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轉載】秦始皇——是美男還是醜男?

作者:卯月│2012-06-27 21:19:19│巴幣:40│人氣:2764


秦始皇——是美男還是醜男?


  中國劃時代的君主秦始皇,短短四十九年人生歷程寫盡傳奇。

  從奇貨可居到死亡之旅,每一步皆是雲詭波譎,曲折離奇,充滿爭議,在他身上,似乎沒有一個問題可以有標準答案,爭論一直持續,甚至會一直繼續下去。 正因爭論太多,於是對於秦始皇來說,他身上所發生的任何事都可以成為謎團。有的謎團可能永遠也無法解答,但有的答案卻是現成的,但因為種種原因,也一直在重重迷霧之中。

  比如關於秦始皇的相貌。
    
  翦伯贊在《秦漢史》中說,「他並不是後世所想像的生長著一幅嚴肅得可怕的面孔,假如他多少有些母親的遺傳,他應該是一位英俊而又漂亮的青年。」

  郭沫若在《十批判書》中說:「(史記)這所說的前四項都是生理上的殘缺,特別是『摯鳥膺』,現今醫學上所說的雞胸,是軟骨症的一種特徵。『蜂准』應該就是馬鞍鼻,『豺聲』表明有氣管炎。(『長目』疑當作『馬目』,如此方與上下文的『蜂』,『摯鳥』、『豺』、『虎狼』等動物名匯為類。『馬目』形容其眼球突出。)軟骨症患者,骨的發育反常,故爾胸形鼻形都成變異,而氣管炎或氣管枝炎是經常併發的。有這三種徵候,可以下出軟骨症的診斷。」

  對一個人的相貌,竟然得出天差地遠的評價,於是秦始皇的長相問題,也和他的其他問題一樣,各走兩極,爭論重重,遂也演變成一個可以在正兒八經的研討會上作為論文的「千古之謎」了。
    
  所有關於秦始皇是個醜八怪的文章,源頭只有一個,就是郭沫若的《十批判書》。因為投合了一部分觀眾的獵奇心理和另一部分文人的職業心理,被轉抄甚廣,轉抄者除了抬出郭大師的名頭外,就是說「據偉大的史學家司馬遷的記載」或者「根據時人魏繚的觀察」。所以我們有必要認真分析一下,「秦始皇是個醜八怪」,究竟是郭沫若說的?還是司馬遷和魏繚說的?
  
  司馬遷《史記.秦始皇本紀》所記魏繚的原話為「秦王為人,蜂准,長目,摯鳥膺,豺聲,少恩而虎狼心」。「蜂准」,自唐代就開始通行的《史記·三家注》集解徐廣曰:「蜂,一作『隆』。 蜂,蠆也。高鼻也。」 《太平御覽》直接作「隆准」,可見古人認為蜂准即「高高的鼻子」。郭大師的推論是「蜂准應該是馬鞍鼻」。 馬鞍鼻是什麼樣的鼻子呢?鼻居五官之中,一個人面孔中央突然凹陷下去一塊,那長相是多麼的醜陋,呵呵。
  
  「長目」,無論怎麼解釋也就是細長的眼睛了。另一解,則古人「長」也通「大」,《太平御覽》也直接作「大目」。不管是細長的眼睛還是大大的眼睛吧,總之這雙眼睛是一雙漂亮的眼睛。郭大師的解釋則是:「『長目』疑當作『馬目』,如此方與上下文的動物名匯為類。形容其眼球突出。」

  古人有「蜂腰削肩」,動物形容詞也可與一般形容詞合用,偏偏郭大師一句話就把傳了千年的古文給改掉。即便都是動物的眼睛,那也有「鳳目」,「虎目」等等,不知為何一定就是「馬目」呢?郭大師並沒有說明他的想像力是如何從「長」推斷出「馬」的,總之他的像想力異常豐富。
  
  「摯鳥膺」,查遍各類漢語詞典,無不告訴我們,摯鳥是一種兇猛的鳥,如鷹、 雕等。古人云:「猛獸不群,鷙鳥不雙」,「鷙鳥之不群兮,自前世而固然。」《史記.秦始皇本紀.三家注》:「鷙鳥,鶻。膺突向前,其性悍勇。」形容一種如雪山上的兀鷹般的鷹視虎步,糾糾不群。

