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公主們浴血後宮的困獸之鬥-大奧之櫻無劇透簡評

作者:我太爛教教我│大奧之櫻│2015-03-07 00:04:52│巴幣:62│人氣:1129

本文完全無劇透,請安心觀看




大奧之櫻 現代大奧女子學院
(大奥のサクラ 現代大奥女学院)




前言


由於本人只看過前三集,將以前三集所見、所想來作為本文的主軸,這不是「介紹」而是我的「感想」,用以讓想嚐嚐某種要素的觀眾去看看,有無自己喜愛的要素,從而避開或推坑,因此介紹僅參雜感想中,漸漸帶入主軸的「感想」。

無劇透是指攸關劇情的重大轉折,至於小配角怎麼樣,我是有把一位的境遇寫出來,忽然想起來這件事,還是作個警告,應該沒人連小配角劇透一下都承受不住吧......



以下,就藉由本作女主角「櫻」為區隔,開始我們的正文



如有不周,還請看官多多包涵



正文


如果要從設定、劇情和文筆這三種對作品本身的影響甚鉅的要素中,挑出最優秀的,恐怕非設定莫屬。說實話,這個作品虐妹子歸虐,但設定上,主角真的只要活著,就等著結局有滿滿的後宮,而非無腦亂倒貼。

主角是為統治故事中日本的豐臣幕府大將軍之子,將近皇帝的身分,由全國各的徵召的佳人組成的後宮便名為「大奧」,如果大將軍的獨生子在未來不享有這個後宮,還真想不透誰來繼承。

說到後宮,就想到爭寵,作者便是將此要素再擴大化,並非單純心計色誘,而是藉由戰鬥,名次越高就能得到越多的特權,第一名可以成為將軍正室。大奧便是各地大名(地主)們篩選出的少女們,進行不間斷的腥風血雨廝殺之地。

普遍而言,女性的力氣較男性小,如何將廝殺寫的有看頭,基本上第一是實施禁帶武器的禁令,由唯有大奧例外的反差顯現;另一點跑不出王道的框架,拿熱門少年漫畫為例,好比火影忍者少不了查克拉,航海王少不了惡魔果實,這些少女們擁有各式各樣的超能力,以各式計謀,暗殺、下毒、搞小團體、間諜、威脅,或是純粹的力量,想辦法爭取排行以助故鄉的輝煌。



(大奧內的競技是腥風血雨,外牆是權貴們對少女們的對決觀賞與下注)


大奧之櫻是以很詭異的感覺在讀的,作者在寫普通劇情的功力不強,講很白的說,除了保健體育課特別好笑,沒有甚麼讓我有印象的非主軸劇情,我也沒有很強烈的慾望去看完這本書,僅僅都是因為「想看書」而不是「想知道大奧之櫻接下來的劇情」而繼續看的,如果追求「想繼續看而看」的感受,我想還是看看夢沉抹大拉吧,關於夢沉日後再談,此文仍以大奧之櫻為主。

這樣說或許傷,但我覺得要嘛翻譯,要嘛作者的文字不怎麼吸引人,總之以我的標準而言,是會看到焦躁的程度。但是,這些都無法遮掩其中持續不斷的爆點的光輝,其中不斷揭露的真相每每都令人咋舌。

我認為可以歸咎於注意力的轉移。什麼是注意力的轉移?有點像種障眼法,轉移觀眾焦點,讓答案超乎觀眾想像之外,可謂塑造出「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爆點。


除了轉移焦點,本作表現最好的還有將劇情合理化的方法,才能產生「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劇情。簡單的說,找出一個可以將各種不合理現象合理化的存在,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動畫「DATKER THAN BLACK」同樣也可以歸類為這種手法,因為一切都「未知」、「不明」,所以有所誇張觀眾也尚可接受。

大奧之櫻故事設定,是假設四百年前豐臣秀吉以「時空炸彈」這一不明物結束戰國時代的延續,就好像驚奇四超人,受到「時空炸彈」汙染影響的人們不論擁有甚麼樣的能力都還在觀眾的接受範圍之內。


