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故事尋禮】NO.2:《等待永恆》持之以恆,是寫手養成極為重要的一環

作者:唯唯│2016-06-13 18:26:49│巴幣:48│人氣:489
【故事尋禮】系列須知
  1.本系列係屬唯尋個人的見聞紀錄、心得,僅供參考交流之用。
  2.文中所有圖片素材皆源自於網路,如有侵權或任何不變行為煩請告知,個人將配合撤圖與處理後續事宜。
  3.本系列前半皆為推薦,後半皆為閱後心得,煩請注意捏它
   


【前言】

  各位好,我是偶而寫寫讀書心得的唯尋。ヽ(・×・´)ゞ

  以講述各平台、各領域間動人故事的【故事尋禮】系列在這邊正式邁入第二回,希望日後一切都能漸漸步上軌道。

  待目前主寫的食用報告系列以及經手的公會活動陸續結束以後,我預計會在此系列介紹更多故事來跟各位見面。

  不嫌棄的話,就請大家跟我一起徜徉於扣人心弦的美妙世界中吧!
  這回要說的是巴友KR所寫的短篇小說《Greed--等待永恆》,該故事為塔客協會所舉辦的第二屆塔塔夏之祭徵文活動的優勝作品

  作為同台競技的參賽者一員,當初我就跟KR說好將會為這篇故事撰寫一篇專門心得以表敬意,不過後來覺得如此高端大氣的優勝作品(?),放在一般的食用報告裡寫未免有點失了格調......

  結果一拖再拖,大半年時間就這樣混過去了。(つд⊂)

  所以說各位千萬要記住「今日事今日畢」的處是基本原則,基本上會說「明天再做」這種拖延話的都是做死。(汗

  嘛嘛,沒關係沒關係,我相信KR哥哥一定不會介意這篇遲來的心得的,正如這篇小說中的那句核心台詞一樣:

  等待,是騎士養成中極為重要的......噗!(σ ╬゚д゚)σ≡σ☆))Д′)

  抱、抱歉,對不起是我錯了!這篇心得不該拖那麼久的!ORZ

  那麼,下面像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篇榮獲一萬元獎金的短篇故事大致上在講些什麼,並試著分析文章中的優劣長短、從閱讀過程中慢慢學習吧!

  要開始囉?


【本回介紹】



(第二屆塔塔夏之祭優勝作品)
【資本資料】

小說作者:KR(破界)
獲獎單位:塔客協會巴哈社團分部
類型分類:西式奇幻、劇情向、言情
個人評價:★★★
             
【故事簡介】(無雷)

  這是一段關於旅行的故事。

  主角威爾,是個能使用神聖力量作戰的高階騎士、同時也是個能使用柔性引導手段安撫亡魂、淨化汙穢的「擺渡人」。

  在執行任務中,他接觸了在綠河畔下游河畔徘徊了數十年的拉米亞(希臘神化中半人半蛇的妖怪)——法莉西莎,並與她攜手踏上了尋找故鄉的道路。

  年輕的擺渡人與思念故土的妖怪少女,就這樣溯著綠河向上旅行,走過一個接一個的城鎮、找過一個接一個的村莊,默默的過了一年......

  「這個城鎮,也不是我的家鄉。」
  「沒關係,那就繼續找下去。」
  「我有許多時間等待,但是,你呢?」

  黑髮的青年笑了:「等待,是騎士養成中極為重要的一環。」

  兩人的旅程在等待中繼續下去,但等待的到底是安息?亦或是別離呢?曾經被推下河化為妖怪徘徊的少女,又有著怎樣的過去?

  面對未知的命運,威爾法莉西莎造訪了下一個小鎮——魯貝因......

