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中配淺談~~~何謂一部好的中配動畫

作者:冷面殺神│2010-06-19 14:49:42│巴幣:12│人氣:2453
最近因為比較繁忙,所以更新日期比較拖的比較長,真是抱歉,今天聊聊這個「中配淺談,何謂一部好的中配動畫」,因為中配動畫個人能看的都盡量去看了,最近A台也有再重播一些我之前因為服兵役而MISS掉的中配動畫,對我而言是補完的機會,心血來潮所以發這一篇。
 
以我而言,好的中配動畫一定要符合四個條件
1.「戲感和語感」
2.「符合動畫人物的形象」
3.「聲線不衝突」
4.「老鳥菜鳥分配得宜」
以現在台灣的情況而言,要一口氣全部都符合實在是不容易,但是我的最基本要求起碼12一定要符合,而通常第4項如果疏忽掉,除非新人們有過人的天賦,否則結果基本上都不會太好XD
 
我們一項一項看好了
1.「戲感和語感」
其實這是最基本的要求,我相信這不管是台日都一樣,配音最忌畏的是什麼,就是沒有戲感和語感,戲感就是融入劇情角色的能力,而語感就是斷句能力,語句的抑揚頓挫沒有掌握好,斷句斷在不該斷的地方,這樣觀眾聽起來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而沒有戲感,就會變的像是在捧讀,什麼是棒讀呢?
案例一:
涼宮春日第零話(?),于正昌先生配的谷泉,有注意聽的觀眾就知道,那是他刻意配出的棒讀效果,那個就是捧讀的例子,沒有感情的起伏,沒有語句的抑揚頓挫。
 
案例二:
天元突破裡的庸子(穆宣名小姐配的),一開始明顯不太熟練,斷句都怪怪的哪XD,連帶戲感都一起被影響,不過後期就改善很多了,只是這位小姐不知道會不會朝專業配音員的路走下去,他的聲音個人認為還滿好聽的,只是台灣配音員的環境不好熬哪…..這是她的BLOG
 
案例三:
羅密歐與茱麗葉裡飾演羅密歐的賀宇傑先生,我也盡量把動畫看完整了,但還是覺得他的語氣真的比較欠缺高低起伏,他配的其它動畫也有類似的狀況,如果劇中人物有激烈的情緒起伏還好,但是一但有簡單的對白戲,整體的感覺就像是在棒讀,而聲線跟他很像的小哥(何志威)就完全不會有這個問題。
 
2.「符合動畫人物的形象」
就是要讓我感覺,「對,這就是這位角色該發出的聲音!」,要稍微澄清一下,不是符合「日本聲優」的聲音,而是要符合「動畫角色」給我的第一印象,講白一點就是,你能想像Saber配上釘宮的娃娃音嗎,你能想像當夏娜配上能登的有氣無力的聲調嗎,你能想像妹屬性的芽衣如果配上小清水的姐系聲線會是什麼狀況嗎,這三個就是不符合角色形象的舉例,當然啦,這一項個人主觀意識會比較重。
例子:
一.  旋風管家的小颯(汪世瑋小姐),一堆人說,怎麼會是PM裡小智的聲音?,但我的認知是,是小智聲有什麼不對嗎XD(我甚至還認為她的聲音跟白石涼子有點像呢),非常符合原作小颯的形象啊,汪汪姐的正太音本來就非常的溫純憨厚,該有爆發力時也是毫不含糊,戲感和語感對她而言也是易如反掌的事,給她配我覺得並無不妥,她也是我在這部動畫中我評價最高的配音員之一。
 
二.  浪客劍心裡的緋村劍心(于正昇先生配的),這位也是跟日配完全不一樣的聲線,但是卻非常符合原作劍心形象的例子,不知各位有沒有聽過原音版的,所謂的娘砲就是這樣了(),涼風真世小姐配出來的就是少了小昇哥那種男人的POWER,而且小昇哥的聲音很渾厚實在,在吼叫時的力度也相當夠。(以劉傑大哥而言,他吼叫時聲音會~~~飄,所以適合奸笑,不適合吼叫),其實我一直想聽聽看民視版本的浪客劍心,劍心是汪汪姐配的,只是現在成絕響了。雖然我大概可以想像的到就是了XD
 
