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7/7】今天是七夕&円谷英二導演115歲冥誕!

作者:迫水未來│燃えろ!!特攝魂│2016-07-07 23:48:19│巴幣:4│人氣:350
所謂的七夕,就是像星星許運的日子。

今天的Google JP首頁是七夕~~!


台灣今天的則是慶祝科學家Nettie Stevens155歲冥誕。




今天是日本的七夕,同時呢,也是特攝之神円谷英二導演的115歲冥誕喔!

對深愛超人力霸王的我來說,英二爺爺當然是非常偉大的存在。如果沒有英二爺爺所開創的日本特攝與円谷製作,或許就不會有超人力霸王了吧。而我的人生與價值觀,也應該會和現在很不一樣吧。從幼時開始就對超人力霸王的喜愛,或許就是我之後想要進一步日本的重大原因。如果沒有超人力霸王,說不定我就不會對於日本文化有興趣,然後就不會學日文,也不會像今天一樣思想上深受日本自由派、立憲和平主義的影響。



※因為我沒有ULTRA-ACT初代(SHF初代七月下旬才要出),所以就請ZOFFY來代班了,我有的ZOFFY是附宇宙VTOL和最終流星技術的Mebius特別版。SHM哥吉拉是1964魂限定版。

「只有英二爺爺叫得住超人力霸王和歌吉拉啊!」今年這兩張有趣的舊照似乎又被翻出來引起一陣討論。(スタジオで説教を受けるウルトラマンとゴジラの写真が話題「ウルトラマンとゴジラに注意できるのは円谷英二だけ」 - Togetterまとめ



關於英二爺爺的簡介,在這裡就不多加贅述,麻請參考寫於去年的拙作:


當然了,建構起超人力霸王(系列)的不是只有英二爺爺而已。角色設計成田亨先生、円谷一導演、飯島敏宏導演、滿田穧導演、實相寺導演、劇本家金城哲夫先生、佐佐木守先生、上原正三先生等等一起催生了超人力霸王與打好了以後系列基礎的人們都在各自的領域有著不可忽視的貢獻,最後完成了超人力霸王傳說。

「給孩子們愛與夢想」,開創日本特攝文化,催生出哥吉拉等怪獸電影、空想科學電影以及超人力霸王等電視劇的円谷英二爺爺的信念今天仍被許多的人繼承以及發揚光大。而接受了英二爺爺與其後人帶來的「愛與夢想」的我們,也讓自己的人生有了更多色彩。




然後呢,今天也是超人力霸王Cosmos首播15周年喔!


最左邊的三人組軟膠是對我來說很特別的珍藏品,雖然不是什麼限量品也只是軟膠而已,但是在我心中有特別的地位。有點忘記是生日禮物還是當年的我存錢買下的了,當年的我時常拿著它們把玩。


說道個人最喜歡的超人力霸王系列作品,首推Cosmos和Mebius。
對我來說,Cosmos是非常特別的存在。甚至可以說,Cosmos這部作品對於我的思想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吧。我之所以會對日本國憲法九條產生興趣、最後選其為研究所的研究主題,最初的契機,或許就是受到Cosmos作品核心的「非戰的精神」(其實超人力霸王系列各作品都有,只是Cosmos可以說最徹底、突出)的影響吧。

雖然維基百科上說Cosmos很受小孩與家長的歡迎,但是其實Cosmos的不少故事都是在成為大人之後更能或才能深深體會的喔,從某方面來說,要說Cosmos是最深奧的超人力霸王作品也沒有問題。不只是單純的傳達「和平」、「非戰」、「共存」的想法而已,還有許多令人思考的內容與深刻的討論。像是「我們(TEAM EYES)所做的與怪獸的共存真的是共存嗎?還是只是人類本位下的思考?」等等議題。黑部爺爺曾說過,「超人力霸王讓人思考何為善何為惡」,Cosmos可是有很多這方面的故事喔。

像是第64話中Cosmos與Chaos Header關於「秩序」的對話就很有意思。Chaos Header雖然被稱為「混亂」,但他們在做的事情其實是「建立秩序」,建立一套全部合而為一的秩序。被附身的怪獸的凶暴,只是邁向秩序的過程中不可避免的「適應期」而已。在Chaos Header眼中,Cosmos這名為秩序的超人所做的事情只是「混亂」而已。當然,作品本身其實也暗示了製作者們心中認為的「正義」、「秩序」不該是Chaos Header所追求的「每個人都一樣」,而是尊重多元、尊重對方的秩序。

