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人間往事》

大漠倉鼠 | 2016-08-23 23:15:52 | 巴幣 50 | 人氣 274


  「難得在好天氣裡有客人。」

  蒲留仙擦拭著馬克杯,望向靠著窗邊的四人座,座位上四名女子打扮像民國初年的富太太,不過在她們身上的裝飾品又充滿現代流行元素。
  
  一位頭戴貓耳髮箍、抹紅塗紫,整個人像朵招蜂引蝶的花。

  坐在貓耳女身旁的女人較為年輕,左耳耳垂戴著一只七彩蝴蝶的耳環,特別要求在黑咖啡裡加上蜂蜜。
  
  蝴蝶女對面坐著金髮碧眼的華裔混血女人,眼角的淚痣特別引人注目,不過金髮女人身上最大的特色就是將長髮綁成九條馬尾辮、讓她更加成熟撫媚。
  
  最後一位和金髮九尾女頗為相似,差別在年紀與蝴蝶女相仿,腦後的馬尾只有七條,看上去就像九尾女的女兒。

  九尾女叮嚀身旁的七尾女,說:「璃璃,她們是花斑阿姨和尋蜜阿姨。

  不等璃璃開口,貓耳女花斑和蝴蝶女尋蜜就一起酸言酸語:「傾靈妳別亂教小孩啊,什麼阿姨、都給叫老了,要叫姊姊!」「是啊!璃璃,咱們加起來還沒妳娘親大呢,說起來咱們得叫她一聲『奶奶』。」

  九尾女傾靈佯怒道:「叫什麼奶奶?當心我抽爛妳們兩人的嘴巴!璃璃,叫阿姨!」

  傾靈說完話,三位同輩份的女人杏眼圓睜、怒目相視,撐不到三秒就聽見花斑「噗哧」一聲,三個女人像三支被風吹動的風鈴盈盈而笑,只有像皮球一樣被母親和她的閨蜜玩弄的璃璃、無奈地吃著香草提拉米蘇。

  蒲留仙躲在櫃台後竊笑,她雖然還年輕但是她知道年紀永遠都是女人最好的笑料,不由地豎起耳朵偷聽她們的交談。

  只聽她們閒話家常一番,從街頭巷尾的八卦到時尚尖端的潮流,姊妹淘之間永遠有聊不完的話題,而傾靈的女兒璃璃則有現代年輕人的風範——長輩在說話的時候絕不插嘴,反正手機是最好殺時間的工具。

  「傾靈,難得妳找到愛妳男人、還生一個這麼可愛的女兒,怎麼突然想起我們了。」花斑捨去酸溜的口氣,十分認真地問這個像在挖苦傾靈的問題。

  傾靈也沒有發脾氣,反而是從隨身包包裡拿出兩封訃文放到花斑和尋蜜的面前,臉色由晴轉陰,幽幽地說:「我就直說吧——雪燕去世了,她是自殺死的,所以不能跟我們團聚,要先去枉死城報到、等待發配。」

  花斑和尋蜜臉色沉澱下來,沒想到多年的好友竟然以自殺作收場,說起當年四人同台在上海灘「百樂門舞廳」演出、造成萬人空巷的盛景;當紅頭牌雪燕曾讓多少姊妹羨慕不已,如果說世間的精彩有十份、雪燕就獨佔七份,遊戲人間千餘載的傾靈也差點摔破她的醋罈子,沒想到風光無限的雪燕竟然會是這樣謝幕,傾靈、花斑和尋蜜三人和她同台多年、多少是有些感情,因此唏噓不已。

  尋蜜默默喝了一口參著蜂蜜的黑咖啡,滿嘴苦澀地說:「妳們想想,以前我們還羨慕她有多少男人在追求,結果還是應驗那一句『是非成敗轉頭空』呢。」

  「就是說啊。」花斑答腔:「以前她總嚷著要是能長命百歲,這個世間就完美了。」

  璃璃雖然不懂她們在說些什麼,那位「雪燕阿姨」也只有聽母親在回顧往事的時候會提到,不過想像好姊妹去世,她多少能理解那種難受的感覺。

  「但是如果她能長命百歲……」傾靈這位千年九尾狐看著起司蛋糕金黃油亮的表皮、好像那段輝煌的歲月,這千年以來體會過多少大起大落,那是人類幾輩子才能理解的感受,讓她苦笑著感嘆:「我就不會羨慕她了,因為她遲早會和我一樣、厭倦那些反反覆覆在發生的事情。」

  躲在櫃台後偷聽的蒲留仙、想起以前讀過一些描述流金歲月的故事,從三位客人口中說出來更加真實動聽;剛才她們還在討論人間的奢侈,轉眼間就因為一位老朋友的逝世而落盡繁華,蒲留仙還年輕、大概需要再多花一些生命才能體會那種感覺。

  「老闆娘?」

  蒲留仙回過神時發現四位客人已經準備結帳,趕緊從櫃檯後探出來陪笑:「謝謝光臨,歡迎再來!」

  璃璃笑咪咪地向蒲留仙說:「小妹妹,妳做的提拉米蘇很好吃喔。」

  蒲留仙當然是答謝應對,將客人送到門口,一如往常地鞠躬送客;看著她們的逐漸消失的背影,她心想:「其實做人也有做人的好處嘛。」

創作回應

232
4 !
2016-08-24 10:54:16
大漠倉鼠
永遠的四樓~
2016-08-24 11:00:54
有時候長生不死也不是好事情吧~
反而要承受更多生離死別
2016-08-24 11:12:58
大漠倉鼠
是啊,一直反反覆覆地發生之後,感情還能剩下多少呢?
2016-08-24 15:41:20
惡顏高
話說,這個世界觀中的幾個主要角色
只看名字的話,我會覺得蒲留仙最強[e20]
2016-08-24 19:00:19
大漠倉鼠
真的~神仙都能留下來,然而實際上只是一個碰到各路牛鬼蛇神的人類女孩XDD

換個角度想,碰到各路神仙妖怪都能全身而退,本身就很了不起了。
2016-08-24 19:03:19
白髮控-戮劍心
妖心
2016-08-25 11:17:58
大漠倉鼠
難測XDD
2016-08-25 16:39:23
左木
咱以為還會有隻蛇XD
2021-07-31 14:30:37
大漠倉鼠
遲早會有的XDD
2021-07-31 15:06: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