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金瓶梅》裡的亂世真情

作者:湛澄│2016-06-30 23:41:26│巴幣:18│人氣:846
 
談起《金瓶梅》,一般人往往只想到淫書跟潘金蓮。
沒想到我今天不小心發現了其中竟藏著一段感人肺腑的真愛。
 
當讀到西門慶為了其小妾李瓶兒之死而哭時,
我甚至跟著他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1

  李瓶兒的身世經歷相當曲折離奇,她的性格也相當複雜多面,她對花子虛與蔣竹山這兩任丈夫都相當狠毒絕情(正當花子虛氣死了,西門慶欲迎娶李瓶兒時,京城發生政變,牽連西門慶的親家,使西門慶顧不得李瓶兒,李瓶兒在苦悶中招贅了為她治病的醫士蔣竹山為夫,誰知這蔣竹山被流氓欺侮,吃了冤枉官司,李瓶兒不但不維護,還爽性將他掃地出門)。
  但是,自從當了西門慶的小老婆,也許是她對西門慶這個男人確是情有獨鍾,心裡甚為滿意吧,竟從此斂去了其性格中那陰冷殘酷的一面,而越來越充分地顯現出她性格中那溫和嫻雅,乃至於為了情愛而隱忍、屈就的自我犧牲的美好一面。
  著書人刻畫她性格的各個層面,特別是表現她進入西門家後,性格穩定於溫婉狀態,都毫不牽強突兀,令人覺得十分可信。 
↑ 澄:真愛會使人脫胎換骨。
   True love can transform a person.
母獅子如我,也變得溫馴如貓咪。
 
  
2
  
  作為《金瓶梅》的第二女主角,李瓶兒單純、隱忍、多情、白皙,與潘金蓮的伶俐、潑辣、淫蕩、黝黑,正好形成一組對比。李瓶兒的名字,暗示了她是一只瓶子;她先後嫁給了花子虛、蔣竹山(一位醫生),又認了吳銀兒為女兒,所以既是花瓶,也是藥瓶、銀瓶。
 
  李瓶兒不僅富有,又率先誕下西門慶盼望已久的男丁:官哥兒,贏得了三千寵愛於一身,卻也招來了潘金蓮的嫉妒。作為一位母親,李瓶兒完全放逐了當初與西門慶偷情、將花子虛財產掏空的淫婦形象,全心全意呵護官哥兒,處處忍耐,事事謙讓,就是不願與潘金蓮正面交鋒。但這完全無濟於事,潘金蓮最終仍設謀用一隻貓咪驚死了官哥兒。李瓶兒在其夭折之後哭喊著:「慌抬他出去怎麼的?大媽媽你伸手摸摸,他身上還熱哩!」(第五十九回)真可說是流盡天下慈母的眼淚。
 
  不幸的是,李瓶兒早已因月事期間抝不過西門慶的求歡,感染了崩漏惡疾,在雪上加霜的喪子之痛後更是沈痾難返。李瓶兒是這樣與西門慶訣別的:「我的哥哥,奴已是得了這個拙病,那裡好什麼!奴指望在你身邊團圓幾年,也是做夫妻一場,誰知到今二十七歲,先把冤家(兒子官哥)死了,奴又沒造化,這般不得命,拋閃了你去。若得再和你相逢,只除非在鬼門關上罷了。」說著,一把拉著西門慶手,兩眼落淚,哽哽咽咽,再哭不出聲來。(第六十二回)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出在《金瓶梅》充滿虛情假意的世界中,難能可貴且令人辛酸的真情流露。而西門慶更是為之傷痛欲絕,不僅描影留念,舉行了破格的喪禮,甚至兩次夢到李瓶兒,呼應了白居易的詩句:「瓶沉簪折知奈何,似妾今朝與君別。」
 
  李瓶兒在小說中,與西門慶始終的日子最短,但卻帶給讀者最扣人心弦的深情。在她退場之後,就像打破了花瓶、傾倒了藥瓶、粉碎了銀瓶,隨之的是西門慶再無節制的縱慾身亡,然後妻妾們私奔的私奔,奴僕們盜財的盜財,落英凋零,人去樓空:熱鬧狂歡的炎涼書,至此走入了嚴冬。
 
  但正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第七十二回有客人送來了四盆花草:紅梅、白梅、茉莉、辛夷,這恰好暗示了潘金蓮身邊的小丫鬟:龐春梅日後的際遇。
 
  從龐春梅的個性看來,就可看出她日後不凡的端倪。龐春梅雖說出身不如人,卻是個心高氣傲的女孩子。她曾經「把臉羞的一紅一白」地加入潘金蓮與陳經濟的偷情行列。(第八十二回)在此揭曉了「紅梅」與「白梅」的意思,但正是這個可恥的鶉鵲之亂,讓西門慶的元配吳月娘決心將之趕出家門。故事繼續發展,「茉莉」象徵西門府的「末路」,而「辛夷」則代表絕處逢生的龐春梅嫁入周守備府,成為「新姨」的苦盡甘來。
 
  當晉升官夫人的龐春梅再次與吳月娘相遇於永福寺,喪夫潦倒的吳月娘還羞愧不敢與她相認,反倒是龐春梅不計前嫌地向幾位家眷叩拜,這時吳月娘的嫂嫂慌忙答禮道:「姐姐,今非昔比,折殺老身。」(第八十九回)這一席話,可說是吐盡了天底下所有在田潛龍的怨氣。
 
  《金瓶梅》正是藉由龐春梅的發跡變泰,生動地描繪出人世間的風水輪流轉,正如張竹坡所言:「止知眼前作婢,不知即他日之夫人。」我們怎能不以謙卑的眼光,看待週遭的人事呢?
 
