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海賊裡沒有好人?

作者:清蒸魚│2016-07-22 22:40:41│巴幣:0│人氣:93
在逛OP相關的討論版時,偶爾會看到有人說海賊裡沒有好人,善惡是相對的……之類的言論。
不知道這些人有幾分是認真的?

不過,總之,因為也正好有一點想法,就認真的來分析一下吧。

先說「善惡是相對的」這句話,如果這裡的「善」指得是遵守當代的社會規範及法律,那麼它的確是正確的,法律與規範都會隨時代變遷,不需贅敘。
但,即使如此,我依然相信人性之中有些純粹美好的特質,是不會隨時代改變的。例如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人們對於夢想或真理的追求。
所謂的經典,正因為反應了人性中這些純粹美好的一面,所以不管在哪個時代都能感動人心。

至於好人……如果你要以崇高的道德標準來衡量,那麼海賊裡確實沒啥好人。魯夫大鬧推進城,羅大取了一百個海賊心臟,這都不算是好事。
但,那又如何?

曾經有人說魯夫他們不像海賊,比較像冒險者。
冒險者是西方文學的說法,中華文化裡面其實也有適合的名詞,就是「俠客」。
古人對於俠客是這麼形容的:所謂豪傑者,必其人身被奇冤,覆盆難雪,為之排難解紛,斯為義士。
俠客助人,不求回報,也不必與對方熟識,只要他覺得對方需要幫助,只要他想幫助,就能出手。
魯夫拯救阿拉巴斯坦和空島,羅大在頂上救助魯夫和吉貝爾,甚至柯拉先生拯救羅大,其實都可以歸到「俠」裡面。

中國最出名的俠義小說,應該是三俠五義吧。
這部小說裡的俠客,會殺人,會偷盜,這都不是好事,但他們依然代表書中正面的形象,是被壓在社會底層的小老百姓的希望。
這就像魯夫他們,他們的行為可能不符合社會規範,他們也可能做一些不好的事,但他們依然是受壓迫的人們眼中帶來希望的明燈。
他們或許不算好人,但卻是亂世裡真正的豪傑。


可能很多人都注意到了,OP其實是處於神權時代,或者是神權過渡到君權的時代。
目前出現的國家無一例外是君主制,而位於世界權力頂端的天龍人更是自稱為神。
不難想像,在九百年前,甚至是更久遠以前,OP的世界大抵是完全處於神權時代,統治者大概都像空島的艾尼路一樣自認為神。
試想在這樣的統治者面前,出現了像魯夫跟羅大這種跟人民站在一起,打飛統治者(神)的存在。那些自認為神的統治者,會如何看待這麼一群人?
私以為,這才是「神的天敵」這個詞的真義。

***
有些人認為羅大不想當好人,是因為他覺得「好人=弱者」。
但我卻覺得,羅大應該單純就只是「不想被這樣的世界認定是好人」。

我始終覺得,羅大對「世界」的恨意是超過任何人的,即使有柯拉先生的救贖也不會改變。
羅大的遭遇經常被人拿來跟羅賓比,然而,兩人的遭遇終究是不同的。
歐哈拉的學者是在明知違反法律的情況下,還偷偷研究古代歷史,也知道一旦被發現就會被殺,這些學者在某種程度上是做好了心理準備的。
可是白鎮的人們從來沒做過傷害世界的事,他們甚至幫世界貴族們賺進大把的財富,卻依然被欺騙、被背叛,進而毀滅。
羅賓在最後一刻還有青雉救她,她是懷著希望離開歐哈拉的。
但羅大離開白鎮時,只帶走了絕望。

就算現在的羅大已經不再想著要毀滅世界,但也絕對不會站在「天龍人所創造的世界」這一邊,不會想當這樣的世界裡的「好人」。
以前看過的漫畫裡有個被魔物養大的男孩說過,勇者殺死了我的父親,如果這就是正義,那正義就是我的敵人。
羅大的心境應該與此相仿。

再說了,海軍在OP世界裡的定義是好人,而裡面的強者可是一抓一大把啊,「好人」怎麼會等於弱者呢╮(╯▽╰)╭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637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航海王|海賊王|托拉法爾加|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87330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單純的海賊世界... 後一篇:OP的人物之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amage922掏空國庫斂財無罪
看個A片卻需要被公審鞭屍?!蛟哥真是入錯行了,當個慰服部立委還可以騎馬打仗包小三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