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翻譯】美利堅飛行員史話:詹姆斯‧D‧拉梅奇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16-06-18 22:15:05│巴幣:48│人氣:1872
這是一位美利堅傳奇飛行員的生平。

在下之前沒仔細讀文章,誤以為拉梅奇爺爺是『企業』艦載第10雷擊隊(VT-10)的飛行員。事實上,他是『企業』艦載第10爆擊隊(VB-10)指揮官,特魯克空襲時執行第二波空襲。

為了彌補先前的失誤,順便也慶祝《艦これ》實裝美軍艦娘,遂決定將這篇文章翻出來~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拉梅奇爺爺正好也是愛荷華州出身

※      ※      ※      ※


詹姆斯‧D‧拉梅奇(James D. Ramage,1916年7月19日~2012年7月21日)

其暱稱為『吉格犬(Jig Dog)』,二戰之美國海軍飛行員,也是促成全世界第一艘核動力空母『企業(CVN-65)』問世之主要推手。退休前,他的軍銜為海軍少將(Rear Admiral,RADM)。


核動力空母『企業』攝於2012年1月25日

拉梅奇是『美國海軍學院(United States Naval Academy)』1939年的畢業生,轉任『彭薩科拉海軍航空站(Naval Air Station Pensacola)』之飛行員訓練教官(教導隊)前,服役於空母『企業(CV-6)』。

1943年,他以執行官(Executive Officer)的身份回到『企業』,隨後搭乘SBD無畏式俯衝轟炸機(簡稱:SBD無畏,艦爆),成為『企業』艦載第10爆擊隊(VB-10)之指揮官。

1944年1月爆發的瓜加林戰役(Battle of Kwajalein),是他重返『企業』的第一戰,隨後他參加了2月的特魯克空襲、4月的荷蘭地亞(Hollandia)登陸作戰。


從『企業』出擊之SBD無畏,攝於特魯克空襲

1944年6月,菲律賓海海戰(日稱:馬里亞納海戰、あ号作戦,又稱:馬里亞納射火雞大賽)期間,拉梅奇率領12架SBD無畏與17架其他飛機從『企業』出擊,在最大範圍內迎戰日軍,並擊傷一艘日方空母,遭拉梅奇隊擊傷的那艘空母可能是『龍鳳』。隨後,他轉任加州飛行員培訓基地,第98爆擊隊(VB-98)。


空母『龍鳳』攝於1942年11月

譯註:所以對上『企業』後還能倖存至戰後的艦娘再增『龍鳳』(截至目前:長門、隼鷹、龍鳳、宗谷、雪風、潮)

戰後,拉梅奇就讀『美國海軍軍事學院(Naval War College)』的第一個戰後班,並在那裡寫了一篇關於核武與艦載航空兵的論文。然後他成為護航空母『貝羅科』領航者,參加1948年4月至5月,在埃尼威托克環礁(Enewetak Atoll)進行的『砂岩行動(Operation Sandstone)』。

譯註:砂岩行動,美國繼『十字路口行動』後的一系列核試驗,主要目的為測試原子彈的新設計


護航空母『貝羅科(CVE-115)』


砂岩行動中試爆的原子彈『X-Ray』

1950年3月,拉梅奇前往桑迪亞基地,並被配屬至『軍用特種武器計劃(Armed Forces Special Weapons Project,AFSWP)』編寫與審查核戰爭計劃,並在勝任F9F黑豹噴射式戰鬥機(簡稱:F9F黑豹,艦戰或爆戰)的駕駛後,成為第19艦載機部隊指揮官,登上前往韓國的空母『奧里斯卡尼』。隨後又得到VC-3的指揮權,這是個過渡型訓練單位的大型綜合中隊。


F9F黑豹(F9F Panther)


空母『奧里斯卡尼(CV-34)』

1955年6月,拉梅奇來到華盛頓特區的海軍辦事處,擔任『出海口基地打擊部隊規劃組(Sea Base Striking Forces Planning Unit,OP-05W)』的作戰部長。

1957年7月,拉梅奇進入『國家戰爭學院(National War College,NWC)』。畢業一年後,他職掌『第一重型攻擊機聯隊(Heavy Attack Wing One)』,水上機母艦『索爾茲伯里海峽』也於日後納入他的麾下。


水上機母艦『索爾茲伯里海峽(AV-13)』

1961年,拉梅奇回到『海軍作戰部長(Chief of Naval Operations,CNO)』辦公室,負責特種武器計劃,並於1963年獲得空母『獨立』的指揮權。


