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隨筆文章】《畢業》

作者:阿咪脫丸│2016-07-01 23:27:50│巴幣:18│人氣:232

  注意事項:

  一、散文。本篇是由作者的親身經歷,而改編的故事。

  二、故事中的人名,皆是假名。





畢業





  約略凌晨兩點,我慢步走到家裡的後院,是個空地十分狹小,無法奔跑的小院子。周圍擺放著幾盆植物,沒有特別照顧的樹葉,漸漸生長的有些雜亂。

  我手持打火機,還有一本粉紅色的小相簿。

  是的,我想燒掉這本小相簿……此刻的我,心情落入複雜與遲疑,盯著這本相簿數分鐘,或許我還不夠狠心,還想繼續留著回憶過去?

  深深嘆氣,我打開了相簿,看著相簿裡的照片,每張照片都讓剪刀給截斷了──原本是擺放兩個人合照的相簿,如今只剩下一個人。

  我與妳合照的每一張,全部都用剪刀分開了,並且拿掉我的部分。

  這本相簿裡的照片,現在只剩下妳的身影,我的存在已經完全削除了。


  院子裡剛好有廢棄的破鍋子,家人總是碎念著「鍋子該丟了」,卻始終沒有動手,因為變得不重要了,所以連「丟棄」的動作,也等於不在乎了。

  我將相簿放在破鍋子裡,拇指快速轉動打火機上的齒輪,火光瞬間點燃,小心翼翼的不讓火熄滅。火光緩緩靠近地上的破鍋子,當鍋子裡的相簿觸碰到火時,無法擋住高溫而燃燒起來。


  ──永別。


  我凝視鍋子裡的那團烈火,粉紅色的相簿逐漸焦黑,灰色的細小粉末,受到微風而飄向空中……照片正在一點一點的消失,回憶正在一段一段的刪除。


  望向天空,此刻想起沉眠已久的記憶,我與妳的一小段故事──





  國中的最後學期,再過不久即將畢業的我,並非像其他學生一樣,有人期待高中生活、有人不捨國中同學,而我僅是沉溺於幻想,坐在班級的位子上,慣例拿起紙與筆,在空白紙畫下我的世界。

  功課與成績向來不理想的我,在班上的名次排行老是吊車尾,這點家人也見怪不怪了。

  畫圖,是我每天上學唯一的樂趣,應該說……我對於死板的課業沒興趣,加上不擅表達,因此我很少和同學打交道,同學們也都認為我是個孤僻怪人,不太喜歡接近我,甚至會故意在我身後竊竊私語。


  我明白,在這個班級上,我是惹人嫌的。


  空白的三年間,我總是一個人。

  不知不覺,我習慣了自由,習慣了寂寞。


  以為日子會這樣持續下去──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因為我遇見了妳。



  那一天,我來到學校中庭的乘涼處,悠閒的坐在長椅上,拿出空白簿子和鉛筆,開始畫圖。


  「妳畫的圖很可愛呢。」


  耳邊響起聲音,為了追尋聲音的方向,我便抬起頭,有一位女孩子站在我的面前,微笑看著簿子上的塗鴉。不怕生的女孩子,讓我顯得有些錯愕,只能微微點頭。


  「我可以看妳的圖嗎?」

  「……嗯,可以。」


  妳高興的坐在我旁邊,接過我手上的簿子,認真的翻過每一頁,稱讚每頁的圖。

  我……有些害羞,畢竟在學校裡,從來沒有人欣賞過我的畫圖,而且也畫得不好看,會聽到「可愛」兩個字,肯定是聽錯了。

  不過,我的表情,盡是無法掩蔽欣喜的笑容。


  「我也喜歡畫圖,不過很醜就是了。」妳帶有嗤笑的語氣,挖苦自己。「妳畫的人物真的都好可愛,短短肥肥的。」

  「短短肥肥……」有種苦笑,其實我嚮往唯美圖呢。

  「我問一下,這裡要怎麼畫啊?」妳充滿疑問,指著簿子裡的一張圖。

  「這樣畫……」我拿起鉛筆,耐心的教導。


  明明才剛認識,我們的相處猶如知己,說不定是兩人都有共同的興趣、共同的話題,故而不覺的拉近距離;非常奇妙,這是所謂的「緣分」嗎?

  聊天的過程中,得知妳是學妹時,我心底有點小失望,難得遇到談得來的人,如果能一起畢業該有多好?又或者,如果是同年級,該有多好?


