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影評】樓下的房客  房東像交響樂團的指揮家(無劇透)

作者:昆汀涂│2016-07-01 12:49:18│巴幣:0│人氣:326
  

  《樓下的房客》,算是一部奇情小說,用充滿各式荒誕的情節,去包裝人性層面的書寫,在各種誘因之下,人還能守住道德底線嗎?一旦守不住,又會崩壞到什麼地步?是相當值得玩味的一部小說,而今,將之搬上大螢幕,對於華語電影圈來說,無非是一樁好事。畢竟,台灣一直少有這類題材的電影作品,用負面事件來探討人性,先前比較知名的電影有《共犯》跟《失控謊言》,這兩部皆屬佳作。

  而劇中的靈魂人物,自然是房東這個角色,找來了任達華擔綱,從他以往的作品來看,除了經常扮警察跟黑社會,早年也演過一些性格乖戾的瘋狂角色,如《紅燈區》他飾演畢華棋一角,就是一個控制慾極強的人,《樓下的房客》裡的房東喜歡也掌控房客,劇中有句台詞,「鑿開人性盡頭」,是整部片的主旨,也被房東奉為圭臬,他以此為由,開始干預房客的人生,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這個角色,可說是選對了!任達華也不負所託,眼神、表情和肢體動作都很到位,完全演活了房東的瘋狂行徑與陰暗的一面,尤其是詮釋房東在不同時期的眼神,也能看得出有所差異。

  如果說《共犯》強在交錯的敘事手法,《失控謊言》強在魔幻寫實的攝影剪接,那麼《樓下的房客》的優點則是善用配樂營造氣氛,畢竟導演崔震東待過BGM跟SONY唱片,音樂自是他的強項,他找來交響樂團為整部片量身訂作,譜寫配樂,藉由音樂加強營造場景的氛圍,讓觀眾受樂曲感染,較易有共鳴,更能融入劇情當中,也因此故,任達華飾演的房東,夾雜了交響樂指揮家的風格,房客是可憐的樂手,任其擺布。美中不足的是,台北電影節開幕選在台北中山堂播放,該場地並無環繞音響的效果,震撼力稍遜色,將來若正式上映,在戲院看應該別有一番風味。

  除了增添交響樂指揮家的風格,電影還對房東的背景加以改編,賦予了全新的身分,但改編的部分不夠細膩,並未在先前的劇情佈下線索,讓觀眾享受推理的樂趣,反倒是最後用直敘手法,一股腦兒全盤托出房東的心路歷程,這非常冒險,萬一說服不了觀眾,很容易就被嫌是爛結局,讓先前的心血全部白費,而劇中有句台詞「鑿開人性盡頭」,對我而言,結尾刻畫房東的人性部分,還不夠強烈,有點騷不到癢處的感覺。雖然直接修改了小說原先的結尾(我本身也沒有很喜歡小說結局),不過整部片仍保留小說最精彩的部分,房東與房客們之間那些光怪陸離的吸睛橋段。

  本片被歸類為限制級的推理劇情片,自然有著不少裸露、行刑的畫面,驚悚又血腥,不過還帶有濃濃的黑色幽默風格,片中充斥著不少荒誕的橋段,令人莞爾,不自覺發笑,觀影的感受不至於太過緊繃,片長約2小時,卻一點也不感到漫長,節奏拿捏恰到好處。

(房客:王先生,游安順飾,有自耕農的傾向,與女兒王小妹)

  
(房客:令狐,森竣飾,郭力,李康生飾,一對同性戀人)

(房客:陳小姐,李杏飾,善用肉體的人)

  
(房客:老張,莊凱勛飾,跟房東一樣愛偷窺)

(房客:穎如,邵雨薇,與房東有某層面的羈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397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影評|樓下的房客|任達華|邵雨薇|崔震東|昆汀涂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flamelea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評】厲陰宅2  是在... 後一篇:【影評】家有洛洛  詼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