Cosmos其中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便是最終章的展開。Chaos Header與地球人(TEAM EYES與防衛軍共同戰線)之間不斷重複著「地球人開發出更強的疫苗打敗Chaos Header→ 下一次Chaos Header出現時就會進化使舊有的的疫苗無效→地球人在開發出更強更強的疫苗打敗Chaos Header→ Chaos Header再進化」的循環、永無止盡的軍備競賽。面對與防衛軍共同作戰、甚至連做法都快變得跟防衛軍一樣的TEAM EYES與不論如何都要消滅Chaos Header的Cosmos,武藏產生了疑問。這是正確的嗎?這是好的嗎?

縱使在與「無法溝通的敵人」進行無止盡的戰爭這個「現實」之中,武藏還是沒有放棄他的理念,仍然在尋求其他的道路。最後,不放棄和平解決的武藏,最後終於做到了共存。即使面對恐怖的Chaos Header,武藏仍然擁有「放棄武器的勇氣」。比起「拿起武器對抗」,「放下武器」需要更大的勇氣,不是嗎?

武藏最後的選擇與成就,不只超越了地球人陷入僵局的思考,甚至超越了身為比起人類更加完美的存在、光之巨人的超人力霸王Cosmos,被稱為「真正的勇者」。


除了TV之外,Cosmos的電影也很棒喔,特別是THE FIRST CONTACT和THE FINAL BATTLE。前者是時隔三十五年後飯島導演巴爾坦星人故事再次登上銀幕,經歷了三十五年的時間,THE FIRST CONTACT可謂飯島巴爾坦星人故事接近完成型(再加上Max的歡迎來到地球,就是完成行了吧)。而且果然呢,我還是覺得巴爾坦星人的故事非飯島導演來寫不可啊!

至於THE FINAL BATTLE,除了各種令人感動的展開之外,也有很強的訊息性。總是認為「自己就是正義」的地球人,在面對宇宙中更高等的存在的「宇宙正義」宣布為「邪惡」時,會怎麼辦?而從給人思考「單方面審判」的「宇宙正義」到底是「真正的正義」還只是「強迫人就範的暴力性秩序」這一點,也可以讓觀眾對於現實世界中的存在的「正義」進行思考。

另外風吹對於超人力霸王Justice所說的那句「(選擇)摧毀等,你只是走了一條簡單的路而已」至今仍令我印象深刻。Justice曾經對於和人類一樣被預測為將成為極惡、但當時一樣有著夢想的聖德羅斯(Cosmos第二部電影版的大魔王)給了猶豫時間,但是聖德羅斯最後還是走上了摧毀眾生的道路。所以這一次,Justice決定消滅地球人。

上面這句話至今仍令我印象深刻,尤其是進入法學院之後,更是深深體會了這句話的深意。「簡單的道路」不代表一定是正確的,不,常常還是不正義的與無法解決問題的。就好像面對犯罪者,「消滅他們!」這種殺伐是再簡單也不過的路線,但是這是正義的嗎?一個人會犯罪,與社會環境有著不可忽視的關係。如果這個犯罪是全社會造成的(只是由犯罪者來實行),那我們消滅他,是正義的嗎?又,這又真的能解決問題嗎?消滅掉這個犯罪者後,就天下太平了嗎?不,犯罪造成的傷害沒有被弭平,被害者仍然痛苦,而同類型犯罪也只會再次發生。
不只是面對刑事案件與刑事政策而已,在其他領域的法學甚至法學以外的領域,都再再讓我發覺到簡單的路不一定是最好的路。而這句話也時時提醒我,不能為逃避而去走簡單的路,如果真的要追求正義或是追求最善的結果,就必須選擇艱難的路線,即使,它真的很難、會被現實主義者取笑、自己可能也不清楚到底詳細要怎麼做才好,但是,它的盡頭才有希望。



哎呀,好像說太多了。
總之呢,円谷英二導演115冥誕與Cosmos 15周年,都使今天成為值得紀念的日子。

然後,星期天就是第五十個「超人力霸王之日」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469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戰鬥、愛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