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天才柏金斯》—暢銷作家的伯樂

作者:ڰ☸金蘋果♥〞│2016-09-16 11:54:24│巴幣:6│人氣:249


天才柏金斯》改編自真人真事傳記《天才:麥斯威爾‧柏金斯與他的作家們,聯手撐起文學夢想的時代》,該作品曾奪下美國國家圖書獎,電影描述編輯麥斯威爾柏金斯在任職出版社期間,成功幫助當時尚未成名的海明威、費茲傑羅、沃爾夫等作家推出作品,更將他們一舉推上全球知名文學巨擘的殿堂。在柏金斯眼中,這三位充滿才華的作家就是天才,他不顧一切也要幫助他們成功踏上作家之途,而對這三位傳奇作家眼中,柏金斯才是真正的天才,因為他是讓他們成為文學傳奇的幕後推手。


這部電影之所以會吸引到我的注意,無非是我平日喜愛閱讀。平日裡讀完書,最多研究作家的生平,沒多想過『編輯』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物。


其實這個題材真的很棒,進幾年的電影都沒見過主題環繞著編輯的故事,透過這部電影,有讓人更加了解編輯的工作內容,引導作家將過度藝術的文張去蕪存菁,盡可能的不扭曲小說原意;僅保留純淨的光芒給讀者。然而,編輯即便在一本小說的背後擔任如此重要的工作,『書』始終是作家的創作。



主要演員也都是影帝、影后,演技無可挑剔裘德洛完全表現出一位年輕人的毛病,放蕩不羈、一有機會就不斷的想表現自己,這不是愛現;而是不安導致的錯誤。慶幸的是,沃爾夫的生命中有柏金斯這位良師引導他,面對長者的說教、批評,如何消化、接受,轉換成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是一大課題。


面對一生中只會出現一次的天才,柏金斯必須在事業、家人中作出取捨。畢竟魚與熊掌不能兼得,但女兒們的成長時光,又何嘗不只一生只有一次呢?

不願見到史考特(大亨小傳的作者)的家庭破碎,因此破例史考特伸出援手,可以知道事業心重的柏金斯還是重視家庭的。深夜裡,柏金斯朗讀沃爾夫的第一本書《天使望鄉》給女兒聽,身為一位父親,他竭盡所能的在工作之餘;不忽略女兒的感受。他不是完美的父親,但卻是一位好父親。


這部電影演遠陣容堅強,柯林佛斯在劇中氣場雖然不輸裘德洛,但是兩位演員的對戲卻少了火花;過於平淡。還有那頂帽子,讓人很想吐槽,從早到晚,不論是屋內、屋外都戴著是怎麼回事?為什麼妻女都不會要求回到家的柏金斯摘下帽子?


↑柏金斯本人

妮可基嫚飾演的艾琳,一不願位向時代妥協的女子,愛情、事業她都緊握在手。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力,品嘗過愛情的滋味後;又有誰能放棄?以瘋狂的態度哭喊愛情,妮可基嫚的演技完全表達出怨婦的悲哀心靈,以及疼到麻木的冷漠。


可惜的是,劇中對艾琳忙碌、心酸的生活簡單帶過,呈獻給觀眾的艾琳是幾乎狼狽、甩也甩不掉的印象;甚至連女性都替她感到可悲。而在現實生活中的艾琳於一九三七年與愛蓮.路易松(Irene Lewisohn)攜手打造了《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她或許不是天才作家感情世界裡的皇后,但她在設計的領域裡絕對是一代女皇。

雖然電影主題環繞在柏金斯以及沃爾夫身上,但若是片尾能以文字敘述劇中人物的後續發展,能替故事完整性加分不少。



天才柏金斯》的劇情節奏沒有達到我的期待,整個題材的切入點並不是很好,劇情拖泥帶水、導演的敘事手法平淡,浪費了影帝、影后的演技,看完不會讓人回味無窮,人物的生平或許不像小說般精采,但只要表達方式對了,也可以是一部打動人心的鉅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242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天才柏金斯

留言共 1 篇留言

曲蘿幻
看前面很想看
看後面的心得變得很不想看 Orz

09-16 21:13

ڰ☸金蘋果♥〞
噗!
感興趣的話可以看一下,說不定會有另外的心得[e34]
09-17 00: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lm108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尖端出版社2016《夢H... 後一篇:【食記】Le Puzzl...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頭像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394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