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7 GP

[達人專欄] 淺說寫作──文章寫不長?如何寫連載?

作者:湛藍琴海│2016-07-09 19:31:46│巴幣:1,459│人氣:2692
  久違了,淺說寫作系列終於再度開張了!基本上會更新這種系列,都是有感而發。比方這次探討的主題,就是因為周遭朋友有這些問題,仔細想想,有這種問題的寫手,其實可能也不少,因此決定來撰寫該專題,發表一點個人淺見,以供諸君參考。

  以下將本文分為兩大部分,先從「為何文章總是寫不長」開始探討。


一、 為何文章總是寫不長?

  許多寫手有「明明腦袋有很多構思,但卻總是無法寫長」或「我想到的故事,總是寫不長」之類的問題。筆者認為,若是前者,那可能是因為不懂組織,無法將腦海中的情節具象化。而既然連具象化都無法辦到,那自然不可能寫出來。因此,這就要捫心自問「為何我想寫這部作品」──想寫一部作品,自然有其理由。而無論動機為何,至少腦海會有所情節,才會試圖寫下來。而了解自己想寫的情節為何,就是能夠下筆的關鍵──而該如何下筆,個人建議 ,若是不擅組織情節的作者,可以將自己腦海想到的關鍵字記錄下來,進而延伸成大綱,再由淺入深,一步步去想細節。如此一來,自己想寫的故事,自然會逐漸形成,並愈漸完整。反之,若這麼做仍寫不長,這代表自己的靈感不足。假使如此,有兩種選擇:其一,持續醞釀靈感,直至足夠為止;其二,配合現實狀況,縮減目標,不強求自己非要達成「理想」的標準,只要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盡力寫出作品即可。

  至於問題若為後者,可能要先釐清「為何自己想到的故事,總是寫不長」的原因。比方是故事過於單純?角色過少?缺乏寫作毅力?或甚至根本沒有「真的想寫長」的強烈動機。基本上要解決任何問題,勢必要追本溯源,若連問題的根源都找不到,那遑論解決問題了。尤其是「想到的故事總是無法寫長」這種問題,這比較貼近一些最根本的問題,舉凡故事內容不足、心態問題等。若在自省之後,確定自己的故事內容、角色等夠豐富,那就會回到「明明腦袋有很多構思,但卻總是無法寫長」的問題了。反之,那可能代表作者打從一開始,就抱持錯誤的期望──期望不可能寫長的故事寫長。若作者真的想非寫長不可,那不外乎就是增加故事的豐富度,或是增加角色數量,以發展各種故事線。若是缺乏寫作毅力,基本上就是個人的心態調適了,這唯有自己調適,或是向他人求助,發現自己的心理問題,才有辦法改善這種狀況;若是根本就沒有「真的想寫長」的強烈動機,那其實這個問題理當不須存在──這就類似想要每天慢跑三公里,但其實只是想想,根本沒有想付諸實行,卻一直滿口抱怨為何自己總是沒有慢跑三公里一樣莫名其妙。簡言之,會有這種問題的作者,要先捫心自問自己對於作品的「心態」,以此釐清問題的根源,是否在心態上。

二、如何寫連載?

  其實過去的淺說寫作常見棘手問題即有探討「如何堅持將作品完成」及「如何做作品設定」兩個問題,故在此就不先多談。但關於「如何寫連載」其實還有很多問題可以探討,在此列舉如下:

(一) 靈感消失:

     其實預防靈感消失最乾脆的方法,就是一開始就將靈感筆記下來,類似備忘錄。若當初沒記錄下來,就是花時間重新醞釀靈感,不然就是順其自然,重新思考其它讓故事順利延續下去的方法。

  抑或,可以反覆閱讀過去寫的橋段,找回當時寫作的感覺,或是發現故事漏洞,如此也可以刺激靈感,乃至與原有的靈感連結。

(二) 更新日程難以維持:

  若對自己的更新週期沒有自信,可以先累積一定量的稿子,甚至是整部作品寫完後,再慢慢發表。或者打從一開始,就別給自己太困難的目標,比方若沒有把握保持日更,那就別日更。選擇有把握的更新周期來更新,比方周更、雙周更等。或是可以更新其它文章,來保持部落格熱度。無論是舊稿、日誌、塗鴉等。

  更甚者,就別在意「更新週期」這回事,其實就個人經驗與觀察,即便是不定期更新的作者,只要更新沒有過於不穩定,其實也不會明顯影響人氣。重點是,自己的文章要能夠吸引人。基本上,時常更新,但依舊不受歡迎的作者,比比皆是。

(三) 寫到中途後繼無力:

