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6/23】今天是沖繩慰靈日

作者:迫水未來│2016-06-23 22:51:04│巴幣:18│人氣:671
今天的「和平之礎」(位於沖繩戰跡國定公園的和平祈念公園內),引用自沖繩時報FB,2016年6月23日


今天是戰後七十一年的「沖繩慰靈日」(沖縄慰霊の日)。

1945年3月26日,美軍登陸沖繩的慶良間諸島,之後於4月1日登陸沖繩本島,展開慘烈的地上戰,非常多的沖繩居民被捲入戰火之中。6月23日,日本軍司令官自殺,日本軍組織性的戰鬥結束,但這之後局部性的戰鬥仍然持續進行。在沖繩戰中,共有沖繩居民約9萬4000人、日本軍9萬4136人、美軍1萬2520人,總計約二十萬人犧牲。雖然沖繩居民的死亡人數只能推算,但可肯定當時的沖繩人約有四分之一在沖繩戰中死去。

在沖繩戰中,沖繩的居民們不只被美軍慘烈的炮火所殺害而已,日本軍也對於沖繩的人們造成了極大的傷害。
不會說日語的琉球老人被軍隊當作間諜而處決;日本軍的士兵將沖繩人在戰火中趕出壕溝做為自己的肉盾或是吸引敵人注意的誘餌;為了避免被敵人發現,日本軍的士兵要求母親被哭泣的嬰兒給處理掉;沖繩人的集體自決,等等,盡是不應該發生但在那場戰爭中卻確實發生的事情。

然而,6月23日以後,沖繩人的苦難也還沒結束。被日本軍徵招的沖繩少年兵仍然被迫進行游擊戰。而沖繩的人們也在戰火中失去了房屋,被美軍關入收容所,而包含強姦等美軍軍人對於沖繩平民的暴行也層出不窮。當時活過戰爭也被關入收容所的新垣秋子女士(78)就回憶道美軍的士兵拿著槍進入收容所強制將女性帶走的事件頻繁發生。當時照顧新垣女士的一名十五歲少女便曾經遭到美軍士兵強制帶走,在經過數小時後這名少女雖然回來了,但哽咽著說想死。


對於許多經歷過沖繩戰而失去許多的沖繩人們來說,戰爭,或許沒有結束的一天。尤其是,在現在的沖繩,仍然有大批美軍進駐,而且美軍軍人與軍屬所做出意外與犯罪,時至今日仍然層出不窮。


現在,位於和平祈念公園內的「和平之礎」所收錄之不問國籍與平民、軍人之區分地沖繩戰等戰死者名冊今年新刻了84個人名,同時移除了6人,總計銘刻數為24萬1414人。




今天的琉球新報號外,「誓言永久和平」



悲慘的沖繩戰結束超過七十年了,但是,直到今天,沖繩還沒有從戰爭中脫離。

從七十一年前美軍登陸沖繩開始到今天,這七十一年間沖繩沒有一天沒有美軍。
雖然沖繩縣只占日本全國國土的0.6%,但卻有超過七成的駐日美軍設施都位於沖繩。
而且,不同於日本本土駐日美軍所使用的都是舊日本軍的軍事基地等既有的土地,沖繩的美軍基地的土地很多原本都是沖繩人的私有土地,而且其中當然很多是當時美軍以軍隊為後盾而強徵者。沖繩戰造成沖繩的房屋幾乎全毀,沖繩人被帶入俘虜營,而美軍就開始佔地為王了。

因「琉球處分」而被強制納入大和人的大日本帝國的琉球.沖繩與其居民,在二戰時被本土的帝國政府作為保衛本土的「捨て石」(可以被犧牲的棋子),仍而戰爭結束後超過七十年、以基本人權尊重、和平主義、國民主權為內涵的日本國憲法施行近七十年後的今天,沖繩仍然被本土的中央政府作為在「犧牲的體系」中被犧牲的對象。

而這七十年來,沖繩駐日美軍所引起的各種事件、意外層出不窮。美軍軍人對於沖繩人的各種騷擾、甚至妨害性自主、殺人等故意犯罪也不斷發生。而駐日美軍所引發的意外事件也很多,光是從1972年沖繩返回到2003年為止,沖繩的美軍航空器事故就發生了328起,其中還有41起是墜機事件。

