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達人專欄] 無人祈願之地,奇蹟不會降臨──『古城荊棘王』

作者:黑色情人節│古城荊棘王│2016-08-10 18:48:15│巴幣:70│人氣:4608
古城荊棘王(king of Thorn)

前言


【圖解】:致命的病毒、孿生的羈絆,交織成無數的荊棘纏繞於古堡當中...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本次要撰寫的作品,是於2010年上映的動畫電影──『古城荊棘王』。本片改編自岩原裕二老師的同名漫畫,敘述因怪病『美杜莎』,而進入冬眠艙患者們的故事。劇中以古城堡為主要場景,從冬眠艙甦醒的患者們,不只要在荊棘滿布的城堡內探索,隱藏在黑暗中的恐怖怪獸,更張開血盆大口,等待獵物們的到來。

  患者們除了要在怪物的利齒下求生外,還需與奇症美杜莎做時間賽跑。究竟在這場生存戰中,誰才能逃出生天呢?就讓情人節娓娓道來吧。本次心得將採大綱式寫法論述。因主要為推廣性質,故隱藏了故事核心與劇情真相。所以對本作有興趣的巴友,不用擔心會被捏他,大可放心觀看。

正文


【圖解】:受到美杜莎病毒侵襲的少女,從大樓一躍而下時,造就名符其實的『粉身碎骨』。

  故事之初,起自於2012年12月12日的一起自殺案件。當時正值聖誕節前夕,位於紐約的熱鬧街道上,一名年輕女子跳樓自殺。原因無他,只因該女子罹患了不治之症。一種俗稱為”石化症(美杜莎)”的怪異病症,學名叫做A.C.I.S(後天性細胞硬化綜合症)。美杜莎是S級的高危險傳染病,罹患該症患者,將會因全身細胞硬化,而產生類似於石化的現象。最後導致全身碎裂而亡。

  此症大致能分為兩個階段,分別是從感染到發病,約30天到60天的潛伏期;以及進入發病狀態的石化期。通常進入發病狀態的患者,將在12小時內面臨死亡。除了無法找出病因及治療方法外,美杜莎最令人膽寒的,還是該症100%的致死率。也因此症是如此恐怖,在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公布後,全球很快就陷入恐慌狀態。暴動、難民、失業潮,一波接著一波的負面效應如浪潮般襲來。


【圖解】:雖然只是驚鴻一瞥,不過最右邊的三號其實是原作裡的大魔王喔。

  然而,就在全球均因美杜莎驚慌失措之時,美國一流化學廠商維納斯門(Venus Gate),發表了重大消息。根據CEO維加表示,該公司為了因應美杜莎病症,研發出了Cold Sleep,也就是俗稱的冷凍睡眠系統。藉由冷凍睡眠降低患者的新陳代謝,延緩疾病的惡化,讓患者處於半永久睡眠狀態,直到未來發明有效療法的那一天,是跨時代的科技創舉。只可惜──維納斯門準備的冬眠艙只有160人份。

  就在維納斯門召開新聞記者會的同時,美國國家安全局也召開了緊急會議。據調查,散布美杜莎的罪魁禍首,便是維納斯門。該公司股東不只是提倡世界末日思想的宗教集團,CEO維加更倡導自己是“我被選擇出來,找到了通往神的道路”的瘋狂份子。照此推論,收納160人的冬眠艙古堡,便是新時代的諾亞方舟。於是,國安局一致通過,以『睡美人(sleeping beauty)』為行動代號,討伐維納斯門。


【圖解】:望著姊姊微笑的約定,霞怯生生的舉起了約定之絆。

  霞與雫是一對雙胞胎姊妹,她們的父母因罹患美杜莎而離世。可悲的是,同樣罹患美杜莎的她們,也即將面臨死亡的命運。但是,不知是上蒼的悲憫還是殘忍,姊妹之一的霞竟幸運獲選成為160人之一。姊妹倆來到維納斯門位於蘇格蘭的冷凍睡眠膠囊中心,那是一座莊嚴肅穆的古堡。然而,即便雫笑著為霞加油打氣,但只要想到這一睡便是生離死別,霞就忍不住落下淚來。