(時空炸彈被充分利用到各層面,甚至包含這位到二十歲仍有蘿莉體型的原因)

縱使仔細一看,發現是根本有點馬後炮的說明,仍無法忽略你的震驚,畢竟有被震驚到就好,再者之前也有一點想要讓讀者知道真相之後,能更感合理(其實根本不夠合理)的伏筆,雖然以這種方法呈現的劇情大概也只有作者想的到,必然會意料之外,大家倒也不在意那麼多,就這樣覺得還能接受。


我老實說,大奧之櫻的戰鬥敘述其實並稱不上高明,但是作者膽子夠大,頭一次看到輕小說有妹子遭到另外兩個妹子圍毆,被打飛進牆裡之後頭被剁掉,頭還飛出去,當下真的覺得「馬德,這劇情不動畫化不行啊,什麼MF文庫作,出這種劇情讓ㄈㄓ們絕望一下多好。」


怎麼個不高明法,其實也算是很主觀的認定。如果說戰鬥敘述能力高明,我真的覺得縱使還沒出書,但好友克里斯クリス的「我是公主,但是我很窮」戰鬥場面敘述功力絕對是值得推薦的,我覺得精采度認定是職業級也沒問題,絕對比大奧之櫻的精采的多,如果不介意,可以親自點連結看看。

其中最大的差異便是「畫面的有無」,但不是指插圖,而是文字得以讓讀者不需要實體圖像也得以想像,以此標準而言,大奧之櫻功力顯然是不夠的。



(不可否認的是,みやま零老師的插畫確實有畫龍點睛之效)

文筆這個要素中,這邊再抽出一個幾乎足以左右我對作品評價的「角色塑造」。觀察角色就跟觀察真人相同,可以從行為、言語去觀察,塑造功力好,神作都喊得出來,塑造功力差,糞作都可能罵的下去。如何把角色植入觀眾心坎裡,端看作者角色塑造功力。

我的結論是大奧之櫻角色塑造不算高明,甚至偏不良,加上角色絕對不少,光主角之外,那種左右故事的配角就不下二十幾個(前三集我自行定義的定位),塞在這樣不足以稱上大量的篇幅,結論便是很多都是簡短帶過,拿角色多的作品舉例,獵人就對角色設定夠多而個性清晰,大奧之櫻雖多卻偏只有外貌而缺乏內在,這方面很明顯是不擅長的。



(各種各樣的角色們,從御姊到蘿莉,從腹黑到王者氣度,本作可謂十分豐富)


當然也可以假設,作者是以自己的角度去當讀者,而沒以讓人充分理解的角度,畢竟都是由作者創造的,他當然明白,但不寫到讀者清楚,我想應該不是讀者該負的責任。


當然有件事不可否認,就是不明可以在必要時揭露底牌製造驚喜,也比明確BUG出現機率來的低,但以個人喜好而言,我討厭這樣簡短,如果論角色塑造神等級,動畫我首推DARKER THAN BLACK,每集創許多獨具特色的角色再賣光,小說我看得不多,但我認為Fate/Zero小說的角色塑造並不差(動畫版剪得跟什麼鬼一樣就是了)。

當然,除了敘述,也不乏以劇情配合角色塑造而成功的案例,上述DARKER THAN BLACK便是成功融入設定、劇情,成就了強大的角色塑造。

或許大奧之櫻一二集角色塑造不盡成功,幾乎除了一些與爆點相關人物之外都得努力回想甚至翻書,但到了第三集的「吸血姬」確實獨具個人特色,不論身世、化與、行動皆是如此,大奧之櫻看那麼久,也就只有她那獨特的王者姿態烙印在我心中,硬要說的話,插畫還比不上文字對她的闡述呢(讚美意)。


(這裡容我私心再貼一次吧)

(強大的能力與王者的自負,令人不禁想到Fate系列中的金閃閃)


