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窖藏】『我會給他一個無法拒絕的條件。』──《教父》(絕版品)

作者:XO│2016-07-25 05:36:21│巴幣:30│人氣:799
開始閱讀本文前當然要放點應景的配樂啦!




前些日子《教父》中文譯本重刷了新版;這是個令人振奮的消息。重刷前這本書的價格非常荒謬,當時我為了入手本書,每天都會在各大拍賣網站上用書名關鍵字搜尋一遍。

當時圓神出版的絕版《教父》小說普遍的拍賣價都在一千以上,保存妥當的良品甚至有到兩千,不過既然現在出了新刷版……我想那也稱不上什麼『絕版』了,了不起只是『舊版』,當初沒能脫手或是過早買進的人們現在肯定嘔得要死。(笑

不過要說絕版,我手上還真有名符其實能稱為『絕版逸品』的出版刊物──民國73年的《教父》中文小說──我出生之前的印刷品。西元1984年,對於網路世代的我們來說真的是個很難想像的年份,1984年的時候我在幹麼,我想想……我好像還是我老爸的精蟲?

入手這套書真的只能說是純粹的好運。我還記得當時我正在進行每日的例行搜尋,才剛登入露天拍賣、鍵入關鍵字,接著拍賣資訊就到了我眼前。看了下時間,賣家剛上架三十分鐘左右,但最讓我吃驚的是這套書的拍賣價:兩百二十元(不含運)。

我連猶豫都沒有,馬上下標結算。超商取貨付款,含運連三百都不到,書到手一翻末頁的版權頁──『每本新台幣110元』──價碼沒有攀升,也沒受到三十多年來的通膨影響,彷彿靜止在民國73年,只是泛黃的紙張、書角的摺痕與點點書斑仍在不語中默默告訴著讀者它究竟歷經了多少歲月。


『這天殺的傢伙為什麼把上面的內容全上了刪除線啊?』在這想法閃過你腦子前請先聽我解釋下。

是這樣的。原本,我原本的打算就是照著上面的風格繼續寫下去,但突然間事情有了意料不到的變化。當時我透過拍賣網站在找新刷版的《教父》資訊,想說找找看有沒有脫手的二手書能讓我撿撿便宜,結果呢?我在某個賣方商場中找到了跟我手邊藏書同款的出版物。

一樣的出版社、一樣的年代,都有著毫無設計感的書封(不過我喜歡,我是說,封面就是馬龍白蘭度耶!),以及覆滿泛黃斑點的側頁。不同的是,我手邊的這兩本只有一跟二,而拍賣商場上的品項是一加二加『三』。

一直以來我都知道這套書共有三本(一、二冊末頁有相關資訊),只是我從來沒見過第三本長什麼樣子。當初我連收到一、二冊都是純粹的好運,所以我根本沒想過能收齊全。那天居然就讓我遇到了。

我沒想太多,直接下訂,賣方顯然也不明白這套書的價值,因為他的標價還比我手邊的兩冊還要來得便宜。三冊189,含運也不過244,如果猶豫了那我真的是傻子!

《教父》1~3;1984/03/25初版(已絕版)

看到這裡大家一定很納悶,XO啊,有印刷得體、裝訂完美、保存良好的新刷版《教父》的情況下,你幹麼要去買一套放了三十多年、紙頁陳舊、生滿書斑、印刷粗糙的爛貨呢?新書也沒多少錢不是嗎?是啊,但你知道這套書有新刷版沒有收錄的東西嗎?而且不只是現在的新刷版,過去的重刷書也沒有這套版本的內容。

這些內容不是什麼找來一些無關緊要的作家、影評人還是名人來給此書寫的序言還是啥狗屁倒灶玩意兒的,當然,非關的序言還是有啦,但因為那些珍貴的收錄內容,使我對僅有兩頁的序言有著無比的容忍(我在書中每每見著這種頁面時都恨不得撕了它!)。

就先說說我之前遺漏的第三冊,其實就是《教父》的後傳《西西里人》,整本第三冊都是該書的內容,說真的,我是有點失望啦,因為我書櫃上已有他社出版的《西西里人》中文小說,實話實說,我對這素未謀面的第三冊有了過高的期待,但大體上來說我還算滿意,畢竟……我收齊整套了嘛!

那到底為什麼我會『期待落空』呢?什麼樣的原因讓我對此有過高的『期待』?答案是前二冊的附錄內容;第一冊收錄的全中文電影紀念漫畫、主題曲中譯歌詞、主題曲樂譜,第二冊後半作者馬里奧.普佐本人撰寫的作品幕後細節(從小說緣起、劇本撰寫、電影選角、拍攝……所有的來龍去脈)、單篇短篇小說以及當年收錄在報章雜誌的諸多散文。

就我所知,除了這套以外,其他版本的中文譯本都沒有這些內容,都只是把《教父》小說內容加上某個想沾光的傢伙寫的序言後就印刷出版的東西,至少……我手邊另外一本麥田出版的《教父》就是這樣的。

我猜這套舊版書之所以能成為唯一有收錄上述內容的印刷品,可能與它出版的年份有關。民國73年,當年我們的版權意識大概被扔在偉大航道的盡頭了。

什麼意思?意思就是『大海賊時代』。

我嚴重質疑那些額外內容的正當性,說實話,我連小說本身到底有沒有得到授權翻譯與販售都存疑,雖然《海賊王》是日本人畫出來的,但在某種程度上我們才是真正舉世聞名的『海賊王』,現在是落寞了點,但是嘛……大家對《神鬼奇航》有印象嗎?我們也許不是唯一的霸權了,不過九個海盜王寶座我們屁股肯定還安在其中一座上。(大笑)(不信啊?看看仁!)