【推薦理由】

  《等待永恆》是一部擁有西式奇幻背景的小說,有劍、有魔法、有魔物、有教會跟騎士團......不過故事本身並不注重諸如此類,在該類型作品常有的繁複設定,以上東西大多時候都會被言簡意賅的帶過。

  相對的,作者將重點放在兩位主要角色——威爾法莉西莎上。

  敘事風格跟節奏都相當輕快,沒有用到太多艱深的字彙,也看不到刻意為之的寫景跟氣氛醞釀。

  絕大多數內容都是描述兩人各懷心思的相處過程,用穿插小事件的方式來堆砌人物關係跟推動劇情,是篇在閱讀時不用擔心「沒東西看」的好作品。

  作為一部短篇小說,《等待永恆》省略了許多可以講、可以停下來醞釀的部份,讓事件不斷發生。

  可說是幾乎用上全部的篇幅,只為好好講述一段關於兩人戀情的浪漫故事。

  這種能緊緊把握住主軸的專注敘事力,個人覺得是許多正在努力精進的寫手,在這項領域上早晚將會面臨的一堵高牆......無關內容跟劇情本身,單是這種成熟的敘事筆法,就足以讓我感受到故事的魅力。

  我喜歡這部作品裡個性鮮明的人物、穩定推進劇情的節奏,以及用對話跟行動進行的流暢轉場。

  本故事在很多意義上都能當作寫作者的參考,而且比部分市面作品要更加平易近人,比起那些執著於華麗設定跟過場寫景的小說,《等待永恆》讀起給人的感覺更為輕鬆,我覺得算是偏向輕小說風格的奇幻故事吧......

  至於劇情本身的設計,看著年輕有為個性略顯木頭的騎士,跟長得美麗、帶有未知過去的魔物少女如何相處,本來就是挺有趣的安排。

  喜歡這類題材的朋友應該能從中找到一絲共鳴跟心動的感覺,畢竟KR善用小事件營造的互動關係,讓兩人的感情看起來都顯得相當純真、可愛。

  在閱讀的時候,我時常因為威爾稱得上呆萌的行為會心一笑,可能的話希望能更多人能來看看這個既純情又天真的傻小子。

  總結來說,《等待永恆》是篇值得一讀的故事,況且它一來不長二來免費,在KR的小屋內就可以閱讀全篇,這裡十分推薦各位閒暇的時候抽空去讀讀看。

  尤其特別推薦給有在寫作的朋友,嘛嘛......或許有些人會問我為什麼執著於寫作觀點,這方面是由於我本身有在寫作、看作品時也會帶著學習心態進行閱讀,不屬於這塊的還請下意識忽略相關內容就好。(跪拜

  不過學習規學習,請各位記得在第一輪閱讀時不要想著分析太多,以單純欣賞故事的觀點先看過一遍比較好,我自己也是這麼做的。

  功課是事後反覆閱讀時才需要去做的,請大家先去看一遍《等待永恆》,然後呢就可以向下翻閱我個人在該故事中看到了什麼、有什麼想法。

  警告:想要享受故事又不想被雷劇情的朋友,千萬不要往下捲喔?



(本回防雷圖擔當)

【個人心得&賞析】

  對我來說,《等待永恆》是篇讀起來很輕鬆、很愉快的小品故事。

  這麼說或許有點奇怪,該故事主線的主線明明略顯沉重,世界觀也屬於架空之流比較龐大的那種。

  但由於KR大多將不必要的部份加以省略、只集中講述劇情本身的關係,故事整體因此顯得相當「輕」,沒什麼負擔可言。

  前面在推薦時我只說了這點的好處,但反之惋惜之處一樣明顯:我認為這故事是很難讓人感受到深刻的

  首先說說個人喜歡的部份吧,本故事絕大多數的價值、魅力、樂趣、劇情張力擔當,幾乎全都落在男主角威爾一個人頭上。

  而這點,確實也做得很成功。✧*。٩(ˊᗜˋ*)و✧*

  我覺得威爾是位非常有魅力、令人喜愛的角色,一系列「XXX是騎士養成的一環」的口頭禪琅琅上口、首尾呼應貫穿全文,用簡單的對話形式帶出他略顯呆版,同時尊崇榮譽跟職責的騎士身分。

  在這樣的塑造下,他由於法莉西莎產生的動搖跟困惑,就顯得格外笨拙跟真誠......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天使雕像上刻錯「威全斯」名字的那一段,他為了不讓法莉西莎失望而選擇刻意欺瞞的舉動,著實令人動容。

