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7 GP

[達人專欄] 正宗哥吉拉(シン・ゴジラ) 觀後感

作者:†千葉の堕天騎士†│2016-07-29 21:26:46│巴幣:94│人氣:11364


  於2004年《哥吉拉最後戰役》後沉息了十二年,日本東寶終於再度重啟哥吉拉計畫,並於七月二十九日正式推出這部《正宗哥吉拉》(シン・ゴジラ)



  預售票的消息一出我就馬上去預訂,並且今天下午立刻衝去有著平成哥老鎮守的新宿東寶戲院看,因為真的等太久了!東寶本家的哥吉拉!


預購電影票附贈初號機塗裝的限量機龍XD

  由於是由《新世紀福音戰士》廣為人知的老搭檔,庵野秀明樋口真嗣所主導的電影,無論從文字、鏡頭運鏡等藝術風格皆有濃濃的「福音戰士味」,甚至由男主角矢口蘭堂(長谷川博己飾演)所召開的幾次會議,還使用了福音戰士中的作戰音樂前奏,真的會讓庵野迷會心一笑。

  然而在進行洩漏劇情的部分之前,得先打個預防針,這部比較不推薦哪些觀眾看呢?

  1、只看過好萊塢版本哥吉拉的觀眾
  2、對3DCG特效有高度要求的觀眾
  3、無法忍受冗長會議及過多文戲的觀眾

  這部因為參雜著對日本政府的整體運作有著諷刺檢討的元素,所以在敘述政府對災害運作的上下對應的緩慢及保守所用的時間幾乎佔滿電影前中段,真的是讓觀眾充分感受到高層會議,至命令下達,直到下游回報結果的冗長程序。

  製作人佐藤善宏曾說過這部是模擬了真實的災害電影,也訪問過自衛隊等意見,前期哥吉拉初登場的災區場景、政府電視記者會等,都有濃濃的自然災害電影味道,雖然這麼說有些不適洽,但確實會讓觀眾想起311大地震時的影片,當然連政府運作都讓人覺得真實到可能讓部分觀眾無法接受的慢,除此之外也涉獵到一些如,日本自衛隊動武權、日美安保、日本與鄰國之間的政治題材。

  再加上日本電影的節奏和敘述方式本來就不為多數看慣好萊塢電影的觀眾所好,有些人想進去電影院觀看的話,還請多思考這部電影是否適合自己,如果說美版哥吉拉是不斷讓人吊胃口讓人反感,這部我只能說前中期則是考驗耐心。

  在特效上,當然無法比擬好萊塢的水準,這是在觀看前我基本上就能理解,畢竟對於我們這種看慣塑膠戲服的老戲迷來說,能看到哥老回歸就滿足了一半,至少比《哥吉拉最後戰役》或是千禧年哥吉拉的3D特效好很多,有幾幕是真的挺有真實感的,但是在白天場景還是容易漏餡。

  接著來說說這次的哥吉拉和劇情吧!我只能說過去六十年來人們所有對哥吉拉的認知基本上不再通用,並不是海棲爬蟲類進化至陸棲哺乳類的中間型生物(初代設定),也不是受到核爆影響而突變的恐龍(平成),更不能直接說是直接引用亡靈設定(GMK)。

  他就是一個....詭異、異端卻又帶點正統的哥吉拉,初登場的時候,老實說我一時還真的沒發覺那隻醜到靠腰的怪獸是哥吉拉,還想說原來庵野還安排了這麼一個隱藏怪獸,藏得真好沒在上映前洩漏情報。

  後來我觀察牠的身體發現「幹!這就是哥吉拉啊!」然而他不僅沒有手,眼睛如深海生物般的巨大並突出,脖子還有類似魚鰓的物體,全身如海中魚類或軟體生物般的柔軟,從上岸到繞境東京跟全程用爬的,更傳神的說法,用蠕動的,在看的時候我一直思考該如何形容這隻哥吉拉的初期型態給各位,水腫的劍龍?被炸過的老鼠?後來終於想到在哪看過那張臉跟那個眼睛:



  雖然不能說百分之百像,也有幾分神韻了,爬行經過一段時間後,這隻水腫拉終於進化,從水棲生物進化到兩棲生物了,不僅長出了手,也能短暫站立起來,此時毫無主見的無能總理也總算下定決心,派遣了四台戰鬥直升機迎擊,在這裡終於!終於!.....「一度」讓場景熱血起來...「啥?你說一度?」

  搭配著大鼓主導的BGM,四台戰鬥直升機出動衝向哥吉拉,我聽到那個音樂,看到戰鬥直升機和哥吉拉對峙的緊張場景,我整個人完全坐正,從冗長的會議戲碼中復活。

  ....結果...因為層層命令傳遞的緩慢速度,錯失了良機,再加上現場回報有平民在附近(就兩個老人在過平交道囧),無能的總理又縮了,撤回了好不容易下達的攻擊命令....

