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雨港基隆 體驗版

作者:路過的陽君│雨港基隆│2014-07-18 14:14:11│巴幣:60│人氣:652


  所謂的MIT啦,雖然我不覺得這是創舉,但總要有人肯跳坑吧?

  至於有關的請求募款,以及在K島上的宣傳我就不予置評,畢竟很多事情我沒有什麼感覺……
 
概述

  故事背景主要設定在中日戰爭結束的那一年開始,亦即西元1945年,昭和二十年,康德十二年,民國三十四年。

  看到這個時代背景,而遊戲標題又提到了基隆,基本上很難不讓人想到某個台灣史上的重大事件。

  嗯,姑且先說一下,個人的意識形態算是滿明顯,而我也不太會進行迴避或隱晦,想就此討戰的人我懶得奉陪……不過以這個網誌的曝光率而言,應該不用擔心這點?

  體驗版的內容基本上就是體驗,而本作屬於一般向,而非成人向,所以也沒有所謂的場景體驗版(?),所以故事結束在一個說是序章也可,說是故意營造的斷點也未嘗不可的位置。


  ……我說,不要這麼故意可不可以?

 
  故事講述一個台灣青年李肇維(はじめ君),在1945年底經歷的一段事情。
  
  時值太平洋戰爭結束,也是整個二戰的結束,中國國民黨政府代替盟軍接收台灣開始的這個時段。


  看到這一段的感覺,是主角必須死(喂)
 
  主角的雙親因為跟著紅十字會趕赴前線救助傷患,而成了不歸人。

  至於主角目前則在基隆的茶莊工作,寄宿於某間公寓中。

  房東的名字是林明華,說是中文名也可以,用日文來讀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其本身的民族認同更可以說是明確偏向日本,其母親也是日本人,更曾經前往日本留學,稱呼日本為內地。


  好吧,美秀姊的聲音很棒,但你還是講中文吧(認真的)

  不過遊戲本身如果要配合背景,至少要有一堆會講閩南語的配音,然後也要懂日文……這技術性難度太高,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像賽德克巴萊一樣,拍出一部全世界沒多少人聽得懂的台灣原住民語電影。

  然後看到房東小姐跟主角的互動,只能再說一次主角必須(ry


  另外,則是主角的學姐。由馮嘉德小姐配音。

  自故事開始至結束,總是在奇怪的地方出現,然後在奇怪的地方消失。

  某種意義上應該算是一種在故事中活動的旁觀者,或者說是穿針引線者,各種意義上像是編劇安排好的暗樁(笑)

  另外就是有主角與旁人認證的胸器?好吧,其實這不是很重要。


  關於上面的台詞,其實可以想到所謂的二等公民吧?

  內地延長主義、皇民化運動,乃至於國民黨政府來台後所謂的再教育成中國人什麼的,以今日眼光觀之皆殊為可笑。

  不過幾十年前的國家說這種事情也沒有什麼意義啦……

  
  然後是上面出現過的青梅竹馬,張曉瑜,配音則是由雷碧文小姐擔綱。

  該說是演繹得活靈活現,還是對這個角色滿有帶入感的呢?畢竟碧文姊配過能笑吟吟拿刀捅人的朝倉涼子?(笑)

  總之,身為主角青梅竹馬的戲份自然算多,而且她也是主角目前打工處茶莊的女老闆。

  更有趣的,應該是街坊鄰居那種看熱鬧的態度,以及根本只有主角在裝傻的那種關係吧?

  
  然後是主角的弟弟李元德,跟哥哥一樣都曾經前往日本留學,也有一定的柔術底子。

  對於「光復」這件事情顯然較為慷慨激昂,不過在其他人眼中就有點像是不務正業的人?

  後面有個問題主要也是從他身上帶出來,重點其實就在於他的獨立意識吧?不是指國家或民族,而是想要自立的那種念頭。
 

  公園中出來展演的布袋戲,內容嘛……



  其實也沒什麼好說的吧?重點在於這個橋段帶出了另外一名女主角。

  與認同自己是日本人的房東,或是對此比較無所謂的青梅竹馬,這位就真的很明顯是中國人。

  陳鈺,中國人,自稱自由作家,對於布袋戲的興致頗高。配音則是由傅其慧擔當。

  請問我可以期待少囉唆少囉唆少囉唆嗎?


  言談之間對於日本頗有輕視不滿,有那麼一點受到洞窟偶像限制的感覺?
 

