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不要讓事件只縮限於死刑存廢這個議題

作者:喵間凶器 - 嵐│2014-05-24 14:18:34│巴幣:10│人氣:492
這是關於鄭捷無差別殺人事件所另外引發出來的死刑存廢議題的討論。
然後這是個人在FB的討論的,我把內容在這裡貼一貼這樣。

------------------------------------------
網友A:
最近因為學運領袖的發言又看到一些有趣的廢死論點:
1. 死刑不能遏止犯罪,故沒有維持死刑之理由
同樣邏輯,台灣所有刑法都無法遏止犯罪,故刑法沒有維持存在之理由。你覺得這邏輯很好笑嗎 ? 那原論點一樣可笑。
2. 冤獄冤死怎麼辦 ? 人死了無法挽回欸! 故死刑不可存在!
同樣邏輯,就算一般徒刑,被關進去的時間與名譽損失也是無法挽回。 故徒刑也不可存在 !
減少冤獄發生的重點在調查與司法審判,拿冤獄來反根本是反錯重點。
3. 死刑只是為了要讓受害家屬復仇,製造社會對立。
被判死刑一定是罪大惡極,天理不容。
殺人償命,天道恢恢報應不爽這是這個社會道德價值的基本觀念。
幫家屬復仇又如何 ?
這本來就應該是對被害家屬一點小小小小的補償;讓家屬能夠得到一點點點點的宣洩;讓社會能夠繼續維持做惡終有報的道德價值。
維持死刑不一定會讓社會更好,但是廢除死刑一定會更差。
沒有死刑,只會讓人認為殺人不用償命,作惡不會有相應的報應。
家屬得不到那一點微不足道的寬慰。
社會也無法再告訴下一代:人在做天再看,做壞事會有報應。


網友B:有死刑都有人說反正臺灣殺一兩個人又不會判死刑這種話了,根本沒在怕


網友C:寫的真好,趕快丟八卦板試水溫


我:
1. 死刑不能遏止犯罪,故沒有維持死刑之理由
同樣邏輯,台灣所有刑法都無法遏止犯罪,故刑法沒有維持存在之理由。你覺得這邏輯很好笑嗎 ? 那原論點一樣可笑。


>> 同意你所說的,這些本來就都不該是廢死的理由。 不過我也不打算支持死刑就是。

2. 冤獄冤死怎麼辦 ? 人死了無法挽回欸! 故死刑不可存在!
同樣邏輯,就算一般徒刑,被關進去的時間與名譽損失也是無法挽回。 故徒刑也不可存在 !
減少冤獄發生的重點在調查與司法審判,拿冤獄來反根本是反錯重點。


>> 這邏輯對這兩種類型的比較不太對。 因為非冤獄的一般徒刑,被關進去的時間與名譽損失本來就是一種對他們的懲罰。 但冤獄的並非如此,因為就真的只是無辜的。 再來就是因台灣司法等問題使人冤獄,最後沈冤得雪,但結果那些誤判而害死人的都沒事。 會有人不信任司法覺得想廢死也是能夠理解,就麻煩你稍微同理一下這樣立場的人的心情吧。 但的確不能成為廢死的原因。 另外這部份跟人在做天在看,做壞事會有報應也是相呼應就是。 司法跟政客都有問題,卻都沒事,搞不好我也因此沒辦法教小孩(?)。 但我想我自己是沒問題的,或許有點太自以為是。 我自認自己有到一定的素養。 我想我會試著跟小孩說,不是做壞事就不會有報應,而是我們居住的地方,他的社會結構、環境跟司法等等哪裡出了問題。 因為這些系統出錯了,所以做壞事才會沒獲得報應。 我們都應該要試著努力改變這樣有問題的環境。 努力加油!搞不好成功改變這樣環境的就會是你唷。 : )

3. 死刑只是為了要讓受害家屬復仇,製造社會對立。
被判死刑一定是罪大惡極,天理不容。
殺人償命,天道恢恢報應不爽這是這個社會道德價值的基本觀念。
幫家屬復仇又如何 ?


>> 你敢說『一定是』,我可不敢。 說『一定是』我個人覺得有點太過自以為是了,畢竟出現誤判的存在是事實,個人建議稍微糾正一下會比較好。 但我還是同意台灣現在必須保留死刑,單純只是因為台灣環境惡劣所逼。

這本來就應該是對被害家屬一點小小小小的補償;讓家屬能夠得到一點點點點的宣洩;讓社會能夠繼續維持做惡終有報的道德價值。
維持死刑不一定會讓社會更好,但是廢除死刑一定會更差。
沒有死刑,只會讓人認為殺人不用償命,作惡不會有相應的報應。
家屬得不到那一點微不足道的寬慰。
社會也無法再告訴下一代:人在做天再看,做壞事會有報應。


>> 這事實證明了是台灣的公民素養普遍低弱吧,還要用死刑來告訴下一代做壞事會有報應。 其實等人民思想跟環境素質都提高了,死刑的有無就真的沒那麼重要了。 可惜的是台灣還是一直在死刑的存廢這個議題上一直打轉,我看了也都覺得可笑。 再一次聲明我覺得你說得對,這些都不能當做是廢死的理由。 我只是把一些其他覺得該說的地方說一下而已。


網友A:我把「一定會更差」修改為「我認為一定會更差」,這樣比較好,畢竟這是我主觀認定並非以成之事實。

至於為什麼我認為一定會更差 ? 因為當未來我跟孩子說做壞事會有相應的報應,孩子問我可是那些殺人的都沒有被殺阿 ?