由此可見,日日日老師是有在進步的,不過也絕對不夠以角色塑造為長處,如第三集出現不少次的「螢」、「血祭」、「血眼」到底什麼個性什麼感覺看完還是沒印象,這方面看來還得加油的好。

最後來談劇情我認為的可看性。初看此書像是「清理書單」,是「為看而看」,不過第三集吸血姬登場後已稍有改善,比起一二集的心態,現在只是為忙碌而沒拆第四集,我覺得只要循著第三集的劇情繼續下去,第四集應該也是可以期待的。



結語

若要極致黑暗、精彩戰鬥、後宮搞笑,大奧之櫻絕對不是首選,極致黑暗我推薦「來自新世界」,黑暗+精彩戰鬥我推「Fate/Zero」(小說,別看動畫),後宮搞笑推「約會大作戰」(上述皆首推小說)。

雖然缺點是有不少明顯存在,但如此程度的爆點頻率,我認為也是少見的,可以弭平一些程度的缺點,也足見作者在架構劇情的用心,而作者也將大量元素融入劇情,對本書猶豫不前的朋友,我認為以一個娛樂作品而言,確實娛樂大於枯燥,至少是不會浪費時間,評價中間之作。

以我認為稍稍有重疊類型的小說評價而言,應該是Fate/Zero>大奧之櫻>黑色子彈(黑色子彈我只看過第一集),針對這樣少見的題材感興趣的朋友我認為買個幾本嘗試看看應該不是太大的損失。





書籍資訊


作者:日日日

繪者:みやま零

出版集數:日版7集完結,繁體中文版由東立出版社出版,目前共4集







後記


最近打文思考的時間都比較長,鮮少文思泉湧,不過這篇寫起來卻不累人,因為我是在房裡看書,想到什麼馬上紀錄起來,雖然文長短,卻把各式觀感記錄下來,縱然是第三集才開始這樣做的,不過我覺得以一份簡評,分量應該還能接受。

當我寫完文才驚覺,這篇幾乎零劇透啊,十分少見,確實幾乎都在講我怎麼看而不是介紹,回來想想,這種方向似乎也不差,雖然我的功力還沒辦法以這種方式寫出很多的感想,不過如果可以,我希望下一篇也能採類似的形式。不過這篇能如此或許也是因為大奧之櫻沒給我的情感帶來什麼激盪,偶爾來一波驚天動地,倒有些像當時看命運石之門的感覺。

我也想調查一下,這樣沒有劇透的文章

有沒有犯了我提到的,以自己的感官下去書寫而不容易讓讀者看懂的毛病?

如有懇請告知,我會想辦法改善



聊聊近況吧。神魔玩了三十天,這禮拜終於過五封+潛解茉莉了,可惜沒辦法破百等呢,記得什麼版上有狂熱者十天破百等,根本打到瘋了吧-_-,不過我恐怕七封+旅人的記憶打完就棄掉了吧,我玩遊戲一向只以破關為樂趣而以,其他遊玩中的感覺反而其次。






目前一台幣都沒花過,這兩天考慮來買個22顆湊25顆來五抽軒轅劍拚于小雪,當看到她進化後的縮圖,真覺得要是被踐踏,于小雪或許不錯呢



龍族帳號搶救中,已買一本附上序號的雜誌,希望能救回來,我這個人比較喜歡自己練的帳號,自己破的關卡,所以還我的珈梨啊,我想再當塔肥兼拼豚,感覺才夠ㄈ夠ㄓ。

這篇文就到這裡,之後有打算再談談夢沉抹大拉這部小說,基於這篇算是很少再談小說,練練手感的性質,有任何意見皆歡迎提出,感謝收看,我們下次再見。


私心推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695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大奧之櫻|我太爛教教我

