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翻譯練習] The Genus Kaempferia Family Zingiberaceae

作者:寒野│2016-09-04 10:33:31│巴幣:0│人氣:103
網站名稱:Gardening in the Coastal Southeast
原文主題:The Genus Kaempferia Family Zingiberaceae 薑科的山奈屬(孔雀薑屬)
備註:
1. 純屬練習翻譯
2. 覺得這作者...有些文句編寫的沒順序,A說一說突然跳到B,接著跳回A,所以還是稍微整理了一下,沒有完全照著句子順序翻譯。
-------------------------------------------------------------

薑科中,荳蔻(Cardomom)、薑(ginger)、南薑(galangal) 及 薑黃(tumeric) 都是薑科當中重要的商業香料植物。該網站 (Coastal Southeast gardens,東南沿海花園) 作者有種植薑科中薑黃屬(Curcuma) 的 hidden lily、薑花屬 (Hedychium) 的穗花山奈(butterfly ginger)、薑屬 (Zingiber) 的薑(ginger) 等等。

Kaempferia (山奈屬;孔雀薑屬)是薑科裡面算是一個中型規模的屬。該屬的成員多原產於亞洲,是小型多年生的草本植物,他們有著迷人的葉子及繽紛的花朵,因此通常被稱為孔雀薑 (peacock gingers)。不過薑科中另外有個 Cornukaempferia (黃金孔雀薑屬) 的成員與該屬外觀相似。

Kaempferia 多在冬季落葉休眠,繁殖緩慢,但耐性良好易栽培。由於小尺寸、色彩型是豐富且易於栽培,除了可用於小面積的地被種植外,也適合做組合式栽培。該屬的植物在樹木遮蔭下都能輕易生長,耐旱,介質需要有適當的排水性。

由於這些植物的正確名稱可能有些混淆,Gingerwood 苗圃的 Tim Chapman 先生已經更正了下面一些物種的名字。


-----------------------------部分個別介紹-------------------------------------
備註:
1.生長速度跟蔓延速度(繁殖到處長)是不同的意思。
2.專科目錄(specialty catalogs) 推測大概是指商業或品種購買上的目錄。
3.原網站都有個別植株照片,自己點進去看吧。


Kaempferia angustifolia
俗名:狹葉孔雀薑 (narrow-leaf peacock ginger)
為多年生落葉草本植物,有著粗壯的地下根莖。一般外觀葉片較窄,葉緣有著波浪狀,葉色是樸素的綠色。花為白色及淡紫色,花心為紫色。植株高度約8英寸。另外也有園藝的斑葉品種。該種生長速度中等。耐寒程度從八區(zone 8)至熱帶都能生長。該種可以在專科目錄 (specialty catalogs) 中找到。蔓延快,容易分株繁殖。據推測該品種能用種子繁殖,不過該作者從未見過任何果實。

種植在九區(zone 9)的植株因為春季氣溫,約在5月至6月初解除休眠,從5月下旬至6月開花,到了冬季11-12月地上部枯萎休眠。


Kaempferia elegans 'Shazam'
俗名:'Shazam' 孔雀薑 ('Shazam' peacock ginger)
為多年生落葉草本植物,有地下根莖,但生長緩慢 (low-growing)。葉片平貼地面生長,葉色為銀色與深綠的交錯對比,花朵紫色與粉色。花與生長習性跟 K. pulchra 相似。生長速度適中,建議在八區(zone 8)至南方種植。該種可以在專科目錄 (specialty catalogs) 中找到,容易分株繁殖,販售頁面也有出售 K. laotica 等植物。

依據經驗約在5月底至6月中旬解除休眠,到了冬季11-12月地上部枯萎休眠。


Kaempferia galanga
俗名:良薑 (lesser galanga)
該物種葉片平貼地面生長;花朵白色,中心紫色。是被稱為 galanga 的幾個薑之一。在東南亞作為烹調或藥草使用。據研究能生長在8b區 (zone 8b)至 8a區(zone 8a)。該種可以在專科目錄 (specialty catalogs) 中找到,可分株繁殖。

在5月底至6月中旬解除休眠,到了12月會因為霜凍而地上部枯死。


Kaempferia species 'Hieroglyphics'
為多年生落葉草本植物,有地下根莖,但生長緩慢 (low-growing),需要時間生長才能分株。葉片平貼地面生長容易被落葉覆蓋,葉色為銀綠色,中央葉脈則像是一條深綠色的線,精準的將葉子分成兩半。花為淡紫至粉紅色。傳播緩慢,幾乎找不到耐寒的報告。該種可以在專科目錄 (specialty catalogs) 中找到。 Tim Chapman 說,該種名稱尚未公布,但有出售 Kaempferia hieroglyphica