  畢業之後,能否聯絡,不得而知。


  說得也是……即使聊得開心,可終究是剛相識不久的人,想必妳有屬於自己的朋友,我僅僅是即將畢業的學姊罷了,何來的不捨呢。

  至少,這空白的三年裡,添加了點淡淡的顏色。



  「我叫『婷蕙』。」妳將簿子闔起來,並且歸還給我,繼續說:「妳的名字是?」

  「珮芸。」我微笑回答。


  「我們當朋友吧?」

  「嗯,好呀。」



  意外的邀請,我毫無猶豫的答應了──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擁有朋友。

  接下來的日子,每當下課的休息時間,不論是妳、是我,往往會站在教室外頭,找尋對方的身影。利用短暫的十分鐘,我們相互討論繪畫、談吐心事。

  從普通的並肩而行,逐步到親密的手牽手,我們一起唱歌、我們一起遊戲、我們一起畫圖。

  我終於了解,原來妳也是「孤僻怪人」呀……不想勉強去找不適合的朋友,寧可獨自一人,當同學們嘻笑打鬧的時候,妳則選擇坐在位子上,沉靜畫圖。


  我們的處境很相似,巧合就是這樣不可思議,我覺得很幸運認識妳。

  若能成為一輩子的朋友,是多麼高興的願望。




  光陰似水,該來的終將會到。

  明天我就要離開學校了,今天是我最後一天待在學校了。


  我們在學校中庭的乘涼處,一起坐在長椅上。妳嘆氣著,今後的一年裡,將沒有我陪伴的日子,妳說會感到很無聊。手上的鉛筆,停在畫簿上,心情煩悶的無法畫圖,妳只能讓鉛筆在指間旋轉。

  我的心情也是一樣,並不是永遠見不了面,可是一旦少了朋友的嘻鬧,在學校的生活會感覺十分無趣。


  妳設法提起精神,提議一項活動:拍照留念。

  我馬上點頭答應,仔細想想才發現,其實我們並沒有合照過,這倒是很值得共享的事。


  約好放學後一起拍照,在學校裡選擇不錯的背景,用相機拍下很多照片,我們擁有可愛俏皮的照片、學大人擺性感動作的照片、耍冷酷裝帥的照片……許許多多,不亦樂乎。

  畫上幾張圖,送給彼此當作禮物。

  我把照片放在粉紅色的相簿裡,好好珍惜。



  ──永遠是好朋友。



  妳說著如同咒語般的話,讓我深深的信仰著。



  畢業之後,我們仍然保持來往,有時間就相約出來見面,原以為這樣的日子,不會變……

  原以為,不會變……



  升上高中二年級的那一年,我突然失去妳的消息,撥打電話聯絡不到妳,傳手機訊息等不到妳的回應,連網路通訊的妳,也總是顯示著離線狀態。

  我曾經拜訪你的家,可惜卻見不著妳。

  無聲無息,唐突而使我猜疑,妳是否生活繁忙?是否遇到不順心的事情?


  電話好不容易聯絡到妳時,妳卻表現含糊不清的話語,夾帶怪異的謊言。


  以前,儘管我們不同學校,還是會利用假日約出來見面,在沏茶店坐著閒聊,高中生活的事情、學習畫圖的心得等等。


  如今這些過往,逐漸減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好思念妳……


  約莫三個月,某一天突然接到妳的電話,妳說想與我見面,語氣聽起來十分低落──我二話不說,馬上點頭答應。

  相約在一家沏茶店。這家沏茶店,是我們每次出外逛街,想找地方休息時,總是會優先考慮的地點,因為店內的擺設很優美,氣氛也很適合喝下午茶,搭配柔美的音樂,讓我們很喜歡。

