好賺,你別讓你媽傷心啊。」
 
之後的一個月內,我每天準時工作,照樣依產能交出文件,利用午休時間去找公設律師,去勞工局申訴。
 
勞工局的官員們幫我轉了七八個窗口,一位中年男子看了我的合約說:「是不怎麼合理,不過打工也就一個月,做完它不就好了嗎?你們年輕人就是這樣,想當初我們有工作就很高興了,再苦都要做完它...................」
 
公設律師對我說:「這份合約確實不合理,但是你是成年人了,合約是你自己簽字的,我想勝算恐怕不大。」
 
我的中文輸入法程度在 135 字 / 分上下,所以不用擔心我是不是因為打字太慢賺不到錢才要去搞申訴,當年的我很單純地想,為什麼你的規定與薪資可以和合約上不同?
 
絕望之餘,我打了電話給我母親,告訴她可能要賠兩萬多塊錢,她說沒關係,只要你自己認為是正確的決定就好。
 
從那天起,我的所有同事都將我視為異類。
 
「你吃飽太閒是不是?」
「我們都這樣做幾個月了,你到底在鬧什麼?」
「你就打字快一點就可以賺多一點啦,你看她一個月兩萬五」
「拜託你不要再鬧了,這樣大家上班氣氛很尷尬好嗎?」
「你不想做就趕快走啦」
 
 
【二十個人有二十種合約,女性請生理假要罰錢】
 
我一樣準時上下班,一樣利用空餘時間繼續找資源與支援。
 
此時一位立委幫上我的忙,他撥了一通電話去總公司關切,隔天總公司的主管拉著飛機箱到高雄來見我。
 
「一句話,我補償你所有時薪與積欠的薪水,但你要做到完。」她說。
 
「我的重點不在錢,你一毛錢都不用給我,只要讓我離職。」我回答她。
 
最後她站起身告訴我:「你要鬧這麼大是嗎?好,我看是你告的贏還是我們公司律師團隊厲害,告訴你,我們法院見,你也別想從這裡離職!除非你罰錢!」
 
那年我 18 歲,回到辦公室,所有同事又是鄙視的眼光。
 
之後我找上一位勞工局的年輕專員,經過許多溝通,他決定接下這個案子,幾天後,四五位官員踏進辦公室,調閱所有人的合約文件,查扣相關證據,得出一個驚人的結果。
 
每個人的合約條款都不同,有的人時薪數字也不同,甚至有女生的合約是請生理假要扣上數千元的薪水。
 
最後這家公司被罰款,並判處它們必須補償所有應付的薪水。
 
 
【謝謝你,幫我們爭取了權益!你是英雄】
 
我離開了這家公司,拿到了一筆錢,之後到台北繼續打工。
 
期間接到許多「同事」的電話,他們紛紛向我道謝,說原來自己被罰這麼多錢都是白罰的,說原來自己有這麼多獎金沒領到,說原來自己的權益都被侵犯了。
 
五年後,我登入 PTT ,收到一個網友的來信。
 
「您好,我爬文得知您當年曾經對抗過某某公司而且申訴成功,其實現在我也在這家公司上班,遇到了一樣的問題,想請問您當年.....................」
 
五年之後再五年,這家公司現在依然在高雄好好的。
 
我不清楚還有沒有人像我一樣挺身而出來申訴。
 
但我鄙視那些人。
 
那些當有人為了自己的權益在戰鬥時,只會冷眼在旁邊說:「年輕人,要多充實自己的能力,能力夠了以後就是你選工作,而不是工作來選你了。」
 
「你也不先想想你自己多草莓?」
 
「自己能力不好只能做這種工作,怪誰?」
 
那些轉貼文章以後說:「政府都不出手幫忙真是渾蛋」
 
那些看了文章以後說:「好險我不像他們一樣那麼奴性」
 
大家都覺得我不在死亡循環內,但也因此無視那些在死亡循環內掙扎的人。
 
當事情真的落在你頭上時,我才不信你真的有膽子去嗆你家的 HR ,當你的同事無緣無故被資遣時,除了安慰他,我才不信你有膽子去跟主管說憑什麼資遣他?
 
看看這些留言
 
「不爽就自己當老闆,有本事的早就拿更高薪了」
 
「這種沒門檻的工作妳是要要求什麼…」
 
看看《靠北遊戲業》中那些互相靠北的營運、企劃、行銷、美術、製作人。
 
你們除了冷眼旁觀與反唇相譏,可曾想過互助?可曾想過去替你的同事提升待遇?
 
