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銀之匙 Silver Spoon 1~2季(動畫)

狙擊手小楓 | 2016-08-21 17:19:00 | 巴幣 18 | 人氣 1218

一開始會接觸這個作品主要是因為是荒川弘老師的作品,有看過《鋼之鍊金術師》的朋友應該對荒川老師不陌生,而《銀之匙 Silver Spoon》算是他最擅長的領域,畢竟當漫畫家之前老師都在北海道務農,與《鋼之鍊金術師》不同的是沒有誇張的鍊金術,只有最務實的農耕生活。

【作品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銀之匙 Silver Spoon》(日語:銀の匙 Silver Spoon)是荒川弘的日本漫畫作品,現正於《週刊少年Sunday》連載中。2013年1月宣布電視動畫化。


【劇情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大蝦夷高級農業學校(通稱:蝦夷高農)是一所坐落於北海道的農業高中,校內學生多為以將從事農業當作目標的農家子女。這所擁有在全日本所有高中中最多的佔地面積,被北海道壯麗的大自然和鄉村風情環抱的蝦夷高農,在新學年裡迎來了一位特殊的學生——八軒勇吾。這位來自城市、畢業於升學初中的文弱學生,因發現在一年級的同學中只有他自己找不到明確的人生目標而開始焦躁不安。自此,寫作「就讀於高農的每一天」、讀作「在青春歲月中找尋自己的夢想」的八軒勇吾的高中生活開始了。

【心得分享】
嚴格來講這也是個與夢想有關的故事,只是除了主角八軒以外,幾乎每個同學都有未來的目標或是夢想,如果是我生活在那樣的環境一定會超慌張啊!畢竟才高中就要決定未來要從事什麼職業,怎麼想都覺得好困難~~~想當初畢業也是找到工作就做,根本沒想那麼多,然後就過了10年...


除了主角八軒尋找自己的未來志向的主線外,作品中還包涵了非常多的農業知識!比方說肉品要經過熟成這個步驟才會好吃,公的乳牛會被當作食用牛肉,日本的糖是用甜菜製作的,因為在我的記憶中糖都是用甘蔗做的,也因此我才明白《LINE 熊大農場》為什麼要一直種甜菜了,雖然有時候農業知識介紹的太詳盡,有點像教科書(笑),不過動畫中部份劇情有刪減,不會那麼嚴肅。※《LINE 熊大農場》為一款有滿滿熊大的農場遊戲

至於高中校園方面,劇情上該有的都沒有少(笑),只是跟一般校園漫畫還是差很多,雖然一樣有考試、暑假、學園季,但考試的科目都是一些畜產、作物、農業經濟、農業機械之類的;學園祭則是販賣學校生產的農作物或加工品,馬術社甚至能進行?這樣的大型活動;暑假也是過得相當不同,雖然是打工卻是在農家做勞動活,一點也沒有暑假玩樂的氣息。


觀看的過程中唯一的困擾就是登場的人物太多,因為描寫的太真實導致有:八軒的同學、八軒的室友、馬術社的學長姊、教職員、同學御影、駒場及多摩子的家人,一般來講普通的校園作品,登場人物不會那麼多!以社團為主的作品,通常班上的同學都草草帶過,就算有名字看完動畫也不會記得(喂),所以一開始根本分不清楚八軒社團的同學和室友的臉,直到看了兩季的動畫加上1~11集的單行本之後才能分辨。

再來講與作品無直接相關的小常識,也就是關於「蝦夷」的由來?原本我以為蝦夷是北海道某個地方的地名,所以《銀之匙 Silver Spoon》才以蝦夷做為學校的名字,畢竟這個詞雖然以漢字書寫,但怎麼看都不太像漢語...後來某次日文課中老師教到這個單字,才知道蝦夷(えみし、えびす、えぞ)是北海道的古稱,過去住在東北和北海道地區的原著民也稱為蝦夷,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日文維基喔!→蝦夷(日文維基)



雖然整體而言就是個『努力、友情、勝利』的王道作品,不過能以農業高中為背景也是夠新穎的了!也許是因為作者本身就是農業高中畢業,才能創作出這樣身歷其境的作品,推薦給喜歡輕鬆詼諧、高中校園、王道漫畫的朋友,無論你未來是否要從事和農業有關的工作,都值得當增廣見聞的作品來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