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旅程的樂趣就在於,你永遠不知道接下來發生的事--飛向仙女座(華輕)心得

作者:SleepyZz│2016-07-29 22:23:04│巴幣:15│人氣:196


書名:飛向仙女座
作者:王乙荀
插畫:竹官@CIMIX
書源:實體書、電子書(全一本)
屬性:科幻、冒險、成長


圖源:金石堂、朦朧動漫情報網




大家好,我是Zz,今天想介紹華文原創輕小說。
那,評論帶有不少主觀評斷的部分與劇透的部分,請各位斟酌欣賞,實際感受以個人為準!
(標題那句話我忘記誰講得,不過我有印象我聽過類似的話)


前言(屁話)

首先呢,我一直有想看那一年出品的臺灣輕小說,還有15年的(看一下把我幹掉的人寫的作品(咦?),這本書老實說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評價不太好,但那時候我抱持著看一看負面教材的心態去看了,剛好市立圖書館有,不看浪費資源(?)
至於為什麼評價會不好,且聽小生娓娓道來.......


對作者的印象

零。

欸不是,大哥大姐們不要生氣啊,我很認真去找了原作者相關的資料,我也只找到這本書和他得獎去領獎的一些感言,我真的找不太到他的資料啊!有沒有神人可以神一下的?

不過看完這本書以後,我認為作者:
1.是成績很好的理科優等生
2.循序漸進有條有理,一本輕小說要求的「基本上」他都有做到。
所以作者他應該是一個謹慎、聰明又靈活的人。

簡介

一場突如其來的實習任務,
野雞大學優等生(?)的星際首航吉凶未卜!?

號稱三流學校「銀河大學」最優秀的學生──羅伊畢業在即,
卻臨時接到了將一具在地球上發現的冬眠古代人送往仙女座的任務,
本來看似和平得不能再和平的旅程,
卻在半路上遭遇火力強大的敵襲,
導致太空梭《奧德賽號》誤入一片詭異空間,
在那裡,物理定律發生了微妙的偏差……
表面上,敵人的目的似乎是船上的古代人美女「海倫」,
然而隨著雙方多番激戰,殘酷而出人意料的事實也漸漸浮上檯面,
真正的祕密其實在於──
(轉載自金石堂)


推薦

我會把故事推薦給:

對科幻超級有愛的朋友,一定要超有愛!

喜歡大量設定架構出的故事、世界的朋友
想看什麼叫作「嚴謹又完整」的故事架構的朋友
喜歡王道故事走向的朋友

但,我真的不推薦給:

看不懂理工科書籍,又對理工知識沒興趣

不喜歡王道設定,喜歡錯綜複雜的故事情節的朋友。
喜歡感情描摹的朋友。
不喜歡太多設定的朋友。

好啦,我已經把重點用最大的字體標清楚了,剩下的你懂得(苦笑)


心得(劇透)

基本上,故事一開始用一個很基本的開頭去帶出整部故事的主要角色、設定觀,包括我們的男主角羅伊、女配角莉莉他們間的互動、危機去講出每個角色的才能、個性......
接著就是男主角受校長的委託前往星系探險,殊不知他們的太空船遇上宇宙海盜,停在廣大的太空之間,而他也漸漸發現,身邊的人事物與自己並不是那麼的單純.......




(以上是主要角色一覽,角色們可以說是非常美型)


那好,為什麼我會在前面用那麼大的字體去強調「理科」這件事?有個我覺得這部小說最大的敗筆是--

它光靠設定、解說和介紹就佔掉大概五成左右的篇幅。

.......

這些解說寫得真的不爛,相信就算你不是理組的你也看得懂作者在講什麼。

然後你如果對理科有一定程度的研究,你就會發現作者真的滿神的,他可以把空想的事情假設成現實,就好像他真的能完成那些超乎現代科學水準的科技產品一樣,還有他對一些次元、時空這些現代無法證明的理論有一套很好的理解(瞎掰),讓你覺得這一切都像真的

我當時看小說是很投入在這些科學理論裡面,我覺得很有趣,又很了不起,但是--

請問你,你看小說,特別是輕小說,你會想看超屌的世界觀,還是人跟人間情感的互動

你說作者在小說裡沒有講到人際互動嗎?
有,作者把每個輕小說需要的一些環節都有放進去(大概八成都有了吧),像是冒險、戰鬥、搞笑、心裡感受OS、場景還有一些張力,我真的覺得作者該做的都做到了--

但人跟人的互動,始終走不進你的心坎裡。

這是我不負責任的直覺啦,因為我看這部小說,我對任何一個人物都是沒有感情的,甚至沒什麼吐槽這部小說哪裡沒寫好怎麼,但可能他對人物情感的表達用的是第三人稱,他對很多角色在想什麼都是很理所當然的寫過去、很有邏輯的帶過去。
但有一些角色魅力啦、情感啦不是用一些因為所以的情緒可以帶過去的,也不是每件事情都可以給出一個好的解釋。
就連人物情感、情緒也像某種既定流程在走,沒什麼出人意料的起伏,就真的有點像是一個第三者對你說一個故事,然後你也不太在乎他們在想什麼。

套一句我的國文老師跟我們講過的話:
「身為自然組的你們,寫作文常常寫得有條有理,這是你們的優勢,你們懂得不用含糊的情感去描寫,凡事都要講究正確的答案,在寫論說文或記敘文方面的表現甚至會比我們文組的同學好。」
「但你們常常有個劣勢在於,你們寫的文章都顯得有點沒感情,人事時地物通常只有事件描述的最好,這樣的文字是沒有辦法打動人感情的,在寫抒情文或者一些文字張力都比不上文組他們,可以拿到一份基本的分數,可是很難再有所提升,如果你們希望拿到更進一步的分數,你們要在敘事與抒情方面做拿捏,甚至做到由景入情的境界。」

這句話我覺得講得非常有道理(欸好歹我們老師政大畢業的,還當過報社的寫手,尊重一下),不管你今天要寫的是作文或長篇小說,如果你文章都指偏袒「感情」「魅力」「理論」三者之一都會顯得很怪。

而且講句難聽的,市面上真的有不少小說是.......很注重魅力感情,但它真的很扯,扯到你會有點困惑的扯

我不知道各位怎麼看啦,不過我所提的那三點會這樣要求我自己(不過我也不可能盡善盡美就是了),而且市面上的熱銷小說其實多半把這三者做出一個很好的平衡,給你參考一下。

總結

我覺得呢,你本身是個寫輕小說的寫手的話,不妨去看一下這本小說,它有講好小說需要的人事時地物,是現今我比較少看見頗有也太深度設定的輕小說。
不過他對人物魅力、情感的描寫真的偏弱,而且故事起伏不大,是很王道的流程。王道到你看到一半,你就大概猜得到故事後面怎麼走。

如果要入手這本書,你可能真的要對科幻很有愛.......就會跟我一樣著迷在那些科幻故事裡。

(而且插畫很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715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飛向仙女座|輕小說|角川輕小說大賞|華文輕小說

留言共 1 篇留言

織楓
先看書名給GP

07-30 17:47

SleepyZz
!!謝謝07-30 17: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870219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Dream Chaser... 後一篇:Dream Chase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