 
 
3
 
  羞惡之心,人皆有之。男女性事本是人之隱私,在生活中,是臥室帷幕後的隱秘行為,在文學中,則應是刪節號背後的無字之文。蘭陵笑笑生卻一反常軌,非但不隱諱,反而公然揭示、昭彰誇飾--這其實不妨看作小說家的一種敘事策略:對讀者人性背後的生物慾與窺視心,給予最直接的刺激、最充分的滿足。這後面,自然還有各種因素的支撐,如明代後期封建倫常的鬆弛、社會風氣的敗壞、士風從追求享樂自適到放浪形骸等,此外還不能不注意書坊主人為逢迎讀者低級趣味而對小說家施加的影響
 
  其實,把誇張的描寫適度縮減,將露骨的色情文字刪掉(如同眼下一些嚴肅排印本所作的那樣),讀者會發現站在他們面前的西門慶,似乎並不那麼惹人厭惡。甚至在他的感情世界裡,人們還能看到一片真情。
 
  僅從觀念入手,誰會相信西門慶這個十惡不赦的惡棍、淫魔還會流淚?如果有,那一定是鱷魚的眼淚吧?可是西門慶確實有過為情流淚的時刻,而且不止一次。在西門慶的妻妾中,他最喜歡李瓶兒。李瓶兒活著時,西門慶對她已是另眼看待。尤其是李瓶兒生子之後,西門慶常在她屋內歇息,這也曾引起其他妻妾尤其是潘金蓮的嫉恨。李瓶兒母子屢遭嫉害,先後死去,在一定程度上是西門慶的偏愛加劇了家庭內部矛盾的結果。
  
  西門慶幾乎不能接受李瓶兒病亡這一事實。當李瓶兒病重時,西門慶已不止一次痛哭失聲。小說第六十二回,他到李瓶兒屋中探病,聽李瓶兒哭訴:「奴指望在你身邊團圓幾年,死了也是做夫妻一場。誰知到今二十七歲,先把冤家(指官哥)死了。奴又沒造化,這般不得命,拋閃了你去了。若得再和你相逢,只除非在鬼門關上罷了。」西門慶聽了,「悲慟不勝」,說是要預備下棺材,「衝你沖,管情你就好了」。李瓶兒點頭說:「也罷。你休要信著人,使那憨錢,將就使十來兩銀子,買副熟料材兒……你偌多人口,往後還要過日子哩。」西門慶聽了,「如刀剜肝膽、劍挫身心相似」,哭道:「我的姐姐,你說的是哪裡話?我西門慶就窮死了,也不肯虧負了你。」
↑ 澄:妻子顧念丈夫開支眾多,叫他別費錢治她病,
丈夫卻是一心顧念妻子的身體,表示不惜千金。
這樣的互相【捨己】,不是真情是什麼?
 
  李瓶兒死後,西門慶面對她的遺體,「口口聲聲只叫:『我的沒救的姐姐,有仁義好性兒的姐姐!你怎的閃了我去了,寧可教我西門慶死了罷。我也不久活於世了,平白活著做什麼!』在房裡離地跳得有三尺高,大放聲號哭」。此後,「磕伏在她身上,撾臉兒那等哭,只叫:『天殺了我西門慶了!姐姐,你在我家三年光景,一日好日子沒過,都是我坑陷了你了。』」
 
  李瓶兒死後,西門慶忙於喪事,一天水米未進。元配吳月娘等派小廝去請,「差些沒一腳踢殺了」。陳經濟也不敢上前。最後還是請來應伯爵,巧言勸慰,西門慶方肯進食。他向應伯爵傾訴說:
  好不睜眼的天,撇得我真好苦!寧可教我西門慶死了,眼不見就罷了。到明日,一時半霎想起來,你教我怎不心疼?平時我又沒曾虧欠了人,天何今日奪吾所愛之甚也!先是一個孩兒也沒了,今日她又長伸腳子去了,我還活在世上做什麼?雖有錢過北斗,成何大用?
 