留言共 21 篇留言

香菇™
日日日這本倒是沒有拜讀過,雖然其實我有買就是了(汗
一種放著生灰塵的節奏...
無劇透心得真的不好寫,沒靈感就是卡在那邊一個字都打不出來@@

03-07 00:19

我太爛教教我
我覺得等只剩雷書/這本時再看也無妨,畢竟還沒到非看不可的程度,卻也沒有不值得看

其實我不是刻意為之,而是寫完才發顯無劇透的,而且抱著不要劇透的心情去寫,很容易寫完發現劇透還是很多......03-08 12:58
叛逆曹長 il capitano
大奧我只對描寫幕府ㄉ電視劇有印象而已 ㄏ

03-07 00:21

我太爛教教我
歷史劇?03-08 12:59
壹目一月
日版7集完結
日版7集完結
日版7集完結

收了4卷的我現在才知道[e18][e18]

03-07 10:39

我太爛教教我
我在寫這篇文收集資料時才發現的,這下東立搞不好搞個易月一本直到完結這樣,可是看四月書單好像都還沒有(遠目)03-08 13:00
熊熊大哥-GG瞭
太爛要加我神魔嗎? 我最近也是無聊回鍋了

03-07 13:35

我太爛教教我
暱稱&代表是甚麼?我ID810148672,但認不出來的很容易刪掉,因為好友上限太小了03-08 13:01
好油喔MIKO
日日日還有一本以"魔王之力來支配叛逆期的妹妹。"

這本不像大奧要對到電波才看得下去,劇情非常有趣,但有點無節操

台版目前只有一本,希望你可以看看,或許你對日日日老師會有所改觀

03-07 15:00

我太爛教教我
我並沒有給日日日老師很差的評價歐,甚至他在寫搞笑的部分,也就是保健體育課那段我看得挺開心的啊03-08 13:03
Link《零與流星》
日日日一整個賣作者 日版強行結束根本不捨

03-07 16:25

我太爛教教我
有詳情嗎?我看到七本結束時是還挺驚愕的,原來有什麼內情?03-08 13:03
ㄇㄔ
手機Lag,先給GP

03-07 23:58

我太爛教教我
感激,反正這篇文或是這本書說實在都還在可看可不看的範圍03-08 13:25
Lafayette
文章感覺有潤飾過,不錯w

03-08 06:23

我太爛教教我
其實妳看的時候我還沒校正過,有些部分不會感覺跳得太快?現在有順一順完了03-08 15:23
chaos
第7結束喔 有點可惜 作等代理第5集

03-08 13:12

我太爛教教我
東立搞不好就連三個月出三本完結03-08 15:23
好油喔MIKO
啊,抱歉,我的用詞太廣義了,我是指角色塑造那部份

當然我知道每個人的看法都不盡相同,但還是希望你能看看

03-08 14:22

我太爛教教我
我參考看看,可能先借看看,我也知道或許對日日日老師有所誤解,但我至少覺得大奧之櫻角色塑造不盡完美,也或許是因為我看太強大的作品胃口被養大了吧,要是之後有看,我會簡單敘述一下想法的03-08 15:25
<★人類救星★>
這畫師是惡魔高校和織田信奈的耶~~

03-08 14:27

我太爛教教我
是啊,買書時就覺得熟悉了,他還畫過一堆H圖= =03-08 15:26
咚琉渲
看完這篇小說的介紹,突然有一種莫名其妙的顫慄感(抖

好了,接下來就是把天空之城補完了。

03-08 16:42

我太爛教教我
我是覺得不會很可怕啦,毛骨悚然的戰力與驚愕推薦來自新世界(小說)

天空之城嗎,我已經頗久沒看過了,記得也挺有內容的,有機會來補一補03-09 07:26
BLACK★WING
是沒有看不太懂的地方,不過我覺得結語有點矛盾
「然而大奧之櫻也非毫無可取之處」應是建立在前面只有批評的狀況
但文章卻提到設定、爆點和角色多樣性是其優點
給你參考一下

03-08 20:46

我太爛教教我
後來修改成「雖然缺點是有不少明顯存在」,你覺得如何?03-09 13:12
熊熊大哥-GG瞭
419936856 就叫gg拉~ 代表是土蜘蛛

03-08 21:17

我太爛教教我
已加03-09 13:12
黑色情人節
看完哩,同意上面BLACK★WING大大說的。
前面教教一邊批評,一邊讚賞設定、爆點和角色多樣性。
導致結語有些矛盾。
是說,這篇文其實可以拿來當達人專欄阿,教教怎麼不發??