我想我會語塞而不知如何回答。

關於第二點,我的意思是:不管是否是死刑還是一般徒刑,冤獄造成之損害都是無法挽回的。誠如死刑之生命與徒刑之時間名譽,在冤獄的情況下都是不可挽回的。


(接著他有去我的主頁面去給個訊息按讚。)
---------------個人前一天發的訊息---------------
我可以同意鄭捷被處死刑,但我不支持死刑。 不知道有沒有人能理解我的這個邏輯。  


因為死刑不應該存在,但在台灣這樣惡劣的環境卻又好像是個不得不存在的東西。 那是一種會讓人感到非常無力的存在。 其實大概一年多前就寫過一篇關於死刑的文章,不過我忘記自己有沒有在這裡貼過了。 如果有看過,應該會知道我的意思。 真的希望不要有人覺得只要執行死刑,就能夠有個完美的結束、能夠讓台灣能夠回歸於真正的和平。 或許許多人心理層面上的確能夠因此感到爽快、感到放心。 但如果真的這麼想,那我覺得會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因為最主要的問題還是沒有獲得解決。 希望在他被處死刑之後,永遠都只有10天記憶的台灣人,還是能夠繼續探討這個依舊還是會存在的議題。 這個議題,不會單單只是關於死刑的存廢,而是我們該如何改變現在的社會結構跟思維。

-------------------------------------------------------------

我:所以我才說我可以同意鄭捷被處死刑。 因為一切都擺在眼前,也就真的只能那樣了。 你有跑去我頁面給那條訊息按讚,那你應該知道我的意思跟邏輯了。 你第二點的意思我大概是明白了,謝謝你的說明。 只希望議題不要再一直卡在死刑的存廢了。 我知道你只是在回應別人關於廢死的發言的不合理處。 但我覺得在這講死刑存廢議題之餘補充一下大家更應該要特別去探討的部份會比較好。 謝謝理解。


網友D:簡單的說,廢死不是不行,只是臺灣社會還沒有進步到那個程度,就不應該隨便廢除死刑


我:非常簡而有力的結論。


網友D:另外我支持安樂死合法化,免得一天到晚有反社會人格者用殺人來自殺,還在那邊說嘴。


網友E:當全體民眾素養都提升到能支持廢死的程度的時候
老實說好像也沒什麼機會能出現死刑的判決了?


我:是呀,所以到那時候死刑的有無也就沒那麼重要啦。 以現象來說,死刑越是被人們需要,也就可能代表著台灣在很多層面都越來越退步的意思。 這大概就是一些人常在講的『死刑不能真正解決問題』的部份。 只是我覺得解釋的不夠清楚,而且又常常是透過媒體,意思非常容易被扭曲。


網友D:核能問題跟死刑一樣,政府只有口號,沒有做法或時間表。還罵關心這些公眾議題的人民在內耗,根本把人當白痴

(接著是一些私生活的閒聊)


我:不過,我忘記補充了。 那個結論還有一個問題存在就是濫用死刑的部份。 也因此台灣的死刑才會給我一種糾結感。 猶豫到底要不要支持還是反對的人,應該也都會卡在這裡。 它在台灣的確是該存在,但它的存在又給人一種不太好、不安心的感覺。 像是杜氏兄弟一案,真的會讓我覺得沒辦法對它感到有放心的感覺。 不過以整體來說,的確在台灣目前死刑是必須存在是沒有錯。 這部份也讓人非常地充滿無力感阿~ 所以我倒是可以理解某位學運知名人士,從頭到尾對這件事的評論就是一直講『很矛盾』,因為這真的讓人感到很矛盾阿!!!

可是這樣又會不小心掉進死刑存廢的漩渦裡了._."
動手改變台灣最重要!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就真的只能這樣了。

----------------------------------------
所以就是這樣。 我想應該就不用我多說明社會結構問題與公民素質有什麼關係了吧?

台灣加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510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廢死|死刑|鄭捷|無差別殺人事件|捷運

留言共 2 篇留言

ミルク猫
其實認為廢死可以,但是請讓受害者家屬決定吧
說實話,一堆外人說這麼多,終究是廢話啊……

05-24 19:01

喵間凶器 - 嵐
你這說法,意思是以個別案件來處理是否要處死對方的意思嗎? 因為也不一定每一個受害者家屬都會認為不該廢死或者該廢死。 :305-24 20:43
喵間凶器 - 嵐
我的說法比較像是"現象說"。 並沒有支持或者反對的意思。 但是未來能走向讓死刑變得可有可無的狀態是必須的。05-24 20:45
寂督徒
社會結構問題與公民素質,不曉得有沒有人研究,但我想應該有顯著相關。

05-25 10:57

喵間凶器 - 嵐
有喔。 譬如說像是貧富差距越大,沒辦法讓財富平均提升到一個水平,公民素質也會出現問題。 金錢觀也可能會出現扭曲,不管是富人還是貧人,普遍都會有被影響的可能。 再來是家庭教育問題,因為父母忙著賺錢,而冷落小孩,也會導致公民素養沒辦法獲得提升。05-25 13: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nan11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怎麼不是切手指!(誤)... 後一篇:台灣加油之不要讓事件只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