三.  反叛的魯路修裡的魯路修,劉傑跟福山潤的聲線也是完全不一樣,當然所詮釋出來的魯魯也是大不相同,福山是偏向低沉的音,而劉傑則是比較華麗,一個是偏向低沉,一個則是比較妖媚,以笑聲而言,因為本聲音質就是適合飄尾音,所以劉傑版的狂笑最後的尾音拉高,聽起來會讓人覺得真的是個失心瘋的人在發狂,而在去聽福山的我感覺像是不良少年裡的小混混()
 
四.  上三個都是個人認為很符合原作的中配人物,舉一個不太符合原作形象的中配角色,那就是彩雲國物語裡的女主人翁,紅秀麗(郭馨雅小姐配的),馨雅姐以新人而言個人認為她是非常夠水準的,在動畫楚楚可憐超能少女組,閃電十一人裡,都配的很好,只是她在這一部的秀麗聲線並不太符合原作給人的形象,因為太「幼」了,秀麗應該是一位更成熟而且堅忍不拔的女性才對,而馨雅姐明顯把秀麗蘿莉化一個階級XD,不過她的戲感和語感還是很不錯,只是聲線並不適合罷了。
 
3.「聲線不衝突」
其實要要求這一點就真的比較嚴苛了,尤其是當動畫角色一多,而請的配音員人數又有限的情況下,真的難以去控制,而有的角色某些音域又特別好認的狀況下,如「反叛」片裡的天子唯和妮娜,現在又加一個弱氣版的CC,有誰認不出來這是同一個人配的嗎XD,美秀姐的低音和正太音還有一定的辨識度,但是高音真的太好認了。這又不得不說在這部裡碧文姐實在厲害,配了七個角色,而除了會長和拉克夏塔聲線稍有衝突外,其他幾乎都是黑白分明,龍姐也滿強的,只是神樂耶和夏莉稍稍有衝突。
 
4.「老鳥菜鳥分配得宜」
近年來有「魔法少女奈葉」和「武器種族傳說」都犯了這樣的毛病,奈葉裡起碼還有謝佼娟小姐還可以撐撐場面,而李悅寧和馬君珮至少還有動畫配音的經驗,但是武種可是連一個資深級的配音員都沒有,這樣配出來的效果可想而知了,像「反叛」和「涼宮」這樣8:27:1的比例是最適當的,「天元突破」這樣5:5的比例其實也還OK,但是全叫新人上……這種情況還是能免則免比較好orz
 
結語
整體分數而言,如果有符合12,那麼這部中配動畫我起碼可以從70分開始打起,4的狀況有時是不會發生的,而如果連3都可以完全解決的話,那就是一部非常完美的中配動畫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08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中配淺談|

留言共 17 篇留言

怪盜辛巴達
好文!!!!!
鋼彈00的中配好像新人也不少
聽說很妙
但我沒機會看就是了

06-19 16:03

阿儒
好文!
最近也是都在看A台的中配動畫
讓我有感同身受
GP~GP~

06-20 17:38

歐西
好文!!

很客觀

收藏!!

06-24 01:06

中河原保
版大說法甚深微妙,令人一解中配堂奧,真神人也!

興趣、熱情,加上毅力,果然能造就出許多不可思議的成就,要花那麼多時間把日配中配各看過一次,並且研究出一番心得,還要有靈妙的耳根與記憶力,要像版大成為一位聲優學家還真是不容易呢。

更厲害的地方就是保持平常心,畢竟每個人對角色的認知都有些微的差異,作者想的一定跟讀者想的也不一樣。

從宣名小姐的部落閣看來,要踏入配音界實在很難熬,難怪香伯都對配音前景不太看好了。在大陸土豆網,有三篇聲動音緣的專訪,美秀姊也說自己曾被領班殺到喜宴會場要她去配音呢。

第二點很有理,好像有人說過:「中配不是日配的複製品!」

華麗的魯路修萬歲!查資料才發現郭馨雅小姐就是烏龍派出所的麻里愛啊,而且跟林協忠、林凱羚老師都合作過幾次了哩(固定班底?)

小碧姐實在太厲害了,一人七角,前幾天羅洛vsV2的時候,哈啦版就有人說了一句:「小碧姊vs小碧姊(汗)」,好辛苦喔。

LEOWU領班也真是佳評不斷呢,只可惜魯路修這部動畫比較不是我的菜,我也還沒看過名作K66,Fate因為那個主旋律蠻好聽的,所以常把阿瓦隆那一段錄音拿來聽,聽久了還蠻想跟著朋哥喊;投影,開始!