  當然最搞笑的是他居然還刻錯了XD(σ゚∀゚)σ

  法莉西莎發現事實後沒有當場戳破,而是暗自說了句「大傻瓜……」,這種互相為對方著想、分別展現溫柔面的作法,就是故事中兩人主要的相處模式。

  雖說如此,我覺得在這對形影不離的情侶檔中,威爾的角色魅力還是遠遠大於法莉西莎

  原因沒有別的,很明顯他才是KR主要描繪的對象。

  威爾歷來送走了很多魔物、也處理過其他的拉米亞,唯獨這次對法莉西莎動了真感情。他可以為了讓這名少女放下執念陪他旅行、為了不讓她失望先一步去刻雕像、為了保護她跟其他人逞兇鬥狠......

  最後送走法莉西莎後,他甚至一反本來的沉穩形象,聲嘶力竭地仰天大吼嚷嚷著要去討回公道、為當初枉死的少女報仇。

  在所有的事件中,威爾都是無庸置疑的中心人物,這也就是我在前文說過的「集中敘事能力」。

  擁有這麼多事件加以描繪、堆疊,使得威爾的形像相當立體鮮明,情感也顯得無比真切。我在閱讀時經常能感受到他的情緒波動,這是個「活著」的角色。

  然後......嗯,其實就沒有然後了,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

  接下來要說的,就是個人覺得《等待永恆》中比較可惜的地方。首先說結論:我沒有從該故事中感受到一個明顯的意涵

  嘛嘛,寫作理念、方法、門路百百種,如果看到這句話就覺得那不是諸位閣下會去追求的東西,那麼現在就可以按上一頁,不必別浪費時間在這聽我廢話。

  我認為好故事是會留下內涵跟餘韻的,或者說故事只不過是寫手包裝生活、描繪人心、表達想法的一種方式—至少劇情向、感情向的故事應當如此

  《等待永恆》雖然敘事輕快,卻不是那種博君一笑、重視娛樂的歡樂向作品,而是有著「村子的秘密」、「兩人的感情」這兩個主線劇情的一般小說。

  上述兩者,前者的性質是劇情向,後者的性質是感情向。

  劇情向的部份在原文都塑造出了不錯的張力,法莉西莎的過去、村人犯下的罪,打從進入村子開始就瀰漫著濃厚的火藥味,老魯貝因等人作為主要反派,KR很早就讓讀者看見這群人的信念、堅持,以及暗中等著動手的打算。

  可惜的是這部分登場的角色很多,卡爾、威廉生跟艾琳等人,感覺上是用來做「今昔對比」之用的,兩個孩子是老魯貝因意志的繼承者,艾琳則是用來跟曾經的法莉西莎相互襯托。

  《等待永恆》終究只是個短篇故事,KR沒有太多餘力跟篇幅可以詳細交代老魯貝因當初下決定的原因,只能透過劇情、人物的言語等,來彰顯他的立場。

  這類人物塑造的手法,KR在全篇都用得很漂亮,讓我覺得KR非常擅長塑造人物當下的狀態,可以使角色很自然地帶著各自的設定出場。

  問題是無論手法再怎麼生動,設定終究只是設定,都是既成事實

  威爾法莉西莎出場時就對彼此抱有情愫、老魯貝因出場就是個為了村莊選擇犧牲人的傢伙、卡爾出場聽聞父親坦白,就毅然決然的認同、繼承他的想法。

  這些帶有各式立場的人輪番上演了這個故事,表現得相當精采,問題是大多數時候若我停下來問個「為什麼?」,故事給我的回應都只有「任君想像」。

  如果是著把這種感覺說得簡單一點,就是身為讀者的我,在這篇故事中永遠都只能是一個旁觀者,沒有哪個人物的想法跟信念,是能讓我產生認同、並與想要與他站在同一陣線的。

  即便是最有魅力的威爾,我感覺對他的了解都還是太少了點......比如說我不明白:為何他用信物威脅神父時,對方的反應明顯畏懼「大教堂」的勢力跟影響力,最後落難逃走時卻要花整整四十年才回來報仇。

  既然能夠恫嚇人,就說明「大教堂」要插手這個小鎮的事應該不難吧?當然這四十年間發生了什麼事,以KR的才華想怎麼解釋都行,但在《等待永恆》裡就是一個疙瘩。

  這篇小說的寫作方式就像在演電影,你只能看著一幕幕精彩的畫面跟劇情過程在眼前晃過去,螢幕之外的東西都得自己去猜測......