  說到這邊,來認真說一下,這部的日本政府,我可以說是所有哥吉拉世界觀中最廢物的,其他世界觀的政府在發現哥吉拉後,基本上都會進入戰鬥事態,反觀在這部中是毫無作為,全機構及部門上下只顧著收集情報,然而在抉擇上就是猶豫不決,也許在日本觀眾眼中可能頗有感受?

  從哥吉拉上岸,無論軍警連一發子彈都沒有發射,放任其在東京肆虐二到三小時,最後哥吉拉似乎暫時無法適應陸上環境,又再次倒地並退回海中。

  這樣的放縱導致了後日的慘劇,哥吉拉再度上岸,此時經典主題曲也出現了,搭配著兩倍身高的完全體爬蟲類體態(也就是我們在預告上看到的樣子),完全是一首東京處刑曲,預告中自衛隊與哥吉拉戰鬥的畫面則是使用了接下來的第二次作戰的部分,雖然說政府上層很爛,但是這部的自衛隊表現是讓人滿意的,由於劇組有要求一定的寫實度,自衛隊在戰鬥上很務實,戰鬥直升機對頭部及眼睛猛攻,戰車則是對其腿部進行射擊,完全不浪費也不誇張。

  順帶一提我是看MX4D,搭配著煙霧以及震動等特效觀看,真 的 很 有 感!

  「やったか…!?(成功了嗎?!)」一陣轟炸後產生的煙霧,讓高層眾人以為終於成功了,然而這句在日本動畫界中的禁語一出來就知道接下來的發展,使用機關炮、地對空飛彈,甚至最後出動轟炸機空投炸彈,都無法對其造成傷害,我能理解有人會說,哪一代的哥老不是把一般軍隊當成屁?但我得說這部的哥吉拉是真的很詭異,即使是公認最強的平成哥老,在被雞肋飛彈打到還是會怒吼,這隻則是在這樣的猛攻之下,毫無生體的反應。

  美國原本只打算在情報上做支援,在看到日本自衛隊反擊失敗後,也決定插手戰局,夕陽西下,時間進入寂靜的夜晚,地面部隊損失嚴重,攻擊也完全無效,自衛隊完全撤軍,日本政府絕望之際,接到美軍緊急來電,在幾乎可以說是毫無通知,日本毫無準備之下,美軍出動數台B-2轟炸機全面轟炸東京本土,兩顆貫穿彈從高空投下,哥吉拉的背部被撕裂,噴出大量鮮血,,並終於做出了悲鳴,就在眾人為美軍的火力驚嘆之下,背鰭,發光了.... 

  哥吉拉先是蜷縮著身子,朝地面吐出了如瓦斯似的透明氣息,接著像是點火般噴出了火焰,這邊的表現真的很有真實感,從預備動作,到哥吉拉吐出火焰時,吐出東西時眼睛些許泛淚,真的有生物的感覺。

  火焰攻擊的設計也很特別,不是前幾代那樣的集束光線,而是如西方巨龍般的火焰,頓時東京成為火海,再接著昇華進入第三階段!火焰集束成了經典的藍白色光束砲,朝向四方射擊,雖說是原子噴射,但是個人認為更像是雷射切割刀的光線,掃向四方,並朝上空發射擊墜兩台B-2。

  美軍急著復仇,卻在此時哥吉拉使出了體內放射,也就是從背棘放射出能量後將敵人炸飛的攻擊,過去幾代的哥吉拉在使出這種攻擊時,發出的閃耀都是一時的,不過這代則是從背上射出無數光束砲,就像是無數光束切割刀朝空中射擊。更可怕的是這支哥吉拉連尾巴都可以發出原子噴射!