巴歐薩喀嚕嘎應該也不錯,可惜我對中配開竅,也才從魯路修開始而已,而且對於欣賞動畫也不是那麼有熱情。

希望來個熱心的作家或記者,採訪採訪中配的元老們,寫本不錯的好書,讓我們能更瞭解中文配音的世界。


版大的分析寫得真好,看了很讓人開心,敬祝生活愜意!!

06-24 23:22

只是一個渺小的存在
寫的真棒!
某些自稱聲優控的人
他們評論中配的好壞也都只是看聲線像不像而已罷了
或是只要聽到1~2句出現捧讀的情形就全盤否定
不然就是聲線重複率高
想當初旋風專版一堆人酸說小智亂入
能夠拋開既有的成見去欣賞中配的人真的不多

06-27 19:45

小魚兒諸葛亮
好文推推推!~

鋼彈OO的情形就是新人全上的狀況(不過配葛拉漢跟阿里的王希華好像不是新人)
不過也別有一番風味!怎麼說呢?因為從剛開始的生澀到後來的進步,還真的蠻有一番風味的!~
最大的進步就是謝國玄的阿雷路亞,一開始似乎客家腔的緣故而鼻音太重像流氓,到後來鼻音控制好做到了「溫柔阿雷路亞」的感覺,値得嘉獎!

另外問一下:不知大大覺得王希華配的葛拉漢如何?

07-11 09:24

冷面殺神
有看過我的文章的人應該知道
我對這種機械人系列的動畫是比較排斥的~~~XD
所以鋼彈系列的我幾乎沒接觸過
「反叛的魯路修」和「交響詩篇」已經算是特例中的特列
所以沒辦法給你感想Orz
(不過SEED我最近有想租來看的打算)07-11 17:07
飁草
說到中配配不錯的
我覺得海賊王和柯南的中文聲優們都配的很不錯

07-11 13:58

kaori
因為我只是在配音班學過的
所以我不太敢說哪些說的好或是哪些說不好

像你提到劍心的中配找于正昇先生配,我也覺得不錯
還有,我記得我之前也有看一次反逆時
心中不知道有多少不好聽的話,但聽到魯魯的奸笑時
卻脫口出"好棒!!!"

我可以在其他你的BLOG文評鑑一下嘛?我其實有一點想批評旋風的配音

07-18 21:46

冷面殺神
只要論點合理
這裡歡迎任何人討論

看看我釘旋風管家裡的敏敏姐和嘉德姐
也是釘很兇的哪XD07-18 22:49
+0
所以我認為彩2的凱凱姐是很適合的角色啊,只是彩2的配音讓人聽不下去,大家都知道為什麼。
馨雅姐新人?!我十二國記就注意到了,期間還有蘿莉韓劇,正太或是小薰那種是最近才慢慢有的。

人家美秀姐聲線不廣,是走細緻風格。我認為聲線屬於廣的類型大致有(再不慎做作的範圍理):嘉德姐、官哥、小碧姐、龍姐、劉大神、明幸姐、凱羚姐、欣郁姐、小陶姐 、瑞芹姐、文民兄、大寶哥、凱凱姐、昇哥。他們可以壓到低的嚇人,又能高的又輕又柔,其中利害的配音員,在各種廣度上都能依據需要而微度調整,而有些者則聲線廣的配音類型。

反叛比例合適,傭子我覺得不要新人配比較剛好,例如可以給龍姐配。涼宮是7:1?我倒覺得是7:0.1,本來沒打算看的,為了聽貴竹害我看了不少。

小碧姊vs小碧姊,之前看鼻毛真拳是一對情侶......,話說reborn裡,一團後援隊對話至少是三位起跳,小春、京子、藍波,看你要在加上奈奈、拉爾、還是庫洛姆(難怪角色一直出,都沒在嘎新的了)。

