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空氣少女(艾兒)同人小說 - 永不動搖的萬物之神

作者:1640hours│2016-06-22 14:36:10│巴幣:0│人氣:295
  好久以前寫的玩意兒,放在小屋這裡,偶爾看到可以緬懷一下過去的自己。
  不過雖然這篇已經遁入黑歷史,看了一下自己最近寫的東西好像也沒進步多少。(2017/7/21)
------------------------------------------
  
  人類的心是脆弱的,若沒有依附著值得作為信念的人事物,很快就會支離破碎,因此他們便很自然的對於賴以維生的自然環境產生了信仰,甚至發展成大規模的宗教。
  人類信仰的對象偉至日月、凡至細流,數量繁如星辰不能列舉;然而,堪稱所有自然現象之中最無所不在的空氣,卻從未成為其中的一員--這點,可以從被獨自鎖在眾神會議場外的少女身上看出來。
  少女的名字是艾兒,她是空氣的意識,空氣的「靈」,手上拿著的貼上「信仰心」標籤的小玻璃瓶之中空空如也,什麼都沒有。
  收集到的「信仰心」不足--這就是她被排拒於會場之外的原因。
  天地萬物皆有「靈」,這樣的靈和生命體的幽靈並不相同,祂們只是單純作為「自然現象」的「意識」存在,並以這樣的型態收集來自人類的「信仰心」。
  隨著人類對於其依賴程度不同,持有足夠信仰心的靈能遵循「世界的法則」選擇成為「神」。靈在成為神以後就能自由進出天堂的任何場所,並取得「天地眾神會談」的參加權,在會談中的表決享有平等的一票。最重要的是,這個會談之中的任何決策都能夠直接影響世界的發展,因此眾靈趨之若鶩的收集著信仰心,只為了能擁有那一分改變世界的權力,艾兒也不例外。
  今天是「第N次天地眾神會談」的舉行日期,哪怕只有一絲可能性,艾兒仍決定來現場賭賭看。但是幸運並沒有降臨,她最後果然還是無法入場,只能百無聊賴的待在場外,把臉貼在閃閃發亮的純金大門上蹭。
  
  「這次會談的主題是人類對於信仰的依賴有很大一部份轉移到了他們創造的事物,很多神在不久以後都會面臨降格的危機,所以大家要盡快想出對策。」
  艾兒的風神朋友--布里絲--在進入會場前這麼說道。
  「為了避免神的數量減少太多,這次很有可能會出現對小神還有靈有利的決策喔!」
  「是這樣啊……謝謝妳,希望會議可以順利進行!」
  簡單的談話後,布里絲輕快的走向了會場。艾兒在心中默默祈禱,祈禱會議的結果會是好的,也祈禱自己能夠--有一絲成為神的機會。
  
  然而。
  
  「日之神為了集中權力,竟然打算把成為神需要的信仰心標準提高……」
  會議結束後,布里絲愁眉苦臉的說道。
  「咦……怎麼會……」
  艾兒完全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她晴天霹靂的表情,看起來彷彿明天世界就要毀滅了一樣,布里絲見狀只是遺憾的搖搖頭。
  「對不起,身為會議參與者的一員卻完全幫不上忙。」
  「沒關係,這不是妳的錯……」
  
  隨後兩人離開了會場所在的天堂大峽谷。
  「本來還覺得會有希望的,唉……」
  艾兒一路上都失魂落魄的看著手中的空玻璃瓶,每隔幾秒就要嘆氣一次,布里絲見狀也忍不住抱怨了一下。
  「雖然日之神一直說著『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這個世界!』,但是祂真的有思考過這麼做會造成什麼後果嗎……」
  「是啊……」
  艾兒將視線釋放至遙遠的天空,然後瞇著眼睛看了正午的烈陽一眼。
  「靈」在收集足夠的信仰心之後就能成為「神」,這是遵循「世界的法則」進行的升格。不過,其實這樣的規則一開始是不存在的。
  「世界的法則」從世界誕生之時便存在,它存在的原因至今還是個謎,不過能確定的是,它是凌駕於一切之上的存在。世上的事物若想改變它,只有對其提出挑戰,而且不論成功與否,事後都必須付出極大的代價。
  艾兒還記得很久以前,盤古大陸的靈為了在法則中新增「靈在收集一定的信仰心之後就能成為神」的「神靈規則」,因而提出了挑戰,最終祂雖然成功,卻破裂成現今散佈在地球各處的陸塊。
  現在,為了「提高成為神需要的信仰心標準」,日之神計畫發動挑戰,之後可不知又會引發什麼樣的災難。而且,就算撇開副作用不提,新的規則對於艾兒的現況來說也非常不利。
  「唉……」
  想到這裡,艾兒又忍不住嘆了一口氣。這時,布里絲伸出雙手抓住艾兒嘆出的「氣」,然後重新塞回了她的嘴裡。
  「好啦,妳再嘆下去的話地球的空氣搞不好就要消失了。」
  臉上掛著開朗的無敵笑容,布里絲輕快的說道。
  「可是這種糟糕的狀況……」
  「不,這很難說喔。很多即將失去神格的小神也變得失魂落魄的,他們收集的信仰心會開始不穩,所以……」
  「說的也是。」
  「還有機會呢!」
  見艾兒似乎恢復了正常,一副理解的什麼事情的樣子,布里絲也跟著附和……誰知道艾兒立刻就說出了一句非常危險的台詞。
  「我應該打倒祂們然後把信仰心搶過來嗎?」
  「這是暴力!」
  「……不對嗎?」
  艾兒先是歪著頭,之後抬起頭將視線鎖定在布里絲的眼神深處。
  「原來如此,妳的意思是比起襲擊無辜,果然還是應該直接剷除問題的源頭才對吧?任務了解,我們現在就去暗殺日之神!」
  「妳就沒有不使用暴力的選項嗎!?」
  