  此刻可以說是哥吉拉歷史上最絕望的一幕,東京成為火海,在東京的人類方幾乎沒有反擊能力,總理和領導高層全數身亡,哥吉拉依然對著整個城市持續噴火...讓人想起初代肆虐日本時的場景....

  最後哥吉拉在用盡能源呈現出假死狀態睡去,日本也暫時得以喘息,主角團隊重新振作後,利用收集到的哥吉拉碎片,朝科學的方式來研究如何擊退哥吉拉,同時各國也都在動作,美軍投下震撼彈,計畫要利用熱核攻擊,也就是要核平東京(中略)在經過一堆國際政治角力,與時間的拔河,主角終於說服所有人採取他們的作戰方針。

  老實說因為沒字幕,加上一堆專業用語,劇中角色講話又快,有很多也聽不太懂,總之主角群打算將哥吉拉從內部冷凍,讓他的體內核能停止運作。

  先用了兩台裝滿炸彈的新幹線衝過去炸塌哥吉拉所站的地面,哥吉拉同時也甦醒,美軍用多台無人戰鬥機支援射擊,試圖將哥吉拉阻擋在原地,透過飛彈等引爆哥吉拉附近的大樓,將其壓倒,最後出動工程吊車,強制將液體(似乎是液態氮?)灌入哥吉拉嘴裡,哥吉拉也不是傻子,直接一噴把工程吊車和工作員都粉碎。

  哥吉拉再次開始移動,到了東京車站附近後,自衛隊啟動所有的JR電車衝向哥吉拉,說真的看到時整個傻眼,第一想法是靠杯太亂來了吧,但是有夠熱血的XDDD,然而仔細想想這的確是相當務實的作戰,在失去地面部隊之下,裝滿炸彈且能高速撞擊的電車的確是最佳解,最後在建築物的壓制之下哥吉拉又再度倒下並被工程吊車口爆中。

  「來,乖乖吃藥。」
  「老大這藥真的有效耶!」

  哥吉拉雖然重新振作並且站了起來,但是最後還是被急凍了.....一時的,由於哥吉拉的體內機制,似乎是無法完全消滅.....就如同監督以及劇中角色所說的,他是個「完全(完美)生物」...

  後日,與女主角(石原さとみ飾演結束對話,男主角面容嚴肅遠眺沉睡的哥吉拉,此時鏡頭慢慢帶到他的尾巴,尾巴上的皮膚展開,黏著許多半人半龍型(?)般靜止生物,背上都長著哥吉拉的背鰭,這些如雕像般的物體,動作像是朝著尾巴頂端攀爬一般,而且尾巴本身確實也越看越像另一顆頭,這個設定著實讓人覺得相當惡寒....

  從嘴巴發射光束時,哥吉拉的下巴有如寄生獸的嘴般些許分開,這也完全跳脫了以前哥吉拉給我們的觀念,加上前面說的,那讓人不寒而慄的獵奇尾巴,老實說這隻哥吉拉根本是異形、殭屍,又或著該說是能夠自體分裂、增值完美生物

  去除掉過度攏長的文戲,這部我覺得算是還不錯的重啟,不再是以前陳年的老套路,往現實靠攏的同時又有許多誇張的改變,讓人覺得庵野是個神經病(稱讚),同時,片頭也用了以前的字幕,劇中使用初代的主題曲,主角群最後反擊時,也是用了初代電影自衛隊的主題曲,人類反擊配上這樣的音樂,老影迷聽到絕對熱血沸騰,除此之外也使用了93年機械哥吉拉的主題歌,跟過去的作品致敬。

  基本上庵野這位重度特攝迷的拍攝手法,不會讓看慣特攝或著他的作品的人失望,裏頭滿滿都是他個人的喜好,就連女主角也是設定成超級聰明的美日混血年輕美女XD,另外庵野的幽默感偶爾也能在片中看到,如果喜歡的人就會挺喜歡的戰鬥上我覺得是勝過傳奇版啦....畢竟傳奇版就最後幾分鐘怪獸互幹,但是正宗哥吉拉這部中,和真實軍隊互戰的戰鬥反而比較有帶入感,尤其是貼近戰車和戰機的運鏡,都相當有真實的體驗感。

  這次目前來看是完全重啟,在那個世界中人類是是第一次面對哥吉拉這種生物,與初代或著過去任何作品,都不是同個世界線,當然在此也得幫這個世界觀的政府說點話,確實以現實思考的話,巨大怪獸這樣虛幻的東西確實很難讓人一時有什麼對策。

  對我這個老哥吉拉迷來說是還挺期待續集的,最想知道的當然是那尾巴的秘密...如果續作能出現對G超兵器,或著是敵對怪獸,也相當期待庵野的創意能帶給我們多少不同於以往的感覺。

  感謝各位觀看本文章,若喜歡的話以後還請多多支持,要是能宣傳或分享敝部落格,當然是感激不盡,在最後再次謝謝各位,並祝各位暑假玩得愉快! 