  若對自己的連載作品熱情,沒有足夠信心,那在下筆前,就應該寫設定集、故事大綱。而設定集該寫什麼,還請參照淺說寫作常見棘手問題。至於故事大綱,可依個人需求撰寫故事梗概,若求保險,也可以先寫下大致結尾。這樣比較可以預防故事比較不會寫歪,或是不知如何收尾的問題。若想更保險,可以先寫下「章節大綱」,基本上章節大綱不一定要寫詳細,可以僅記下關鍵字,以在撰寫時,可以針對關鍵字去做連結。

  當然,倘若做了這些,都還無法持續寫下去,那也只能順其自然,不得已的話選擇棄坑也無妨。事實上棄坑不一定可恥,因為有時是自己選錯題材,或是自己的寫作能力尚不及駕馭,如此的話,先停更也無妨。等到將來有心力後,再回來續寫或重寫也不遲。

(四) 偏離故事主軸:

  若一開始沒有寫設定集、故事大綱或章節大綱等,可以先補寫,再重新出發。即便不做到如此完整,也可以先紀錄故事主旨,或是關鍵字,包括伏筆。假使有先做這些功課,那無庸置疑,就是反覆閱讀當初寫下的設定集與大綱等,畢竟這些東西,主要是寫給自己看的,若寫了還不回顧,那寫下的意義何在?這是所有作者應當切記的,在此就不贅言。

(五) 如何調整連載節奏:

  基本上,這與有沒有做好前置功課有很大的關聯,比方正如上述,是否有寫好設定集、故事大綱、章節大綱等。個人認為,若對自己的節奏掌控力缺乏自信,那最好寫章節大綱(可以僅記錄關鍵字及伏筆),因為先寫好章節大綱,比較可以知道自己每個章節大概會有什麼內容,自然比較可以去調整劇情節奏。比方將章節大綱擬好後,發現故事節奏失衡,如連續好幾個章節,都是枯燥乏味的日常,或是連續一個章節中,劇情量超載。若是前者,可以刪除依些不必要的日常;若為後者,可以盡力將劇情量分散各個章節。如此一來,不只是故事節奏,就連故事架構都能較為平衡。


  關於這次的課題,在此暫告一段落。由於筆者學識淺薄,不敢說自己的「淺說寫作」系列為教學文章,這僅是個人的淺見分享,僅供參考,希望對各位有所助益。

  在此感謝各位的閱讀!


是說,為粉專打廣告的時間又到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488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淺說寫作系列

留言共 29 篇留言

大漠倉鼠
說到心坎了~

07-09 19:59

湛藍琴海
那就好,感謝支持[e12]07-10 23:18
闇傑漆黑達太貓
舖陳的技巧也是重點啊!

07-09 20:30

湛藍琴海
真的,不會鋪陳,就更不可能寫出好的連載小說。07-10 23:18
無情鯊鯊
每次看網路小說時

07-09 20:46

無情鯊鯊
我都會問作者有沒有大綱,沒有的10之89會TJ

07-09 20:46

湛藍琴海
XDDDDDDD07-10 23:18
阿鈣
感觸良多的文章,看完後覺得自己以前寫的小說根本是黑歷史(掩面

07-09 20:51

湛藍琴海
沒關係,創作者都會有黑歷史的,我也有orzzzzzzzzzzzzzz07-10 23:19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閱了[e35]

07-09 21:02

湛藍琴海
感謝支持[e35]07-10 23:19
雪依(陌依尘)
真的
很常寫到太僵然後半途而廢

07-09 21:40

湛藍琴海
是雪依呢~這是很多作者的通病。07-10 23:20
蘇落.N.傑洛
咱有寫也有閱,寫不順斷掉有時是無可奈何的,但遇到喜歡的書斷尾還是滿心的X

07-09 21:48

湛藍琴海
這是真的。但自己寫起來,能不能不斷尾又是另外一回事,因此要盡力預防。07-10 23:21
深藍烈火
  在下應該不算有這個問題吧?