  我想,這就是通篇流暢敘事所造成的雙面影響吧,在省略瑣碎細節的同時,我覺得大多數角色的人物動機也被一併弱化掉了。

  這個問題也體現在威爾法莉西莎這對戀人上,他們看起來是很恩愛、感情很美麗沒錯,但相愛的起始點是哪裡呢?戀慕彼此的理由又是什麼?

  根據個人的一點簡單研究,大多數人之所以會討厭愛情故事、對黏膩情節感到不自在,最大的理由就是感受不對稱這點。

  當我們看著一對戀人擁有美好到令人羨慕的羈絆,在覺得刺眼、想戴上墨鏡的同時,也很可能下意識就問出「關我什麼事」這句話。

  惡意放閃有多討人厭,我想應該是不用多說的,無法讓人感同身受、介入其中的戀情,某方面來說稱得上精神汙染。(雖然我沒有這個問題)

  儘管如此,世界上並不乏偉大的愛情作品,而這些故事的共通點就是除了描繪一對情侶外,同時還會向讀者、世人傳達一些能夠引人認同的理念。

  舉例來說,如果威爾的道德觀、騎士守則告訴他:愛上一個要被引渡的魔物是不被允許的,那麼這段內心掙扎就會被賦予大多數人都能去考慮的問題。

  是要順應自己的情感擁抱法莉西莎?還是恪守一直以來奉守的榮譽?

  這類東西如果攤開來講或許顯得有些爛俗,但通俗性本來就是一個廣為流傳的好故事不可或缺的特色。

  至於如何把這些問題講的生動、隱含在故事裡,就是作者永遠的課題了。

  總結來說我很喜歡《等待永恆》,兩位主角這種純淨的戀愛關係非常對我的胃口,不過帶著各種設定出場的角色太過「理所當然」,變相的讓這故事失去了所謂的深度。

  就像被人塞了一嘴糖,吞下去就沒了。

  這些心得並沒有貶低《等待永恆》跟塔塔夏評審眼光的意思,它絕對是值得優勝的好作品,單是敘事明確的主體、環環相扣的事件就足以讓人驚嘆。

  只是我覺得,KR運用絕佳的文筆跟敘事技巧,最後卻沒有把故事導出一個該有的結論,我想最可能的原因是「選材問題」跟「注重點不同」吧。

  短篇故事用架空世界觀、隱藏秘密的主線、兩陣營明爭暗鬥的劇情,論篇幅來講本來就不太夠,無論再怎麼省略細節,要好好表達角色心路軌跡是很難的。

  注重點的部份,私心覺得KR在寫這篇故事時的主要考量是「怎麼塑造威爾」,當然這部分確實做的很成功,只是以讀者的立場來看,故事費盡心力去描繪一個虛構角色這件事本身是沒有意義的

  除非,作者打算在日後用這個角色,告訴我們一些其他的事情。

  (OS:所以借問KR有出威爾傳的打算嗎?)

  總而言之,《等待永恆》在我眼中比較可惜的地方,就是沒有透過故事去表現出能讓人產生共鳴的想法、理念、意涵,明明兩人的感情寫得很優美,最後沒能得到昇華實在非常可惜。

  綜觀全文能提出的問題有「為了一群人的利益到底能不能犧牲少數人?」、「愛一個人你願意為她做到什麼地步?等到什麼時候?」等等,但力道屬於比較軟弱的那種——因為角色們都毫不猶豫的站在他們該待的立場上,從未動搖。

  要說這篇故事到底少了什麼呢?我覺得是選擇


  以上只是個人淺見,諸多冒犯還請見諒。

  我是唯尋,我們下回的故事尋禮再見吧!稍微預告一下,下次要講的是有「心靈獵奇」外號的RPG恐怖遊戲〈夢日記〉,不曉得有多少人知道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210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唯尋|唯尋活動|生活隨筆|食用心得|食用報告|故事尋禮|唯尋的作品推薦|個人評論

留言共 25 篇留言

子綠
世界頻道:KRRRRRR!把你省略的那段武打(騎士被領主圍毆)給我端出來RRRRRR!

