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Guiano】崎嶇不已的吶喊──殺されている

作者:霽嵐雪芛(´・ω・`)│2016-06-25 21:37:06│巴幣:1,014│人氣:489



歌名:殺されている(被殺死了)
Music:Guiano
Movie:Guiano
Illustration:Nanon
唄:IA


NICONICO

Youtube(本家)


日文歌詞:
中学校からの帰り道、このまま死んでしまえたらって思うんだ
そしたらどんなに幸せなことか、どんなに恵まれていることか
そんなこと考えたって仕方ない、どうせうまくいくことなんてないからさ
そんな世界
そんな世界

みんな僕を見ないでよ 片目つむった心
希望なんてないんだよ 正解なんてないんだよ
みんなみんな同じだよ だから閉じこもらないでいいんだよ
そんな訳があるか、僕は僕なんだよ

明日を見て生きれたら、違う未来にいたのかな
今ばかりを見てたから僕はこんなになってしまったのかな

5年前、教室で謳ったあの時
僕はどうすれば? 正解なんてないんだよ
それならば人生は神様のエピローグ
そんな訳があるか僕は僕なんだよ

あの町の最果てでさ僕は宇宙船に乗って
見たこともない世界へ僕は打ちあがる
そんな世界で僕は一人夢を描いている
そんな世界で僕は一人

なんで僕を見ないんだよこんなに苦しんでいるのに
そのわけに気づけない僕は殺されて

果てしない未来へ向かって歩いてる
涙は流せよ 時には逃げろよ
あの時苦しんで もがいて泣いていた
僕は殺される、殺されているんだよ


中文歌詞:(翻譯:火舞水無痕)
在中學放學的路上 想著如果就這樣死掉的話
那將是多麼幸福的事 多麼受到恩惠的事啊
就算這麼想也沒有辦法 反正是無法順利進行的
那樣的世界
那樣的世界

大家不要看我啊 閉上一隻眼睛的心
希望什麼的不存在 也沒有正確的答案
大家全是一樣的 所以不用封閉自己也沒關係
怎麼可以這樣 我就是我自己啊

望向明天生存的話 會有不同的未來嗎
是因為只注視著當前 我才變成了這樣嗎

5年前、在教室唱歌那時
我該怎麼做才好 沒有正確的答案可循
那樣的話人生就是神明的結語
怎麼可以這樣 我就是我自己啊

在那小鎮的盡頭 我乘上了宇宙飛船
將我送到了 從沒見過的世界
在那世界中 我一個人描繪著夢想
那世界中 我一個人

為什麼不看看我啊 明明這麼痛苦了
這樣沒有被注意到的我 被殺死了

向著沒有盡頭的未來大步向前
讓眼淚流出來吧 向時間裡逃避吧
那時候的痛苦、掙扎、哭泣過
我被殺掉了 正在被人殺掉阿



心得:
  嘛,因為快考試了,所以其實這次就簡易說一下吧。有機會考完後再重介紹一遍,而因為只是簡易所以這次就只放在小屋裡。

  首先說說PV圖,仔細看的話其實可以發現,車站的上一站站名世界秩序と六等星,本站則是殺されている,而下一站有人看出應該是寫それでも生きている(即使如此依然活著),很可能就是下一首的曲名。順帶一提,在bilibili的彈幕有人提到,Guiano在twitter有說殺されている之後會有兩首相關曲。

  再來說說,我覺得Guiano和Orangestar兩位P主的差別,先聲明,這並非比較高低,而是這兩位P主曲風有一定程度相似這件事經常被提到,甚至上一首世界秩序と六等星在bilibili鬧得太兇了,這次的授權搬運特別要求禁止出現有關蜜柑星P的彈幕與留言。

  不過Guiano的twitter其實很常提到Orangestar,也不討厭別人認為他的曲風與Orangestar相似,而且是因為受到蜜柑星P的影響才開始當P主的,但貌似還是有過有人認為他是Orangestar的仿冒版,而在twitter申明他並非冒牌Orangestar。

  阿,該回歸話題了,其實差別看歌詞是可見一斑的,Guiano的歌詞相當……致鬱,蜜柑星P的歌詞不乏探討人與人之間或自我的意涵,而Guiano因為其他曲子沒找到翻譯,所以就用世界秩序と六等星和本曲為例,這兩首的歌詞幾乎是在疑問「活下去」這件事。

  而且蜜柑星P的歌詞常常給人一種:「既便如此,我是未完成的,但依然能挺起胸膛的繼續走下去。」的積極感;但Guiano的歌詞卻會給我:「啊!不行了,走不下去了,什麼都沒有了。」的悲觀感。

  再來說說我覺得他們兩的曲風差異,先說Orangestar,他曲子的特色是幾乎總會有一個時間點是綻放爆發的瞬間,然後讓感情一口氣吶喊著宣洩而下直到結尾,這也是被人說他很擅長掌握歌曲氣氛的理由。

  而Guiano,如果說蜜柑星的形容是淋漓盡致,他的形容就是高潮迭起,常常以為曲子要結束了有突然蹦出下一句,尤其在世界秩序と六等星這首更明顯,這種反覆無常的氣氛帶動,也意外符合歌詞給人的那種悲觀煩惱感。

  是說有人能告訴我,簡易說一下為啥會變那麼多嗎……



其實在世界秩序と六等星在bilibili上的比較,幾乎都是在黑蜜柑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336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VOCALOID|IA|Guiano|殺されている

留言共 1 篇留言

伊亞修斯
當年剛認識Guiano就有看到大大的文!很少看到有人寫guiano的文
真的很感謝你能寫關於他的內容,他也有說過自己受蜜柑星影響很深,
還開玩笑說蜜柑星是他的爸爸、是媽媽XD
現在雖然嫌調教麻煩(他在直播時自己講的)幾乎都是自己唱,
不過他也說還會再看情況調IA、Flower、或初音之類的。
也只能默默期待他的新歌了

07-23 05: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F201302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cillia】那曾經的... 後一篇:【廢文】工作艦明石固有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