03-08 23:19

我太爛教教我
我是覺得罵的有點兇,一開始才會這樣寫的,後來修改成「雖然缺點是有不少明顯存在」妳覺得如何?

我覺得談的太淺,內容也不夠多,最主要是沒有愛,以我各項標準都不太夠吧03-09 13:14
搞什麼喵啊
看畫風好熟原來是畫dxd跟信奈的
這設定感覺跟請認真和我戀愛好像

03-08 23:34

我太爛教教我
兩作之前都沒看過啊

應該沒像大奧便當發這麼兇吧03-09 13:17
Millie
之前逛書店時有被畫風吸引,應該會看 收藏先[e1]

03-08 23:43

我太爛教教我
我覺得主要還是內容吧,插畫不都沒幾頁而已,當然如果喜歡這類內容倒也無不可就是03-09 13:18
BLACK★WING
知道你的意思了
不過改成"雖然有不少明顯的缺點"會比較通順好讀

是說原先那句有種老外脫離不了英式中文的感覺XD

03-09 23:00

我太爛教教我
感覺不少明顯的缺點在前又罵得有點難聽,所以才寫成那樣,我英文很差,純粹是我的文法問題吧03-14 16:39
Millie
因為當時包緊緊看不到在演什麼只能靠畫風記住,看到你的標題和文章後
獵奇根據情方面跟我平常看得顯得突出,有點激起興趣這樣~

03-10 17:17

我太爛教教我
你也是獵奇控?獵奇其實可以推更猛的動畫,至於劇情還是只能說,除了爆點之外,可以屌打這部的作品還是不少,你自己斟酌看看吧03-14 16:42
<(_ _)>
了不起
輕小說居然能有這種鏡頭

居然連合法蘿莉都出現了
不過出動畫真的大丈夫嗎

感覺真的很虐...

04-19 21:56

我太爛教教我
跟你見面逛書店時好像有討論到這部吧?只是那時候還沒買,那次去完買回來才開始看的

對我而言鏡頭並不真正吸引我,我只希望作者在強化鏡頭的同時也能把角色性格再弄的鮮明一些

聽說血戰比這狠更多,還不都出動畫了,就只是TV播送時全是黑影

虐是看人,像我除了吸血姬被虐會稍微傷心,其他都是要虐就給他虐,反正多是沒啥特色的空洞角色04-20 20:40
霧島悠樹

みやま零的畫最讚啦!!
從織田信奈 到 惡魔高校 都有看~插畫真的無可挑剔 (不過推薦應該事織田>惡魔高校)
原本也想敗這部下去~

不過聽你這麼一篇有點卻步,雖然期待那些黑暗的劇情以及爆點滿滿的內容,不過對於你說作者的角色塑造能力有待加強...

是說這篇完全沒有劇透的心得文真心不錯~我的話就會忍不住打出那些令我印象深刻的劇情...
不劇透的心得完全沒概念就是

說是這樣說,就像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吧,應該還是會買本來看看就是~還是期待黑暗的劇情!

07-29 01:19

我太爛教教我
我比較喜歡小畑健的畫風啦[e25]

主要看你在不在意,不過我也說了,這是一套我不會推薦別人看的書,因為看完感覺上有點虛度

我有打出來啊,頭被打飛甚麼的

概念上,只要把想法都寫出來就行,我上一篇夢沉的專欄也是如此,回首過往,我PSYCHO PASS的寫法根本不算無劇透= =


黑暗其實也不是最黑暗,建議可以先把新世界補一補08-03 10: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r748074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放榜】敗家犬的肺腑之言... 後一篇:「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