空母『獨立(CV-62)』

作為美國海軍的『將級軍官(Flag officer,艦隊指揮體系的最高層級)』,1973~1975年期間,拉梅奇擔任過的職位如下:

威德比島海軍航空站航空指揮官(Commander Fleet Air NAS Whidbey Island)

第七航母分隊指揮官,越戰期間(Commander Carrier Division Seven during the Vietnam War)

後備役海軍航空兵指揮官(Commander Naval Air Reserve)

海軍第十軍區/加勒比海邊境/加勒比艦隊航空指揮官(Commander Tenth Naval District/Caribbean Sea Frontier/Commander Fleet Air Caribbean)

譯註:美軍最早的第七航母分隊主力正是『企業』

1975年,拉梅奇退休。之後,他將故鄉愛荷華州、滑鐵盧市的康威市政中心(ConWay Civic Center)更名為沙利文五兄弟會議中心(Five Sullivan Brothers Convention Center),以紀念戰友們的榮譽。


沙利文五兄弟會議中心

此外,他還出席歷史頻道系列的『戰役360』節目,在其中以VB-10成員的身份,講述許多當年的經歷。

※      ※      ※      ※

早年

1916年7月19日,詹姆斯‧D‧拉梅奇(James David Ramage)出生於愛荷華州、滑鐵盧市。他的父母是大衛‧S‧拉梅奇與芙若拉‧格羅特‧拉梅奇。他有一位同父異母的姊姊瑪麗,來自母親的第一次婚姻,以及一位親妹妹,貝蒂。

他的父親職業是機械師,搬來滑鐵盧的時候是個推銷員,然後又改行務農,但卻在大蕭條時期失去了農場。然後他去滑鐵盧信託儲蓄銀行工作,直到該銀行倒閉,接下來又到麥克斯韋與查默斯汽車經銷商任職。

拉梅奇在滑鐵盧、弗朗西斯格勞特的麥金萊學校就學,並於1934年進入愛荷華州、錫達福爾斯的愛荷華州立師範學院(Iowa State Teachers College)。

同年,美國通過『文森-特拉梅爾法案(Vinson-Trammell Act)』,該擴軍法案為馬里蘭州、安納波利斯的美國海軍學院創造了額外名額,拉梅奇因此獲得提名,前往該學院就讀。在學院裡,他獲得了綽號『吉格犬(Jig Dog)』,據說這來自他名字的首字母。

1939年6月1日,拉梅奇從學院畢業,並被委任為少尉。由於他的要求,他被派往母港在夏威夷(珍珠港)的空母『企業』,成為一名甲板官。透過一些乘員的關係,他認識了奧維爾‧泰勒,檀香山卑涉銀行(Bishop Bank)的副總裁。

1941年9月4日,在拉梅奇離開此地,前往佛羅里達州、彭薩科拉海軍航空站接受飛行訓練以前,他與這位副總裁的女兒,艾琳‧泰勒結婚。

第二次世界大戰

美國正式進入二戰戰場時,拉梅奇正在彭薩科拉受訓,學習N3N、OS2U,以及最終SNJ的飛行。


N3N教練機


OS2U翠鳥


T-6德州佬式教練機(海軍稱呼:SNJ教練機)

※由於T-6與零戰外形相似,電影《虎!虎!虎!》當中就由她飾演零戰

1942年5月,拉梅奇畢業後被指派至VS-3,這是一支偵察中隊。1942年6月1日,他晉升為中尉。1942年8月1日,他晉升為上尉。

隨後他回到夏威夷,並於11月被分配到『鹽湖城(CA-25)』。經過一番努力,他設法讓自己重新分配到『企業』。

1943年2月,地點:努美阿,拉梅奇回到『企業』。同年4月,在努美阿通過著陸/著艦訓練後,他被分配到VB-10,駕駛的飛機為道格拉斯公司生產的SBD無畏。不久之後,『企業』返回珍珠港檢修,他則回到美國與妻子小聚。

作為第十艦載航空大隊的一分子,VB-10也在這時換上新型機SBD-5,替換舊型機SBD-3。

1943年11月,第十艦載航空大隊返回夏威夷,並且全員都完成夜間起降訓練,並於1944年1月兩次在『企業』艦上夜間起降。

※關於空母的夜戰,『喵哈哈』提供了很有意義的資料,在下將之補充在後面

1944年1月,瓜加林戰役,拉梅奇重返『企業』的第一戰。同年2月,特魯克空襲。

※以下引述『企業』官網的一小段內容:

1944年2月16日0858,拉梅奇以執行官的身分,率領『企業』的VB-10對特魯克進行第二輪轟炸。在他之後,當天下午還有其他空襲。『企業』在2月17日發動第三輪進攻,她的攻擊甚至持續到夜晚。

歷史上記載,第一天由TBF-1C以雷達輔助執行的夜間空襲,取得之戰果佔了整個行動擊沉之敵船艦噸位近三分之一!空襲結束後,『太平洋的直布羅陀』從此成為過去。


沉眠於特魯克環礁的『文月』

1944年3月,拉梅奇成為VB-10隊長。


拉梅奇率領VB-10編隊,飛行在『企業』上空,攝於1944年3月30日

同年4月,荷蘭地亞登陸作戰。

同年6月20日晚間,菲律賓海海戰當中,拉梅奇率領12架SBD無畏、12架F6F地獄貓、5架TBF復仇者從『企業』出擊,在最大攻擊範圍內進攻日軍艦隊。

拉梅奇後來回憶說:

不久,我軍的航空戰鬥群就被日軍的航空哨戒部隊所捕捉到。考利告訴我,左舷艉部(Port Quarter)上空有幾架零戰。他們每次都是個基準分隊(Base element),我們的航空團司令『殺手』凱恩("Killer" Kane),會帶著麾下的F6F地獄貓們去『關切』他們。


F6F地獄貓

※威廉‧R‧凱恩(William R. Kane),『企業』艦載第10截擊隊(VF-10)指揮官,擊殺眾多日軍飛行員的空戰王牌

日軍將中止這種攻擊,他們打算等到我們露出弱點的時候,才展開反攻。到時艦爆隊與艦攻隊的陣型,將隨著開始俯衝而被打破。

可是VB-10不會從梯隊中俯衝,相反地,在高速飛行的過程中,僚機會逐漸回來,直到該分隊的領隊就位,讓『V』陣型盡可能維持久一點,容許槍手專心應付來自後方或任何一邊的襲擊。這是個標準程序,用於低空戰鬥機覆蓋掃射前方的基準分隊,高空飛機則掃射後方的目標。到達會合點的艦戰,將為基準分隊提供掩護,並在會合的同時結成防禦陣型。

日本艦隊很容易就能找到;她們在廣大的區域裡排出黑色的AA型……還有些爆炸的彩煙。

譯註:大鳳、翔鶴已於1944年6月19日沉沒。拉梅奇看到的日軍艦群主要成員應為:長門、伊勢、瑞鶴、摩耶、隼鷹、飛鷹、龍鳳、千代田

很快地,我就在下方看到兩艘空母,並從對方的左舷接近。如前所述,我選擇最接近的一艘,班(Bang)的分隊選擇第二艘……這支分隊的位置是全隊中間。

『馮‧埃森』的飛機們也分作兩隊,每架TBF復仇者攜帶四枚500磅通用型炸彈;我這邊每架SBD無畏搭載一枚1000磅炸彈,半數為半通用型,半數為半穿甲彈(Semi-Armor Piercing,SAP)。


TBF復仇者

※馮‧埃森(Van Eason),拉梅奇隊所屬飛行員,特魯克空襲時駕駛TBF-1C復仇者參加第一波夜間空襲

我一轉向,就能將空母看得一清二楚。約一萬英尺時,我鬆開俯衝減速板,考利那傢伙喋喋不休著;然後我望了望右邊,離我5英尺以內的下方,有一架零戰。我利用俯衝減速板讓那傢伙吃灰去了,這次俯衝很漂亮,標準的70度進攻。

在大約5000英尺的時候,我的兩門50口徑機槍開火了。一顆曳光彈直接砸進對方的電梯口。那艘空母迎風航行。根據風向與目標的行動,我移動準星,在距離約1800英尺處投彈。

埃森的第一分隊那邊,五架TBM復仇者向『龍鳳』發動俯衝。班的六架飛機分隊則盯上了第三艘空母。

※TBM:通用公司代工生產的TBF

隊伍兵分兩路,班進攻『飛鷹』,格魯畢斯(Grubiss)向『隼鷹』俯衝。三艘空母群(Carrier Division,CarDiv)都在我們的攻擊範圍內。『飛鷹』在這場戰役中遭到擊沉,『隼鷹』『龍鳳』受創,於戰後兩年解體。你可以注意到,在這次進攻當中,第二航母分隊也有份。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這一擊應當來自『企業』麾下的拉梅奇隊