  最後,布里絲建議先去詢問擁有大量信仰心的神,參考他們收集信仰心的方法,艾兒很快的答應了。
  她們首先問的是大地之神。
  「我施予人類豐收的恩惠,這樣他們就會獻上信仰心了。」
  「是嗎……可是我也有給人類氧氣啊,為什麼我就……」
  「噢,抱歉,我剛剛忘了說。要是想得到信仰心,還必須讓他們意識到這是誰的功勞,不然他們不知道該信誰才是對的。」
  「我就是沒有存在感啦好不好!你到底還想怎麼樣!」
  艾兒氣急敗壞的走了,大地之神覺得好心沒好報、吃力不討好,布里絲連忙土下座代替艾兒賠罪。
  
  再來她們拜訪了山神。
  「我只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待在這裡,人類為了某些目的,或者是……呃,具體來說我也不是很清楚,總之他們住上來之後應該是得到了一些好處,所以非常自然的就給了我信仰心。」
  「……」
  「希望這對你們有幫助。」
  「嗯……謝謝你。」
  艾兒回答時臉上掛著僵硬的假笑。要不是布里絲一直說著耳語鼓勵她,她絕對會當場崩潰。
  
  第三站是某個瘟神的住所。
  「我們在人類鑄下錯誤時降臨並給予懲罰,如此便能得到包含敬畏與恐懼的信仰心。」
  「給予懲罰嗎?」
  「對,然後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妳必須以託夢或是顯靈的方式出現在人類面前,不然他們不會知道該怕的是誰。」
  這位瘟神是個身高至少有兩米的彪形大漢,粗壯的手臂上還有著青龍白虎的刺青,所以這句話從他口中說出來格外的有說服力。但是,就算退一萬步來說,艾兒也不認為自己的外型能夠讓人類感到害怕,倒不如說不要反過來被長相凶惡的人類嚇到就不錯了。
  
  接下來她們又馬不停蹄的拜訪了飛魚神、雷神、海神等等……很遺憾的,還是沒能找到適合艾兒的信仰心收集法。月球是下一個、也是最後一個目的地,她們打算拜訪月之神,尋求最後一絲希望,如果連賢明的月之神都束手無策的話……艾兒不願繼續想像下去。
  旅程開始時一直說著話的艾兒,隨著拜訪的次數增加而漸漸沉默了下來。直到布里絲開口為止,前往月球的路上都是一片死寂,沒有任何一絲聲響。
  「艾兒,妳想知道我是怎麼收集信仰心的嗎?」
  「……嗯。」
  艾兒有氣無力的應了一聲。
  「每當我發現眉頭深鎖、被心事所困的人類,不論是在山林、海岸、市中心的公園,或者只是自家的庭園,我都會喚起一陣微風拂上他們的臉頰。只要我這麼做,他們緊繃的五官馬上就會放鬆,心事或許也得到了緩解。而等到他們的心情徹底恢復以後,只要經過當時自己思考心事的那個地方,就會回想起那陣微風,並且在最深層的潛意識中相信著是某個東西在引導他們。」
  布里絲輕柔的說著。
  「可是……這樣也可以算是信仰心嗎?」
  艾兒滿臉狐疑的反問。
  「所謂的信仰心,其實它的本質只是『內心深信著某個事物』的這件事而已。」
  「深信的事物……」
  「是的。雖然我收集信仰心的方式並不偉大,但是我很喜歡這個方法。透過這樣收集來的信仰心是非常平和、而且沒有任何重量的,我之所以一直是微風(Breeze),說不定也和這些信仰心有關係呢。」
  布里絲的聲音聽起來非常溫柔,艾兒感覺彷彿沐浴在一道柔和的微風中,沉重的心情也一點一滴的從心中飄散而出。
  「布里絲,謝謝妳。我好像又打起精神了。」
  艾兒緩緩抬起頭,映入眼簾的是布里絲綻放的笑臉。
  