  這些話,顯然都發自肺腑。
 
  李瓶兒出殯時,演出《玉環記》。演員唱道:「今生難會,因此上寄丹青。」西門慶「忽想起李瓶兒病時模樣,不覺心中感觸起來,止不住眼中淚落,袖中不住取汗巾兒擦拭」。(第六十三回)
 
  出殯當晚,西門慶仍到李瓶兒房中「伴靈宿歇」,見物是人非,不禁「大哭不止」。夜半「對著孤燈,半窗斜月,翻覆無寐,長吁短歎,思想佳人」。「白日間供養茶飯,西門慶在房中親看著丫鬟擺下,他便對面桌兒和她(指李瓶兒)同吃,舉起箸兒來,『你請些飯兒』,行如在之禮。丫鬟養娘都忍不住掩淚而哭。」(第六十五回)
 
  同一回,西門慶還在酒席上讓優人吹奏「洛陽花,梁園月」,感歎「人去了何日來也」。又指著桌上的菜餚對應伯爵說:「應二哥,你只嗔我說。有她(指李瓶兒)在,就是她經手整定。從她沒了,隨著丫鬟掇弄,你看都像甚模樣,好應口菜也沒一根我吃!」因這幾句話,還引發了潘金蓮許多不滿。
 
  做法事後,西門慶夜間夢見李瓶兒,李瓶兒囑咐他提防「那廝」(當指花子虛),「沒事少要在外吃夜酒,往哪去,早早來家,千萬牢記奴言,休要忘了」。兩人在夢中「抱頭放聲而哭」(第六十七回)。其後西門慶夜宿京城何千戶家,又夢見李瓶兒。李瓶兒再次叮囑:「我的哥哥,切記休貪夜飲,早早回家,那廝不時伺害於你。千萬勿忘奴言,是必記於心者。」西門慶驚醒,「追悼莫及,悲不自勝」。(第七十一回)
↑ 澄:雖死猶生,夜有所夢...... 怎能說他用情不深?
又,夢見的都是她的細緻叮嚀,
如果真乃託夢,那她一定心心念念希望他過得好吧。
 
  第七十二回,西門慶從京城回來,家中妻妾女兒都過來參見、陪話。「西門慶又想起前番往東京回家,還有李瓶兒在,今日卻沒她了。一面走到她前邊房內,與她靈床作揖,因落了幾點眼淚。」
 
  有關西門慶傷悼李瓶兒的敘述,自小說第六十二回直至第七十二回,迤邐貫穿於十回文字之間,寫得都不牽強,給人很深印象,甚至能引起讀者的共鳴。足見西門慶對李瓶兒感情之深,悲悼之切。儘管在此期間,西門慶仍不斷與各種女人鬼混,但在作者筆下,肉慾與情感的區分,還是判然分明的。
↑ 澄:這就是男人這種動物最奇怪之處,
靈(愛)肉(慾)可以徹底分離,毫不覺得衝突抵觸。
從西門慶只愛李瓶兒一人來看,說不定他只是習慣縱慾。
像《犬神家一族》的家主為了在愛情上盡忠於晴世,
竟是娶了三個女人當「肉便器」--越是濫交就越顯專情?
So paradoxical. (smirk)
 
  總之,洗去塗在西門慶身上厚厚的、不自然的污濁油彩,蘭陵笑笑生筆下的西門慶,很有些天真可愛之處。小說作者按照一個「人」的樣子去理解並塑造這一人物,有熱氣、有呼吸,與這位男主人公同悲同喜。這大概就是魯迅先生評價《金瓶梅》時所說的「一時並寫兩面」(魯迅《中國小說史略》)吧?嘗試打破「好人一切皆好,壞人一切都壞」的人物塑造傳統。
 
  《金瓶梅》的可貴之處,即在於注意到人性的複雜與矛盾:一個唯利是圖的商人,為什麼不可以有基於普遍人性的夫妻親情?西門府的小廝玳安說西門慶對李瓶兒「不是疼人,是疼錢」(澄註:李瓶兒從第一任丈夫花子虛處繼承了豐厚遺產),這話並不公允。
 
 
 
 
 
 
結論:

原來《金瓶梅》的創作目的是寫那個時代的世態炎涼,
裡面每個女性角色都有其社會地位層面上的代表性,
一切經過作者細意鋪排,頗有內涵,難怪被列為四大名著(或四大奇書)之一;
只是藏在荒淫的表相下面,後人往往被那些像A片似的誇張描述給吸去了注意力......
 
看見這本小說就像【桃】的意象一樣,隨著商人的吹捧而變質、色不迷人人自迷,
我覺得我該把自己看到的那另一面寫出來,為它正名 (rectify),把注意力導回比肉慾更重要的事情上。
 
果然,看事情不能只看表面。
 

 
就像我多年來還沒接觸過原著就一味厭惡鄙棄的
黛玉,其實也有其率真正直、善解人意的一面,
說不定比暗算別人卻又全身而退的寶釵還可愛:
 
 
 
 
 
嫌她小心眼的我,
其實也有小器到連自己也受不了的時候吧^^"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392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真愛|仿古曲

留言共 2 篇留言

喵裏凜❤
知人知面不知心
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07-01 00:12

Joe
>只是藏在荒淫的表相下面,後人往往被那些像A片似的誇張描述給吸去了注意力
因為一般人往往容易被聳動、情慾的事物給吸引呢!

07-17 21: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Estelle4e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限友】弱水三千 -am... 後一篇:Madness AND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