  我與妳坐在靠窗的位子,我審視妳的儀容,臉部粉飾得美麗,香水味也噴灑得有些刺鼻;以前妳對化妝品、打扮都是不感興趣呢。


  不見三個月,妳改變許多,讓我一時難以適應。

  無論外觀改變如何,都不是重點,只要性格依然不變,妳還是妳。



  「我失戀了。」


  妳道出簡短的一句話,我即刻明白妳前陣子不聯絡的理由。

  我理解你的家庭狀況,妳的父母管教很嚴苛,不會答應妳未成年就談戀愛,因此妳總是偷偷與對方見面。

  我並無追究妳隱瞞戀愛的事情,對我來說……人總會有一、兩個秘密不想讓他人知道,即便是好朋友,也有權利選擇是否告知。

  再者,我們不曾約定「有交往對象的時候,一定要通知」這件事,故此沒必要為這點小事爭論。


  妳娓娓道來,坦白對戀愛的沖昏頭,前陣子滿腦都是初戀的滋味,因而對我冷漠一段時間。

  我揚起笑容,不以為意。

  對初戀的新鮮感、期待感,一定會很重視的,只是……這陣子,妳讓我擔憂了,確實是不好呢。



  「因為這樣……所以我們分手了……」妳長嘆一口氣。

  「慢慢調適心情吧,所幸你們是商量之下才決定的,總比大吵大鬧要來得好……對了,好久沒有一起畫圖了,我們一起來畫畫吧?」為了轉換心情,我從背包裡拿出畫簿和鉛筆。


  「不用了,我對畫畫沒興趣,早就把圖畫都丟掉了。」

  「咦?」


  我愣住幾秒,凝望著妳的神情,妳表現的樣子,不像是說笑。

  我乾笑了幾聲,打開畫簿,翻了其中一頁,是近期畫得最滿意的塗鴉,接著將畫簿放在妳眼前,讓妳瞧見塗鴉。
  
  原以為妳會和以往一樣,開心而看著塗鴉──結果,妳只是平淡的看了一眼,然後就將畫簿還給我了……


  「怎麼了?妳覺得我哪邊畫不好嗎?」我收回畫簿,心情覺得低落。

  「沒有啦,妳畫得很不錯……只是人物再畫成熟點會更好,太可愛會讓人覺得幼稚。」妳的語氣顯然有些嘲諷,讓我不太舒服。

  「幼稚?甚麼意思?」我的情緒轉為些許不滿。

  「我跟對方還在交往的時候,我有給他看我們畫的圖,他說『很幼稚』。我覺得他說得對,畢竟我們都是高中生了,還畫這種小孩子的圖,感覺很丟臉……我就把圖畫都丟掉了。」妳很認同前男友的觀念。

  「妳連我的圖畫,也一起丟了?」我不敢置信的問。

  「是呀,我覺得沒必要留了,反正我對畫圖的熱情,已經淡掉了。」妳拍幾下我的肩膀,表示這沒甚麼大驚小怪。



  這天,我是如何面對妳?我已經不曉得了,自從聽到妳將我們的圖畫丟掉,我心底有數不清的難過與氣憤,只是我選擇沉默,我甚麼都不想說。


  我悲傷的理由,並非是妳丟掉圖畫,而是妳丟掉了我們的「友誼」。  


  僅僅一位認識不到半年的人,讓妳如此輕易拋棄我們的回憶,讓妳絲毫不在乎我們的感情,讓你遺忘我們最初相遇的契機。

    
  沒想到……這次……

  換我失去消息了。


  有好長一陣子,我不想見妳。

  即使接到妳的電話,我也無心和妳說話,我覺得心裡很受傷,多次想對妳發脾氣,可是我仍然壓抑情緒,我不想讓妳覺得……我很無理取鬧。

  最初的我,確實是想朝唯美圖前進,但是遇見妳之後,我更加勤練許多可愛又治癒的塗鴉,我一直都很感謝妳,妳讓我覺得這是很棒的優點。


  然而,現在的妳……讓我失望了。

  我們的互動,也從話題漸漸變少了。



  這樣的沉默,一直持續到我終於高中畢業。畢業之後,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由於家庭經濟的因素,無法進入多彩多姿的大學生活,對我來說略微可惜了。

  我必須重新調適心情,不想繼續惦記當時的事情,生悶氣是沒有用的,我應該向妳坦白,我何故冷漠妳,我想讓妳明白,我在乎彼此的感情。

  我約妳見面,約在熟悉的沏茶店,我想告訴妳:我喜歡畫圖,喜歡可愛的風格,不論妳怎麼想,我都不會變。


  只是我沒料想,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了。



  這段期間,妳認識新的交往對象,也認識許多朋友。為了與對方見面,不斷隱瞞父母,欺騙父母說是要與我出門遊玩,且多次晚歸,總是使用我的名譽當作藉口。

  妳可能不曉得,妳的父母曾經拜訪我家,詢問妳在何方,責怪我教壞妳──我以為這一切只是誤會,沒想到妳是真的過分,利用妳父母對我的信任,利用我不會懷疑妳。


  「我們是朋友啊,這點小忙妳幫一下,不會怎樣啦!」妳苦苦哀求。

  「婷蕙,妳變了。」我忍住淚水,我很想讓妳醒悟。「我不會干涉妳認識哪些人,可是我希望妳別做傻事。」

  「我哪有變?是妳變得很無聊吧?每次見面,妳就只會畫圖,而且也不懂得打扮,很俗氣耶!」妳一臉不耐煩,責怪我讓你很丟臉,接著又說:「妳真的很不夠朋友耶!」


  「……看來,我們沒辦法溝通了……我先回家了,妳好好想想吧……」

  我轉過身,快步離開,因為我哽咽的聲音已檔不住了。不想再聽到妳的聲音,不想再看見妳的臉,不想待在已留下痛苦回憶的沏茶店。


  事後,彼此再也沒有聯絡了。

  我明白,我們的友誼斷絕了。


  每當我想起妳,我的眼淚總是會落下來。

  很漫長的日子裡,我難以釋懷;很漫長的日子裡,我難以適應孤單;很漫長的日子裡,我想念妳。

  我時常憶起過往的相處,我們一起畫圖、我們一起唱歌、我們一起遊玩,猶如錄影機,將影片不斷的播放、倒帶、播放、倒帶……刪除不了。

  悲傷之中,我衍生了後悔,假如我不要鬧彆扭,馬上告訴妳心裡的想法,或許結果會不一樣?