07-09 22:58

湛藍琴海
烈火只是寫得比較慢而已,不過能固定更新更好.......07-10 23:21
鈤守&鈅狐
謝謝琴海的分享喔~~~ >ω<
覺得很有用的說~~~ (・ω・)づ

07-10 00:09

湛藍琴海
感謝鈅狐支持[e12]07-10 23:21
七咲虛影
其實我不太了解一般小說長短的標準,我個人是三萬字以內算短,以上就會感覺算長。

篇幅短也可能是角色間交流的事件少,在影響主劇情的大事件間穿插些能讓人更認識角色的小事件,或是更詳細的描述大事件,感覺內容就會增量許多。
很多構思卻寫不長,感覺也可能是靈感的內容沒有辦法適當的放進該主題中。

這點可能因題材的內容而異,不過就算一篇的內容結束了,只要想著自己創造出來的那個世界仍會繼續運作下去,感覺就能找到繼續著墨的地方,像是造就這故事中角色個性的過去,或是結局之後角色所面臨的未來之類的。

這方面我是屬於總是寫不短的類型,雖然都能預設個結局出來,但總是會越寫越遠的感覺。

連載方面,感覺如果每一篇有一定的起承轉合,連載間的冷熱落差感可能會少一點,雖然不確定是不是所有類型的題材都能這樣用就是了。

題材倒是如果能選到和自己較擅長描述的方面,可能會比較得心應手一點。

看到樓上有人提到以前寫的小說像黑歷史,這點我也挺感同身受的,不過回頭去看的時候,有時會從中找到一些被遺忘的感覺,至少我曾有這樣的感觸。

07-10 02:24

湛藍琴海
長中短篇的字數沒有絕對規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認知。不過想知道大概,還是可以去多查查。

七咲要表達的意思,我大致理解了。基本上角色的多寡,會大幅影響故事量。而題材若是比較擅長的,當然比較得心應手,這是一定的。

以前的小說是黑歷史我也感同身受,這是必經的過程,只有先寫過黑歷史,才有機會寫出更好的。07-10 23:34
塞奧提亞
大綱很重要......只是,很多人都不重視罷了!

07-10 15:05

湛藍琴海
這是真的。以前我也不寫,若是很大架構的,就死得很慘。後來寫長篇,都會寫了。07-10 23:22
大俠
  以我個人的經驗,突如其來的靈感、對靈感與現有素材的取捨與編排、寫作當下對劇情的全觀描述,這就是我寫文章的三大要訣。

  像我打從一開始就把我的小說定位成:必須連載才有辦法說完的故事。

  因此要怎麼把每一章都保持一定的篇幅,確實也是我的一個很重要的課題,能夠寫得多就多,寫得可能太少就設法加長。要不就是把背景描寫深入一點;要不就是把人物的心理層面再加深,其實方法應該很多,只不過醞釀的時間需多長全看當下的時機點,或靈感有沒有找上門。

  當然靈感並不是說來就來,在寫文章之前擬定大綱走向也是一種好方法,免得愈寫愈遠還偏離當初想表達的東西。

  寫作至今我其實也不會把以前寫的舊文章當黑歷史,反而是想把以前的文章都寫個重製版XD

07-10 19:03

湛藍琴海
大俠的意思我了解,基本上要為小說定位篇幅,才能確定是否能夠連載。

當作黑歷史,也不是全盤否認,畢竟那也是很珍貴的成長軌跡。只是會覺得,原來當初會寫出這種東西來(汗)

寫重製版的話,真的要有時間心力,跟愛才有辦法呢。07-10 23:36
貓頭鷹※安森希爾
受用了Q_Q 謝謝琴海
我就是缺乏毅力的人XDD

07-10 20:05

湛藍琴海
不會,能幫到安森的話就好[e34]07-10 23:23
納蘭映雪
http://i.imgur.com/OMuo89U.gif

07-11 07:17

湛藍琴海
[e12]07-12 13:14
西河
感覺很厲害,我就圓潤的滾進來了

07-11 16:41

湛藍琴海
這倒是不敢說,不過還是感謝捧場w07-12 13:15
戩祭
我也不太習慣寫大綱但是會把關鍵字跟想寫的東西事先記下來
常常出現長篇寫不長,短篇不知不覺就暴走的情況(哭笑不得

07-14 17:31

湛藍琴海
短篇也會爆走嗎,嗯,大概是不一樣的問題,比方不知道如何在有限的篇幅內扣緊主題,或是字數爆走之類的吧。07-14 20:04
CFP
Fuck可不可以不要這麼中肯辣ε≡≡ヘ( ´Д`)ノ

啊就總是不滿意自己寫的然後就卡住了咩(#

07-31 22:59

湛藍琴海
所以,如何克服不滿意來繼續寫下去,就是重點啊~08-01 22:41
萌筆
說到心坎了,不過怠卷期人人有。 鉛筆雖然有筆者說的一些問題,但還是靠著毅力繼續更新下去。 從18歲投入動漫這個坑到參與同人創作也7年了,鉛筆對筆者說的這些很有感觸

07-31 23:50

湛藍琴海
真的,我也會。尤其是心力交瘁的時候,真的更難寫出來(趴

七年也已經不算短的時間呢,希望您還能繼續努力筆耕下去[e34]08-01 22:42
流木
最近都為自己寫的故事進行大修改,真的黑到不行~

07-31 23:58

湛藍琴海
流木好久不見!最近還在想怎麼消失那麼久了XD

黑到不行?雖然不確定是哪種黑,不過還是祝流木寫文順利[e34]08-01 22:43
流木
其實我偶爾都會浮上來看有什麼有趣東西~
勉強改了三篇,卻總覺得少了什麼,到底一個故事應該要幾多個角色才對,太多會有種不知誰是主角的感覺?

