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Zean】中華航空空服員罷工事件,探討一些事情與環境

作者:羽尚愛│2016-07-13 19:00:47│巴幣:24│人氣:445
 
 
  詳細的中華航空罷工內容我想多數人都比我了解,我就不放連結,另一方面我對於空服員的職業並不熟悉,所以我探討的方向比較會偏向餐飲與旅館方面的行業,還有政府、資方、勞方一些簡單的探討。
 
  主題方面撇開出資方不說,其實到了罷工這個地步,已經算是最後一步,卻也不是每個行業都適用,除了要達成罷工的基本條件外,你還要能確保自己的利益得到提升,而不是最後被中上層主管吃掉,或是只是一場形式上的勝利。
 
  當然對於多數出資方的股東來說,損失的部分最後如果不是拿員工開刀,肯定還是會用某些方法提高收益,比較倒楣的還是夾在中間的主管們。
 
  這麼說不是不提倡罷工,而是說罷工本身由一個行業開始是不夠的,肯定要讓整個社會與環境本身知道其嚴重性,並且能透過資方影響政府,達到政策改革的效果。
 
  再談談為什麼要政改吧,首先台灣的平均薪資多落在兩萬到三萬這個區間,但平均薪資卻有四萬,也就是即使大部分的人都在做的行業薪資很低,但少數人的高薪卻能讓表面上看起來平均薪資是很高的。
 
  當中還會夾雜一些很奇怪的問題,例如你把連鎖餐飲體系的薪資拆開來看,從正職、儲備?、領班、店長其實有些還會分得更細,一個職位可能換得很快,不過薪資加的卻不多,卻要付出很多時間與精力在這上面。
 
  更奇怪的是有些人會把這種東西當成一種常態,由其是那些想要快速往上爬的人,都會想盡辦法說服你這是沒有問題的。除了配套的升遷制度外,再來就是流動率,流動率高其實並不是留不住人,而是讓底下的人有機會升上來,中間的人再找到可以升的職位時一種調動。
 
  不過近年來因為那套標準的升遷制度,產生一種我如果不是被請過去的,又要從儲備?做起再跑一套SOP,雖然破解的方法就是時間,也就式你混了久了資歷較多,則可以跳過某些步驟開始。
 
  把話題拉回政改方面,主要是要改動薪資的寬度,再來就是教育與整體企業方向的宣達與重視,因為多數企業除了從老百姓身上賺錢外,還會看政府提出的副助金方向有調整以及政治與法律上。
 
  薪資寬度其實這點還有必要探討,因為用的不好可能會引起通膨,台灣政治或資方恐會怕新台幣演變成像是舊台幣那樣發展,所以不願意讓薪水長的太快,調動幅度太高。
 
  我個人覺得以台灣的薪資落點應該要在3萬到10萬之間,給與每一份專業一個確定的金額,而非你要很多能力,才能從每個月的薪資中多擠出那一千元,說實在的這並不公平,也很浪費人才。
 
  企業應當更重視大學生與碩士生,而非把希望都看在那些知名學校出來的,應該要給新人多一點機會。當然反過來說也是,你雖然是一個新人,你有沒有做好相關的準備,或事先犧牲一些來換取等價的機會(當然犧牲的部分我想要有配套的簽約與體制會比較完善),而不會產生些公司培育新人到最後要新人付錢等的糾紛。
 
  不過相當可惜的是,要台灣走向一個相當專業體系的國家還很漫長,這要說的東西又遠比罷工要來得多,由其是台灣的人口密度使得基層員工容易流動,一方面是有很多的選擇,另一方面則是有能力的人很容易被別的更好福利的公司吸引,導致企業都不願意培育員工。
 
  當然這方面也不是全然沒有好處,在薪資寬度窄的情況下,至少便當還不會太貴,目前也仍在一百元以內,雖然我去年當兵去屏東的時候已經幾乎看不到五十元的便當店了。
 
  因為薪資幅度不寬,所以你會覺得貧富差距不是很大,每個人都還是去差不多的餐廳吃飯,甚至比較貴一些的可能就是那些名牌的商品。
 
  不光是罷工本身,或是積極參與罷工的這些年輕人們。而是每個人都要有願意改變些什麼或做什麼的心態,而不是當學生的時候就被老師與環境洗腦到一點都不愛念書,也不愛學習,九年結束等著被社會淘汰,或是去抗議環境與政治的缺失。