  不論怎麼懊悔,都早已來不及了。


  妳是我最初的朋友,正因為是第一個,所以我不捨得,所以我嚎啕大哭。


  從此之後,我再也不相信「永遠是好朋友」這句話了。




  渡過六年、七年,我逐漸走出妳的陰影,過程中我有許多猶豫、許多割捨。


  一開始的兩年,很痛苦、很難受。每當想起妳的事情、妳的背叛,我總是恨不得將妳的書信、照片、圖畫,全部都撕毀掉;可是我收手了,仍然殘留對妳的不捨。


  五年過去了,我會感慨,我會說笑。想起過去和妳的種種,我只有一笑置之,我並不後悔認識妳,至少妳曾帶給我快樂──我將妳的書信和圖畫,全部都丟棄了。


  將近八年了,雖然我偶爾會想起妳,可是妳的身影,已變得十分模糊。不曉得是封閉了,還是刪除了?所有關於妳的記憶,我甚麼都不在乎了。


  粉紅色的小相簿,我有很長很長的時間,沒有翻開看過了。

  我鼓起勇氣,翻開小相簿,裡面全是我和妳的合照,每一張映照的笑容,我們都是純真的。

  透過照片,我對妳的記憶,僅停留在學生時代,單純而樸實的友誼。現在的妳,已變得如何,無從得知,也不必去得知。

  將照片從相簿裡一張一張抽出來,我拿起剪刀,把照片上的妳與我,由中間剪斷了。


  剪斷照片,是我捨得。


  相簿裡只放回妳的照片,我把自己的部分收藏了,而後將相簿闔起來,決定做最後的抉擇。

  我拿著打火機,走到家裡的後院,將相簿給燒了。


  請允許我不爭氣的再次落淚。





  ──哭過之後,我與寂寞再相見。 






阿咪脫丸 2016年7月1日






  其實對她的記憶,確實模糊了不少,但是開心和難過的部分,還是想得起來。

  關於粉紅色相簿,我的確燒掉了那本相簿,大約保留將近六年的時間,最後決定全部都不留念了。

  她只為別人的一句話「圖很幼稚」,狠心丟掉我送給她的圖,我當下真的傻眼了。

  我和她不同,我只有她這個朋友,而她私下結交很多朋友(我事後才知道),也許是其他朋友灌輸她奇怪的想法,也或許是她本身早就這樣了。

  最後鬧不合,決定絕交,是因為她有意鼓吹我嘗試抽菸、喝酒、偷東西,甚至帶我去危險場所;當然,我全部都拒絕了,保護自己很重要的。


  時間過了這麼久,我想她可能也忘記我了。

  當時,我勸導她別誤入歧途,可惜說甚麼她都聽不進去,寧願選擇那群愛慕虛榮的損友。

  只能說:或許我不是最好的朋友,但我不會是最差的朋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404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作者有病系列|黑白咪丸|麥克風關閉丸|黃色腐貓子|全方位艾索德中心|隨筆文章

留言共 2 篇留言

艾恩比
某位同學生日,我送了他我畫的圖

有一次拜訪他家 那張圖雖然有點破,但看得出被保留過
他告訴我:因為是你畫的阿
真心的朋友,需要珍惜的是無形卻勝過有形的東西

07-02 00:26

阿咪脫丸
沒有錯呢,不論東西是否有破損,價值在於珍不珍惜的那顆心。
選對朋友,就要好好珍惜彼此喔。

如果我的那位朋友,能夠珍惜我的畫,不因別人一句評論就丟棄,我想我們到現在應該仍然很好吧?07-02 00:39
丨布丁丶冰淇淋
真心的朋友真的很難見。
但是這位女孩卻將友誼給撕裂了。

這個真的很讓人悲痛。

07-02 07:54

阿咪脫丸
嗯呀,我當時真的難過很久。
畢竟她是我第一個結交的朋友,所以感情也放比較重。

也許對她而言,不過是一張紙;但是對我而言,那是心意。07-02 15: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mmme000191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艾爾之光】糟糕圖──艾... 後一篇:【填問卷】ㄈㄓ生態不可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如果一個轉身就出現一個人影在雙眼前,您是否會被嚇死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