  接下來,或許才是所謂的正戲吧?


  一如多數人對於那段歷史的瞭解,所謂的國民黨政府的祖國,比起日本來說並沒有好到那裡去,甚至等而下之。

  房東在談話中說出幾句日文,或是一些對於日本的認同語句,隨即遭到了登陸中國軍人的駁斥與怒視。

  本質上並沒有什麼改變,不過是從日本的次等國民變成了「祖國」的次等國民,而這些國民還跟之前的「內地」打過一場侵略保衛戰。

  說得更白一點,其實就是所謂的裡外不是人,既非日本人,也不被當成中國人。

  這些事情也帶出了房東等待父親的焦急,期待能夠與父親一起好好生活的期待,以及她對於日本的認同。


  老闆娘對於主角手持房東親手製作的便當的震驚……這姑且不論。

  與房東相對的,老闆娘實則沒有那麼強烈的對日本的認同,她更重視的該是身邊一切的維持。

  正如同她對主角雙親前往戰場而不再歸來的感言,她的認同並不明顯,只是想要好好生活下去而已。

  這或許也是很多人這麼期待的,某種意義上也算是主角在不斷裝傻中所想要保持的。


  一片平和的場景中,有著中國軍隊對於港區人民的廣播宣告,以及開始兌換錢幣的事情等等。

  一切的一切都在述說著,這個港口的隸屬已然轉換,而人時事物都在跟著這個潮流改變,不因某些人蒙上雙眼而不變。

  問題的爆發點,除了之前的中日衝突外,便屬元德被以走私罪名抓進警察局的這點吧。

  焦急的眾人無法改變什麼,得到的建言卻是來自於學姐的暗示,有些事情是可以走體制外解決的。

  賄賂,即是這個方法的通稱。


  正因為如此,主角開始思考起了中日警察之間的差別何在。

  不能走後門疏通的日本警察,以及塞錢就可以大事化小的中國警察。

  個中討論到的事情或許在今日會是非常大的爭議,但此刻對於能夠花錢解決事情的人而言,則真的未必算是壞事。

  (另,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什麼的,又被誤解了……)

  
  另一方面的問題則出現在陳鈺身上,她跟主角有些往來的事情被揭露,然後也被某人從中介入,要將這件事情消弭於無形。

  除了帶出傳統倫理中父家長的權威外,更帶出了門戶之見,還有這名軍人對於台灣人的理解想像如何。

  在主角這邊,則是學姐出面勸阻他,以及說出他們之間的問題何在。

  同時也跟主角以前發生過的事情連結起來,那是發生在全國柔道比賽上的問題,決賽中的判決未臻公平,就這麼導致他們失去資格。
  
  元德為此生出了自立的兩法,肇維則是開始渾噩度日,不再對可能的事情進行深思。

  陳鈺的出現可能帶起了他的些許期待,曉瑜的部份激烈反應則可能帶起他對於背景的思考,明華的態度則凸顯出在這平和的背景中出現的重大問題。

  這一切,在一個無言的過程中劃下終點,1945年結束了。
 
 
小結


  以稍微對那段歷史有些理解的人而言,看這個遊戲講述的劇情是有些抑鬱的。

  差距、偏見、對立,一點一點的埋在劇情的明面之下,會在何時引爆呢?

  1947年的那場事件,因為黨國背景的掩埋與滅證,至今仍有不少資料無法取得研究,更別說是對整個國民黨政府時代的清算與究責了。

  二二八事件不是匪諜案,也不是企圖顛覆國家的動亂,那是更為複雜而難以釐清的問題,但這一切都應該要有一個真相,價值判斷就在那之後再來解決。

  這是遊戲,遊戲的劇情只是依附在對於歷史的瞭解下的再詮釋,具有的爭議自然不小。

  另一方面,浮濫而常見的部份劇情橋段埋在不同的故事背景理解脈絡之下,造成的情緒反應也有所不同。

  這或許是我比較沒辦法輕鬆看待的原因?無論如何,願意在這些事情上踏出第一步,無論是遊戲的製作,或是對於這段歷史的思考等等,都該是支持的吧。
 
 
  草言至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169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雨港基隆|二二八事件|雷碧文|林美秀|傅其慧|馮嘉德|劉傑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zan8009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春之歸處 前篇(艦これ,... 後一篇:艦娘型錄 開封(追加內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