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6/07/18 【遊記】盛夏台南之格格很熱

小伽羅 | 2016-07-19 11:05:44 | 巴幣 26 | 人氣 832

秉持著暑假就是要出門的理念,到了位於台南官田的天一觀光藥廠參觀,主要的目的就是讓自己增廣見聞,也想了解一下中藥製作的過程和採樣方式,好說到這,以上都是騙人的。

會來這裡的原因,就是因為GPS作對,讓我們急著想找個有冷氣的地方,還有我在網路上無意間找到這裡有可愛的格格裝可以穿,所以排除萬難、堅持不懈,抱著強大的決心和毅力,決定要把寶貴的趕路時間獻給了官田的這家藥廠,就這樣靠著照三餐練習的辯論技巧和重返大清朝的美好願景,成功的說服了車隊調轉方向^^

這家觀光藥廠規模並不大,不過滿好找的,就在台一線的官田工業區的入口附近,總共有兩層樓,一入門就看到了一幅精美的中國醫藥發展簡史。



中國醫藥的發展淵遠流長,我記得中華書局有出過系列的套書,如果對這方面有興趣的朋友,別忘了緊盯博客來的特價訊息,暑假是網路書局的特賣高峰期,沒意外的話都可以用很便宜的價格買到不少好書,這幅畫讓我駐足了很久,若以歷史學的角度來看,它的確太多地方可以補充,但是有捨有得,歷史若想走入大眾,就得捨去一些枝節,我對孫思邈的認識較深,拜讀過他的《備急千金藥方》,當然要說我學到了甚麼,答案是程度差太多了,我只能把它當課外書看XDDD

藥廠很細心的介紹了一些較普遍的中藥材,現在台灣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中藥材是從中國進口,然而藥廠自己也坦承,中國的中藥較便宜但品質不齊,有時候為了維持品質,反而要花更多的成本進行篩選,台灣在這方面,老實說我很看不慣部分西醫的態度,姑且就稱為大西醫主義或西醫至高論吧 哈哈。





中藥材數量龐大,分門別類不同的配法會出現各式的療效,雖然不至於出現配錯就掛掉的恐怖藥方,但這門學問的確精深,然而有些藥材讓人挺難想像的,長相如何看我的表情就知道了。



我手指的藥材是蟬蛹和蟬的脫殼,我大概像神奇寶貝中的小霞一樣吧,不喜歡昆蟲。

藥廠內還有意外的讓人玩不膩的電子籤筒可以抽,運用天干地支搭配中藥名的抽法,兼具了介紹中藥的目的和傳統籤詩的玩法。



我抽到的是前途似錦上上籤,說到解籤我也會喔XDD 有一陣子對解籤詩很有興趣,小小研究了一陣。



再來同樣是搭配天干地支的互動設施,遊玩辦法就是分別將左右手放在圓形和正方形的框框中,然後沿著邊框劃行,相傳這是中國老中醫教人的運功方法,至於成效如何不知道,至少到目前為止,玩過的我還沒感覺到說明牌上說的內在的功力精進。

最後,也是此行的主要目的化身成格格,還好昨天園區沒甚麼人,可以讓我大玩特玩,否則人多就要維持形象,實在很辛苦,這張照片我故意讓身後的清潔拖入境,謝謝昨天接待我們的工作人員,整個園區只有我們一組人,還得讓你們抽空服務我們 辛苦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V仔
我以為是娘娘
2016-07-19 12:30:14
小伽羅
有這麼老嗎~"~
2016-07-21 07:18:11
V仔
娘娘不是古代女神的意思嗎lol
那換個格格好了ˊ_>ˋ
2016-07-21 07:21:50
小伽羅
阿哈哈哈,娘娘一般只的是近宮數年地位較高的女性,格格則是一個位階,所以統計下來娘娘的年齡普遍比較年長,久了,大家就約定成俗的把年紀較大的女性較娘娘了XDDDDDD

至於女神,我只是正在煩惱早餐的普通人 哈哈哈[e12]
2016-07-21 07:25:04
V仔
早餐如果要花錢的話
我都買個蛋餅加豆漿
好像才40塊
2016-07-21 07:28:43
小伽羅
暑假都自己煮喔,不過最近在度假,飯店的早餐真的會讓人上癮XDD
2016-07-21 21:33:49
烈空轟炸
其實這間觀光工廠很無聊欸 我親戚在這裡工作 他說來觀光工廠的人很少 都虧本在經營
2016-07-30 19:01:21
小伽羅
就見仁見智囉,我還滿喜歡的^^
2016-07-30 21:37:13
Joe
原來官田還有這有趣的地方!
2018-02-16 14:31:1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