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文章】《你的名字》

作者:聖Rawrence│2016-10-17 12:43:45│巴幣:8│人氣:675

導演:新海誠

注意,以下內容可能嚴重影響你本部電影的觀感。


前言
  首先,不得不說,這算是一部被過度評價的電影,無論是票房百億或是網路上的各種5星評論。原因只出在整部電影畫風細緻唯美,但如果只是要看畫面美那買本畫冊不就好了嗎? 看電影講的是劇情啊。

  再來,先聲明,本人很少再看各種電影,無論喜劇驚悚動畫等,因為我很難不去注意到影片中的各種矛盾問題,進而破壞整個對電影觀感。而這部新海誠的《你的名字》則是因為評價之高,所以才看的。不過他也有不少設定上的問題和矛盾點,以下慢慢點出。



  首先,前半段的各種問題。

1.
你記憶消失一整天你會不知道? 搞得好像無縫接軌,身邊家人朋友的昨天都是額外多出來的一樣。
看過伊藤潤二的《長夢》就知道,一天當自己,一天當別人,你不是應該還在夢裡傻笑著吃蛋糕,你這夢延續了快24小時你知道嗎? 在夢真的影響你的人生前你應該先去看醫生或是去燒個香吧!

2.
拿到別人的手機跟拿到自己的一樣,都沒密碼就算了,裡面的程式剛好都你慣用,剛好都很適合你寫日記噎! 承上點,最好有人做夢能夢到紀錄了好幾月的日記而且還字字清晰,再想到交換身體前應該懷疑自己是不是精神分裂吧。

3.
劇情裡男主角似乎被設定成很有男子氣概的樣子,畢竟在他當女主角時霸氣的踹過桌子還甚至被女生告白。但整個故事裡他也只有在當女主角時有男子氣概而已,在他當男主角時從頭到尾就是個標準動漫娘炮,只會臉紅。

4.
女主角變男主角時穿男生的衣服沒問題,但男主角變女主角時還穿裙子就很不對勁了。前幾天說沒別的可以穿就算了,都交換好幾次了難道就不能買條褲子嗎? 同學都跟你講你動作很粗野了,還繼續大方地露內褲給人家看? 可能日本男生不是很在乎這個吧? 可是那時候他又是女的啊! 不知道編劇在想甚麼,可能我不是日本人。

5.
雖然一開始男女主角得到了「我在夢中,和他交換了! 」這個結論,但根本不是在夢中啊! 你們確實的醒來了,而且度過一整天了! 我覺得這是整部片最大的誤導,因為一堆事情丟在夢中就能解釋得通,但是他們根本沒在作夢啊!

6.
整個故事最大的問題你手機的日期跳了 3 年你會沒注意到? 你們手機內的程式 3 年來完全沒改變,所有程式 3 年前就定型了,沒有再新增任何功能或改變介面?
承上點,如果說是在夢中,而且有「每次快注意到時間時卻忽然醒過來」的鏡頭的話,那就能解釋得通了,會弄得好像他們真的在作夢,但是整個時空又似乎在避免讓他們知道他們間隔了3 年。
但是...沒有!
他們完美的度過了每一天,完全不是在作夢,而且還天天寫日記! 是剛好兩個人個有共識「這日記我就只打算寫到今年12月底,沒打算寫到明年,所以年號都不用寫沒關係。 」嗎?
故事背景安排在一個偏遠的村莊和日本首都,所以差了三年看風景是看不出來,這點很聰明。但是你們還有最新科技啊! 而且還每天用噎! 到底是怎麼樣才會沒注意到?



  再來,說說中間發生的事,中間也就是整部戲最大的轉折點,「女主角掛了」。
當初看到那個村莊,整個是非常震撼,但是把整部戲看完後想想,整齣戲的的確確就是為了這一幕而生的。怎麼說呢,我解釋解釋。

  承上半段所說,他們早該發現時差 3年,女主角早掛掉的事情。但是沒有! 因為就是要讓男主角懷疑為甚麼在也夢不到女主角,就是要讓男主角去看那整個鎮毀滅的精神衝擊!

事實上,整部戲最合理的流向應該是:
發現身體交換 →
發現時差 3年 →
發現女主角鎮毀了 →
通知女主角 →
和女主角拯救城鎮,皆大歡喜。
但是這樣演就沒什麼高潮迭起,甚至略顯平庸。

所以故事變成這樣演:
很美好很日常 →
女主突然掛了 →
而且是早就掛了 →
太震撼啦!  →
真的是太震撼了啊!  →
不如穿越時空改變過去,把死的弄成活的 →
愛情太了不起了! 感人肺腑啊!