  郭大師在此大加發揮了:由鷹胸=雞胸=軟骨症!我們都知道「鷹有時飛得比雞低,但雞永遠不能飛得比鷹高。」一種飛禽的兩個極端,郭大師就有本事硬生生顛倒個個兒。在此我們非常好奇的是,如果「虎背熊腰」到了他的嘴裡,將變成什麼呢?恐怕是粗腰=胰島素抑制=高血壓=新陳代謝綜合症。而「螓首蛾眉」,一定是小頭畸形+瘌俐眉。
  
  「豺聲」,豺狼之聲也。豺狼是個什麼聲音?我沒聽到過,想像中是或殘忍,或洪亮,或沙啞。但是郭大師就能得出「氣管炎」的論斷來。當然他照例沒有告訴我們為什麼?雖然豺狼之聲少有人聽到,但氣管炎患者的說話聲,畢竟聽到的人很多,恐怕一萬個人裡面,也不大可能有一個人會從氣管炎患者的腔調中聯想到豺狼吧。
  其實郭大師還忘了說第五項,就是「少恩而虎狼心」,一個人的心長得不像人心,而像老虎心,那肯定是先天性心肌梗塞了。

  以飛禽走獸的形相比擬人相並附會以有關命運、特徵的一種相法。相術把人形分為「獅形、麟形、虎形、象形、犀形、猩猩形、駱駝形、豹形、馬形、猿形、鹿形、驢形、獐形、狸形、猴形、狗形、羊形、鼠形、兔形、黿形、龜形、蛇形、鸞形、朱雀形、鸚鵡形、鶴形、鷹形、孔雀形、燕形、鴿形、鵲形」,所冠以的貴賤主屬,大多流於牽強附會。

  部分器官形相相肖。常見者有鷹鼻、燕頷、虎頭、犀膊、虎背、熊腰、猿臂、鳶肩、獅鼻、鳳眼、蛾眉、獐頭、鼠目、狼目、豬目、豕喙、猴腮等。動靜相肖。常見有虎視、狼顧、狼吞、鵝行、鴨步、蛇行、鼠餐、豺聲等。如《太清神鑒》卷一云:「鴨步鵝行,富貴家榮;行若蛇行,親業如傾;蛇胸鵲筋,貧窮賤人。」如果按郭大師的大法,那中國人都是醫學博物館的館藏珍奇,個個都有資格做成人體標本的。
    
  郭大師的這種獨家臆測法門,並非特例。他曾為了硬把母系制度套上周人社會,把「古公亶父,來朝走馬,率西水滸,至於岐下,爰及薑女,聿來胥宇。」給考證為古公「騎著馬兒,沿著河流走來,走到歧山之下,便找到一位姓姜的女酋長,便做了她的丈夫。這不明明是母系社會的鐵證嗎?」原文是「姜女」,卻忽然變為「一位姓姜的女酋長」,已使我們驚歎郭大師的魔術。一個男子從甲地遷到乙地,遇著一個女子,和她結了婚,這事便可證明他們是在母系制度之下,那麼世上還有什麼事是不可證明的呢?
  
  瞭解了郭大師的推論方式,我們下一個疑問是,為什麼在一篇學術評論中郭大師要花大技巧在一個人的相貌上呢?其實郭大師這也不是第一次了,早在1921年,在創造社與文學研究會的論戰中,他就人身攻擊過茅盾,恥笑他身材短小、牙齒外露,像只「耗子」。可見對於「敵人」,此是他慣用的殺手鐧。

  那問題又來了,二千年前的秦始皇,與他往日無冤,近日無仇,他為什麼要如此痛恨秦始皇呢?郭大師在《十批判書》的後記中明明白白地告訴我們。他看到「程憬《秦代政治之研究》一文」,「『程文歌頌嬴政,有意阿世,意見與餘正反,毫無新鮮資料。』」《十批判書》寫於1945年陪都重慶,當時國民黨派文人寫了篇歌頌嬴政的文章,「阿世」,當然就是「阿」蔣總統了。所以郭大師同樣寫了篇謾駡嬴政的文章,「刺世」,當然就是「刺」蔣總統了。
  
  事情到此真相大白,郭大師此時的謾駡嬴政,與他改朝換代後的歌頌嬴政,真正的物件都非嬴政本人,正如他捧小平、罵小平,捧江青、罵江青的諸篇名作一樣,只是技巧高明的大字報、學術只是被利用的工具而已。
    
