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惡之教典》

作者:波昂刺刺│2012-12-06 04:47:44│巴幣:32│人氣:11772

老師沒人性,獵殺小屁孩。
管你呼天叫媽媽,獵槍一砰,血噴噴


-------------------------------------------------

    *注意,本篇不會有完整劇情雷,但會談論部分劇情。
本片為18禁,以下圖文可造成你不愉快,請慎讀

《惡之教典》預告片:



前言

本片好看嗎?,我並不推,因為劇情有點沒頭沒尾,就像是《奪魂鉅》結尾最重要那段被砍了一般。說創意,獵殺部分的殺人方式幾乎都是獵槍,不像其它虐殺片有多種手法滿足你內心的小變態。說血腥,本片沒有虐殺特寫,幾乎都是血漿狂噴,想看斷手挖眼割舌橋段,並沒有。假如你只是想純粹看爽片,帥哥瘋狂殺人,那這部片很適合你。


劇情

故事大綱很簡單,就是伊藤英明教導白鳥美麗什麼是LOVE的浪漫愛情故事。

白鳥同學你真美麗~

讓我教導你什麼是love~

沒錯! 就是這樣發音

(誤)

劇情(真)

蓮實聖司是位高中英文教師,英俊挺拔,高中妹都很哈他。帶人和善,與學生相處沒有距離,深受愛戴。但其實骨子裡是個極度反社會的殺人魔。而他的每一步行動,都是精心設計,擄獲信任感。為了目的,一一鏟除擋路的阻擾者。文化祭的前夕,蓮實聖司手持獵槍,而二年四班,即將全班殲滅…。

蓮實聖司,由伊藤英明飾演。

教學認真

受學生歡迎

師長們也很尊敬他

學生們開始發現異狀

文化祭的前夕

突然聽到槍聲

屠殺開始

全班40名同學

究竟誰能存活


缺少鋪陳

本片其實前面很悶,主要講述蓮實是個有想法敢作為的老師,也深受學生、老師愛戴。除了主角,也將部分戲份留給學生發揮,全班四十人,大概近十人有劇情,但是人多混雜,僅稍稍帶過,難有記憶。而當蓮實黑暗面漸出,本片進入正軌,終於開始享受本片的黑暗情節。最後的大逃殺,是本片重點,但一直殺一直殺,實在疲乏,因為缺乏動機。即便他是無差別狂殺,但並沒有為他的理由加以描述,導致整片沒頭沒尾,看完莫名其妙。

就是殺殺殺

與其它日片比較

相較於其它經典日片,《大逃殺》深深刻劃班級同學彼此互相纏殺,討論了人性黑暗面,有許多議題可以加以發揮,而不同的殺人方式更是一大賣點。《告白》導演精湛運鏡美術色彩不用多加讚美,多人視角講述同一事件,抽絲剝繭,令人難以忘懷。更將日本少年犯罪的意題發揮到極致。而此片,就只是個變態殺人魔的大屠殺,議題深度缺乏。而且欠缺討論角色意念偏執、目的性、理想目標,淪為殺人爽片。而屠殺方式又過於單一,導致後勁無力。

關於《惡之教典》序章

除了電影,《惡之教典》其實尚有四集序章日劇,講述著三個月前,蓮實聖司與學生、師長的相處。1~3集極度無趣,度秒如年。但是第四集完全引爆,將前面三集90分中的伏筆一一解開。如果真要花時間看,看第四集就好。

四集序章,省得你讀小說去腦補劇情。

在此簡單敘述序章劇情,蓮實一樣有幫助學生而深受歡迎。同樣地,有人發現其真面目,發現蓮實所有的作為、對白都是精心設計,似乎等待著什麼發生。序章也簡單帶到蓮實在紐約銀行投資公司的一些故事。透過這些,你會更了解這個角色。但是不看,其實也沒差。要看,建議電影前即可觀看。看完,更能熟識學生角色性格及教物理的釣川老師。序章非常平淡,看完你會覺得「老子被騙了兩小時,一定要去戲院看他殺小屁孩回本!!!」真是聰明的行銷方式。(看完序章,你會覺得不如看伊藤英明vs白鳥美麗比較充實…)