  命運之刻,黃昏之時,少女做好了訣別踏入冬眠艙內。其餘的患者在與家人道別後,也各自進入冬眠艙中。隨著監管系統愛麗絲的數數,霞進入了夢鄉。不知過了多久,霞從睡夢中驚醒。在一片茫然黑暗中,她發現自己的冬眠艙不知何時已開啟。且叫人訝異的是,眼前的景象與記憶中的畫面截然不同。本該純白無垢的冬眠室,此時不僅荊棘滿布,還成為異形怪物們的巢穴。


【圖解】:當恐怖的異形出現在病患們的眼前時,下一秒──是充滿鮮血的獵奇。

  隨著冬眠艙一個一個的開啟,怪物們像是發現獵物般,猛然攻擊患者們。頓時,哀鴻遍野、血流成河。驚慌失措的推擠與恐懼尖叫的吶喊,讓封閉的冬眠室成為了人間煉獄。面對眼前的慘狀,霞不敢置信。到底自己睡了多久?眼前的怪物、荊棘,絕非一蹴可成。十年、五十年、一百年!?在自己昏睡的這段期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一場以古堡為舞台的生存冒險奇譚,由此拉開序幕。

  看完了上頭的故事引言後,不知巴友們是否對該作有了極大的興趣呢?老實說,以一部改編作而言,本片『古城荊棘王』無疑是成功的典範。儘管劇情上仍是有些許不足之處,但無論是在作畫、配樂、節奏上,本片都有良好的表現。光是以世界觀而言,本片在楔子上就比原作好上許多。在情境的醞釀上,開頭的畫面也充分表現出美杜莎的恐怖,以及人類岌岌可危的情況。


【圖解】:剛毅不屈的麥克‧歐文,是個智勇兼備的男主角。

  這種氣氛的營造,除了讓故事走向嚴肅的態勢,同時也激起觀眾的好奇心。讓人猜想,到底在患者們沉睡的這段時間,古堡發生了什麼事?其實,這種用冬眠艙為題材的作品,在科幻系列中比比皆是。故當情人節看到前段的鋪陳時,不禁憶起以前曾看過的一部電影,『戰慄異次元(Pandorum)』。這部作品同樣是敘述人們自冬眠艙醒來後,週遭景物面目全非的故事。不過前者場景為古堡,後者則是太空船。

  不管怎樣,這類型的作品都有著相似的共通點,那便是驚悚冒險的旅程。面對未知生物的威脅,以及謎團重重的環境,倖存者們一方面要探索真相,一方面又要竭盡所能活下去。這種在夾縫中奮力求生的冒險之旅,便是此類型作品最大的趣味。當然,若只是普通的冒險求生,那便辜負故事開場所做的鋪陳了。正如戰慄異次元中,太空禁閉症所引發的幻覺一樣,本作的怪病美杜莎,也與幻覺息息相關。


【圖解】:左邊死去的奇妙生物,正是從右邊少女的腦中誕生而來。

  根據劇中所透露的情報,顯示美杜莎的病因乃是一種精神感染。美杜莎的正體,源自於宇宙中的某種精神病源。感染美杜莎病症的人類,將具有將幻覺實體化的能力。強烈的幻覺,是美杜莎進化過程中的第一步。美杜莎會根據那份幻覺來演變出最適合自己的外貌,它會奪取宿主身體的一部分,並產生分裂。可是,一旦幻覺不夠強烈,就會造成肉體的連續崩壞,導致石化。這也是患者石化的主要原因。

  在美杜莎的影響下,成功從宿主的夢境分裂而出的幻覺,被稱之為Alternative(替代品)。Alternative在分裂而出之後,將會擺脫石化病症。為了補充能量,Alternative可以自行無限繁殖。而且──無論經過多少歲月,也不會衰老、死亡。研究出這點的維加,將美杜莎症視為上帝給予的進化之鑰。所以他安排了160個睡眠膠囊,意圖尋找最棒的素材。只不過,在國安局的擾亂下,所有的計劃終究是虛妄。


【圖解】:滿懷正義感的警官羅大叔,是劇中主要的倖存者之一。

  當劇情演變至此時,情人節對古堡光怪陸離的現象已有了底。剩下的,就只有逃出古堡,以及找尋創造出這一切幻覺的宿主而已。可惜的是,儘管前中後段的鋪陳不錯,可本片在最後收尾的步調上,卻略顯倉促凌亂。對於不停透露的真相與新資訊,觀眾往往還沒消化吸收,劇情便已邁入下一個階段。這種超展開的結果,也讓原本懸疑驚悚的氣氛蕩然無存。

