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文】即將開始的民雄大士爺祭!

小伽羅 | 2016-08-18 19:31:40 | 巴幣 65 | 人氣 858

嘉義民雄地區一年一度最熱鬧的祭典,即將在本周末開始,還記得去年的時候,超愛美食的我,一連三天都泡在大士爺祭當中,民雄的大士爺祭,舉辦的由來其實本意是要普渡眾生,然而大士爺廟作為地方的信仰重心,每年都會吸引許多人潮,久了竟也變成了一個重要的娛樂活動,從宗教性的普渡,到如今具有觀光性質的意涵,大士爺祭典也從單純的宗教儀式,開始有了轉變。

多了許多攤販和表演活動,反而純粹的宗教儀式減少了,這讓我有些失落,不過廟方在鄰近的空地,搭起了一座文創園區,將大士爺祭典的由來,藉由互動式的展出呈現,除了能在展區看到整個民雄地區的興衰,同時也能在莊嚴肅穆的宗教活動之外,讓許多人能更親近宗教,宗教不再如此高不可攀,它反而走入民間,透過淺顯易懂的道理,傳達隱惡揚善的警世功能。



一連三天是民雄最熱鬧的時候,整個民雄市區會被擠得水洩不通,似乎全民雄的人都來到這了,沒有去的人彷彿不是民雄鄉親的感覺,我記得我第一次去的時候,看到超混亂的人群和看不到盡頭的攤販,有點被嚇到,怎麼這地方有個這麼大陣仗的活動,這裡有吃不完的小吃和娛樂,切記第一天千萬別去玩射氣球、BB槍射擊等遊戲,因為老闆不會放水,但是到了活動第三天,也就是最後一天時,基本上只要是女生去玩都會半買半相送,男生的要求也會大幅降低,老闆會急著想把娃娃們都脫手,這時就是我們這種手殘黨出動的時候了!



看像我這種手殘一族,都能抱個小象幫幫回去,就可以知道第三天的難度,可說是新手村等級的,同樣道理,第三天的小吃價錢都會比較低,量都會超級大,因為老闆們開啟了「只求現金」模式,這時就是我們窮學生的天堂了。

今天從市區的書店回家時,看到了市區已經掛起了彩色燈籠和裝飾,想起了去年那三天的美好回憶,也許俗文化它有它受侷限的一面,且它會受到時代氛圍的影響,難以形塑出自身獨特的文化,它會隨著各個時代而有不同的風貌。

如今大士爺祭典仍然是民雄地區的重頭戲,但文化的氛圍卻不斷減少,許多人不清楚它的由來,它的過去,更多人在乎的是夜市琳瑯滿目的各式小吃。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坐在臨時搭建起的祭壇附近,看著祭祀人員恭敬肅穆的鞠躬,將手上的香灰灑向四方,拿起祭器慎重的揮舞,每一次動作像慢動作般小心謹慎,他們恭敬的向大士爺祭拜,並不斷的朗誦經文,一遍又一遍,絲毫不受附近人流的影響。

小攤販在不遠處大聲吆喝,人群之中有媽媽在罵著貪玩的孩子,也有情侶們吵著該先往哪走的聲音,雜音到此似乎被無形的屏障所阻擋,我發現我的肚子咕嚕咕嚕的叫,卻捨不得將視線從祭壇移開,那是一種對文化的崇拜和留戀,儘管祭壇簡陋,附近又鬧轟轟的一團。

對文化,我們可以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它們隨著人類社會的改變,也不斷內化出適應當代的文化特色,也許今年會有不一樣的氣氛,期待周末的來臨,祝福這次的祭典圓滿順利。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冰燕
重點在衣服髒了O.O
2016-08-21 00:41:27
小伽羅
吃冰淇淋弄到了QAQ
2016-08-24 13:14:24
萊茵哈特 羅嚴克拉姆

昨天去民雄談事情,凌晨才回到臺北。(這也是我第一次到民雄)

不過,我覺得嘉義 人 好 少 喔!
2016-08-24 03:07:34
小伽羅
是在市區嗎?過了晚上九點,嘉義的人就只會集中在少數幾個地方囉,南部都是如此,偶爾清閒,偶爾人多嘴雜,總之,是一個不一樣的體驗^^
2016-08-24 13:03:43
萊茵哈特 羅嚴克拉姆
從嘉義火車站一直到民雄,從民雄到高鐵站,這兩段路程中,只有火車站附近一小段市區稍微熱鬧,其他地方都有夠冷清。
2016-08-26 15:03:10
小伽羅
中南部地方總是如此,除了幾個大城市,大部分晚上都是人煙稀少XDD
2016-08-27 09:22:54
萊茵哈特 羅嚴克拉姆
不過妳既然是要潛心向學,那麼這種環境反而比較適合。話說,我覺得東華的環境更適合人文科系在彼清修呢!XD
2016-08-26 15:04:35
小伽羅
東華喔,有考上可是沒有去XDD

東華的風景真的很美很美,而且東台灣少污染空氣又好,雖然逐年在惡化就是了XDD"
2016-08-27 09:22:30
萊茵哈特 羅嚴克拉姆
確實很多年沒有重遊東華了,不知道現在變得怎樣?只記得當年看到的時候,腦中浮現「山在虛無縹緲間」;不過我還是更愛黃山XD
2016-09-01 18:53:50
小伽羅
不久前才去過一趟,不過我只是過客,要說到放入多少情感,其實我更喜歡它的美景,其他的反而不會特別去注意了^^
2016-09-01 23:47: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