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一行極短篇活動】不完美美好

作者:蚵仔麵線│2016-08-26 10:08:15│巴幣:19│人氣:278
現代愛情

「我想留下。」這句,我一字都沒說。火車慢慢加速,加速,加速,抽離,抽離,我跟她的距離拉到無法觸及的地步。

創作理念:或許最為美好的情愫,是還來不及說出想說的話吧。

--------------------------------------------------------------

古風愛情

江雪凌寒,一剪梅殘香,一人孤舟上,唯能涕下思;春曉悄來,二十里綠煙,一人窗櫺裡,亦能酣中見。

創作理念: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端看有無放下。

--------------------------------------------------------------

在參加之後名子不一樣這一點,敬請見諒。

還望指教,謝謝大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021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一行文

留言共 3 篇留言

薄荷
  「凌寒」有冒著寒冷;嚴寒之意,因「凌」亦可作「冰」解。一剪(翦)梅的「剪」同「枝」,敝人猜想前幾句該是借用了王安石《梅花》:「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或柳宗元《江雪》:「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

  涕下的「涕」並非鼻涕而是眼淚,然「唯能涕下思」一句有些不順,感覺是把白話「只能流淚想著」硬翻過去。〈晚遊六橋待月記〉中的「綠煙紅霧」借指綠柳紅桃,故這裡的綠煙敝人就當作是柳了。窗櫺是窗上以木條交錯而成的格子(窗格),是古裝片常有的木窗。「酣」字解釋為暢快;盡興喝酒;充足飽滿等等,故最後一句敝人會解釋為:喝酒後的醉眼裡,從窗櫺看見外頭柳色青青,暗示春天的早晨已悄悄到來。

  處理完注釋,大致上也懂了整篇意思:冬天時這人失戀在舟上哭,借酒澆愁頹廢一段時日後,抬眼發現窗外春天已悄悄來臨。凌寒江雪是否暗指對方無情摧殘主角的心意(梅)?另外可以看出作者企圖要讓這首詞上下闕對仗,費了不少心思吧。然有時強求對仗,反而會使句構或用字變得怪怪的,必須重新拆解才能讀出原意。另外敝人認為「一人」不應出現兩次,可以抽換詞面,盡量不重複使用。
 
  總體而言,用典正確,寓情於景是很好的寫法。以上是古風組評論,如有敝人誤會之處還請解釋。

08-26 17:35

蚵仔麵線
評審專業評論,甚有過於我思考深度而不及,不過大致沒錯。

其實「一剪梅」是取自李清照的詞牌名,李清照本身喪夫而困苦,我想更能呼應愛情失去的惆悵。

「一人」重複用到兩次確實是失誤,有待進步。

謝謝廢時指教。(`・ω・´)
08-27 09:42
夜川霖
擦肩而過的愛情,把想對話卻欲言又止的複雜情愫用火車的駛離生動描述...有的時候,我們以為會有交集,但卻是一句話也沒有說...

其中一位現代組評審的評論~

08-26 19:58

蚵仔麵線
後悔是人類最強的感情之一,感謝指教。08-27 09:43
Sayaka
經過樓上薄荷姐姐的評語www
解了妾在解讀中的奇怪的地方www

這是一篇很有味道的文章,有情境也看的到故事。且用詞也是柔婉,可以讓妾不用再評語裡頭一再提到古風講究"隱婉"的說法。
妾覺得很好。

總評:蒸蚌(x)

附帶:妾也覺得兩個"一人"也可以待換掉,可以帶換成"孤身"等等,或是將前面的改成"惟吾孤舟上"。妾也覺得是ok的。
這兩個建議都是代換前面孤舟的一人。

以上為妾的評語,不專業請見諒。

08-26 23:36

蚵仔麵線
的確,抽換詞面是古詩的基本,謝謝賞光。08-27 09: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abcd95979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TIMESPACE(上)... 後一篇:Cover by:po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