  不過,情人節不會因此責備電影的改編失敗。就像前面所說的,本片的改編堪稱典範。那是因為跟原作的超展開比起來,電影的尾端的超展開,不過只是小巫見大巫罷了。事實上,電影很細心的將原作不必要的橋段去蕪存菁。甚至將原作幾個重要的角色直接砍掉。雖然乍看之下,感覺電影放棄了原作的精髓。但請相信情人節,相較於後段俗套又老梗的原作來說,電影的改編確實是可圈可點。


【圖解】:充滿母性的護士凱薩琳,和愛玩遊戲的少年提姆,亦是劇中主要的倖存者角色。

  淺談完故事大綱,以及原作與改編的差異後,最後來談談本片的優點吧。誠如上文所述,本片在情境的醞釀上,堪稱一絕。電影很巧妙的,利用知名西方童話『睡美人』當作引子,融入荊棘古城的冒險之中。讓觀眾們隨著小霞等人的腳步,一同探索古堡內的孤寂與恐懼。沒錯,若古堡內的一切,均是某人的夢境所成。那這個人,必是身陷極大的痛苦與絕望當中。

  如同睡美人世界裡的荊棘一樣,這種多刺的灌木,不只是一種阻礙,同時也是防衛的象徵。患者群中的麥克‧歐文曾說:「也許睡美人不曾想過要甦醒。因為夢境裡的王子能依照自己的願望隨意更改,可現實世界裡的王子卻非完美無瑕」。因此,若是甦醒,那便代表著美夢破碎。同樣的道理也出現在故事中,古堡裡的荊棘,代表的正是創造者不願他人干擾自己,心靈防衛的一種表現。


【圖解】:最後的勾勾,是要勇敢活下去的約定。

  撇去故事主軸的浪漫之外,本片最讓情人節讚嘆的,作畫、運鏡,以及配樂。儘管本片出自於2010年,可片中無論是古堡、風景、大樓,每個畫面均細緻動人。除了靜態畫面的優異外,動態的戰鬥場面也相當流暢。若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劇中有些場景會用3D畫面來呈現。比方說角色在奔跑,或是在與怪物戰鬥之時。其如行雲流水般的動態結構,很難讓人相信這是6年前的作品。

  最後在配樂的表現上,情人節最喜愛的就是劇中的人聲合樂。這首BGM,無論是最開始主角群們搭車前來古堡時,還是最後古堡崩毀巨獸哀號之時,皆搭配的恰到好處。這是因為這首BGM,同時具有神秘、哀傷、悲壯三種味道存在。因此當曲子在故事之初出現時,我們便能藉由曲子,感受角色們忐忑不安的心情。同樣當古堡崩毀,夢境破滅之時,我們也能從曲中體會那股離別哀愁。


【圖解】:由荊棘組成的巨大怪物,是夢魘的極致呈現。

  總結來看,『古城荊棘王』這部作品,是一部包涵科幻驚悚、懸疑冒險等元素於一身的正向作品。儘管題材有些黑暗,且劇中的血腥場面不在少數。但故事仍是朝著正向的積極面去發展。如霞與雫這對姊妹,即便命運坎坷,可雫依舊要霞保持著希望。雫總是露出笑臉,說只要不停的祈願、不放棄希望,那堅強的執念必定會讓奇蹟降臨。

  正是這種不放棄的精神,才能讓弱小的霞度過一個又一個難關。而她的善良與堅持,也在這場旅途中,傳達給同行的夥伴們。大家之所以能互相扶持,走到最後一刻,霞的存在功不可沒。只不過,有點可惜的是,本片最後的結局僅表達精神面的希望,而非實質上的成功。雖然眾角色們都看似找尋到自己的歸處,可實際上真正獲得救贖的,似乎只有霞一人而已。就這點來說,還真的是頗為遺憾啊……。

