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紙與筆】仰望天空的人

作者:SoMe│2016-08-31 00:13:36│巴幣:42│人氣:541
(黑暗向注意)


  科學家研發了一種能夠完全排除憤怒的藥物,吃下這種藥的人心中的憤怒一點一點的抹去,直到心中不再存在任何憤恨。

  這樣的藥被認為是當代最偉大的發明,當所有對於他人的指向性被全部弭平,人們將原先的箭頭回歸於自己本身,藉由內省更正自己的行為,研究顯示能促進秩序的安定與進步。

  實驗非常成功,雖然仍無法讓原先相互厭惡的人握手言和,但彼此之間已經不會出現衝突行為。參與研發的科學家表示,不出數年,將會讓犯罪率大幅降低。

  實驗的成功被視為科技的一大勝利,無副作用的藥讓政府很安心的廣泛投入在重要都市裡。因為成本便宜,藥吃下去後又能給人一種祥和寧靜的感覺,似是要遺忘掉所有的紛亂,也在偏僻地區廣泛流行,很快的這樣的藥遍及了全世界。

  藥被負責研發的科學家命名為「平和」,大家在心中無聲地祈願,願世界更加平和。

  在用藥率最高的首都因為安定祥和,彼此分享著物資,街坊鄰居猶如親人,獲得政府頒發榮譽都市,人們相當引以為傲。

  那是一個只餘下快樂與悲傷的城市。

  當憤怒被看作一種疾病,所有被根治的人都在完美的表象下逐漸喪失。
-------------------------------------------------------------------------------------------------------

  他的父母在一場車禍中意外過世,在車禍中倖存的車主相當自責,在他面前不停道歉,痛哭失聲。

  「沒事的,沒事的。」他不停安撫著對方。

  望著母親身首異處,父親甚至成了血泊中無法辨認的碎塊,他一顆心逐漸的下沉,沉到了一片再也沒有光線的深海。

  他明白生命的無常,他不想在這場意外中分辨罪魁禍首,因為他知道就算找出錯的人也無法挽回生命的消逝。

  當對方表示願意賠償,他婉拒了,他知道再多金錢也喚不回生命。

  「請你忘了這場可怕的意外。家父家母如果還在一定也會這樣說的。」他不太明白自己是怎麼有辦法擠出一絲微笑。

  從警察那裡接過平和藥一口吞下,他望著陰雨濛濛的天空,似乎聽見一個淡淡的聲音在耳畔迴盪,鎮壓他的傷痛,靜靜地往腹裡鑽,他感覺自己似乎不那麼痛苦了,取而代之的是冷冽的蕭然。

  苦喪著臉的車主、指揮秩序的警察、目睹案發現場的路人,似乎都逐漸的遠去,化作一個小小的淡淡的點,他舉目所及的一切都變得渺小,包括他本身。

  他想著,自己並不存在於這片天空之下……


 
  喪禮來了很多親戚,連肇事的車主也來了。所有人都對他父母的離去表示難過,沒有人指責對方的不是。

  他望著扛自己父母的棺材的隊伍緩緩前進,一切的喧鬧都被嚴肅而安靜的氣氛取代,宛如一場令人屏息凝神的藝術表演。墳下葬的那一刻,所有人似乎都鬆了一口氣。

  到場的親友安慰起在現場痛哭流涕的肇事車主,告訴他不是他的錯,意外的發生總是難以避免的。車主跪在父母的墳前,讓他有那麼一瞬間覺得自己是在參加對方父母的葬禮。

  「他們邀請到我到他們家作客時,都會請我喝飄著薄荷葉的薄荷茶,那是我喝過最好喝的茶。」住在他家隔壁的老先生推著眼鏡微笑回想。

  「還記得他們很喜歡我家種的仙人掌,說從沒看過那麼美麗的仙人掌。」另一位老太太有點自豪的說道。

  「我家上次缺水,去找他們借水,先生就弄了一大缸水給我,結果我扛也扛不動,就索性在他們家洗澡了。」住樓下的太太帶著輕鬆的語氣說道,把全場都逗笑了。

  喪禮的氣氛十分融洽,人們像是在談論一齣日常的喜劇,盡是說著父母的好話與趣事,就如同他的父母猶在,彼此盡興歡談。

  「孩子,你還好嗎?」牧師突然拍拍他的肩膀,讓他嚇了一跳。

  「我還好。」

  他靜靜地望著在墳前興高采烈討論著父母的親友,他們成為了兩處對比鮮明的區塊,他訝異自己對於這樣的葬禮竟然沒有抱持任何想法。

  「需要來一點平和嗎?」牧師察覺他臉色的不對勁,擔心的問道。

  他搖了搖頭,短促地露出一個微笑。

  「牧師,為什麼人能活著呢?」他為自己沒頭沒腦丟出的問題感到懊悔,但他仍然渴求牧師能給予他一個答案。牧師有點訝異地看著他,不過隨即露出慈祥的笑容,像是望著一個摸索新環境的,有點不安的寵物狗。