※按照美方說法,『飛鷹』被『企業』等艦炸成行動不能後,遭『貝勒森林(CVL-24)』襲擊而戰歿。日文Wiki的說法,『飛鷹』在無法行動時遭不明潛水艦擊沉

我飛離現場,慢慢下降到約300英尺高,並立即進入戰艦、巡洋艦、驅逐艦等各種船艦的火力範圍。考利在話筒裡大叫:『隊長,回頭看。喵的那渾球火燒屁股啦!』

譯註:原文『Skipper, look back. She's burning from asshole to appetite!』美國粗話,在下修飾了些

那時候有許多炮火不停朝我們招呼,我實在沒法回頭。考利隨後開始告訴我該爬升或下降,具體情況取決於AA的攻擊目標。我們轉向東邊,很快便穿出了日軍艦隊,我開始向左微轉。

此時約1930,天色開始轉暗。很快地,6架我機跟了過來,然後又來3架。有幾架零戰要追擊我們,但被凱恩隊一口氣擊落了4、5架。

※練度不佳的日軍航空隊,慘遭美軍飛行員痛宰……『馬里亞納射火雞大賽(The Great Marianas Turkey Shoot)』便由此而來

經過三次繞行,我知道我們必須返回特遣艦隊了。我打出信號表示返航,大家開始聚攏掉隊者。當他們看清我們的航向,便加速離去,他們不會堅持跟巡航速度150節的SBD無畏過不去。






※馬里亞納海戰,日美雙方陣型如上。各位看這裡應該就能明白,拉梅奇爺爺講的:她們在廣大的區域裡排出黑色的AA型……是怎麼回事

拉梅奇親自重創一艘日軍空母,海軍歷史學家巴雷特‧蒂爾曼(Barrett Tillman)認為那艘空母為『龍鳳』。

譯註:日方說法『龍鳳』為小破

之後,為了節省燃料,拉梅奇隊慢慢回到『企業』上空,卻在抵達後發現『企業』的甲板上堆滿失事的飛機,因此他們不得不到『約克鎮(CV-10)』降落。


艾塞克斯級正規空母2號艦『約克鎮』
著名戰績:坊之岬海戰與友艦一同擊沉『大和』『矢矧』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

※值得一提的是,這位『約克鎮』在電影《虎!虎!虎!》當中飾演一航戰的榮耀『赤城』!《艦これ》實裝她的話,會不會來個美國版赤城?至於美國版加賀……外號『藍色幽靈』的『列星頓(CV-16)』如何?


《虎!虎!虎!》


艾塞克斯級正規空母8號艦『列星頓』
著名戰績:雷伊泰灣海戰與友艦一同擊沉『武藏』『瑞鶴』

整場戰役下來,『企業』有1架飛機因為戰鬥而損失,5架因為事故、迫降、落海而損失……其中僅有1架是SBD無畏,拉梅奇因此獲頒海軍第二高的勳章……海軍十字勳章!

※拉梅奇隊保留了夠多燃料,加上擁有夜間作戰經驗,因而未被捲入眾多飛機爭相降落的混亂,避免了不必要的損失


海軍十字勳章(Navy Cross)

授勳頌詞:

獎勵對抗敵人之時,其傑出的英勇行為。作為一位海軍艦載俯衝轟炸機(艦爆)飛行員與空母『企業(CV-6)』艦載第10爆擊隊(VB-10)指揮官,於1944年6月12~20日期間,馬里亞納群島附近,迎戰敵日軍部隊。

海軍少校(Lieutenant Commander)拉梅奇,一位積極進取的飛行員,率領他的中隊,憑著可靠的技藝與過人的膽識,在馬里亞納群島執行諸多轟炸任務,多次保衛我軍部隊,並重創敵日軍防禦陣地與陸上基地。

6月15~16日,作為航空協調官(Air coordinator),他引導並支援我軍地面部隊之登陸,從而擊潰敵軍,取得輝煌之勝利。

譯註:拉梅奇等人先下手為強,重創日軍基地與陸航部隊,造成許多日軍飛行員因為得不到支援而喪命,這也是日軍慘敗的一大原因

6月20日,他率領由三支分隊組成的中隊起飛,在他的指揮下對敵日軍空母群發動猛攻,他親自俯衝轟炸,並擊中一艘中等尺寸空母(龍鳳)之艦艉。憑著老練的飛行技術、過人的膽識並勇於主動,拉梅奇少校實質上促成我軍行動在戰略層面的成功,他的大無畏和英武的進取行動符合了美國海軍最高的傳統。