06-13 18:36

唯唯
大概是時間不夠所以就省略掉了(茶06-13 18:40
桂(*°ω°*ฅ)*
嗯……這篇有稍微看過 但不是我喜歡的故事類型 所以拉下了(艸)
對於唯尋的推廣,我是認為該怎麼講故事取決於作者本身……
嗯,實際上,我不是很喜歡吹捧寫法的方式,得獎一定有一定實力無庸置疑,我也看過這篇故事,文筆也確實不錯
但我個人認為是……不用刻意去模仿學習,每一個人的風格都不一樣,講久了就知道怎麼講了
事件緊湊的文章,細水長流的文章,前慢後緊的文章,碎碎唸的文章,都有其喜歡的讀者,也有其專長領域的作者,只要創作者找到適合自己也擅長的寫法就行了
對、對不起 以上是我個人主見(艸)有冒犯不要介意……

06-13 18:37

唯唯
桂姬說的很有道理,該怎麼講故事每人各有一套說法,我能做的只是分析每種做法的優劣跟大家討論而已,本身並沒有推崇任何寫作方式的意思。

我認為沒有單純意義上的好文筆,只有適合故事的文筆,至於模仿學習這點個人比較看得開,其實人的任何行為都是從模仿開始的,學習他人的經驗或長處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當然在那之前要好好審視該風格適不適合自己就是了。

沒有必要感到抱歉,桂姬能有這麼明確成熟的想法讓我有些驚訝,日前在許多地方也有看到你與他人交流的軌跡,看來你不僅僅是個埋頭苦寫的寫手,更是思想獨立的寫作同伴。

該怎麼說呢?我認為像桂姬這樣的寫手,是個人最珍惜的喔(茶06-13 18:45
唯唯
請不要介意冒犯什麼的,我這個人其實隨和,只是講述事情時看起來比較嚴肅而已。ヾ(´︶`*)ノ♬06-13 18:46
桂(*°ω°*ฅ)*
好的(艸)其實我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個人也走了不少冤枉路_(:з」∠)_
嗯……剛開始寫作的時候 因為想要追求好文筆 就會習慣求評 也看過不少書模仿他人的文筆 精進自己
結果到後期 自己寫不出一個風格 自己看不順眼 寫了很痛苦 別人看起來也是一個四不像 要說的話就是坑坑洞洞 以至於全部砍掉重練
那時候剛好有接一個商業合約也因為完全抓不到狀態 最後沒能完成 被出版社列為拒絕往來戶_(:з」∠)_
所以後來回來巴哈寫作的時候 我都會跟別人說不要刻意求評 別人的評論不要照單全收 挑自己可以接受的精進就好

06-13 18:56

唯唯
原來如此,類似的事情我也聽過很多,只能說「無論如何都不要放棄思考」,這是我過去曾寫過的一篇文章,在獲得資訊前加以消化、判斷才考慮吸收對我來說是常識,但我也能理解桂姬擔心有些人因此步上自己曾經的後塵。(其實我也是?)

求評真的只是拿面鏡子照出很小的一塊角落,個人也不贊成到處求評的行為,雖然本身有在接受類似的委託,但有發現這類情況就會婉拒,重複申請評文也會先問過對方的考慮、吸收狀況等。

希望桂姬不要氣餒,繼續努力向下一個合約邁進吧?加油喔,我會在背後默默地注視著你們。06-13 19:08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不過學習規學習→歸

看過不少破界的作品,這篇的確是名列前茅的佳作。
文體流暢、劇情輕快,始終是破界的優點,就算不針對作品中的世界觀進行探討,光是看發生在主要角們身上的各種故事和反應,就能愉悅地欣賞到最後。
就是破界幾個容易犯的小毛病,這篇依稀能看得到,但這邊就不贅述了。

06-13 19:29

唯唯
啊對,忘了強調這一點......因為故事描繪真的很順暢也很有趣,其實可以讓人無暇多想就把小說讀完,只是對我來說啪茲啪茲的就吃掉,是件很可惜的事情呢(茶

祀夜跟KR是角川老戰友,彼此的理解應該更為透徹吧。06-13 19:44
KR
喔喔喔喔(跪在螢幕前面
我朝思暮想的書評終於出來啦Rrrrrrrrrrrr
現在用手機不方便,晚點用電腦寫一篇書評的書評!