08-03 23:22

湛藍琴海
原來如此,那就多留言,讓我知道流木在(?

看故事篇幅吧,故事越大角色就可以越多,不過除非是群像劇,不然的話還是要有明確的主角比較好喔~08-04 20:43
湛藍琴海
是說,有填問卷嗎?流木看過我那麼多文章,要填絕對沒問題的~08-04 20:44
珀伽索斯(Ama)
這個很實用,那我就拿去收藏囉!
應該可以做為我以後寫文章的參考[e34]

08-29 19:28

湛藍琴海
好喔,歡迎參考[e35]08-30 14:53
橘みかん
我倒是相反的每次總越寫越長(囧
就算訂好了大網,在動筆的時候總會想「這邊加一點這個、那邊加一點那個」,然後就是……欸字數怎麼好像比上一篇還要多啊啊啊啊啊(崩潰
這樣。(攤手

然後說到黑歷史,我現在主要寫(整個砍掉重寫)的就是黑歷史中長年的怨念催促而來的,有一種不完成對不起自己的感覺XD

08-29 19:58

湛藍琴海
有時我也會這樣,這時就要思考一下那些是有必要寫的,哪些可以省略~

嗯嗯,我也考慮過重寫黑歷史,但現在沒這心力跟動力,再看看吧XD08-30 14:54
FLT飯桶級戰略潛艦
>時常更新,但依舊不受歡迎的作者,比比皆是

嗯...根據我在巴哈近期的刊載紀錄好像屬於這類(默

海大的這個分類我已經全數拜讀了,確實頗有見地
有些元素我覺得我還缺乏
不過我想還是只有繼續寫下去才能找出缺乏的元素吧

感謝您,受益良多

09-04 19:37

湛藍琴海
不會,也感謝支持,能有所助益就好[e12]09-04 23:49

XD靈感很多的洛依((打滾打滾WW

02-08 22:11

湛藍琴海
靈感很多很好啊,羨慕WWW02-09 18:27

選錯題材真的蠻嚴重的XDDD
不過有時候,還是有點質疑自己適合的題材XD有時候會覺得茫然,自己喜歡的題材,寫不上去。但是反而是從未想過的題材種類,卻能寫一大篇,而且比較吸引人(?

12-04 13:09

湛藍琴海
選錯題材就跟選錯老公老婆差不多,想要後悔的時候就已經來不及了(X
純屬玩笑話,選錯另一半還是比較嚴重的,選錯題材可以放棄,但若是另一半,問題可就大了。

那代表有個新開關被打開了,我也有這種經驗。這種狀況要不要繼續寫?答案是:當然要!這可能是開發自我的大好機會了,哪有不把握的XD
12-04 22:54
純喫茶
3q 幫大忙

12-04 13:17

湛藍琴海
不會,有幫到忙就好[e34]12-04 22:55
餡井
這篇我要收藏來當關老爺保平安

12-05 01:04

湛藍琴海
感謝您的支持QWQ12-05 10:59
+9神聖騎士卡
我不知道琴海有沒有這樣的問題,我想要寫的東西都會寫長。
畢竟大綱還只是某些重大的點,之間的連線無可避免的會考慮合理性和連慣性,覺得這段也很重要、那段也很重要,每一個都是角色變化不可缺的歷程,然後原本預估的長度就被拉得很長,篇幅破表,當然故事是更加完整,但反而拖長了完成時間。

閒聊一下,這種東西當然要作者去取捨,也不用特別傷腦筋回應啦,只是覺得我經常碰到,看看別人有沒有。

04-20 14:55

湛藍琴海
應該說我覺得很多創作者都是這樣吧,除非是寫不長的作者,不然應該都是覺得我想再寫多一點,結果就寫得比想像中多了。我覺得也沒怎麼辦,就是寫完後再檢查看看能不能刪減這樣XDDD04-20 23: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7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文】第七回:〈非戀〉... 後一篇:【評文】第八回:〈蘿魂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七節-自洽性詛咒。小說即將進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