  在兩人的談話過程中,月球已經從盤子的大小變成占據所有視野的龐然大物了。
  她們落在月球表面後,馬上就有一隻漂亮的兔子蹦蹦跳跳的跑來接待,將她們引至月之神的宮殿內部的客室。月之神已經在裡面等候兩人,身著類似中國古代皇后穿著的衣裳,超脫世俗的氣場帶來一種彷彿她不屬於這個世界的感覺。艾兒與布里絲在見到了月之神的瞬間,立刻就意識到了對方與自己並不是同一個境界的存在。
  「月之神您好。」
  「妳們好,是空氣之靈還有微風……」
  月之神簡單的檢視了兩人,視線不知道為什麼在布里絲身上停留了稍久。
  「微風之神。」
  布里絲輕聲回答,月之神聽了之後露出一抹深不可測的微笑。
  「好,微風之神。妳們大老遠的跑來月球,有什麼事情要找我呢?」
  相對於月之神沉著的態度,艾兒發問時不知為何感到有些緊張。
  「其實我想問問您……要怎麼樣才能收集到信仰心呢?」
  「信仰心啊……妳想成為神嗎?」
  面對月之神的反問,艾兒點頭回應。雖然艾兒也可以算是世界上存在了最久的神靈之一,但她們的互動模式感覺卻像是一對師生一樣。
  「那妳有想過自己為什麼想成為神嗎?」
  「咦?」
  對於月之神拋出的問題,艾兒感到有些訝異,因為她認為,想擁有改變世界的權力應該是所有神靈與生俱來的願望才對,她從來沒有對這點產生過疑問。
  「當然是想要參加會談了……」
  「很一般的理由……」
  月之神微微低下頭。
  「那麼,妳能描述一下妳現在面臨的問題嗎?」
  「嗯。我想收集信仰心,所以從很久以前就開始為人類提供氧氣,也努力的擋下了很多有害的外來物,但是就算持續到了現在,我的進展還是掛零。」
  艾兒將手中的玻璃瓶展現在月之神面前,月之神看見其中空空如也的慘況以後,竟然很難得的動搖了。
  「哎呀,這……」
  月之神側過身進行思考,不久之後轉回正面,溫柔的開了口。
  「努力了這麼久,真是辛苦妳了。人類有一句諺語,皇天不負苦心人,但是很遺憾的,這句話顯然不適用在妳身上。妳收集不到信仰心是因為妳的原型不夠具體,人類看不見妳,所以就無知的把妳所帶來的好處視為理所當然。」
  「原來如此……不過這是有可能解決的問題嗎……?」
  艾兒沮喪地問道。
  「普通的方法一定行不通。但是,多虧了妳一直以來的努力,我想還有最後一個值得一試的特殊方法。」
  「還有嗎?!要怎麼做??」
  意料之外的答覆讓艾兒的眼睛為之一亮,但月之神的表情卻在這時嚴肅了起來。
  「妳為人類帶來的恩惠已經超過大多數的神靈,所以現在妳需要的只是讓人類意識到妳。這個方法就是運用妳的能力,將空氣的密度慢慢降低,並在最後從地球剝離,稍等一兩個小時再逆向操作把空氣恢復原狀……要讓人類體會過『失去』的滋味,他們才會了解『擁有』是多麼的幸福。」
  「是嗎……」
  聽到的內容並不如想像中的理想,艾兒眼中閃爍的光芒再度消失無蹤。
  「抱歉,這是我能想出最好的方法了。如果妳真的、真的很想成為神的話……可以試試看。」
  月之神露出歉意的微笑。
  「完全不會……非常感謝您。」
  談話完畢,兩人與月之神行禮之後走出宮殿,並在兔子的目送下離開了月球。
  回程,布里絲一路只是望著遙遠的星辰,艾兒則是一語不發也不嘆氣,陷入了她的思考之中。
  