     (大家可能有些誤會,這個預售票是7-11限定版的,所以不是只要有預購就會送,且價格上也貴一些,為了模型才會去預購這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714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哥吉拉|怪獸|酷斯拉|福音戰士|電影|Godzilla|特攝|電影|庵野秀明|樋口真嗣

留言共 15 篇留言


不可名狀的哥吉拉

07-29 22:20

†千葉の堕天騎士†
太可怕惹!07-29 23:01
警告!這不是約會網站
聽你這樣講 這次的哥吉拉新的生物設定更讓我期待誒

07-29 22:25

†千葉の堕天騎士†
真的是個快速進化的完美生物~07-29 23:02
白玉銀龍
看來這一部 我可以去看了 比起傳奇G那種太古生物的設定 我覺得這次的哥吉拉 打從一開始就是怪物!!部是以往那種核汙染變異而成的怪獸 而是..徹頭徹尾的怪物裡的怪獸之王

問一個捏他問題 哥老其實沒有死對吧...

07-29 22:28

†千葉の堕天騎士†
沒 暫時凍住而已
07-29 23:02
waterwheel
所以哥出場有比美版約20分鐘長吧?看預告擔心都是智障開會。PS:哥長這樣不是異形啥的,只是庵野是「巨神兵」控罷了

07-29 22:35

JoeMaMa
那隻福音戰士配色的哥吉拉太帥了吧!

07-29 22:36

雷因

不同於2014版被神格化的舊日神君,真哥吉拉反而像是克蘇魯神話中無法狀名的未知恐懼,除去開會跟文戲問題,個人現在越來越期待台版的上映了

07-30 00:08

TF超級鮪魚
完全生物就是要給他放逐到宇宙讓他放棄思考啊 (喂

07-30 05:29

阿榮(Alon)
看完大大的心得後終於讓我對這代醜到誇張的哥吉拉有點釋懷了!
期待台灣上映去支持阿!!!
但應該無法打破個人心目中永遠最強的平成哥吉拉了!!!

07-30 07:53

虚ろな光
所謂完美的生物 某方來說這樣的快速進化好像也符合到

我也是哥粉

這篇我收藏了^^

07-30 10:15

血艷蝶
我只有一個疑問.....
請問推薦看4DX嗎?

OS:希望台灣買電影票也有送機龍.....

07-30 14:05

redeemer
越來越期待了
話說當知道有庵野秀明的時候...其實大概也猜的到哥老的嘴砲會變成....哈哈

很讓人意外的是這次的哥吉拉進化設定!!

07-30 20:12

闇餅
可惡 講成這樣好像想看

07-30 21:00

寧靜之雨
好想要那個機龍,以前看到機械哥吉拉就覺得很帥,加上初號機配色更酷了~
大大不想留的話,可以聯絡我一下XD

07-31 00:20

†千葉の堕天騎士†
大家可能有些誤會,這個預售票是7-11限定版的,所以不是只要有預購就會送,且價格上也貴一些,為了模型才會去預購這組。07-31 05:40
wirepole
台灣下週就要上映了
這次只慢日本兩週而已,幾乎快同步上映了
5月的時候有在那家看過美隊3, 感覺是台灣的椅子比較好
不過進戲院前得先寄物這點是日本做得比較好

看了一下威秀的檔期
這個月4D果不其然是上映自殺突擊隊跟航海王
沒有正宗哥吉拉的樣子
看來台灣就算想看4D版也沒有了

08-02 08:49

凰呀
聽說這隻哥老在發射光束時會出現EVA的音效wwww

08-02 09: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7喜歡★justice00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日本 Wo... 後一篇:[達人專欄] Love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我的小屋有小說可以看,歡迎大家來參觀 https://home.gamer.com.tw/homeindex.php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