相較於新型機SB2C地獄俯衝者,『列星頓』『企業』仍搭載的舊型機SBD無畏,在本次戰役中展現的優越性能與戰績,引起高度關注。配備SB2C地獄俯衝者的艦載航空隊指揮官們,從而認真考慮要向軍方討回舊飛機。


SB2C地獄俯衝者

這次的出擊,除了海軍十字勳章,拉梅奇還得授予傑出飛行十字勳章(Distinguished Flying Cross)兩次、飛行勳章(Air Medal)六次。

1944年9月,拉梅奇接到最後的戰時任務:第98爆擊隊(VB-98)指揮官,這是個位於加州的飛行員培訓基地的訓練單位。他一直待在VB-98,直到1946年7月。

戰後

戰後,拉梅奇申請就讀『美國海軍軍事學院』的第一個戰後班。他寫了兩篇論文,其一論及與蘇聯在未來爆發衝突的可能性,其二則關於核武與艦載航空兵。這揭示了嶄新的前景,但在畢業後,拉梅奇並未得到新的飛行任務,而是被派去擔任護航空母『貝羅科』的領航者。

1948年4~5月,在這個職位上的他,參加了在埃尼威托克環礁進行的『砂岩行動』。同年7月,他被分配到『太平洋艦隊空軍司令部(COMNAVAIRPAC)』擔任人事官員。

1950年3月,拉梅奇前往桑迪亞基地,在那裡參加核武器的教化課程。同年6月,他被分配到『軍用特種武器計劃』。同年7月,他升任中校(Commander)。

在等待取得『絕密許可證』期間,他被放到負責調查一起AJ野人式艦載核轟炸機(簡稱:AJ野人)墜毀事故的委員會。

※絕密許可證(Q clearance):經過極嚴密的審核與身家調查,允許接觸核武器機密資料的資格


AJ野人(AJ Savage),有時也音譯為『薩維奇』

AJ野人是一款新研發的大型艦載機,可搭載核武器執行戰略轟炸任務,但這款飛機並未打動拉梅奇。拿到許可證後,他加入『軍用特種武器計劃(AFSWP)』編寫與審查核戰爭計劃。

譯註:美軍的大型艦載機始於以空襲東京聞名的『B-25B米切爾 改裝艦載型(杜立德隊)』,AJ野人為其進一步發展型


『大黃蜂(CV-8)』艦上準備出擊的杜立德隊

※《艦これ》實裝的話……B-25B Mitchell改(Team Doolittle)……好長一串。順便補充個小捏他,『大鯨』改建為『龍鳳』途中,也被杜立德隊炸傷


《珍珠港》兩位男主角就是杜立德隊的隊員,『列星頓(CV-16)』在片中飾演『大黃蜂』

1952年12月19日,在『艦隊防空射擊單位(Fleet Air Gunnery Unit,FAGU)』勝任駕駛F9F黑豹後,拉梅奇奉命成為第19艦載機部隊指揮官,並配屬於空母『約克鎮』。

1953年6月,他登上空母『奧里斯卡尼』前往韓國,直到1953年7月停戰。日後成為太空人的『艾倫‧雪帕德』,這時是他的僚機。


艾倫‧雪帕德(Alan Shepard,1923年11月18日~1998年7月21日)搭乘『阿波羅14』登上月球的照片

1954年6月,上述任務告一段落後,他奉命執掌VC-3,這是個過渡型訓練單位的大型綜合中隊,駐地為加州的『米拉瑪海軍航空站(Naval Air Station Miramar)』。

1955年6月,他回到『海軍作戰部長(CNO)』辦公室,擔任『出海口基地打擊部隊規劃組(OP-05W)』的作戰部長。

1957年7月,他進入『國家戰爭學院(NWC)』。同年8月1日,他升任上校(Captain),然後他又寫了一篇關於核武器的論文。

畢業一年後,拉梅奇再次表達對飛行任務的熱愛,他因此獲得『第一重型攻擊機聯隊』的指揮權,駐地為『桑福德海軍航空站(Naval Air Station Sanford)』。這支部隊的編制中,包括可搭載核武器的大型艦載機『A3D空中戰士』,並配置到空母上,該職位的頂頭上司是『羅伯特‧戈德斯韋特(Robert Goldthwaite)』少將。


