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達人專欄] 【樂團】自由的爵士不受限 - Lowland Jazz

作者:薩堪德拉│2016-07-17 22:17:23│巴幣:18│人氣:1532
前言:這團算是越聽越喜愛的樂團,超過十人的 BigBand 編制、自由變化的爵士曲風與多樣化嘗試動漫歌曲,這讓他們的音樂很容易傳開。



Lowland Jazz


團員編制:具理然 (Leader/2nd. Tp)、吉澤達彦 (1st. Tp)、村山貴幸 (3rd. Tp)、石川智久 (2nd. Tb)、青地宏幸 (B.Tb)、石井裕太 (T.Sax / Cl)、丹沢誠二 (A.Sax / S.Sax / Fl)、小泉潤弥 (A.Sax / Fl)、小田采奈 (B.Sax / Fl)、大場俊 (Dr.)、小林修己 (Ba.)、紺田凌平(Gt.)

這團也是相當年輕的樂團,以小號手「具理然」為中心,集結來自各音樂大學學生們所組成的爵士樂團,不同於現在常見的主流爵士樂團,如「Fox Capture Plan」這類的五人以下小型編製,這組「Lowland Jazz」是以超過十人的大型編制活動著,以四支薩克斯風、三支小號與三支長號,並加上由吉他、貝斯、鋼琴與鼓所組成的旋律組。

他們所採用名為『Bigband』的編制,來源在於三十年代到五十年代的美國,以超過十位的樂團編制,並因剛好爵士樂成為主流音樂,因此這樣的編制在美國大行其道,到了二次世界大戰後因為人口在戰場上的死傷,也讓『Big Band』的風光不再。雖說「Lowland Jazz」是大編制樂團,但他們也採用過名為『Combo』的七人編制演奏。

中心人物「具理然」也使用「Gu Lyon」的名義身分活樂在爵士樂圈,以「Swingin’Devils」的小號手以及日本中學生吹奏樂部的指導老師為主,在大學時期更是「New Tide Jazz Orchestra」這組爵士樂團的成員。根據所找到資料來看,團員幾乎都是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所組成,除了「具理然」之外的成員也都在其他爵士樂團擔任團員。

全成員以本名活躍的「Lowland Jazz」是於 2013 年才開始活動,團名來源則是『Jazzの敷居を低く (爵士的低門檻)』,以『想讓年輕世代聽爵士樂』、『想讓你知道爵士樂並不困難』、『想讓更多人參與爵士樂』這樣的理念組成。最早先從『ニコニコ動画』發布演出影片,並以改編『Vocaloid』音樂為主而很快獲得年輕世代的注目。

《hub point》封面

至今總共出了兩張專輯,分別是透過募資出版的獨立時代專輯《hub point》,收錄了《脳浆炸裂ガール》、《地球最后の告白を》、《心拍数#0822》、《Nyanyanyanyanyanyanya!》等歌曲。之後更主流出道,被簽入日本老牌唱片公司「日本古倫美亞 日本コロムビア」發行《Bigband for Anime Songs》。

《Bigband for Anime Songs》封面

在這張專輯中所收錄的很多都是耳熟能詳的歌曲,包含動畫《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神奇寶貝,現正名為精靈寶可夢)》主題曲《めざせポケモンマスター 》、《おジャ魔女どれみ (小魔女DoReMi)》主題曲《おジャ魔女カーニバル!!》、《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新世紀福音戰士)》主題曲《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 》、《ワンピース (海賊王)》主題曲《ウィーアー!》等等


至於筆者會對這團開始留心,全來自於這首《めざせポケモンマスター》,隨著單簧管優雅得開頭,就直接帶入耳熟能詳的旋律,整體相當自由與即興感十足的編曲方式,讓這首比起原曲更多了一些輕鬆的氛圍。


再來就是這首日本國民神曲《千本桜》,重新編過後的《千本桜》更顯典雅,且在一些段落還有著爵士樂特有的歡愉,比起「和楽器バンド」的版本,這樣的版本並不會有任何突兀感。


原曲是相當洗腦的《Nyanyanyanyanyanyanya!》,經過重新編曲後的這首從開頭就相當輕鬆奔放,且由管樂所組成的主旋律變得很有層次感,中間穿插管樂的即興演出也相當棒,將這首洗腦歌曲變成一首非常自由的歌曲。

總之,筆者會喜歡上這組樂團是來自於他們的編曲,雖然說很多歌曲重新編過後根本與原曲差異相當大,但整體來說改編的會足以令人喜歡,隨處可見的奔放感讓人感覺聽爵士樂也可以那麼輕鬆寫意。就如同他們組團的原由,就是要能讓更多人接觸爵士樂,筆者必須得說以這樣的編曲方式他們做到了,重新編製那些耳熟能詳的歌曲,讓聽眾得到不一樣的感受。

如果,你也因為他們的關係而愛上爵士樂,那麼我想這是對他們最好的鼓勵了。


筆者目前主要專營三個系列,分別是『日本音樂速報』、『我流曲風介紹』、『筆者力推好團
不管閣下是想找尋音樂情報、曲風流派還是想找好音樂,通通底加啦!~
==工商時間==
筆者目前巴哈小屋與粉絲專業兩邊跑之外,又多了新活躍地方。

日本音樂臉書同好社團

個人小粉專,歡迎來交流日本音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581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Lowland Jazz|爵士|Jazz|Bigband|神奇寶貝|小魔女DoReMi|海賊王|新世紀福音戰士|千本櫻

留言共 1 篇留言

真夜ネコ
沒記錯這個樂團之前有在超party出場過,他們跟that的合作真的超棒的

07-18 02:34

薩堪德拉
很厲害的~07-18 21: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shps851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情報】我... 後一篇:[達人專欄] 【情報】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