世界回播:(To子綠)如果我要寫一篇威爾外傳的話就會把那一段端出來
不過別擔心,最近要出的短篇會有打戲

06-13 19:38

唯唯
抱歉拖了這麼久......一些淺見還請笑納,然後個人也想要求給威爾加戲────!06-13 19:44
解憂
希臘神「化」中半人半蛇的妖怪-話

喔喔這篇我看過
真心覺得KR哥哥很厲害哦 的確是很流暢也很輕鬆
不過結尾也有帶給我替這對戀人惋惜的感覺……
這年頭 要看到幸福快樂大結局不容易(嘆)
其實 要說短篇小說的話 我覺得這樣篇幅比例算是挺恰當的了 個人淺見
世界觀我想要是發展成長篇 可能更合適?

06-13 20:13

唯唯
個人並不糾結於世界觀啊......怎麼小解憂跟祀夜說了類似的話呢?我只是希望這篇故事能表現出更明顯的意象而已(茶06-13 20:24
解憂
個人淺見啦
要論設定 這篇說不定能寫出史詩級的東西呢xD
不過 我認為這樣已經相當傑出了~
記得當時看完的第一感覺就是「我喜歡這情感醞釀」

06-13 20:31

唯唯
史詩級的東西是需要使詩級厚度的,而且坦白說個人很害怕史詩......
目前生平唯一啃到一半啃不下去的書,就是魔戒原作,
我覺得這種書除非打算當作一輩子的聖經,
不然實在沒有心力去把整本完完全全啃掉(躺

KR這篇小說的一大優點就是能讓人輕鬆讀完,跟主角一起冒險一段時間想必還是會產生情感的,對於最後的別離感觸也會因此提升吧(茶06-14 16:34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破界的作品中,大多作品的世界觀其實可以描述得相當龐大,如同解憂所說,就算發展長篇也不會令人感到意外。
這部分個人認為可以算是斟酌發揮的部分,也不至於影響到劇情的發展。
上述提到的小毛病之一,就是破界有的時候會提起世界觀的設定,但礙於篇幅或是劇情,並沒有在這上面多加著眼,反而留下一個很微妙的空缺。
雖然不影響劇情發展,但在閱讀觀感中就是會覺得少了那麼一點點什麼。

06-13 20:42

唯唯
以這篇來說我覺得對劇情的處理已經很到位了,要在短篇裡面用架空也不是不行,我有看過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主要還是必須該有個能引起共鳴的主軸,也就是被明顯提出的「問題」,然後讓角色跟讀者一起去作答吧。

對世界觀的展開我覺得在短篇中應該是自殺行為,其實只要選擇大家都能接受的常態來寫就可以了,好比說本文的騎士、魔物、教會就算不多家描寫,讀者也很容易因為閱讀習慣產生相對的印象,我想只要把這點,故事本身還是可以很順暢的運行。06-14 16:40
魅姬
這篇我有看過,印象中是情感描寫細膩的作品

要我挑缺點的話,我覺得裡面的反派很沒威脅性,故事裡花了不少篇幅描寫他們,我還以為他們會對男女主角的戀情造成阻礙,結果.......幾乎沒有啊,只能說反派實在很沒存在感.......

下一回寫的是夢日記啊~~(興奮~~

06-13 22:12

唯唯
以魅姬的寫作習慣來看,我猜你覺得缺少的是「懸念」吧,就向我說的故事人物立場都被設定得那麼明確了,關鍵的打鬥場面也是跳過狀態,而且並沒有在女主角升天前阻饒到他們。

最後是一個物事人非轉頭空的感慨式結尾,誰買帳誰自己入場XD
我只要享受兩人純淨的戀情就很滿足了06-14 16:44
兔二:滾你奶奶的
這樣的介紹很有趣。有機會看到原著的話,想必會因為唯尋君的提出的觀點,看出這作品的其他趣味。