  如果薪資寬度高,可能有的好處,除了專業得到重視外,很多偏向勞動體力的工作可以更加受到重視,而非只是一個體力活的工作。專業的內勤、設計、文創等工作的人,也可以在自己的作品上產生更多價值,更加投入與熱愛自己的工作。但對於基本服務產業或專業性低的產業就會產生衝擊,也與現在推廣觀光的趨勢有所不符,及政府與資方都不願意改。
 
  當然我也覺得現在執政的人並不特別好,因為主要都區分為高分段考上去的公職人員,與靠各種利益與人數產生出來的相關政治人物,我不敢說他們不專業,只是在政府的體系中要比SOP還要慢,執行效率也不好,落點的金錢方面也多數被一些公司吃掉了,所以才會有一些花了錢卻得不到成效的結果,這都是應該要去探討的。

  另一點而外探討的就是其實現在老師都很怕學生是錯誤的,老師因為學校的需求而把教學制式化而少掉很多學習中有樂趣的地方也並不正確,但這終歸要回到家長身上,家長希望的是學生的分數,導致老師只好以提高分數為主,甚至技職體系的學校則以考證照為上課的目標。
 
 換言之老師只是勞方,而家長就是某種程度上的慣老闆,最後產生了一些被社會所稱什麼都不願意學習的族群,甚至拖累了那些有心想學,卻被畫上等號的新鮮人。

  另一種可行性比較高的做法,在不影響政府以觀光為導向的前提,與薪資結構不變的條件下。主動把高學歷的人才與大部分出資的人吸引到國外去,提供好的配套與福利,一來則可稀釋專業與學歷的比例,二來企業也不會過度單一化,對政府本身的好處則是在配套中鼓勵這些人將所學的帶回台灣,提升整體水平,另一方面也是彌補其他地區人才不足的問題。

  在這個配套下,學校的學生則因為人口多數都到外地去,外國的人自然會願意來台灣念書,也達到一種宣傳的效果,讓其他國家更重視台灣的學習環境與空間,進而有更多外籍人士來台產生新的產業結構。將台灣好的師資、學生、能力讓更多國家看到與受用,對於國際間的政治也不會是壞事。

  以上內容僅以個人觀點為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532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大帝
先講一個我覺得比較怪的地方。
調薪會不會導致通膨?個人認為,絕對不會到政府遷台那時候的狀況。現在台灣勞工要求的,是公司把他們賺的錢回饋給員工。台灣那些唉唉叫的公司絕對沒虧錢(虧錢就等著倒,哪有力氣唉唉叫),只是他們賺得錢老闆自己拿走不給員工。所以,錢的總量沒有變多,造成的通膨也不會像政府亂印鈔票那樣嚴重。

剩下的等晚上回家繼續打XD

07-13 19:17

羽尚愛
呣,了解,剩下的等你打完後在一起討論,多看一點不同角度的思維 www07-13 19:20
羽尚愛
話說我這裡的目標並非"微調薪資" 與 把"原有的勞工利益找回",1微調沒什麼實際上的幫助, 找回員工本來的利益可能最後會導致,老闆或資方知道你要這麼做,那就先壓榨你,再讓你鬧,鬧到最後調回正常值的情況。07-13 20:03
大漠倉鼠
我想來講講我的觀點,造成薪資落差的現象有一部份是因為時代的落差;
台灣現在大多數的企業主或是主政者對於「網路」和「專業企業管理」這種東西是很陌生的,他們傾向於憑藉著自己的經驗去行事,可是在他們的經驗之中很少有接觸到「網路」和「專業企業管理」這兩塊區域,行事準則還會停留在他們經驗中的「工業3.0模式」、也就是「勞力價值」——花多少時間做事才能創造多少價值。
但是現在已經是「工業4.0的時代」,「網路」和「專業企業管理」變成企業競爭的關鍵,誰做得好就能勝出,這一部分也是年輕世代積極發揮的取向——用最少的時間創造最大的價值,「最少的時間」就變成企業主和主政者的攻擊點,世代落差的衝突因此產生,工酬不和的狀況就產生了。
台灣若想增加競爭力,跟不上時代的人就該退下、而不是藉著各種巧立名目來打壓新世代,最好的藉口就是「草莓族」——我當初就是這樣被壓榨出來的,為什麼你經不起壓榨?