  若地球表面沒有空氣,根本不可能有任何生命存在,由此可知,現今地球能維持這樣的樣貌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艾兒的努力。因此,艾兒認為自己擁有那份權力,也認為自己有成為神的決心--「空氣罷工」計畫是否實行,全都在她的一念之間。
  然而,當方法已經呈現在眼前,艾兒反而開始迷惘:成為神,對於自己來說真的是那麼重要的事嗎?
  靈、神,看似相同又有些不同的這兩者,祂們之間的差異是什麼?難道只是能否參與會議的差別嗎?而信仰心又是什麼?雖然布里絲說了信仰心就是「內心深信著某個事物」的這件事,但是艾兒仔細思考後總覺得如此仍有殘缺。
  若是一個平凡的獵人,深信自己下次狩獵就能獵到傳說中的獨角獸……如此的「深信」,也能被視為一種信仰心嗎?
  大地之神、月之神以及許多艾兒拜訪過的神,都直接或間接的傳達過一個概念:想得到信仰心,就必須讓人類知道恩惠的給予者。
  神靈施予人類恩惠,人類則深信某個「東西」給予他們恩惠,而這個「東西」常是地球上發生的自然現象,或是從之衍生出來的概念以及化身,反過來說也就是施予恩惠的神靈。
  若沒有如此的信仰對象,那麼這些「信仰心」究竟會何去何從?這個問題的正確答案,是「根本不會有信仰心產生」。
  人類信仰日月、信仰大地、信仰海洋,甚至信仰災難,卻從來不會信仰「努力向上」的精神,取而代之的則是「相信」。
  普通的「相信」與「信仰心」,兩者之間決定性的差異就在於「對象」。人們會「相信」的可能是一個人、一個東西或是一條原則,會「信仰」的則是超脫現實的神靈。
  對人類來說,他們信仰的神都是亙古而不滅的,如此他們才能放心的將這份信仰視為自己的支點。要是精神支柱比自己更早崩解,那就完全失去信仰的意義了。
  因此,相對於飄忽不定的靈--神,就是絕對不會動搖的存在。
  神與靈的差異,對艾兒來說亦是如此。
  一份權力背面伴隨的是同等的責任,成為神以後擁有了能改變世界的一票,但是相對來說也必須承擔起「永不動搖」的承諾。現在的艾兒還沒有把握自己能否成為那個「絕對不會動搖的存在」,這樣的狀態下,即使因為罷工勉強成為了神,說不定不久以後又會失去信仰心再度變回靈。
  艾兒的思緒進行到這裡,她的答案已經十分明瞭,心中的大石頭也終於放了下來。
  
  兩人的腳步不知不覺已經踏上了地球的土壤,在一片草原上緩緩前行,此時此刻已是旭日東昇的黎明。
  布里絲在艾兒前方數步之距,為她遮住了迎面而來的陽光。
  「從今以後,我們一起作為靈,尋找新的方法來收集信仰心吧。」
  就在太陽完全離開地平線的那一刻,布里絲回過頭來,笑著對艾兒說了一句話。
  「妳說……靈?」
  艾兒一瞬間傻住了。
  「是啊,我就快要失去神格了。」
  布里絲臉上浮現的是苦笑。
  「妳還記得月之神那時候看到我的反應嗎?如果不是我搶話,妳在那時候就會知道這件事了。」
  「咦……」
  艾兒這才恍然大悟,雖然布里絲一路上都故作堅強的支撐著艾兒,原來她才是「日之神革命」真正的受害者。即使身處逆境仍能如此堅強的面對……所謂絕對不會動搖的存在,不就是艾兒眼前的這位少女--微風之靈.布里絲嗎?
  儘管在日之神的新規則下,布里絲已經不再是神,但是艾兒認為她才真正擁有作為神的資格。由此反思,如此軟弱的自己怎麼可以擁有那樣的資格呢?
  「對不起,我竟然一直都沒有發現。」
  「沒關係啦,是我刻意隱瞞的。」
  對於艾兒的道歉,布里絲只是轉過身來,並向艾兒伸出了手。
  「先不說這個了,關於剛剛的問題,能不能給我妳的答覆?」
  「好吧,既然妳這麼說……」
  艾兒面帶微笑,握住布里絲的手掌。
  「我答應妳,我願意跟妳一起收集新的信仰心。不過……暫時,就算收集到了足夠的信仰心,我也不會選擇成為神。」
  「咦?為什麼?」
  「我想先把一些問題想清楚。」
  艾兒以篤定的語氣回答,她終於一掃至今為止的陰霾,並重拾抬頭挺胸的自信。
  「這樣真的好嗎?」
  「我很確定。」
  「唔……好吧,妳想通了就好。」
  布里絲雖然感到有些疑惑,但是看著艾兒的眼神已經變得比之前更加堅強,她決定相信艾兒的選擇。
  對於月之神當時的提問,艾兒想再給自己一些時間思考。在那之前,艾兒認為自己或許還是先維持現狀,無所不在、並默默地守候這個世界比較合適。
  
  清晨的陽光灑落在少女們的臉頰上,她們收集信仰心的嶄新旅程,現在正要開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301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空氣少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koine521520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High Free 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