透過序章更能了解學生

也更能了解釣川這個角色

關於導演

本片的運鏡、攝影一般,沒有特別值得一提。三池崇史向來擅長這種爭議性的劇情執導,這種邪惡主題就是他的菜。「血腥」、「暴力」、「重口味」,就是三池崇史最拿手的元素,驚悚氣氛夾雜獨有的黑色幽默。他懂得在劇情狂衝之際,安插一些小劇情、笑料,緩衝觀眾情緒,不是一股腦衝到終點。

小褲褲><

本片缺點

以亞洲電影來看,的確本片題材聳動,只可惜角色,沒刻劃得更加深刻。本片其實淺談了很多議題,校園性騷擾、教學無心、同性戀、考試作弊、學生霸凌、怪物家長,這麼多可以發揮劇情卻是輕描帶過。不將這些議題在螢幕放大,導致,觀眾無法投射主角,根本不理解,「靠么!他在殺啥洨!」只知道他射射射,學生死死死,「阿~真過癮。不過他幹嘛殺人?」。無法同理角色,看個人一槍一槍殺,看久,實在無趣。此為本片最失敗之處。

小補充

本片其實有些精心的小元素。例如蓮實家的兩隻烏鴉,就如同劇情提到的,象徵北歐神話中的「戰神」奧丁的兩隻烏鴉。兩隻分別是代表「思維」的福金(Hugin)及代表「記憶」的霧尼(Munin)。當他屠殺其一時,似乎就象徵著蓮實拋掉了其一。(我個人認為是思維啦)另外,片中的插曲,《Mack the Knife》,其實是「三便士歌劇」的一曲,該劇是描述一個江洋大盜被自己心愛女子出賣的故事。而這一首插曲,就是描述那位大盜的惡行惡狀。本劇巧妙安排,暗示著蓮實的反社會屠殺行為。

北歐戰神奧丁

兩隻烏鴉 Hugin 和 Munin

關於演員

本片其實學生演員都很棒,《告白》的少年A、B都在,二階堂富美更獲得2011年威尼斯影展「最佳新進演員獎」。可惜如同上述,學生劇情薄弱。而主角伊藤英明演技很棒,將角色的內斂、詭譎詮釋到位。戲中幾幕甚至幾近全裸,讓觀眾大飽眼福。(不過也很奇怪,我不懂他回家幹麻全裸,做個運動也脫光光,好歹你也是老師阿!是因為住荒郊野外要吸收芬多精才能頭好壯壯?)

露屁屁>//////<

「惡」與「罪」

是什麼造就蓮實聖司這個角色。透過劇中,我們可以窺視到他曾弒親、殺害老師、與殺人魔搭檔。也知道他有超凡的智慧。但無從得知他的邪惡從何而生,對他來說殺戮是有意義的,不是單純殺生。或許這一切是要完成他所認為的烏托邦,如同《死亡筆記本》夜神月所做的,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我們不知道蓮實為何歸國選擇從事教職。《告白》的一章將老師命為「神職者」、而從貴志祐介為角色的命名,聖與蓮,象徵著良善,與蓮實的罪行強烈對比。罪從何而生,心從何而黑,所為的「罪」,依照罪刑法定,我們將該處罰之行為用法律明文規定。但是甚麼樣的動機使蓮實去為這個行為,究竟「惡」如何定義,這是本片最根本的核心。


如此史喪盡天良慘無人道連環屠殺究竟原因為何,劇末將原因二分,發瘋;遊戲。
究竟是主神的意旨、究竟蓮實是不是個因精神障礙,致不能辨識其行為違法或欠缺依其辨識而行為之能力者呢?劇終給了我們To be continued,故事沒有終結,對於他的「惡」沒有定義。這樣難以理解的行為,導演透過兩隻烏鴉象徵,或許要蓮實剷除了最後的「思維」、「記憶」之時,才是真正的The End。

總結

綜觀上述,本片就是爽片,像是《惡靈古堡》一般(但人家好歹有殭屍有怪物),看著學生死死死噴噴噴,就是你本片的快感泉源。除了血漿、伊藤英明的屁屁,沒有什麼東西值得期待。嚇到你脫肛的虐殺,沒有,讓你硬的床戲,沒有,回味無窮的劇情內涵,吹彈可破的高中肉體,沒露,媲美古早金田一的殺人詭計,沒有。
如果你還想看,孩子,去吧!

