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ID4星際重生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6-06-26 00:19:53│巴幣:6│人氣:563
外星侵略一直是好萊塢歷久不衰的題材,但是能讓觀眾滿意的作品實在不多。不論是改打海戰的超級戰艦、平民視角的世界大戰、區域性巷戰的世界異戰…等等,評價都算是相當兩極,至於人類被一面倒屠殺的天際浩劫更是被罵到臭頭。




我想這都是因為20年前的ID4星際終結者,替外星侵略電影立下標竿。即使許多後輩想要另走偏徑,或是效法ID4的風格,都無法在評價和票房上重現ID4的榮光。而能看到最具代表性的外星侵略電影推出續集,即使電影傳出的評價讓我期望不高,但我依然絲毫不考慮就衝進電影院。

先說結論好了,優點和缺點都很明顯。至於不少人在抱怨的置入性行銷我反而覺得大驚小怪,要不是有那麼多人在罵,搞不好根本不會發現。



導演羅蘭艾莫瑞奇的電影特色就是浩大壯闊的特效,無論是酷斯拉大鬧紐約,還是2012和明天過後的各種天災,雖然沒深度也不需要深度,但足以讓觀眾覺得賞心悅目。本片的視覺效果是沒有像當年的ID4有著劃時代的表現,但是我個人非常喜愛外星母艦降落在大西洋的段落,高溫燃燒的艦身夾雜雲霧和濃煙,沒想到突入大氣層的畫面能夠拍得這麼美。

外星女王大鬧51區的部分也是很有誠意,直接在光天化日下開打,外星女王CGI也非常逼真,不需要倚靠夜晚來隱藏特效的不足,人類方的調虎離山之計也不賴。空戰精彩歸精彩,但是缺乏像上一集用減速傘擊墜敵機的驚喜,雙方都用能量武器也讓分辨敵我變得更困難。不過我挺意外很多人覺得護盾/防護罩是堅不可摧的,不是蠻多遊戲都有護盾的能源被敵人的不斷攻擊給消耗殆盡的狀況嗎?




不過在情緒醞釀和劇情鋪陳上,本片的表現遠遠不如上一集。當年ID4巧妙運用SETI計畫、人類偵測和刺探外星人等方式,帶出一股迷離的氛圍,直到外星人發動進攻才把情緒給釋放出來。相較之下,這次外星人的進攻節奏根本是用衝的,勢如破竹地打爆月面基地和軌道防禦系統,連美國總統三兩下就被殺掉,導演似乎是想藉此塑造出危機感,但是節奏太快反而導致情緒跟不上來。



另一個缺點則是年輕演員和老年演員的表現差距過大,角色刻畫也不足。看得出來導演是打算讓傑克、派翠西亞、狄倫這三個年輕人當作新的鐵三角,但我覺得三人之中表現比較好的只有連恩漢斯沃飾演的傑克,有表現出身為飛行員的桀傲不遜,好幾幕向外星人嗆聲的場面讓我覺得挺爽快的。相較之下,狄倫除了威爾史密斯的養子(?)的設定之外根本路人,演出前第一千金的麥卡門羅則是常常要和比爾普曼對戲,兩人的演技高下太過顯眼。



雖然出現了和浴血任務3一樣青黃不接的問題,但是老演員的精湛演出讓我挺欣慰的。被譽為「史上最猛美國總統」的比爾普曼少了些像上一集那般慷慨激昂的台詞,不過老而彌堅的表現依然讓人印象深刻。同樣回鍋的傑夫高布倫更讓我看得很開心,少了分青澀多了分冷靜,但不時還是會表現出當年的書呆子性格,他和父親的互動一樣可愛。在被外星女王追殺時,傑夫高布倫開校車逃跑,根本是在致敬他曾經演出的侏儸紀公園,只差沒在那邊喊「Must Go Faster!!!!!」而已。



最大的驚喜則是昏迷20年的歐肯博士了,喜感十足的演出讓電影院充滿笑聲,感覺他已經成為ID4系列的吉祥物了XD




在世界觀設定上,病毒式宣傳給我的感覺還不錯,實際片中的表現反而普普。人類把科技樹全部都點到能量武器和反重力技術上,反而少了屬於自己的特色,除了槍械之外看不見任何火藥武器,戰鬥機更是魔改到連它老媽(F22戰機)都認不出來,然後也沒有打造太空艦隊,對抗外星母艦完全依賴軌道防禦系統,這部份讓我比較失望。單兵裝備方面,士兵拿的電漿槍似乎是直接拿外星人的改裝一下就來用了,廉價感有點重,也沒有出現動力裝甲等先進裝備。

當然這部分算是我自己的偏好,只會用電漿砲纏鬥而不會發射飛彈的戰鬥機就是讓我覺得少了點什麼,或許我覺得用傳統武器打爆先進的對手就是種浪漫吧。



畢竟經典難以被超越,ID4星際重生的表現當然是比不上前一集,但是作為傳統外星侵略片的傳人,它的表現算是勉強對得起它的招牌。有著更棒的特效、幾分老派和逆向工程的科技,以及讓人懷念的老演員,但是新人還是需要磨練才有資格接下火炬。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339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ID4星際重生|ID4|電影|科幻|外星人|威爾史密斯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白宮 話說總統的部分被暴雷了

06-26 13: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HALO載具介紹:F-4... 後一篇:數大不見得就是美──明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來看看~~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