07-13 20:47

羽尚愛
嗯,這也是一點,但電子化又有很多問題,有多少價值,該價值是否又能被重視到薪水之中也是一個很好的問題。07-13 20:50
羽尚愛
另一方面則是有很多真草莓族,就是因為覺得一切都不公平,卻又什麼都不願意做...07-13 20:50
大漠倉鼠
沒錯,那又是另一個值得討論的議題了XD

07-13 20:52

羽尚愛
而且3.0 > 4.0 卡住的原因也多半是環境並不重視,由其市場已經知道多數被教出來的學生並沒有好的自我學習能力或是利用時間的能力,那就只好套在既有的SOP上還比較方便。 真的要說都說不完>_> 07-13 20:54
羽尚愛
我只是談了一層皮,能講的盡量去說明...[e28]07-13 20:56
羽尚愛
等等再寫一篇文章好了 www07-13 20:59
大漠倉鼠
這一部分在大學尤其明顯啊!
從小學到高中都被叫如何「聽話」,上大學後突然被要求具備獨立思考和自主人格行為能力,有許多大學生不是直接放棄就是面臨轉型困難;我覺得還是要先從教育著手,把希望放在未來的期望值會比較高一點,最好的情況就是能讓上述情況在幾代人之後就斷根,讓未來有個全新的氣象。

07-13 21:01

羽尚愛
我是技職體系出生的,所以高職開始身邊的同學都是擺爛居多,由其是了解這個行業念書根本沒用的條件下大家都寧願選擇去工作,這沒有錯,不然就像我一樣尷尬了 www07-13 21:05
大漠倉鼠
嘻嘻~很期待呢~
每次看具有思辨性質的文章都讓我很高興,現在因為市場需求的緣故、值得動腦去看的作品越來越少了。

07-13 21:03

羽尚愛
[e28] 也不會談到太深的東西啦,都只是些皮毛。07-13 21:04

在台灣可以說學生只是文教產業的市場,學生都是補教業、出版商等財團的魚肉,加上地狹人稠,產業結構又單調貧乏,導致缺乏國際競爭力。單調的「機械化SOP」企業與產業根本不需要那麼多的專業人員,而絕大多數的中小企業基層待遇福利差,沒有多少高學歷的嚥得下那口晦氣、捨棄自己的專業去做一個僅國中畢業也能做的基層工作。
分析起來完全就是為既得利益者持續地操控政策所害。
台灣真的需要奇蹟。

07-13 22:47

大帝
再提三點。

第一個是大學生的問題。

為什麼只注意名校的學生?因為,現在大學和研究所實在太多了,所有的五專都升格成了科技大學。這樣的結果,就是大學生、研究生的程度參差不齊。那麼,老板要用什麼標準來考核?在什麼都不清楚的狀況下,只好先挑名校學生了。

結果這變成了一個很糟糕的狀況:就算該職業的需求的專業技能不高,老闆還是還是想找個碩士,所以每個人都跑去讀碩士,然後碩士又變的不值錢了。這是個惡性循環。

所以這部分的問題不是要企業改變挑人的方法,而是我們的高教制度需要徹底的改變,不要讓所有人都讀大學,該是五專的就是五專,不要什麼學校全部升格成科技大學。碩士班也一樣,學校沒那個師資設備就不能開。要讓學生在學校學到以後要用到的「知識」或是「技術」,不能像現在這樣全送進大學洗文憑卻三小鳥蛋都沒學到。


第二個是政治方面的問題。這剛好可以扯到最近的勞基法修法問題。

在台灣的現實就是老闆會用各種方法苛扣員工薪水,任何可鑽的漏洞都會鑽。只要能叫員工加班就加班,能不給假就不給假,能給多少薪水就給多少。而政府的責任,就是要在勞基法中減少這種可以利用的漏洞,加強勞檢,取締那些違反勞基法的企業,從企業那邊收到該收的稅金。

然而,台灣政府在這一塊的努力是十分的不夠。上一個政府一向跟企業站在一起,把勞工的話當放屁。而現在的政府雖然看來有要修法,修法的內容卻跟他們上台前大聲疾呼的不一樣。這就是台灣的現況:企業不老實,政府在偷懶。

先說勞檢。除了最近台北的勞檢真的搞的很狠以外,其他縣市,不管藍綠都在放水。稅金更別說了,某些特種行業一個晚上的營收就近百萬,報上去的營業稅卻沒多少。大企業更離譜,那些老人死了後才發現原來遺產那麼多,藏在國外而已。

07-13 23:32

羽尚愛
刪了一個重複的回應。 這兩點,第一點會有很多問題,關於學校與學生各方面的。第二點則是政府部門就算有法律,執行也很慢,還會被各種東西綁手綁腳。07-14 07: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mylove0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連載、寫實、科幻】遠星... 後一篇:【連載、科幻】遠星的研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