某些遊戲公司的人可曾想過去替那些萬年工讀生爭取轉正的機會?
 
還是你也是認為:「誰讓你的能力與資歷只能當工讀生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916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ndroid|iOS|SONY|PS3|PS4|PlayStation|Game|遊戲|打工|工讀

留言共 9 篇留言

異常的普通
雖然我不是其中一個
但謝謝你
寫下這經歷,和對抗他
謝謝你

07-09 12:01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當然希望大家都不要遇到這種事07-11 13:32
Saite
這感覺這經驗 願臺灣人都能有過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要堅持下去啦 主要是為了不要變成冷言冷語的人

07-09 17:17

鳴蜩
其實不只是合約不合理可怕,人心本來就可怕。(看看文中女經理的口氣OHO天啊)
家裡有開外商公司的親人都說做商人絕對不可以輕易相信人家口頭答應的事情,重要的交易和更動一定要透過文件或合約,而且從小家裡人就告訴我要詳閱合約內容並且同意再簽名。
今年我十八歲,利用暑假時間打工。
打工的地方......應該說是一個藝文團體,時常有表演活動。
更常被政府的藝文機構等找上辦講座、演出活動。
今天將一通電話轉接給經理以後,第一次聽到經理以強硬的口吻說調資料給對方看後掛電話。
原因是我們去年一月和政府的某藝文中心簽約定在今年演出,對方主管希望某個演員一定要出演,可是當時我們就已經確定該演員檔期無法配合,和對方告知以後,對方表示了解並且同意繼續簽訂合約。
然後他們的員工不知道為什麼拖著拖著把這件事情拖到最近才和主管報告,結果他們的人來電說主管很生氣我們沒有事先告知,要告我們違約,罰錢,取消演出。( 一開始先是要我們修改合約然後又說修改合約也算違反第一個契約,之後才說要告違約) 經理是個謹慎的人,所以每次口頭溝通以後都會要求對方回函(電子信件)確認,最後翻出了去年1月中的訊息給對方,對方才表示同意修改節目單並且不要求違約金。

仔細想想真可怕,如果今天不是有這封郵件,後果會如何?

07-09 17:57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對啊,我現在所有信件也都會自己留底 CC 一份,免的日後被坑07-11 13:33
明董
HR 是?

07-10 09:21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人資 / 人事部門07-11 13:32
山埼沒有疝氣
這就是該死的現實社會 但是如果大家都很龜的怕老闆 而不挺身出面 乾脆就像他養的狗每天給他操 不能跑也不能叫

07-11 11:58

半心
因為沒有人想黑掉或是在同一業界生存不下去
所以只好說服自己說 大環境就是這樣
不要以為自己有辦法去改變別人什麼
事實上 我家正在用這種論調跟我說 乖乖做 不要想太多
可我總覺得連養活自己跟家人就很辛苦了
根本是因為看不到未來哪裡有希望才叫人說不要想傻傻做就好[e20]

07-12 14:09

魯協濂濂
比較感嘆的是傳產都沒有人來應徵....

薪水真的沒有比較低
主管也比較有人情味
一切都是論功行賞外加老闆娘的慷慨而已

但就輸在沒有電腦
只有空壓機+螺絲起子+鐵皮屋 = 沒人來XD

07-20 15:51

赤野海藍
這其實不只台灣有
基本上全世界都是這樣
上司都是賭下屬不敢告的
有時還可以有一人告上去人事部,然後兩個上司合作反告的事發生
更有種種對員工不合理卻能全面保護公司的合約,保證出事時只有員工吃虧
只能說,下屬不會保護自己的話,就會被吃得死死的
這年頭到底還有多少好老闆?唉……

06-24 18:09

麻糬
感謝你的往事分享
大多人往往怕與環境格格不入而選擇同化,有時只是為了自己的溫飽
肯互助的人除非認識,不然也不太可能了

我目前也是在一家血汗公司上班,被人資+薪水騙進去(當時標示2萬4)
進去卻是已2萬08塊開始又沒周休

再想存夠了錢後離開,但離開之後是要為公平正義發聲還是默默離開這就是我一直再想的問題

06-25 01: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h985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專頁】手機 APP 素... 後一篇:【專頁】訃聞 - 任天堂...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