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寓言】有修養的人

Zu∮Dot | 2016-07-14 11:23:43 | 巴幣 20 | 人氣 363


  有修養是什麼意思呢?是很有禮節的人呢,還是很有氣質的人呢?

∮ ∮ ∮

  全知王國全知王國普蘭德斯,這裡匯聚了世界各地的書籍和知識並且受到了良好的保護,在這個國度裡所居住的人們有著全世界最多的知識,可以說是最聰明的國度。

  然而這個國家的現任國王普蘭德斯一百零一世卻為了一個問題而煩惱:「什麼是有修養?」

  有一天鄰國的大使過來普蘭德斯王國參訪,要離開的時候只說了一句話:「貴國的人民雖然都很聰明但卻沒什麼修養。」

  普蘭德斯一百零一世國王(以下簡稱國王),生活在王宮之中由全國最聰明的學識大臣們服侍,因為學識大臣們有著過人的智慧才能夠待在國王的身旁,而歷代的國王只要有什麼問題詢問學識大臣們很快就可以得到答案了,然而今天卻是一個例外。

  國王招集所有的學士大臣到他的面前,大臣們不知道國王又有什麼沒程度的問題要詢問他們了,可是國王是最有權力的人所以沒有人敢得罪他,但大臣們也不笨對於國王的笨問題都會以最輕鬆快速的方法回答,即便國王覺得哪裡怪怪的以他只靠別人知識自己不讀書的腦袋,根本找不出大臣們回答國王題目答案中的矛盾。

  當所有大臣們到齊的時候國王一一的詢問他們:「你有修養嗎?」

  「你有修養嗎?」

  沒有人想到國王劈頭就問這麼一個刁鑽的問題,過去通常都只會問一些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蠢問題,可是自己是否有修養這個問題,可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全都看一個人的所作所為,大臣們都擔心自己如果回答「我是一個有修養的人」以外的答案會影響到自己的地位,所以有照實回答的也有很多昧著良心回答的人。

  接著國王又問:「上梁不正下梁歪,你們聽過吧?」

  「有的國王。」

  「那就來解釋一下為什麼鄰國的大使會那麼說?」

  奸臣:「國王阿,向他一樣會辱罵人的才沒有修養呢!」

  老臣:「有修養的人會自我反省像國王這樣開檢討會,而不會指責回去。」

  國王:「既然我是有修養的人,上梁正了,為什麼下梁的人民會歪?」

  弄臣:「國王阿,上下梁是在一起的,那些地位低的平民百姓不可能接觸到您,鐵定是地方官的影響請下懲處吧!」

  國王:「恩,有道理。」

  智臣:「國王,很抱歉娛樂用途的我本是不該插話的,在一旁看著會議大臣們都很聰明,能夠藉由智慧讓自己有修養。」

  國王:「你的意思是有人說謊假裝有修養?」

  智臣:「是的。」

  國王:「那為什麼我沒有看出來?」

  智臣:「因為您太笨了!」

  聽到智臣這麼說,所有的學識大臣臉色刷的一下全變白了。

  而國王卻哈哈大笑。

  從此以後國王會到民間的圖書館學習,在第一線和人民接觸,來上梁正正下梁正,過著既聰明又有修養的日子。

創作回應

克維爾
刁鑽打錯了XD
2016-07-14 12:03:21
子綠
上來正正下樑正 覺得疊字可愛可愛<3
2016-07-14 12:23:48
吳旻( °∀°)
如國回答

這篇也很棒呢 話說國王 修養不錯啊0W0
2016-07-14 13:16:20
書寧
智臣好直接啊XDDD
2018-08-15 10:08:01
Zu∮Dot
是阿,因為他對自己的智慧有自信,不過王沒有智慧的話,他說的話就會讓他變成丑角XD
2018-08-15 23:09:10
書寧
嘿啊,沒慧眼的話,什麼口出狂言,什麼藐視國王,意圖謀反啥的都會出籠,真可怕。
2018-08-16 07:26: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