  秦始皇的相貌,據司馬遷所記魏繚的直觀,就是高鼻,大眼,昂首挺胸,聲音宏亮,氣質上剛猛狠烈,是如鷹、如狼、如虎般的男子漢,真正的陽剛型美男子。

  秦人擇儲君,並無嚴格嫡長子繼承制,「擇勇猛者立之」,一個如郭沫若那般的怪胎加三等殘廢,無論如何都不可能立為太子。秦始皇母親為知名美人,中國的知名美人大多沒有子女,知名美人的兒子成為皇帝的,似只有嬴政一人。再加上秦莊襄王是王族子弟,遺傳基因優秀,而且在第一面見到華陽夫人就得到她的喜愛,女人對外貌是非常看重的,莊襄王若是醜八怪,他再穿著楚服也沒用。呂不韋是場面上的人,也不可能很醜,否則怎麼交際。綜合而論,秦始皇的相貌,真千古一人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原文出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基本上就是原文轉載,我只是在一些地方作了修改,
例如標題、分段和一點個人感覺比較奇怪的用字,
還有就是把一些西式標點符號手動改成中式的,
但內容意思完全一樣,沒作任何改動變更。

另外,我個人是傾向較為支持「秦始皇是美男」的說法,
或者更準確的是說,「秦始皇應該長得不醜」。

畢竟一國之君雖然不用擁有「傾國傾城的美貌」,
但也不該是「五官有嚴重缺憾的醜男」吧?
畢竟這樣的話,真的多少也有點「有辱國體」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442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古代|古風|參考|資料|中國|歷史|秦始皇|嬴政|秦朝

留言共 9 篇留言

紝理
也支持美男的說法+1

06-27 21:27

卯月
也是那句啦!
即使不是美男也不會是醜到哪裡去,
畢竟是美人的兒子,又是一國之君。06-27 21:29
早坂愛愛愛
是宅男

06-27 22:02

卯月
就算是宅男也是「陽光宅男」XD06-27 22:0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他是被領養的XD
為什麼一堆動物= =/

06-27 22:03

卯月
反正老媽也是那位就好了(被打)
至於為甚麼一堆動物,那是因為寫者要反駁郭大師的說法。06-27 22:05
小F
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至少他站出來需要一種"威儀"吧, 我不能想像一個雙目無神的人是秦始皇 [e17]

06-27 22:37

卯月
沒錯,就是這樣。
沒記錯有些朝代的皇帝為了看來有威儀更會上妝,
令儀容看來更健康美觀。06-27 22:43
小F
個人認為長相沒有什麼好爭議,反正沒有明確的證據嘛[e6].而且每一個朝代的審美觀又不一樣...((將來可能是非主流的世界?!))

06-27 22:49

卯月
歷朝不同。
不過在個人認知,漢朝對男子的長相審美喜好貌似傾向陰柔類,
直到魏晉時期,不過到了隋唐就變成勇壯型XD
但是漢時風氣對人的長相看得頗重,直到三國時代亦然,
所以不難理解司馬遷信以會特意寫下始皇帝的外貌,
當然也是聽回來,而本文寫者也只依據秦人擇君的普遍印象作推論。

那當然,在沒證據的情況下的確沒法子有結論,
但我們可以有合理的推論、判斷。06-27 22:58
風靈草
說起來紂王似乎也是相貌堂堂。

06-28 18:12

卯月
可以與猛獸角力,至少勇武過人。06-28 18:37
黑雙
古代皇帝好像…無關相貌如何(個人覺得)
雖然在下也希望皇帝是好看的[e8]

06-28 21:35

卯月
不一定是美男,但大多都會有一般水準。

至於為甚麼會認同秦始皇外貌素質不俗,
主因是他的媽,審美觀隨時代改變,
但也不會有「五官嚴重缺憾」為美的時代,
所以啦,身為代表國家形象的皇帝,五官正常,該是必要的條件,
至於美型與否,那就是後話了。06-28 21:43
奎釜
我覺得是型男那類的..因為獨裁者樣子通常都有些特殊的造型別人沒有的..例如:希特勒他的哪短小的招牌鬍子...!!

07-23 18:02

卯月
那就無從稽考了。
但至少應該不會太醜,即是五官正常。07-23 18:14
月君
郭沫若貌似是個韓愈般的小人。

我也贊同美男說法,聽說呂不韋相當高大威武。

07-31 13:20

卯月
所以不論始皇帝的父親是誰(?)他也不會長得太難看。07-31 14: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lau0420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載】唐時軼事(十八)... 後一篇:【轉載】唐時軼事(十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