但我管他的,這是他媽的珍品,猶如出版業界的四號海洛因,而且是純正雙獅地球標的真貨,不是現在那些純度60%上下的爛東西,是最早98%以上的高檔貨色──然後被不知情的藥頭當成強力膠賣──一條二十塊。(不知道強力膠是毒品的請去查『吸膠』;不要好奇去試,蠢貨)

《教父》內容的偉大就不用多說了,雖然很多人都認為這只是本單純的娛樂作品,沒有太多值得探討的內涵,但小說裡仍有不少關於人性的表現與背後的省思,只是他的手法沒有像純文學那麼嚴肅,並且融入了劇情之中,所以常被忽略掉。(當然我更相信的是一卡車人只看電影沒讀小說!)

像是故事中歌手強尼質疑醫生朱禮斯沒有好好醫治他重病、酗酒的好友尼諾,反而要將尼諾送往療養院,斥責他是庸醫,而導致朱禮斯憤慨不已的段落。

  「我的一點絕活,是使人們活下去,我讓你給尼諾那杯酒,就是要讓你知道可能會發生何事。」朱禮斯朝向強尼,他的聲音仍是很冷靜,無一點感情的成份。「你的朋友生命已經差不多了,你明白嗎?假如再不醫的話,他就不能活了。他的血壓、糖尿病以及壞習慣也許在下一點鐘引起腦充血,他就一命歸西,這樣說你懂了嗎?當然,我說過瘋狂的屋子(XO註:指療養院),我要你知道他需要的是什麼。或者你不要動他。我早就跟你說過了,你可以因約束他而救了他的生命,否則就跟他說再見吧!」

  「朱禮斯,親愛的,不要這麼衝動,跟他說就好了。」露西呢喃的說。

  朱禮斯站了起來,他不再沉得住氣,強尼滿意的注意到,他的聲音不再平靜及毫無重音的單調。

  「你以為我是頭一回對你這麼說嗎?我每天都這麼做,露西說不要那麼激動,但她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妳知道,我一向提醒別人,不要過食,否則你會死!不要抽菸過度,否則你會死!不要過度工作,否則你會死!不要酗酒,否則你會死!但沒有人聽。你知道為何嗎?因為我沒說明天你就會死。好!我可以跟你說,尼諾也許明天就會死亡!」


而這種場面在大量的黑幫糾葛戲碼間顯然不怎麼顯眼,人們的焦點仍集中在那些駁火、愛慾、利益與道義上,癡迷於義式黑幫文學的浪漫中。當然,這是無可厚非的,因為上述內容在描寫與細節上過於寫實,寫實到《教父》出版後還有真正的幫派份子向普佐老爹致意,而且對作者本人非道上人一事感到詫異。為什麼我知道這事?因為這就是書裡後記的一小段內容!

第二冊後半的散文都是相當有趣的東西,除了電影與小說的幕後花絮外,還有一些像是兩性關係探討、對文學界的抨擊、自身族群在國家該如何定位、犯罪如何使國家興盛……等內容。(過去我也曾整理當中的兩篇出來過,有興趣的可以在小屋裡找找看)

而這些內容都是我認為有生之年恐怕無法再看見它們印刷出版中文譯本的東西。所以當我在拍賣網站上看見這套書時,沒有任何猶豫。我挺幸運的,這樣的機會居然遇到了兩次。我用強力膠的錢買到了四號海洛因。

最後,請各位別來問我多出來的那兩塊海洛因磚有沒有出售的打算。
我已送給我認為會用最爽的方式來吸食它的人。

所以請別來信問『能否割愛』,因為我不會賣。




文末附錄,搖滾版的教父主題曲。

你們兩個是用哪裡在演奏《教父》啊!!!!!住……住手?……住……反正給我停下來就對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663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隨筆一文|雜記|散文|心得|影評|寫實|評文|電影

留言共 4 篇留言

紅染憐華
你們從來只有在事情發展到無可挽回的地步時才希望病人在我們手上出現奇蹟!
我們是要怎麼做才能把一個肺癌末期的病人診療到能夠做出純度接近99%冰毒的情況啊?

07-25 22:48

維托大叔
雖然教父不斷有新版本,但果然還是早年的比較有感覺!!雖然只在學校圖書館看過w

07-26 18:25

煙餘
某個麥田的版本我有
序言直接跳過 欸黑

07-31 08:31

XO
大部分時候我都是翻完小說內容才會回頭看序言。08-02 21:28
煙餘
我根本不想看那種東西(炸

08-03 18: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f2251237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塔希里亞故事集】單行本...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