*本片觀賞於12/5 今日秀泰數位影城特映。
*如果想要觀賞序章,請製水管搜尋『惡之教典序章』
*在此附上伊藤英明VS白鳥美麗的連結,祝你有個BE..BE…BEAUTIFUL的一天。



-----------------------------------
個人評分:★★★☆☆
觀影日期:2012.12.05
觀影戲院:今日秀泰數位影城
--------------------------------------

喜歡血腥恐怖片,
我最近有看《蒐屍魔》,不只血漿,還有一堆屍塊。
或是《完全殺人劇場》
在講變代英國小鎮虐殺人為樂,請看《完全殺人劇場》

                                                 圖片來自「開眼電影網」+Google
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GP,我會很開心您的鼓勵>< 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247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影評|心得|電影心得|電影評論|評論|介紹|恐怖片|伊藤英明

留言共 9 篇留言

Mr.H.D
本片嗎?好看
一開始的這句我還以為你要推呢
是打錯吧

12-06 04:53

波昂刺刺
啊哈哈阿哈啊哈 我還在編輯 你就先看了。
我覺得能看,但沒想像中好看。12-06 04:55
平凡的宅人
讓我想到大逃殺

12-06 05:16

波昂刺刺
是阿 看起來很像
但變老師殺全班12-06 05:27
BOYO
其實腳色刻劃的方面有前傳可循
好像有四集吧

12-06 05:44

波昂刺刺
有 我裡面有寫到。

但其實還好,而且還是無法理解他的意圖或是偏執。
只知道他很懂得設計、心計之類的~12-06 05:46
琉璃中的八月
很遺憾的是,這部片依然有著日本導演的通病:淪為章節式,無法縱觀全局。各"章節"之間或許表現得可圈可點,但是依然無法將點與點之間連貫起來。這也是所有日系導演之所以無法銜接到世界舞台的最大痛腳。這其實是很根深蒂固的病疾了,某方面來說,或許可以遷怒到日本連續劇模式的大成功,導致所有新進新秀裹足不前,在日人自己想出這個沉痾解決方案之前,日本的電影產業真的是無可救藥

12-06 08:18

波昂刺刺
本片有企圖一些藝術氛圍啦。但是除了演技,真的內容深度缺乏,
無法很全面。但日本很吃這一套,而且他們自己票房應該就夠養活自己,
國民也十分支持國片。可是導演也拍過這麼多電影~希望可以再進步12-06 15:37
Shine嵐
露屁屁
樓上大大解開我心中的迷!!
感覺像大逃殺

12-07 08:47

波昂刺刺
露屁屁>/////<12-07 23:41
阿娘娘木曆
貴志老師 的作品大多都是驚悚或是恐懼那類型的呢
惡之教典本人還沒看過
畢竟先看小說再看改編後電影是我的習慣呢(燦笑

12-07 23:26

波昂刺刺
可是小說明年才出耶~~~

我一直想看黑暗之家 可惜小說絕版~
12-07 23:40
不營養大雞排-Snow
哈哈,我知道吐槽點不少啦,但後面的大屠殺我喜歡
不會噁心不舒服,可是乾淨俐落不廢話

雖然學生們的反應是無言了點-.-
伊藤英明演的好~加分

看這部片還不少句英文可以學
XD

12-08 05:37

波昂刺刺
可惜沒有出現BEAU....BEAU....BEAUTIFUL XD
最後屠殺很乾脆
伊藤也的確有演出一種有他風格的殺人魔~
像是口哨、英文、舞步等等~

假如有第二集 拜託讓白鳥美麗參戰吧!!!!
12-08 13:10
波昂刺刺
話說這是雞排大第一次留言耶!!!
能被如此偉大的人物留言,讓小弟膜拜吧!!!!!!!!
12-23 03:02
裕樹
今天才剛把電影看完
畢竟當初上映 未滿18歲不能看 真是可惜~~
後來3月左右出小說時有先看完惡之教典的書
感覺電影剪掉好多部分喔[e17]

05-25 17:18

波昂刺刺
我小說還新新的 放在書櫃上
05-26 01:21

我喜歡蓮實老師>w<~~ 因為他是一個不囉唆的人XD (指殺人 ㄆ)

03-27 12: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bradcoo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傾城之淚》... 後一篇:《追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6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