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因為山在那兒

小伽羅 | 2016-08-21 18:13:40 | 巴幣 92 | 人氣 774

我的電腦意外當機,遺失了不少文章,好在我那可靠的朋友,有提前幫我備份一些,所以將損失降到了最低,但這件事的確讓我的心情受到影響,不,應該說是很大的影響。

遠在高雄的朋友,送了一套《唐代交通圖考》給我,這份大禮讓我高興了好幾晚,就這樣在失去文章的低潮和得到新書的驚喜之中渡過。在歷史學界,多的是這種動輒一二十年才完成的大著,有時候我還真無法想像,究竟是甚麼樣的動力,讓他們能無怨無悔的付出寶貴歲月。

我曾和友人討論過,該如何經營自己的小屋,畢竟我沒有這方面的經驗,我似乎是個跟不上時代的傢伙,或者說拒絕時代的人。兩個禮拜前才剛拿到人生第一支智慧型手機、今年才開通了Facebook然後放置,巴哈的小屋也是這幾個月才開始有互動,老實說我並不習慣跟陌生人互動,而且有時候的確在溝通上會出現困難。

你們知道的,其實學人文的,骨子裡對待陌生人的頻率是很難抓的。但請別被他們冷漠的態度嚇到,其實他們很喜愛和不同人來往的,只是一路成長的過程中,他們大多數的人都曾受到不少冷言冷語,所以久了反而不太喜歡親近人了,我那位去德國的學姊,甚至說她整整一年只跟三餐自言自語,誰叫她跑去研究黑格爾,這讓她精神耗去了不少精力。

前陣子我剛念完一些和安史之亂相關的資料,老實說我的心情受到很大的影響,我不確定我是否真的難過,只知道我開始有了一點感覺,那是許多大前輩們曾告誡過的事,一種情緒和精神的消磨,疲勞的不是外在而是內心。思緒飄到了過去,翻開了斑斑血淚,所以你常看到那些學人文的一副要死不死的樣子,這時請別嘲笑他們憂國憂民,他們只是付出了一些較高昂的代價,去換取寶貴的學識。

我開始發現不是每次交流都能順利,有些人的確活在自己的世界,你要進入他的世界,或者拒他於千里之外,當你用心的打完一篇文章,底下也可能出現莫名其妙的留言,給予GP這個動作,其實對我吸引力不大,但我的心態就是只要有人願意看,我就會非常非常開心了,有人曾私信問我寫文章的動機是甚麼,其實我也不知道,我不會回答例如「因為山在那兒」這種回覆,就是笑笑的帶過吧,寫文章其實很單純的,至少在這你不必擔心編輯要你改內容。

所以我在這寫文章的動機很簡單,就只是寫來開心用的。有人願意看是意外帶來的驚喜,沒人看則是小伽羅生活之餘的休閒娛樂。

昨晚收到一封訊息,一位老朋友要參加某場學術會議,可是他對那間學校印象很差,你知道的學術圈近親繁殖的事屢見不鮮,所以我們這群朋友,乾脆也參加陪陪他。我對那場會議的主題甚至還沒過問,滿腦子正擔心暑假預計的書未讀完,有些人可能知道,我在七月初時曾在博克萊瘋狂的大採購一番。

就這樣最近幾天小屋會停止更新,我需要一點時間好好準備接下來的活動,你問我為什麼小屋文章的更新速度很快,因為「山就在那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Ryze
Ya,我只是路過
2016-08-23 15:36:04
小伽羅
歡迎路過^^ 希望你能常來~
2016-08-24 13:05:03
Sam
唐代交通圖考裡...
好像有把別州的荔枝送到皇宮中的路線吼?
畢竟要如何把新鮮的荔枝送到楊貴妃手上
規劃好一個路線
是很大的學問⋯⋯
滿有趣的!

2016-08-29 00:06:53
小伽羅
那是一套工具書,基本上就是你看了會想睡覺的那種,可是拿來查找地理位置特別好用,儘管它有些地方還不是很完美,對了,這套書現在很難買喔,能拿到我真的是太幸運了XDD
2016-08-29 09:33:35
Sam
原來如此!
謝謝指教@@

恭喜你拿到了-0-
書櫃還塞得下嗎XD?
2016-08-29 17:03:18
小伽羅
當然囉XDDD

我會努力硬塞進去的 哈哈
2016-08-30 10:46:47
.50 BMG
所謂的交通圖考是像Google地圖那樣嗎xDDD
不知道西方國家有沒有這樣關於交通或規劃的史料呢?一直感到很好奇
不過那個黑格爾的學姐,我懂qwqqq
2016-09-10 00:50:24
小伽羅
類似地圖集,只是因為是還原過去的歷史,透過許多文字的紀錄去還原,所以還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
2016-09-11 09:17:11
asky
我的電腦意外當機,遺失了不少文章 -> 請愛用雲端 , like Google DOC
「山就在那兒」-> 那兒是那兒 ?

看完了覺得, 也許有人愛寫文章, 才出現愛看文章的人了 ~
2016-09-11 01:44:15
小伽羅
現在都改用google備份了 XDDD
2016-09-11 09:07:2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