A3D空中戰士(A3D Skywarrior),這也是艦攻/艦爆兩用型飛機

拉梅奇以前從未駕駛過A3D空中戰士,於是他要從取得著艦資格開始,而這需要在空母上成功降落八次。出乎意料地,他發現這款飛機很好上手,並成功完成訓練。由於他的資歷還不足以擔任正規空母的指揮官,因此上級派他指揮水上機母艦『索爾茲伯里海峽』。

1961年7月,拉梅奇回到『海軍作戰部長』辦公室,擔任『特種武器計劃(OP-604)』負責人。1963年,喬治華盛頓大學授予他文學碩士的學位。

1963年7月,拉梅奇獲得空母『獨立』的指揮權。儘管沒有多少關於船艦的經驗,他仍舊順利地適應了指揮任務。他以前從沒發現,指揮船艦帶來的愉悅,不下於開飛機。本艦因乘員進步最快,獲頒『阿萊‧伯克獎(Arleigh Burke Award)』。然而在這個時候,他的婚姻破裂而宣告離婚。

1964年8月14日,他在羅馬再婚,對象是『維吉尼亞(金杰)凱瑟琳‧科德斯(Virginia (Ginger) Keesling Cordes)』,她有兩個孩子:蘭迪‧科德斯(Randy Cordes)、凱倫‧科德斯(Karen Cordes)。

回到華盛頓的陸地工作(Shore Duty),他被分配到第二聯合特遣部隊(Joint Task Force 2),接受國防部長『羅伯特‧麥克納馬拉(Robert McNamara)』指示,調查是否有必要讓飛機擁有低空超音速飛行的能力。當時的海軍和空軍,對於這個議題有頗大的爭議,於是在桑迪亞基地測試了下列飛機:


OV-1莫霍克(OV-1 Mohawk)


A-1天襲者(A-1 Skyraider)


A-4天鷹(A-4 Skyhawk)


A-6入侵者(A-6 Intruder)


F-4鬼怪(F-4 Phantom),或譯『幽靈』


F-105雷公(F-105 Thunderchief)


B-52同溫層堡壘(B-52 Stratofortress)


B-58盜賊(B-58 Hustler)

1966年1月,拉梅奇成為第七航母分隊參謀長,該分隊指揮官為『詹姆斯‧R‧里迪(James R. Reedy)』少將,空母『小鷹(CV-63)』上高掛著他的帥旗。


空母『小鷹』(該艦母港是橫須賀喔)

該分隊為第77特遣艦隊的一份子,而該特遣艦隊為越戰期間,負責在越南北部海岸線,洋基站(Yankee Station)一帶巡航。『滾雷行動(Operation Rolling Thunder)』中,北越被劃分為六個『路線區(Route Package)』,其中某些區域分配給海軍,拉梅奇的任務是協調海軍負責的部分,並因此獲頒『軍功勳章(Legion of Merit)』。空母『羅斯福(CV-42)』的指揮官心臟病發作時,他還短暫地接手指揮。


空母『羅斯福』

1967年7月1日,拉梅奇晉升為海軍少將,並作為一位將級軍官,成為『威德比島海軍航空站航空指揮官』,同時接到A-6入侵者的飛行員訓練任務。

他在這個位子上待得不久,因為次年4月,他就被指派到『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最高指揮官(Commander-in-Chief, U.S. Pacific Command,CINCPAC)』的參謀機構,協助『格蘭特‧夏普(Grant Sharp, Jr.)』上將決定越戰的大方向。在這個崗位的傑出貢獻,讓他獲頒『海軍傑出服役勳章(Navy Distinguished Service Medal)』。1970年,他奉命執掌第七航母分隊,在越南沿海巡航,並因此獲頒第二、第三枚『軍功勳章』。

1972年4月,拉梅奇成為後備役海軍航空兵指揮官,駐地為伊利諾伊州『格倫維尤海軍航空站(Naval Air Station Glenview)』,並在這個崗位上獲頒第四枚『軍功勳章』。