  「因為快樂能忘掉悲傷,所以我們活著啊。」

  「那為什麼我們要忘掉悲傷呢?」

  其實他真正想問的是,拋棄憤怒真的好嗎?但他沒有說出口,以免自己顯得像個異類。

  「為了繼續存活下去啊。」牧師的眼中帶著奇異的光芒。他知道自己不該再問下去。

  吵鬧的人們輪到了肇事車主講話,車主帶著歡快的語氣,指著遠方沉默著的他,「那孩子真的很懂事,他在現場還安慰我,要我忘掉這場悲劇。」

  他發現親友們用欣慰的眼神望著他,也發現牧師加重了搭在他肩上的力道,激動的說道,「好孩子、好孩子……」

  他覺得自己是被豢養的獸。


 
  他對平和的需求量越來越大,他明白自己不該怨天尤人,當望向天空時,總期盼著有更好的未來,他選擇用遺忘來面對傷痛。

  他選擇和朋友一起尋歡作樂,當散盡家財時就去尋求街坊鄰居的幫助,有時他會這樣想著,當個被豢養的獸也沒什麼不好。

  在模糊的夢裡,他依稀記得自己在喪禮那天的晚上,他拒絕服用任何平和,一個人坐在長椅上看了一整夜的夜。

  他恨起世上的一切,恨肇事的車主,恨離去的父母,恨老天恨自己,像是在將平和壓抑下來的憤怒一次爆發,他恨不得將肇事者殺了,他對著天空怒吼。

  「為什麼要帶走他們!」聲音在漆黑的夜裡不斷迴盪,構成一處無法掙脫的囹圄。為什麼不帶走我?其實這才是他真正想說的。在父母死亡後,他第一次發現自己深深愛著父母,即便已經來不及了。

  他不要只記著對方的好,他想把一切的一切都記下來,可是他再也無計可施。

  他坐在長椅上仰望夜空,在太陽升起的那一刻,他吞下了口袋裡的平和。眨了眨眼睛,他覺得自己已經徹底的死去了。

  那是一個美好而不切實際的夢,他這樣想著。

(全文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074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3 篇留言

Im Fine
很!讚!

08-31 02:09

SoMe
謝!謝!ww08-31 11:54
洛泠瀾
沒感受過負面情緒,怎麼會知道什麼叫快樂
只是一昧的毫無感覺而已
既然沒有感覺……那還算是人類嗎

總之我很喜歡這篇呢

08-31 06:55

SoMe
謝謝泠~~
沒有感覺可能是羊(被打08-31 11:56
Aite
失去憤怒的人,彷彿喪失自我
任何的情緒,都是真正的自我表現
少了憤怒,將變得不完整。

08-31 07:36

SoMe
我要封艾特為懶人包大師!!!08-31 11:57
大漠倉鼠
以前想過一個梗

就是人類的貨幣用情緒來做為貨幣,人類必須使用這些貨幣來為自己產稱情緒

我想快樂應該會跟鑽石或是黃金一樣貴

08-31 09:00

SoMe
或是快樂很廉價,悲傷反而很昂貴
然後等人快樂久了食不知味的時候就會開始嚮往毫無意義的悲傷嘿嘿(計畫通り08-31 12:00

悲傷不是全部,快樂不是全部,他們合在一起才是全部

08-31 10:13

SoMe
還有憤怒啦森[e13]08-31 12:00
SoMe
還有一堆有的沒的情緒像是恐懼厭惡羞恥(?08-31 12:03
洛雅.愛的戰士
憤怒也是一種發洩情緒的方式,如果強硬堵住這情緒...
縱使外表沒怎樣,內在也會開始扭曲的

08-31 11:57

SoMe
花了很多力氣在寫扭曲的隱喻XD
所以說人偶爾耍耍任性發發脾氣也是合情合理的(喂08-31 12:05
洛泠瀾
本泠倒是常常任性……是合情合理的((蓋章(X

08-31 12:48

SoMe
來來來~都來對羊任性(拍胸脯08-31 14:38
烏鴉
喜歡這篇[e19]

08-31 17:20

SoMe
謝謝賢拜~~(吐司屑餵食08-31 21:57
Aite
啊咧?懶人包大師
很厲害嗎? ((歪頭樣

08-31 18:23

SoMe
再提升一個等級可以轉職成讀心師(咦08-31 21:58
貓眷捲心餅
就算沒有忘憂、忘記仇恨的平和藥劑,現實裡的受害者也被迫吞下傷痛、遺忘傷痕呢!
其實他們的內心充滿恨,但是無可奈何…

而肇事者被原諒、開懷的過著生活(雖然沒有描述細節),
而受害者懷著怨恨,最後也只能讓自己無所謂。

忘不掉仇恨,就是用來刺傷自己;忘記了又如何,只是自欺欺人,
不如換個情境、遠離一切,讓自己重新開始。

雖然高潮後瞬間收尾,但也是很貼近現實的敘述(也只能這樣,不然就要殺人了[e28]
羊羊的故事寫的真精采

08-31 21:04

SoMe
貓眷耶(戳
被理智掩蓋的憤怒往往會在傷疤裡潛伏,人變得扭曲,卻一直把錯誤歸咎到憤怒上。
實際上憤怒也是愛的一種型態,任何情緒都是人得以為人的碎片之一呢。08-31 22:06
232
4!

08-31 21:17

SoMe
這裡已經11了耶青海wwww08-31 22:06
珀伽索斯(Ama)
讓我在意的是「平和?」,我記得這是日語對「和平」的用法呢!XD[e18]

09-01 17:40

SoMe
天馬觀察的很仔細www原本想打一段日本科學家發明的過程來反諷在日本對於情緒過於克制的禮俗,不過後來被我刪掉了XD09-01 22:03

你變黑羊O3O了WW

10-08 14:09

SoMe
該說是開學壓力大嗎(X10-09 00: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odd8505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文風20題... 後一篇:【短篇】JB的工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