要真這樣演,就讓他們在接觸到有關時間的東西突然醒來就好啊! 這樣還能增加一點懸疑,可是就不這樣演...,因為他們根本沒在作夢!



  好了,期間調查城鎮歷史的時候就是整部戲最合理平穩的部分了。接下來就進入尾聲了。

  男主角跑到他是女主角時放半身的地方,也不問第二句話,一腦兒的就直接喝人家放了幾年多的口嚼酒。這也不是甚麼大問題,倒是你能直接穿越就好了嗎? 你非得去撞個後腦杓嗎? 你能拯救女主角鎮都要歸功於你腳滑了啊!

  成功穿越之後就是開始想辦法拯救世界了。其實後半段沒什麼大問題,倒是女主角爸(鎮長)給人的評價似乎不太好,但這邊幫他平反一下。打一開始就沒人去避難,他老爸阻不阻止男女主角的計畫其實對城鎮都沒有甚麼影響,而且最後救了全城鎮的功勞也是要算他大半的。

  結尾我覺得蠻好的,確實有達到人家說的9分和神作的水準。但是你去看個房子,整個屋內格局擺設都非常糟糕、寧亂直到你打算放棄而走出玄關時才發現「唉! 玄關好漂亮! 還有這個門把! 太高級了! 這房子我買了! 」會這樣嗎? 不會的。



  最後來說說感想吧,整個故事像是「為了標題而想故事,而不是想好故事後再給標題。」

  怎麼說呢,整個故事非常強調「你的名字」,起初我還以為是有甚麼因緣際會導致男女主角重頭到尾都不知道對方的名字才這樣取的,但明明一開始就互相知道對方的名字啦! 為甚麼後面非得忘掉呢?
  或許說穿越了時空所以整個記憶非常模糊,那就解釋得通了。但是他們偏偏就是除了對方的名字以外的東西都記得很清楚啊!
  舉個例子,女主角和同學要叫大家去避難時,忽然說出「我...想不起來他叫甚麼名字了...」但是你還很清楚彗星會爆掉啊! 怎麼偏偏就忘了男主角的名字?
「我...想不起來他叫甚麼名字了...」
「那我才不管! 這計畫是你想出來的,我們要叫大家去避難啊!
「甚麼計畫? 」
「痾...你不是有說那彗星會怎麼樣來著嗎? 」
「我有說那彗星會怎麼樣來著嗎? 」
然後大家就看著彗星分裂,再死一次。
有種就這樣子演啊! 不然口口聲聲說一輩子不想忘記的名字,第一個就忘是想怎樣?  

  整體來說就是不夠自然。日常生活刻畫得太少、沒發現的時差不管怎麼樣就是要忘了你的名字。整個就是為了能讓人感動而做出的安排。

 總結:
 劇情   5 分  60%
 畫面   8 分  20%
 聲音   10 分  20%  總結   6.6 分



後記
  任何作品、漫畫、電影或多或少都會有些問題,所以要求太多也不行。或許看個電影也要挑這麼多毛病真的不太好。甚至我也知道,在科幻片中找邏輯是很不合理的。但是整部電影唯一科幻的地方有「穿越時空」不就夠了嗎? 為甚麼非得再多加一點「完全沒有注意到時間差了 3 年」呢?

  整齣戲就一個建議,當初應該讓他們是真的在作夢,然後接觸到有關時間的問題時就醒過來。這樣就完美限制男女主角的資訊量,完美的解釋了所有矛盾的問題。



結語
我完全不曉得為甚麼其他人會沒有注意到這些問題,甚至給出了極高的評價。
這或許不是個劣作,但要稱為神作似乎差得更遠了。

自動忽視一切不想正視的問題,只盲從著別人給出的神作評價,
這樣真的好嗎?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560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御影志
很同意~ 特別是手機那部份~ 手機一開鎖就有日期看了~ 更別說寫日記的人 應該會更重視時間才對

10-17 20:25

聖Rawrence
新海誠還有進步空間(*^__^*) 10-17 20:33
沁璇~
女主角和同學要叫大家去避難時,忽然說出「我...想不起來他叫甚麼名字了...」但是你還很清楚彗星會爆掉啊! 怎麼偏偏就忘了男主角的名字?
.
我記得是記憶被改寫了,男主角不是醒來以為自己和朋友吵架所以來山上。女主角的記憶則被改寫成他知道有彗星要來,而且認為是自己親眼看見,然後跟男主角的記憶模糊掉。
水宮一家以前就預言有慧星將會毀掉小鎮,所以才會要挽回悲劇

10-17 22:14

沁璇~
女主角拿iphone5男主角拿iphone6,我記得解鎖畫面只會顯示X月X日。嘛...日記就不瞭解了...