他最後被分派的職務是『海軍第十軍區/加勒比海邊境/加勒比艦隊航空指揮官』,任職期間為1973年6月12日~1975年8月23日……隨後於1976年1月退休。

晚年

拉梅奇是『艦載航空兵名人堂(Carrier Aviation Hall of Fame)』的一員。

2006年,他入選德克薩斯州、米德蘭『美國戰鬥飛行員廳(American Combat Airman Hall of Fame)』。

2008年5月,他入選佛羅里達州、彭薩科拉『國家海軍航空博物館榮譽殿堂(Hall of Honor at the National Naval Aviation Museum)』。

之後,他將故鄉愛荷華州、滑鐵盧市的『康威市政中心』更名為『沙利文五兄弟會議中心』,以紀念這五位同在『朱諾』上服役,由於搭乘艦遭擊沉,又未得到及時搭救而全數陣亡的戰友。(弗萊徹級驅逐艦『沙利文』之名也是由此而來)


防空巡洋艦『朱諾(CL-52)』


驅逐艦『沙利文(DD-537)』

2008年,他出席歷史頻道系列的『戰役360』節目,講述當年VB-10的種種。


James D. "Jig Dog" Ramage - The National WWII Museum Oral History

2012年7月21日,拉梅奇在加州、科羅納多的家中,因為鬱血性心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CHF)而過世,安葬於聖地亞哥、羅斯克蘭斯堡國家公墓(Fort Rosecrans National Cemetery)。


拉梅奇之墓園

他的女兒潔米(Jamie)與潔莉恩(Jaleen),以及繼女凱琳(Karen)還在世,他還有四個孫子與四個曾孫。『著艦鉤教育基金會(Tailhook Educational Foundation)』用他的名號設立了獎學金『吉格犬拉梅奇獎(Jig Dog Ramage Award)』,以紀念他的榮耀。


拉梅奇當年駕駛的SBD無畏,展示於夏威夷珍珠港,戰艦『亞利桑那(BB-39)』紀念館


戰艦『亞利桑那』紀念館

===================================

譯者補充:

《戰艦少女R》『企業(CV-6)』

讀了拉梅奇爺爺的故事後,在下深深希望《艦これ》日後也能實裝太平洋艦隊之傳奇『企業』與她麾下的傳奇飛行隊。就用在她的官方網站查資料時看到的,馬里亞納海戰時的三位隊長吧:

F6F-3 Hellcat(Team Kane)
F6F-3地獄貓(凱恩隊)

SBD-5 Dauntless(Team Ramage)
SBD-5無畏(拉梅奇隊)

TBF-1C Avenger(Team Martin)
TBF-1C復仇者(馬丁隊)

※威廉‧I‧馬丁(William I. Martin),『企業』艦載第10雷擊隊(VT-10)指揮官、兼任『企業』艦載夜間飛行隊指揮官,進攻日本本土時奮力對抗神風特攻隊,捍衛美軍艦隊的安全


左:馬丁,VT-10隊長
右:凱恩,AG-10司令
攝於『企業』艦上,1944年6月22日

不想讓提督搞養殖的話,也能比照五航戰的岩本、岩井、村田,放在任務獎勵……題外話,《艦これ》實裝『美國隊長』(無誤)的話,深海的新型艦載機是否也會跟著升級呢?

對了,既然講到原子彈,就順便展示一下這玩意……


MK-23(W19/23)核彈頭。愛荷華級戰艦(愛荷華、紐澤西、密蘇里、威斯康辛)可搭載運用的最強兵器,《艦これ》實裝可能性為零

※      ※      ※      ※

b775232000(喵哈哈)提供的資料:

關於雷達載機反艦方面、1942年英軍東方艦隊的薩莫維爾在印度洋就想夜間用帶雷達的劍魚雷擊南雲的航母,可惜南雲太謹慎,沒碰上。

另外二戰期間的航母艦載機就算扣除雷達要素基本上還是能夜戰反艦,但困難的地方是找到艦隊,而不是攻擊艦隊。飛機投擲照明彈可以把海面照的跟白天一樣,反艦攻擊照樣該怎麼進行還怎麼進行。

另外夜襲塔蘭托的時候劍魚就是夜間起降的,不過夜戰的確很容易造成非戰鬥損失,即便是美軍練度充足的獵火雞戰役還是有很多是在夜間降落時摔掉的,所以一般指揮官如非必要都會等天亮後再派出飛機。



中途島海戰時日本空母標準的著艦設備示意圖,其中可以看到IJN最先應用著艦輔助燈系統。


===================================

相關文章:


【記錄影像】特魯克空襲,輕巡『那珂』的最後


【翻譯】柳綠、花紅:雷伊泰灣的戰艦『長門』(補)


【翻譯】輕巡『大淀』之所見,小澤艦隊之最期(訂正)


【翻譯】矢盡、弓折:小澤艦隊的雷伊泰灣海戰


【翻譯】輕巡『矢矧』第40年的鎮魂譜

===================================

參考資料:

James D. Ramage,Wiki(原文)

Adm James David "Jig Dog" Ramage

Waterloo aviator's WWII plane enshrined at Pearl Harbor museum

USS Enterprise CV-6 1944 - Truk Atoll

USS Enterprise CV-6 1944 - Philippine Sea

Truk: The “Gibraltar of the Pacific”

Doolittle Raid,Wiki

Operation Sandstone,Wiki

Operation Rolling Thunder,Wiki

※      ※      ※      ※

USS Enterprise (CV-6),Wiki

USS Lexington (CV-16),Wiki

USS Oriskany (CV-34),Wiki

USS Franklin D. Roosevelt (CV-42),Wiki

USS Independence (CV-62),Wiki

USS Kitty Hawk (CV-63),Wiki

USS Enterprise (CVN-65),Wiki

隼鷹 (空母),Wiki

飛鷹 (空母),Wiki

龍鳳 (空母),Wiki

USS Bairoko (CVE-115),Wiki

USS Salisbury Sound (AV-13),Wiki

USS Juneau (CL-52),Wiki

USS The Sullivans (DD-537),Wiki

※      ※      ※      ※

Grumman F9F Panther,Wiki

North American AJ Savage,Wiki

Douglas A-3 Skywarrior,Wiki

Douglas A-1 Skyraider,Wiki

Douglas A-4 Skyhawk,Wiki

Grumman A-6 Intruder,Wiki

McDonnell Douglas F-4 Phantom II,Wiki

Republic F-105 Thunderchief,Wiki

Boeing B-52 Stratofortress,Wiki

Convair B-58 Hustler,Wiki

※      ※      ※      ※

Alan Shepard,Wiki

Navy Cross,Wiki

美國海軍軍官軍階,Wiki

美國與前蘇聯的原子彈大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263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大和|瑞鶴|企業|拉梅奇

留言共 5 篇留言

非洲人
不知USA其他名艦會不會在有生之年實裝幾位出來。

真要實裝出來數據會不會設計到與歷史差距太大也是個疑問。

說起來官方四格並沒有無視愛荷華與香取舞風的二戰恩怨,不知道等下次愛荷華正式拜訪鎮守府會有什麼反應。

依四格的走向,大概也只是碰面尷尬一下後來就沒事了吧。

06-18 22:30

尻蛋
從飛行員幹到指揮官,記得美軍是蠻多這類的人員

記得之前還看過另外一人的資歷根本可以當COD主角的等級,只能說美軍高階軍官幾乎都是有實戰經驗,跟台灣的將級完全不同層次啊

06-18 22:36

非洲人
樓上,飛行員幹到指揮官在中華民國空軍不少啊。至於你說實戰經驗,台灣有幾年沒有過戰爭了,幾十年前撤退來台的人有不少是打過日本人的

06-18 22:55

茶葉貓
列克星敦(CV-16)其實是位相當具傳奇性的孩子啊。

相較於「列夫人」的稱謂,「藍色幽靈」(Blue Ghost)的故事也相當有意思。
除了參與美國海軍20世紀中葉至世紀末的各項任務外,

她也曾是美國海軍在任最長,而且少數有實戰經驗的訓練航艦,
也大概是這樣才會讓她的起降次數成為航艦中無可動搖的紀錄。

她另一個活躍的地方,應該就是螢光幕了,

前後擔任過加賀(《虎!虎!虎!》)、赤城(《珍珠港》)、
大黃蜂(《珍珠港》)、企業號(《戰爭與回憶》),


可以說不單單是參戰者,也扮演過航艦戰史中舉足輕重的前輩們,
她本人不知道對此有什麼感想啊......


倘若可以解決CV-2的命名問題,感覺上實裝應該是穩了?

06-19 06:39

卡塔納(天然呆提督)
那句無線電比較像是 "她從屁眼燒到狗眼" "菊花燒到嘴巴" 有故意押韻的感覺

06-22 06: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艦隊收藏】2016年5... 後一篇:【翻譯】夏日、終戰:走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5: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