結語


【圖解】:若想體會荊棘古堡中的恐怖冒險,那本作絕對是您不容錯過的佳作。

  一直以來,情人節都想在心得文上有所突破。不管是從標題式心得到大綱心得,還是由捏他文到無捏他文,自己總是希望能讓文章有更多的轉變。如這次以推廣性質為主要目標的『古城荊棘王』,便是如此。希望這篇心得一方面能讓看過的巴友們回溫作品,一方面能使沒看過的巴友們,在不捏他的情況下對本作感興趣。如果能多一個人接觸這部作品,那這篇心得就算值得了。

附錄


映画『いばらの王 king of Thorn』予告編

Edge Of This World

King of Thorn Movie Theme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846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古城荊棘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5 篇留言

傳說精靈
情人節大大講的真厲害 讓我真的想去看了。

08-10 18:59

黑色情人節
謝謝你[e12]08-10 19:01
珀伽索斯(Ama)
這部「古城荊棘王」我還沒看過,人物感覺有點大友克洋的風格,
但是驚悚、懸疑這方面是我的最愛,雖然看圖片那些死狀有些血腥,
但是看了那麼多金田一、柯南的動畫,這點程度對我不算什麼,
在此感謝情人節的介紹,有空我一定要找來看

08-10 19:25

黑色情人節
謝謝天馬的支持,希望這部能博得您的喜愛[e35]08-10 22:36
甲鬼甲怪
當初看漫畫時以為是單純的災難作品,沒想到後來超展開,

08-10 20:40

黑色情人節
漫畫後面太誇張了...[e26]08-10 22:36
75
這部我是沒看,但內容好看但冷門的作品還滿多的
對了情人節,我推薦給妳的作品有打算想寫嗎?

08-10 20:53

黑色情人節
persona4 女神異聞錄4目前看到15、16集。
等等要來看17、18。
但是應該不會寫文吧,感覺有點電波不合。08-10 22:37
冀雨
當初看到這名字就很好奇點開來看了 一開始以為是拯救世界向 結果最後劇情居然呃啊

08-10 21:04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結局大爆走[e28]08-10 22:37
翼風
當初漫畫的超展開結局讓我靠背好久(非負面)XD

08-10 21:56

黑色情人節
這點動畫電影就改編得比較好[e12]08-10 22:38
幻滅之喜
非常好看(。・ω・。)
之前看的,現在考慮補漫畫了:)

現在都很少看到這麼精采的劇情和設定讓我豪桑心(。ŏ_ŏ)

08-10 23:30

黑色情人節
可惜這部雖然精彩,卻是非常冷門...08-10 23:38
幻滅之喜
劣幣驅逐良幣讓我玻璃心碎滿地

不過至少巴哈動畫瘋還有,之前看了一部“物怪”就幾乎沒遇過也看過的人了

08-10 23:58

黑色情人節
這是時代的趨勢阿~~[e12]08-11 18:47
The Father
這部我看過,但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劇情

08-11 01:29

黑色情人節
有機會再看一次,也許就看懂嚕[e35]08-11 18:47
狠心先生
看完之後很有興趣,但是台灣的DVD不知道有沒有上市,沒有的話可能找其他管道來看了。我個人實在非常喜歡在古堡或是某處冒險的獵奇題材^^

08-11 06:17

黑色情人節
好友能喜歡真是太好了。
樓下有說明管道嚕。08-11 18:48
輕薄之假象
印象中是普威爾代理的 有DVD 也有BD

08-11 11:13

黑色情人節
感謝說明~~[e12]08-11 18:48
緑の夜
風格蠻黑暗的

08-11 14:33

黑色情人節
是有一點黑暗[e28]08-11 18:48
任孤行
其實動畫的好看
真的不是年代的影響
有的動畫是二十年前的 我看的很高興
有的動畫是新番 我卻一點也不想看

08-11 22:49

黑色情人節
真的是這樣啊~~08-12 18:29

這部真的很---那時候看得讓我的胃很痛,他也是讓我繼EF
之後讓我印象深刻的作品

08-12 01:07

黑色情人節
胃痛的原因是??08-12 18:30
台中阿任
剛剛看完,覺得有點虎頭蛇尾的感覺,結果石化症還是沒解決,且靠幻想才能活下的設定實在太腦迴路清奇了

12-27 21:33

黑色情人節
恩啊,結尾真的不是很好~12-27 22: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觀看世界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超能少女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第二遊戲世界II
簽約作品開始連載!!現在收藏&閱讀還可以抽「末日生存包」的周邊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