10-17 22:18

聖Rawrence
所以世界把「穿越時空」改寫成「先祖預言」... 意義也不是很大啊,只是把一個科幻的東西換成另一個科幻的東西而已。

尤其他們跟祖先沒什麼接觸...
祖先要救子孫也沒必要透過一個毫無關係的陌生人啊... 10-17 22:46
消弭殆盡的餘燼
我個人是沒看過…,但從以前到現在,大家認定的神作都是以別人下的觀感,也就是框架去認定,所以任何事都不能被既定的框架綁住,這樣才能有所進步

話說…比起這部,我對《暫時停止呼吸》也有點興趣,但似乎也蠻雷?

10-19 23:22

聖Rawrence
其實聽說也算是一種第一印象,再加上此作畫工算是精美的,還沒看可能就直接+30分了... 10-20 00:17
G.J.
1.前一晚睡著 → 今天交換身體(以為在作夢) → 後天醒來
所以後天醒來時,以為是接著前天晚上的夢
雖然電影前段感覺交換了好幾天,實際上最多3天,也就是交換初期就發現彼此存在

2.同上。寫日記是因為雙方都發現才開始約定寫,第一次瀧發現日記異常,也是因為三葉一時好玩寫的

3.遇到喜歡的人,總是會害羞的。從其他時候 瀧跟朋友哈啦很正常 就知道了

4.都爽揉自己的ㄋㄟㄋㄟ了~ 在學校制服就是那樣規定... 是要怎麼自己混搭啊XD

5.你自己都說"一開始"了XD 呼應我<1.>回的,因為都認為是在睡夢中,所以才會得出這結論。之後就知道是實際交換一天了,但都要靠睡覺時才能引起,歸類為夢並不過分

6.日期 我就無法反駁了XD ~~ 但是...(可以看下面


關於記憶這點,我們從 瀧 的角度來下手,畢竟三葉2013年就死了
瀧 之所以能穿越時間跟三葉互換,是因為三年前彗星墜落前一天,三葉把她的結(髮帶)給了瀧
所以瀧在睡覺時開始憑藉結的力量才有辦法穿越時空互換

從最後拯救了系守得知,可以藉由改變過去,創造新的未來
以及 兩人重疊的 彗星墜落當天,對彼此的名字記不起來(改變的時間線過大

之前日子~ 瀧跑到三葉身體裡做的那些事,都是不同於2013年三葉本來會做的事
也許因為這樣才產生了些微的時間線偏差,導致很多東西記不起來
硬要掰,可以把對日期的認知產生偏差的原因歸類在這裡


10-24 19:11

聖Rawrence
3.我明白在喜歡的人面前會害羞這個設定,但是總要在其他地方也表現一下啊。比較陽剛的一面只有在當女主角時有展現過而已。

4.也是啦,日本有規定這些。我是以比較主觀的方式去想啦,誰理那校規啊,反正睡一覺就沒自己的事了...。錢都被拿去買蛋糕了,多買套帥氣的衣服也不為過吧?

男主角忘記女主角名字還算可以理解,因為他連其他事也一併忘了...,而且是在同一個瞬間。只是女主角忘的就有點牽強了。畢竟他一開始「只」忘記男主角的名字。
10-25 15:57
G.J.
http://forum.gamer.com.tw/Co.php?bsn=40077&sn=2574
【超級暴雷】你的名字。(用 科學 & 邏輯 解釋失憶、刪檔等疑點!

小屋、哈拉版 都有發,花了兩天才整理出來
有興趣還請多多指教了XDDD

10-26 07:53

聖Rawrence
竟然用到悖論來解釋了,那也只能選擇你所想相信的了吧 ^(-▽ -10-26 08:52
G.J.
因為這樣才有辦法解釋
突然 失憶 的問題,不然不可能會這樣XDDD

也只有悖論可以讓人!&*@!(#^$!@*(^%@()

10-27 00: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TheMe02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繪圖】場外之星... 後一篇:【介紹】《世道》支線相關...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