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影評】《怪奇物語》第一季 - 經典80年代魅力重現

作者:Hey Jun│2016-10-20 12:43:07│巴幣:2│人氣:362
精彩網誌版:【影評】《怪奇物語》第一季 – 經典80年代魅力重現



影評

《怪奇物語》在眾多新劇中脫穎而出,掀起復古的風潮,不論在劇情、演出或是配樂,都充分表露出導演杜夫兄弟對80年代的崇拜與致敬。各大權威評分網站上都給予一致極高的評價,抓住了美國大眾的精神,結合了經典與各種怪力亂神的元素,使《怪奇物語》成為了目前最熱門的電視劇之一。

復古元素的虔誠致敬

《怪奇物語》最大的特點之一,就是背景設定於80年代的時代劇,通過最符合該年代的服裝、配件、布景、道具及配樂來捕捉當時的氛圍。其中劇情更是向許多80年代的科幻、恐怖和驚悚等電影致敬,列舉筆者所知道的有《鬼哭神號》、《伴我同行》、《第三類接觸》、《突變第三型》、《極度空間》、《E.T.》、《大白鯊》、《半夜鬼上床》、《勢如破竹》、《狂犬驚魂》、《異形》、《鬼玩人》、《雙峰》、《魔女嘉莉》、《X戰警》及《變形博士》。可見杜夫兄弟對80年代的流行文化有多麼地著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劇集的logo與片頭的字體,它完美展現出穿越時空的復古感,除了和史蒂芬·金小說的封面字體如出一轍之外,美感參考主要是以當時標誌性的字體ITC Benguiat為主。

ITC Benguiat字體是當時的字體工業巨擘Ed Benguiat所創造的,曾被使用在無數史蒂芬·金小說的封面上、史密斯樂團(The Smiths)的專輯《Strangeways, Here We Come》封面,以及1979年出版的童書系列封面《驚險岔路口》(Choose Your Own Adventure)。


流暢工整的敘事

《怪奇物語》在劇情的敘事上極為流暢與工整。影集的集數多,所以容易會有冗長、多餘與混雜的情況,然而《怪奇物語》嚴謹地將每個角色的過去與現實的困境塑造地相當融洽,雖然復古的橋段難免就會顯得老套,但在編劇的適當的重新組合下,整體的娛樂性大幅地提升,讓人印象深刻。

在劇情的結構方面,《怪奇物語》的闡述模式與《冰血爆》有些相似,故事的推進流暢平順不過於拖泥帶水,也不會將太多伏筆當成下一集(季)的誘因,雖然這也是一般影劇會用來吸引觀眾上癮的手法,但《怪奇物語》則非如此。

在這裡筆者認為有一點可惜的地方是,角色之間的對白經常只具有交代的功能,也許是為了流暢度的原因,每當關鍵時刻所醞釀的情緒與張力,大部份都無法激起大波動的漣漪;角色間的交流讓人感覺只是為了推動劇情而刻意安排,意圖稍過明顯。


成熟的演技

除了大量的懷舊元素之外,《怪奇物語》另一項最大特點就是小演員們之間的演技互動,藉由小孩們的簡單、自然與好奇心來喚起觀眾們的童年,回憶當時即使在面對不合理的情況,任何事情都是非常有趣且刺激的。

四位主要的小演員們,演技可以說是出乎意料得成熟,每位角色都有著鮮明不同的特色,演員的演出也有著不同的質量,雖然不至於到極超齡的天賦,但以同年齡層來說仍是非常得出色。其中又以米莉·芭比·布朗所飾演的“11(伊萊雯)”最令人印象深刻,不像達科塔·芬妮的深沈或娜塔莉·波曼的知性超脫,她的獨特是透過眼神所傳達出的穩重且帶有一絲幽默感。


引人入勝的配樂

配樂作曲是由美國德州奧斯丁的一個電子合成樂團體S U R V I V E的兩位團員Michel Stein和Kyle Dixon所創作。兩位曾表示創作靈感主要來自於約翰·卡本特的《月光光心慌慌》的配樂,這部是由卡本特自編自導兼配樂創作。

另外影劇的片頭曲有復古味濃厚的電子合成器,從《保送入學》和《銀翼殺手》可以聽出類似的氛圍感。其中《保送入學》的作曲者是一個成立於1967年的德國電子音樂先驅團體,橘夢樂團(Tangerine Dream),他們的音樂被歸類為「新世紀音樂 (New Age)」。

新紀元音樂雖然內容廣泛變幻多端,但仍可以找到一些特點:
  • 很少具有強烈的節奏
  • 大多有著輕柔悅耳的漂亮旋律
  • 少有刺激和短促的聲音,接近輕音樂
  • 經常在音樂裡利用人聲合音與諧音
所以片頭曲帶有出神的迷幻感也是可想而知的。

p.s.《怪奇物語》原聲帶CD與黑膠也預計在10月發行,相關消息可以至:【新聞】《怪奇物語》將發行黑膠原聲帶


總結

新秀導演杜夫兄弟以獨特的藝術感,製作出令人著迷的時代劇,也喚起了80年代最著名的三位藝術家 - 兩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約翰·卡本特以及一位作家史蒂芬·金。流暢的敘事、驚豔的演技、80年代的視覺重現與既懷舊又現代的配樂,若《怪奇物語》不是2016年最佳的影劇之一,也絕對是最有特色之一。

此外,若要說失望之處的話,不外乎就是劇情缺乏原創性與寫實性。在30年前背景時空下,導演將整季依照過去的元素,徹頭徹尾地打造成80年代恐怖驚悚片的翻版,導致該劇的獨特性稍嫌不足。劇情方面,探索小鎮離奇事件的故事不勝其數,最著名的如《雙峰》,不過該劇具有強烈的辨識度,反觀《怪奇物語》則稍微有點像東拼西湊的組合體,進而也導致霍金斯小鎮的描寫缺乏真實性。

儘管如此,對於像筆者一樣非常喜好復古事物的人,在這裡仍要真誠推薦!至於《怪奇物語》下一季,創作者會如何延續第一季結尾的伏筆,繼續往下推展呢?不管如何,觀眾已經準備買單,期待下一季的回歸了。

延伸閱讀

除了電影與戲劇之外,若對復古音樂方面也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可以至:【專題】再一次讓經典搖擺 – 帶有濃厚復古味的流行音樂


若有興趣看更多的影評與情報歡迎至:Hey Jun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591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80年代|神秘|科幻|米莉芭比布朗|美劇|配樂|怪奇物語|薇諾娜瑞德|超自然|復古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heyju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專題】當電影遇上美術 ... 後一篇:【新聞】哥譚獨立電影獎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