09-08 23:45

+0
(超過1000字)
我想提供其他觀點的中配條件,
我是覺得的韓蠻客觀的,因為這是觀察普遍被受佳評作品所得出的結論,其實這些算是共通一點。
那就是,有較強特色之角色,且整體角色屬於「放」型,並有的高人氣動之動畫。
這牽涉的層面有點廣。
就人氣動畫而言,很多人看才會被討論,才會被矚目。這雖然是大眾現象,但不免的是,身為中配愛好者,也無法每一部中配都去看到,非人氣動畫有可能不會被中配愛好者或是會注意到中配配得好不好的人去看,也有可能是會在冷門時段而想看也不容易,更有可能播一兩次就被打入冷宮,沒有甚麼專研機會。
如我想看的陸奧圓明流,雖然中視有播過,但是看的人我相信甚少,我當初沒機會看到整部,後面的新撰組那段的大喊,李景唐的名字就深深烙在我心中。
花田少年史的中配還有人記得嗎?(雖然有人氣,不過嘛~) 我還常常幻想那會回播哩,像是大長今一樣。
沒人看,就不會有人去認為他是一部配音好的動畫。
沒有足夠多的人看,就不會被認為是一部配音好的動畫

而一部很有人氣的動畫,常常會是屬於「放」型的風格,這不免於動畫的根本,因為是以作者直接輸出的影像,所以可以以作者最為恰當的表演形式來表達,也可以為被任意所有日常常理或是鏡頭的轉換,這是其他可以配音作品難以達到,又另外現在資訊媒體發達,許多動畫是必須以直接了道的方式讓閱聽者一目瞭然,這就是我所謂的「放」型的風格。在這樣的風格下,其實對於配音員而言,不只較為容易表演,進而確實的表現出角色的特色或屬性,也更有空間可以發揮配音員的魅力與特色,而相對而言,也比較容易被愈聽者所關注到。因為就如上所說,所以,這部分是以「放」型風格的程度差別上去看,通常會被說好的作品,都是屬於「放」型風格高的類型。

而常常上面兩點會根基於有較強特色之角色這點,這點上面一樣,可以提供很大的空間可以讓中配發揮,且對於配音員來說是相對於個性上弱或是內斂型的角色是容易的,就像要演員演台灣雙台的8點檔的角色跟例如大愛戲劇的角色,8點檔的角色是相對容易許多。也因此若是同樣的配音員也更能表現的好,而閱聽者也較能從特性的爆點窺探配音員的技巧與魅力。

09-08 23:47

冷面殺神
有同感,而通常這類放的角色,配音員都比較好發揮,甚至個人認為,這可以算是比較容易入門的角色,越放配起來的難易度配起來的難易度並不會像上增加,而能真正稱作獨當一面的配音員,要連收的角色都能配的好才行,目前有些新人配音員常常有這個狀況,放的角色OK,結果收的角色就很僵了09-16 00:09
+0
(超過1000字)
以上只是我的看法,對於中配我已經沉迷很深,結過還是只能在網上找找沒太有用的資料(除了新人,新訊息),還有在網上打打嘴砲,能跟身邊的人一起享受才實在啊。不過一般人大概就是看看k66獲兩津,要嘛就是對中配不會有特別好感啊,再加上因為台灣的動畫市場以及動畫次文化的社會價值,所以有感而發,打打嘴砲。

09-08 23:47


我也很喜歡中配的小颯,溫暖和善還有一種穩定感~很讓人舒服且放心的感覺呀!!!
最重要的還不會老成~很年輕卻可靠的聲音!

10-18 00:17

美琴命
在下看過民視版本的神劍闖江湖,對這個版本的聲音印象不錯!

劍心給人第一眼的感覺就是個美少年(女?)劍客,所以太粗獷的聲音反而會有點違和感

而這個配音柔中帶剛,不會有弱氣的感覺,喊起劍心的拿手好戲「龍槌閃」的時候

也是充滿了魄力,所以我對這個版本的劍心印象很深刻!

10-21 14:21

不知火彼得
關於紅秀麗 二期改楊凱凱 你看法如何 我個人覺得成熟的確有出來了說^^

10-20 01:35

不知火彼得
另外 我覺得 Kon里 小律的謝佼娟超囋的也符合第二點

10-20 01:39

tttytr243
嗨!我之前我帳號半年沒登被刪除了 所以又重新註冊 你還記得我嗎?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網址是:http://lineage-m.gq

12-09 16:54

安配
嗨!你還記得我嗎? 我之前我帳號半年沒登被刪除了 所以又重新註冊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網址是:http://lineage-m.gq

12-09 21: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md17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中配動畫介紹(6)~~~... 後一篇:7/2日A台即將播出「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