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電影影評-墊底辣妹 外加「給考生的一封信」

作者:BA-ˊwˋ│2016-09-11 17:32:20│巴幣:6│人氣:338
  本人是在不接觸太多關於此電影的宣傳片的情況下接觸這片的,雖然知道是勵志片,但觀看中也曾萌生出bad end的想法,雖然最後的結局是如大家所想的那樣。況且,宣傳片打出的標題其實也宣告了結局,所以,我覺得這部片的重要反而不是放在結局,而是女主角奮鬥的「過程」。從高二才開始努力,從小學四年級的實力開始努力,途中補習班的老師沒有一刻有放棄過她,相信她的「可塑性」、相信「可能性」!

  人生在面對這種重大考試時,中間都會有迷網、迷茫的時候,認為自己把目標設小一點、讓自己舒服一點、不想再過那麼痛苦的讀書生活了、想去玩、想好好睡一覺等迫使自己放棄的想法,片中老師的回覆也正導出了學生的想法,「因為累了」,所以和自己妥協,開始把目標放小,善待自己。雖然這話很殘酷,但請你們堅持下去,如果現在你是要面臨台灣學測、指考的同學,我只能給你們一句話,『請堅持下去!』,台灣和日本的教育很像,高中考大學一樣都是人生重要的考試,我不知道日本那邊少子化的影響造成了多少的改變,不知道「有錢就能讀大學」在日本那通不通用,在台灣也造成了要大學畢業才會有出息的價值觀,但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想要什麼?」,不一定跟著社會的脈絡走才是正確的,片中的女主角因為遇到了人生的契機,萌出了「想考大學」的想法,找到了自己人生的道路,人生的目標;而他的弟弟也在放棄棒球夢之後開始尋找自己的夢想。其實原本棒球夢,職棒夢就是他們爸爸的一廂情願,並非弟弟的夢想,這邊也告訴了我們,「當我們為人父母時,別把自己當初沒達成的夢想、事情,加諸在兒女身上,希望他們能達成進而滿足我們當初的遺憾」。為人父母,該做的是「適度的放手,讓孩子們摸索自己所愛,找尋屬於自己人生的道路」而非把他們束縛住了!

  稍微偏了題,談論到了台日都有的一些問題,現在來進入最後的部分,「給考生的一封信」

  我自己也是一開始讀書都普普,在班級上的排名都還算可以但也不能說很搶眼的那種地步,而轉捩點就在進入高中時,高一的段考成績單一發下來,才發現自己的成績落後了別人有多少?因為排名接近班上後段,是自己從來沒有掉過的位置,那時,因為太沮喪而找了老師諮詢,結果老師給的解決方法意外地簡單又困難,「努力去讀,比別人花更多時間在上面」,沒錯!就是這麼簡單的詞語!改變了我對於往後人生的處世態度。

  從此,我成了「努力家」,考試的準備做得比別人多!課堂上的專心程度做得比別人高!對老師提問的問答率也是做得比任何人都還要多!之後進入漫長的備考時間,那段時間很煎熬,不知道做過多少題目;不知道在多少早晨,在任何人都還沒醒的時候讀書;不知道用紅筆塗塗改改過多少錯誤;忘了上次睡飽是哪時候;忘了今日是幾月幾號;腦中除了備考的知識外沒有別的。最後,雖然沒有考上自己的第一志願,沒辦法像片中安排的劇情一般有精彩的表現,但也考上了不錯的大學。此片也提及了以下幾點,另外還帶有自己的想法,希望帶給往後應考的學弟、妹們。

不管你/妳最後有沒有達成自己所定的目標,也請你/妳不要忘了在這過程中奮鬥的過程,用那無懼的表情,面對接下來,人生所遭遇的任何挑戰!

如果你還奮鬥,請切記,『永不放棄!』,這次的考試可能會改變你往後的人生,翻轉你的視野,請正式它!面對它!害怕緊張是自然的,沒有人沒害怕過、沒緊張過,身為撐過它的前輩,我只能用言語加油,『請相信自己的可能性,相信自己能成功,抬起胸膛來,用無懼的態度正視挑戰!』

最後套句自己的座右銘,『命運由自己創造』
在此,祝全體考生加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193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墊底辣妹|考試|人生勵志|影評|給考生的一封信

留言共 1 篇留言

Rk
寫得很棒~

11-04 19:41

BA-ˊwˋ
感謝評論>w<!11-14 22: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ldrin3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蕾咪莉亞心型抱枕開箱與心... 後一篇:日本的贈禮-傲嬌餅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0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