而且,根據日美地位協定,公務內的事件,如軍事上業務過失或美軍士兵在公務中犯罪時,美國擁有第一次裁判權,也就是說這類事件是由美國來審判。除此之外,日美地位協定還有許多優於美方的不平等,而且相較起其他曾被美軍佔領過而有類似地位協定的國家,戰後七十年日本仍有如此的地位協定可以說是異常。而要說沖繩的人們是日美地位協定之下最大的受害者也並不為過。


在戰爭中蒙受重大犧牲而深刻地體會到戰爭的愚蠢與非人道、並且被迫背負龐大美軍基地的沖繩的人們,可以說是全日本最重視和平主義與反戰意識最強的地方之一。沖繩的人們,或許也是最希望能夠真正地實踐與貫徹日本國憲法第九條的「禁止國家進行戰爭」與「廢棄軍隊」的其中一群人們吧。

而對於雖然秉持不戰的誓言走過戰後的日本近來以安全保障與憲法為中心的社會變化,也有不少戰爭體驗者感覺到「回歸戰前」的社會氣氛。



在沖繩的大學就學中的安藤霧子與其父在6月19日到訪了日前遭到前美國海軍陸戰隊軍人的美軍軍屬殺害的女性之屍體的發現地哀悼犧牲者。這起事件引起了許多沖繩人的憤怒,也再度凸顯了沖繩的在日美軍的問題。(每日新聞

因為沖繩美軍軍屬的殺人事件而發起抗議的群馬縣的市民們。照片中的他們要求更改美國擁有優越地位的美日地位協定,並訴求「為了創造出沒有基地的沖繩而持續奮鬥」。(每日新聞



每年的沖繩慰靈日沖繩縣政府與縣議會都會舉行「沖繩全戰死者追悼典禮」(沖縄全戦没者追悼式),除了沖繩知事之外,總理大臣也會到場發表演說。

今年,總理安倍晉三當然也到場發表演說。然而積極推動安保法制與邊野古新基地建設的安倍晉三,今年也被以來自場下的「安倍滾回去!」、「給我改變日美地位協定」等抗議聲洗禮。
安倍在今年的演講中雖然強調會檢視日美地位協定與提到國家會減輕沖繩的基地負擔,但是對於美軍的普天間機場移至邊野古(將會在邊野古建設新基地)此事卻隻字不提,引起典禮參加者許多批評。如上原榮吉先生(72)便表示:「安倍真的有認真打算解決沖繩基地問題嗎?我感覺到違和感」。位於那霸市小祿的上原先生自宅的土地大部分都被美軍強制徵收了,雖然現在已經返還,但上原先生仍然是在基地柵欄旁長大的。上原先生語氣強烈地說:「因為有基地所以小祿的復興遲延了。我不希望沖繩再建造新基地了」。

而從之前便強烈反對邊野古新基地建設的沖繩知事翁長雄志在今年的演說中也觸及到了日前的美軍軍屬殺人事件,並指出「就是因為基地,事件與意外才會不斷發生」。翁長知事也在演講中表明反對邊野古基地建設(中央政府之前便表明遷移至邊野古是「唯一的解決辦法」)、要求改正日美地位協定、要求縮小美軍基地規模、要求美國削減駐沖繩的陸戰隊兵力(在前幾天由全沖繩會議所舉辦、有六萬五千人參加的縣民大會有決議要求政府讓在沖美軍陸戰隊撤退,而縣議會也在5月做出陸戰隊撤退的決議)等主張。演講中,翁長也對中央政府提問道:「沖繩縣民有受到日本國憲法所保障的自由、平等、人權、民主等保障嗎?」。
另外,翁長的演說也遭到台下一名男子抗議道:「不要進行政治利用!翁長,去參拜靖國神社!」。



接受沖繩時報專訪的石原絹子女士。石原女士在沖繩戰中失去了父親、母親、哥哥與妹妹成為了孤兒。而救了在戰場上身心俱疲、以為要換自己死去的石原女士正在學校中被教師們稱為「鬼畜」的美軍士兵,之後,石原女士在收容所與也在戰爭中倖存的祖母相遇。在採訪中,石原女士表示對於七十年前悲慘記憶的風化與向戰爭前進的現狀感到危機感,並且對於在邊野古建設新的美軍基地的政府批判其為想要架空第九條。(沖繩時報




確實就現狀來說,沖繩的經濟依賴著沖繩的駐日美軍,但是造成這種現狀的,不就是美國與日本政府嗎?

