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6/09/20 【日記】運河旁胖子與消夜的奮鬥

小伽羅 | 2016-09-21 00:10:00 | 巴幣 78 | 人氣 742

我那自德國返國的朋友,這幾天都住在我的宿舍,這趟出國,他除了帶回滿滿的收穫外,也順道帶了個微微隆起的小腹回來,想來德國的伙食肯定不錯,這位成天喊窮的傢伙,倒也吃的油光滿面。

回國後的第一天,我們就莫名其妙開始爭辯起一些宗教問題,這傢伙在國外肯定天天和外國人鬥嘴,辯論技術整個提升一個檔次,這讓我差點沒淹死在他的口水海之中,為了表示慶祝,我們到了台南,非常即興的兩天一夜遊。

晚上他很鄭重其事的跑來找我,看他眼神凝重的彷彿川普剛宣布上選似的,我也跟著嚴肅了起來,他緩緩的開口:

「你可以教我怎麼減肥嗎....我整個人大了一號」

你知道的...憋笑時是無法一邊思考的,於是晚間七點,一場探討該如何減肥的討論會開始了。

「要吃早餐、午餐,下午開始不吃甜食,晚上六點以後只喝水,先從飲食開始吧」

「可是我很喜歡吃消夜耶......」他一臉猶豫的說著,似乎說著消夜在他生命中佔有的地位。

我看了他那一副要殉情的眼神,只好退而求其次。

「那你每天運動一小時,吃的話慢慢改總行吧」

「好吧,我試試看,唉.....運動好無聊」

我們下榻的飯店離安平運河很近,就這樣順著觀光路線慢跑,一邊聊起近況,晚上的安平格外寧靜,這裡只有假日人潮稍多,其他時段倒是挺能享受安寧的,旅居國外多年的他,對台灣有些陌生了,除了炸雞排跟麻辣燙,他的記憶像是剛被格式化過,甚麼也不剩了,我們聊起的運河,聊到了這條運河的往日時光,我將台南倒轉了五十年,娓娓細數它的每一個時刻,它的輝煌故事,傷心的片段,難過的回憶還有對未來的憧憬。

我很喜歡這座城市,即使它的空氣品質,像極了我朋友的體重般,一去不回。

看著安平運河,我的思緒飄到了遠方,開始和朋友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運河始終與人類的故事連繫在一起,它無法被單獨孤立,它就像人類社會的經緯,劃出了一道道生命線,中國歷代王朝都非常重視運河,至於運河何時開始,已不得而知了,只知道三代以前人們就懂得利用河運,那位近幾年被視為荒誕的大禹就是治水起家的,人類與水搏鬥,與水爭地,又與水合為一同。

邗溝是春秋的吳國為了作戰而開闢的,幾代的吳王都相當重視這條河道,到了夫差時期,更利用這條河道大量的運兵,向四方開拓,只可惜夫差的霸業功敗垂成,幾百年後吳越都已淹沒於歷史荒煙之中,但邗溝仍在,仍然默默著注視著人們,直到隋代它才又再次躍上歷史舞台。

隋短暫的輝煌後,轉眼消失,李唐王朝成為新的主宰,他們再次重修了邗溝,更將南北聯繫起來,當時的漕運船隊,可以經由山陽渚、江南河,再往上進入通濟渠抵達東都洛陽。

到了洛陽,船隊告一段落大部歸返,剩餘的船組織成了小隊,等待水位上升,一旦水量足夠,便出發朝著最艱困的三門河道前進,三門河道是天下之險,自古就是船夫們口中的九死之地,這裡兩側都是高聳的山脈,水流湍急,河中還有巨石帶來漩渦,船隻在這容易擱淺,一旦擱淺強大的水流很快便會鑿穿船底,所以船隊往往損失慘重。

然而帝國的首都長安就在三門以西,要運糧到首都,唯有經過三門才行,所以唐建國後,屢屢為此傷透腦筋,直到玄宗時期狀況才稍稍改善,但一場安史之亂,帝國對運河的經營又被打亂了。運河要重現曙光,要等到十五年後代宗時期了,那時一位宰相窮盡畢生心血,終於讓運河再次疏通了,然而此時的運河已大不如前了,大唐時代的輝煌,也隨著運河的沒落而消失了。

說到這,我和朋友很有默契有了共同的感觸,運河似乎就像人生,有它最璀璨輝煌的時刻,但終究要走向沒落,即使那位大唐財相力挽狂瀾,也只是延緩了它的死亡,在這個領域待久了,似乎對命運情有獨鍾,很多時候對人生的許多事,反而不那麼在乎了。

我看著安平運河,晚上的路燈壞了幾盞,在慢跑的人群不多,一位孩子隨手丟了垃圾在路旁,或許幾年後他會懂得珍惜這片地球,也或許不會。人生似乎總是如此,時間到了很多事自然會通了。

我記得我填寫大學志願時,填了許多學校,但都填著相同的系所,老師問我難道沒有其它喜歡的系嗎?那時我可自大著,我便說了「我只要它。」

後來,故事就這麼開始了,它來的太快以至於我毫無準備,它進行的倉促,所以我必須加快腳步,直到我似乎追上了它,它又一派慵懶的等著我去發現,發現更多我無知的空白,原來我追逐了這麼久,只在人生中前進了一點。

我還記得我填的第一志願,但我當時的分數,錄取率並不高,即使有機會,但運氣是會用完的,所以我沒有錄取,為什麼明知不會錄取,卻還要將志願填上去呢?其實這種動機很單純,因為我想為我的夢想負責。

我確實盡了全力,我廢寢忘食,完全將心力投入在那,最後我要為這場夢想做個了結,如此而已,即使責怪自己考試失常,很不甘心,但一年後,朋友問起此事,這份不甘反而是我前進的動力,夢想做完了,緊接著還有下一個夢等著不是嗎?

所以我又將目光放向了別地方,這次要挑戰更大的,至於會不會成功?別管了。

一份夢想的背後,是近乎痴狂的執著

請記得這句話,直到站上巔峰。


幾個小時候,我們運動結束了,那差點沒緩過勁的朋友,蹣跚的走回飯店,我相信他可以減肥成功,因為他的眼神像極了當年他挑戰出國的時候,沒有任何迷惘,也沒有任何猶豫,反正伽羅愛怎麼說就怎麼做。

跑吧!胖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sky
人生是永遠一直在爬山,一山比一山高,永遠沒有巔峰
2016-09-21 20:28:33
阿友
一個夢總需要長久的堅持與努力方可成功。祝福大大能實現自己的夢想>_<[e16]
2016-09-22 18:36:50
阿克婭
嘻嘻 德國人朋友 >"<

我既的打招呼好像是 否個嘛登(德語
2016-09-22 23:08:32
小伽羅
所以你會德文囉? 好厲害耶>"<
2016-09-23 00:02:30
兔二:滾你奶奶的
forgmagon?
我頂多說晚安(gute Nacht)早安(guten Abend),一般打招呼(hallo,與英文是e, a的差別)。我有機會也想好好學德文。
2016-09-23 11:02:06
小伽羅
我只會國際語言 "傻笑"
2016-09-24 23:35:31
阿克婭
略懂一點基本用語
大學時有學過呦
但忘記的差不多了( ´▽` )ノ
2016-09-25 01:24:55
小伽羅
沒關係,學過就是一種經驗了,很棒了^^
2016-09-28 19:20: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