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6/10/27【日記】信箋

小伽羅 | 2016-10-27 13:46:18 | 巴幣 211 | 人氣 888

我很喜歡信紙的觸感,它帶有一點懷念,一種對時代的傾慕,那個時代的人們,用書信交談,將情感寄託在其中,期許對方也能收到那份熱忱,我曾聽聞一位教授,說起他長達十餘年的筆友,他們只見過三次面,一次在某個嚴肅的學術場合,一次在教授即將出國前夕,他說這種淡淡的友情,是君子之交。

我聽了煞是羨慕,沒有複雜的交際,也無須投入過多的情緒,兩人的來往透過書信,字裡行間盡是一份真情,聊著聊著我看著教授懷念的數著信封,這一封封泛黃的信紙,透漏了時代的痕跡,可曾想過那沒有電腦,沒有手機的時代,那離我太遙遠了,所以我只能遙想,去臨摹那份感覺。

我的宿舍有個大信箱,那是朋友自製的,純白的外觀配上可愛的插圖,讓我們的信箱與社區的灰鐵樣式不同,遠遠的就能認出,可惜這個信箱很少帶來驚喜,大部分的時候是擾人清夢的廣告信件,所以每次整理信箱,都是一場無趣的體驗。

記得某次全宿舍的人,南下參加了一場重要的會議,臨行前我特別將信箱清空,上頭掛上了小牌子「謝絕廣告信」,幾個禮拜後回來,信箱還是被塞滿了,爆滿的信件,全是廣告信,特別是某房屋仲介居然記了五封,朋友打趣的說「全國的房仲廣告,我們已經蒐集五家了。」這讓人哭笑不得,想來我一廂情願的,想靠個小牌子阻擋廣告信,是不可能的事。

我訂書的頻率頗高,所以送貨員似乎認得我了,連郵差也時常打趣的說「小姐這個月買的很多呦。」之類的話,這是陌生人之間偶爾的交集,炎炎夏末,每當看到他們揮汗如雨,總有說不出的感謝,還記得我第一次搬家時,負責裝書的工人,似乎沒比我大多少,結束後我買了幾箱飲料請他們,卻發現有些工人的反應,是非常驚訝甚至有些不知所措。

同樣的事情,在我拿飲料給辛苦的郵差時,也曾經發生。很多時候單純的舉動,往往會被複雜化,例如垃圾車收紅包的習俗,小時候在外公家,就曾看過,對外公而言,大過年還得加班,當然得討個喜氣,如此一來,任誰都會開心的。但這種純粹的喜悅,到了後來也被複雜化了,出現了紕漏,儘管不是每個人都如此,但少數人總能讓事情被無限擴大,於是人類只得再一次設立了一條紅線。

昨晚我收到了一封有趣的信,以往參加學術會議,多半是口頭或電子信箱告知,以前為了預防成績單被送回家,所以我的地址填的是朋友家,同樣的,朋友們的地址也是填我這,這讓我從高中就幫他收起了成績單,甚至是健康調查表,上了大學只有填獎學金和工讀金時才會認真寫,這封信從友人手上得來,我挺訝異的,很久沒收到這麼正式的請柬了。

全彩印刷的封頁,配上亮面的標楷字體,紅暈渲染的背景,讓人耳目一新,三頁式的設計,既簡便又不失正式。



內頁的議程表,讓我看的眼花撩亂,印象中沒這麼多場的,我想我那天應該要帶杯咖啡進場,否則肯定會熬不下去,看這上頭的教授們,那種嚮往難以言喻。



有趣的是這是一場國際性的學術會議,不過我國的教育部卻......(消音),不只這場會議,至少我知道,有不少學校都面臨了預算短缺的問題,這是挺令人苦惱的,每位政治人物上了台都不免俗地高喊幾句拚經濟,但拚經濟需要人才,人才需要教育,教育又不給預算。總之,就是要學校持續產出人才,可以的話,最好都不要再伸手要錢了。

文末,我忘了問教授,他和筆友第三次見面是在何時,夕陽餘暉,教授佝僂的背影更顯單薄,他為知識奮鬥了太久,我想就不吵他了,看著他如此珍惜那些信箋,我想答案就放在心中吧。

最後,這週基本上都在圖書館度過了,周末會隨朋友去雲林和彰化,來場兩天一夜之旅,不過我有些疲倦,倦的是一種精神的衰頹,我想我需要一點養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印象!

我時常寫信。
2016-10-29 16:30:03
小伽羅
這樣很好啊,多寫字,多沉澱,時候到了便有所體悟,得到得太多,理解的太少^^
2016-10-30 08:02:23
一路發
印象中自己寫信大約是在學生時期,現在沒有了,但是偶爾收到朋友寄來的新年賀卡,依然讓我感到開心![e12]
2016-10-29 22:03:44
小伽羅
真的,收到朋友的來信,是最開心的事,然而這種體驗越來越少了,可惜的是人們的來往越發密切,但溫度卻未隨之上升。
2016-10-30 08:19:56
貓兔子(っ・ω・)っ
自從網路發達,很少人就用寫字的去寫信件了 可是親手寫會比電子郵件還好來得好>w<
2016-10-31 02:28:39
小伽羅
親筆寫的信,會有種溫暖,一種熟悉的味道,這是很難改變的,即使書信的樣式不斷在變,但最重要的,還是收到信的瞬間,如果提筆的是重要的人,那會令人高興一整天的^^
2016-10-31 20:51:47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美國的小費文化,似乎也可以視為一種紅包文化
2016-11-02 22:47:07
小伽羅
可以這麼說,不過我對美國的文化所知有限,不敢亂說XDD
2016-11-03 08:35:29
小刀
我到現在還是習慣翻書的感覺,雖然有些落伍,看到很多人留言,真精彩,來看很值得
2016-11-05 00:12:36
小伽羅
真的,握在手中的書頁,隨著情緒起伏,翻開下一頁,期待情節的描述,替自己與小說來場時空之旅。或者研讀隻字片語,深怕漏看了一個細節,在獲取知識之際,努力的與無力的眼皮奮鬥。
2016-11-05 23:12: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