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二十一世紀的台灣與十九世紀的日本

—— | 2016-09-22 11:50:27 | 巴幣 15 | 人氣 150

1891年尼古拉二世(當時還是皇太子)造訪日本,日本上下舉國緊張,蓋因如果日本跟俄國起衝突,就會被一口氣消滅。大家小心翼翼,連侍從都派最高級的官員,也舉辦不合時宜的五山送火(就是大文字燒)取悅他。
..
5月11日,尼古拉皇太子搭乘人力車遊覽大津,一旁應當充當警衛之一的津田三藏突然拔刀衝出砍向尼古拉,尼古拉負創逃入巷弄,津田則被人力車夫拉倒而無法追擊,尼古拉皇太子逃過一劫,但是頭上留下九公分長的刀傷。
..
此事引起日本重大震撼,日本整體政府官員對法院施壓,希望以大逆罪判處津田死刑,由於俄羅斯沙皇亞歷山大三世曾經私下透過管道表示「犯人必須處死」,若不判處他死刑,則日本可能遭到俄國攻打。
..
當時日本大審院(即最高法院院長)兒島惟謙堅持,刑法116條(即大逆罪)僅限定本國皇族,而不及於外國皇族,如果法律屈從於政治壓力,任意變更法律解釋,日本將被外國視為未開化國家,也就無法與開化國家平起平坐。
..
最終此案件依據日本帝國刑法292條「對一般人殺傷未遂」判處津田三藏無期徒刑。
..
俄羅斯很意外地接受了日本判決的結果,不過據說這是因為當時世上輿論都認為日本堅持依法判決是文明國家應有的表現。

葉慶元律師(葉狀師)
21世紀,西太平洋有一個島國出台一部法律,一口氣違反「不溯及既往」「不針對立法」「不自證己罪」三大法學原則,當世法律人竟然靜悄悄毫無反應,說這個國家連19世紀末的日本帝國都比不上,也只是剛好而已。

創作回應

蘿莉小愛愛
這是日俄戰爭的原因之一吧? 日俄戰爭前日本就很囂張了
2016-09-22 12:17:24
——
一、不清楚。

二、這是講法治,堅持依法判決是文明國家應有的表現,跟囂張有何關係?
2016-09-22 13:10:30
道門基本教意派份子
日俄戰爭的導火線是庫頁島跟海森威及東北利益

皇太子被砍相比之下根本不值一提..畢竟當時的沙皇皇室名望不是很高.民心喪失

俄國戰敗後立即就發生全國性的革命事件

可知威望有多低

2016-09-22 13:41:45
——
感謝補充。
我對這時候東亞歷史不熟。

2016-09-22 20:38:1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