要求沖繩的人們應該「為了自由世界的戰略著想」而硬吞下數量龐大的美軍基地與隨之而來的戰爭風險及各種成本的行為,和要求被選為核電廠建址地區的人們「為了大家的電力需求著想」而硬吞下的行為沒有兩樣,都是犧牲的體系。如果可以為全體的利益而所生的成本,憑什麼要求特定少數人負責呢?
不然,給你一筆錢你家旁邊就一定要蓋給空軍基地或是核電廠,你覺得如何呢?

很多沖繩人要求的不只是美軍縮小規模或甚至撤退而已,而是日本國憲法第九條的實踐,所以對於自衛隊的進駐,不少沖繩人也是不歡迎的。許多人的反對在沖繩的駐日美軍,是源自於更深層的是反對所有的軍隊。(所以討厭美國與美軍和是否討厭美國人就是兩回事了,至少就現狀來說,並不會因為是美國人就被沖繩人討厭,處的不錯的也不少。另外在反對邊野古基地建設的抗議人士中也可以見到美國人的身影)

或許,你們會認為這些人怎麼如此天真,怎麼可能拒絕軍備(至於說什麼「你們是中國人還是日本人!」、「要求美軍撤退,你們是中國間諜嘛!」的,或是受ネトウヨ影響而莫名其妙地歧視沖繩人的,我就根本不想理他們了)云云的。但是,無法否認的是他們的主張確實有著正確的力量。

同樣位於第一島鏈的沖繩上的人們與我們台灣人,終究不會是這場戰爭遊戲中的勝利者,只會被作為棋子罷了。況且,在這場中美軍備競賽的戰爭遊戲中,真的會有人勝利嗎?恐怕,最後引來的只有毀滅性的戰爭吧,就如同過去的歷史一般。

所以,我們還要陪他們玩這場遊戲嗎?確實,這不是不想玩就能不參加的。但是,當全世界的市民彼此連接起來,作為一名世界公民而非歸屬於國家的國民而思考時,是否真的無法撼動中美的大戰略呢?

在戰爭中,人與人權什麼都不是,不,這個現象,從準備戰爭階段就開始了吧。軍備競賽與軍事力對峙,真能帶來刺刀上的和平嗎?還是,只是邁向毀滅之路而已呢?

安倍與許多人所堅信的想要以軍事力保障國家的「國防論」,真的有效嗎?強化沖繩的日美軍事部署,是推進和平,還是在原本就緊張的軍事對峙中火上加油呢?不過至少可以肯定的是,當沖繩周邊只要有人開了一槍的話,沖繩的觀光就會瞬間崩解吧。
這真的是「安全保障」嗎?

我們有勇氣,向軍事主義說不嗎?

沖繩戰的悲劇,我們能讓它不再這顆星球上再次重演嗎?

體驗過戰爭的人們希望子孫們持續傳達「和平與生命的可貴」的願望,我們,聽到了嗎?


被國家拒絕承認是原住民的沖繩的人們、承擔著過重的美軍基地負擔的沖繩的人們、希冀著自由與和平的沖繩的人們,對於他們,你們又是怎麼想的呢?






-相關連接-






沖縄戦の実相にふれるたびに 戦争というものはこれほど残忍で これほど汚辱にまみれたものはないと思うのです この なまなましい体験の前ではいかなる人でも戦争を肯定し美化することは できないはずです 戦争をおこすのは たしかに 人間です しかし それ以上に戦争を許さない努力のできるのも私たち 人間 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 戦後このかた 私たちは あらゆる戦争を憎み平和な島を建設せねば と思いつづけてきました これが あまりにも大きすぎた代償を払って得たゆずることのできない 私たちの信条なのです 

每當提及沖繩戰的真相時,我都覺得世界上沒有比戰爭來得更加殘忍、更加不堪的事情了。
在這活生生的經驗面前,應該沒有任何人可以肯定戰爭、美化戰爭了吧。
引起戰爭的,確實是我們人類。但是,能夠努力於阻止戰爭的,不也是我們人類嗎?
從戰後以來,我們一直認為我們必須憎恨著所有戰爭、建設和平島嶼。
因為,這是我們付出太大的代價才得到的、不能撼動的信念。


--沖繩縣和平祈念紀念館 展示結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317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