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東方考察:幻想鄉

作者:鬼武羅│東方 Project 系列│2016-06-22 10:24:03│巴幣:8│人氣:272
這次要談的不是人物,而是幻想鄉主體。
.

此圖為二創非一設(id=223305)
.
首先,幻想鄉我將它分為三個階段。
.
第一階段,桃花源階段。我想大家都讀過陶淵明的桃花源記,一開始的幻想鄉是類似於此,一個遺世獨立,幻想、傳說頻起的小地區。不過這時與外界的交流很是平常,只是因為妖怪頻傳而人煙稀少。
.
第二階段,虛幻與現實的境界,從求聞史紀中八雲紫篇可看見。在人口擴張下,為了回復幻想鄉妖怪勢力,而建立的。當外面勢力的妖怪減少,幻想鄉妖怪的勢力就會增加。而這時就有許多妖怪搬到了幻想鄉。
不過這時並沒有建立出完全隔絕的世界,簡單說,顯界與幻想鄉還是互通的。
.
第三階段,博麗大結界,這是在1886年建立,是為明治十七年。為何可以說得可以這麼肯定?這是依據幻想鄉的曆法算的,並根據花映塚的時間推算出來的,詳細補在p.s1。這次的博麗大結界由紫提案(出自幻想鄉緣起),將『常識』與『非常識』隔絕,幾乎是創造出平行世界。
.
所以早苗才常說,不能被幻想鄉的常識所束縛(x
不過這結界主要是針對人類為主,而外界的動物(鈴奈庵有談到)、器物(回收到香霖堂)有時也會流露到幻想鄉中
.
推測博麗的體系也是在此確立,博麗被視為人類的一方。
而與博麗共同創造出這樣世界的紫,是否能力有衰弱呢?冬眠的理由或許是為了保存力量?
.
.
接著說,關於博麗大結界於1886成立的間接證據。首先是寺子屋,他是江戶時代初期讓平民百姓讀書認字的場所,而在明治維新導入西方教育後衰弱,不過西方教育體系要等到1900年後這體系才算完整。
接著再說從鈴奈庵發生的事件來看,許多都是來自江戶時代的逸事,不管是未亡的情書或是七大怪談等。而且對小鈴與阿求而言江戶時代是確定的歷史,他們都說是古老的故事。
p.s.小鈴的原型本居宣長就是江戶時代的人
.
接著說阿求的服裝,不知道有沒有提出過疑惑,為啥都是和服。事實上,阿求那件服裝叫做小袖,是和服的起源。而在江戶時代,小袖是極微平常的服裝,而從鈴奈庵、茨仙歌,看到的人類服裝都是如此。
.
說到設定部分,關於《幻想鄉風土記》是在妖妖夢故事的設定文檔,也是第一次說到這幻想鄉主體,但有許多資料與後期的資料相斥。
而神主其實也說了風土記是個不靠譜的記錄,比較類似於幻想鄉流傳的故事,容易受到竄改、歪樓等。
而到了《幻想鄉緣起》由稗田一族撰寫,可信度就比較高。而我寫的排序、資料也大多來此。
.
p.s.基本上越後期的資料可信度越高,畢竟神主的想法也跟我們在改變,對幻想鄉的想法也會變動。
p.s1明治十七年算法,請點開博麗大結界的補足
http://thwiki.info/?cmd=read&page=%B8%B8%C1%DB%B6%BF%C7%AF%C9%BD
.
p.s2美玲的主題曲正是

「明治十七年の上海アリ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_syY6nO8nQ
不過其原因、相關性不明

p.s3 1886年的上海是個華洋雜處的地方,這也是『上海愛麗絲幻樂團』的出處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30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東方 Project 系列|幻想鄉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12307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很久以前 武士... 後一篇:東方project中不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3: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