該種從5月中至月底冒出新葉,6月中旬至10月開花,冬季12月枯萎。(後面幾句不太曉得該怎麼翻譯,到底該翻「作者已經種植幾十年度過多次冬季低溫」,還是該翻「冬季休眠期能度過華氏十幾度」。


Kaempferia marginata
俗名:苦山奈、Flat Maroon peacock ginger
為多年生落葉草本植物,有地下根莖,但生長緩慢 (low-growing)。葉子平貼地面生長,葉色綠色至紫色,葉緣下捲使葉片更為堅韌。花白色、中心紫色。在我的花園中傳播緩慢,而其他孔雀薑屬的在遮陰下都生長良好。能分株繁殖。Tim Chapman 說,該植物與 K. galanga 有密切相關(可能是指基因吧?)。

該種於5月下旬至6月中旬長出新葉,7月至9月開花,到了12月會因為霜凍而地上部枯死。

作者有個紫色植物 Kaempferia 'Flat Maroon' ,這種源來自 Tom Wood (一位薑科專家)。希望不久將來能在苗圃的貿易中看到她,並且分散到各收藏者手中。


Kaempferia parviflora
俗名:小花山奈、黑薑(black galangal)
比其他同屬的物種相比,葉片較為挺拔,不像多數平貼地面。葉子會從中間抽出,葉基部紅色、葉片綠色。該種屬名為小花的意思,是指花經常隱藏在葉子下面。相較其他矮小的桐屬植物,能忍受更多的陽光。分布從8區(zone 8)至熱帶都有。在亞洲被作為藥用植物。該種可以在專科目錄 (specialty catalogs) 中找到,容易分株繁殖,蔓延快。

我們這的生長情況是5月下旬至6月上旬長出新葉、在六月初開出白、紫色的小花,到了12月冬季凍霜休眠。


Kaempferia pulchra
俗名:孔雀薑(peacock ginger)
是最為人所知的孔雀薑,外觀變化大,新生葉上有著銀色斑點,尤其是剛展開的時候。有些會在成熟葉保留這些花樣,但大多葉片成熟後會轉呈綠色。花朵淡紫色或白色。 'Bronze'品種的特色是葉片上有銀色及棕色的樣式;園藝品種 'Mansonii' 的外觀也是相當特別。 該種傳播速度中等,但比其他同屬的成員快。推薦在八區(zone 8)及南方種植。該種可以在當地苗圃、專科目錄 (specialty catalogs) 中找到,容易分株繁殖。

這邊紀錄是5月初至6月初長出新葉,6月下旬至10月開花,在冬季霜凍後地上部死亡。是該屬唯一有種子在花園裡蔓延的。

  • 備註:薑科植物種子外觀的研究論文>>傳送門


Kaempferia rotunda
俗名:海南三七、Asian crocus
該種一樣有著直立的葉子,如同 Kaempferia parviflora。植株能高到12英寸。但習性與 Kaempferia parviflora 相反,在春天會先開出花朵之後才長葉子。花朵白色、淡紫色及紫色。葉面有著銀色斑紋交錯,下方呈現紅色。生長速度是中。園藝品種 ‘Frost’ 則有更明顯的銀色斑紋; 'Grande' 品種則是植株更大。推薦在八區(zone 8)及南方種植。該種可以在當地苗圃、專科目錄 (specialty catalogs) 中找到,容易分株繁殖。

我們這邊會在4月下旬至5月中旬開花,之後5月中旬至6月初長葉,到12月死亡。


Kaempferia siamensis
我在幾年前購買了這植物,當時名稱為 'Tiny Stripes'。而 Tim Chapman 確定他應該是 Kaempferia siamensis 。葉片約5英寸長,在花園中該種增長緩慢,能找到的資料很少。該種可能可以在專科目錄 (specialty catalogs) 中找到。

在花園中我種植在橡樹的樹蔭下幾年,都未灌溉。他已經活過了好幾次冬季。是我最喜歡的孔雀薑屬植物。新葉會在五月中旬才出現。


Kaempferia x 'Pink Lace'
該雜交種算是相當新的園藝品種。植株比 K. rotunda 還大。外觀如其名,葉片上除了銀色外還有豐富的粉色。解除休眠後會先開花才長葉,花朵幾乎是白色的,帶一點粉色。該種可以在專科目錄 (specialty catalogs) 中找到。

在我的庭園中這植株算是很年輕的。他的葉色能使樹蔭下的花園增添吸引力。他是9區(zone 9)花園中最晚長出葉子的,大約在6月的時候。


---------------------------------------沒了_(:3] _)_-----------------------------------------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1195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翻譯練習|Kaempferia|介紹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m2812123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Kaempferia p... 後一篇:Dyckia vela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來看我的廢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