至於《夢日記》,我只能先求教GOOGLE大神了。

靜等下一篇尋禮。

06-13 22:37

唯唯
兔子會喜歡奇幻小說嗎?我覺得兔子似乎偏好社會文學之類的藝術品(?)呢!夢日記那種下回預告知道就知道,不知道也不用刻意查啦......不然下次我介紹什麼啊!?(跪06-14 16:46
KR
說真的,我本來是想來寫一篇洋洋灑灑的論述來回應唯尋的這篇書評的(所謂「書評的書評」,嗯哼)

不過,認真閱讀完這篇故事巡禮之後,我突然覺得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因為話都被說完了啊(攤手)

那麼,我就在這邊對唯尋提出的幾個點簡單做一下回應就好

@關於「沒有從該故事中感受到一個明顯的意涵」的這一點:
一般來說,我在寫一篇作品之前都會給作品定一個主軸。
而這篇故事的主軸一開始是「錯過」,錯過彼此時代的兩人,面對生死隔閡的抉擇。
對,就只是他們的抉擇,而不是他們如何抉擇。
因為當時寫作的時間與篇幅的限制,在取捨之下,我將「深化」主力放在「情感」,而非「理念」上。
所以這點算是我自知比較可惜,然而卻不會後悔的部分。

@有出威爾傳的打算嗎?
可能,但是篇幅可能不會超過〈等待永恆〉。
而且就算有,故事中的愛情元素也會很低或是沒有。因為對威爾這個角色來說,他已經有最完美的一段愛戀了。
再讓他談戀愛下去,沒有談過戀愛的作者都要選擇死亡了啊!!!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如果有問題,請與社團法人國際生命線聯絡)

06-14 00:21

唯唯
「錯過」啊......其實這篇文章還有個表現很好的地方就是今昔對比,不過故事中完全看不出威爾愛上的是「生前的法莉西莎」,以及對此有表現租任何惋惜的感慨,坦白說錯過這味道我根本沒吃出來啊!他們明明在我面前打得那麼火熱ORZ

我好奇的是40年間的事,不然寫威爾成為高階騎士前的少年時代也不錯,真想知道那種口癖是哪個時期養成出來的。06-14 17:04
KR
好,接下來來回應一些熟人的留言

@關於為什麼省略掉武打戲的那一點(回應一樓子綠)
事實上是考慮當時的情感如果插入一段打戲會被破壞,所以幾經思考之後決定放棄,將故事直接跳到結尾推升情感

@關於世界觀是否適合長篇(回應解憂與維基娘)
事實上這個故事的世界觀是從我另外兩篇小說衍生出來的(人物沒有相關),再加上我得了一種不在腦袋裡把世界背景無限展開就會坐立難安的病,所以,沒錯,這本來是長篇故事的世界觀

啊,你問我那個長篇故事呢?
就......黑歷史求不提啊!!!!!!

06-14 00:29

唯唯
就世界觀來說只能說不意外呀......既然是回應別人的我拉板凳觀望就好06-14 17:05
曉逢 (´・ω・`)
等等,這系列是什麼時候有的 O A O!!!
(為什麼我又狀況外了 (艸)

06-14 16:50

唯唯
大概在不久之前吧?是個專門介紹各類作品的系列,嘛嘛,有空再慢慢看就可以了06-14 20:09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關於世界觀這點,就是破界高明之處了。
若不是非常挑嘴,其實這違和感相當的淡薄,甚至我猜想大多數人看完後,多半不會注意到這些玩意,能順暢地嗑完整篇作品。

然後,樓上的,「又」這個字我看改成疊字法會比較好哦。

06-14 18:58

唯唯
不是特別糾結世界觀很難被那點雷到吧?故事的重點畢竟是發生了「什麼事」,只要有足夠的劇情吸引眼球,讀者思緒亂飄的情況就會減少(茶06-14 20:11
兔二:滾你奶奶的
有陣子我對奇幻文學有偏見,追究原因是看到「品質不良」的奇幻文學導致,尤其開頭就是奇怪的現代詩,接下來是一群被描寫得很「具備奇幻作品裡出現風格的」冒險隊伍,他們的盔甲和武器如何如何。這些是我討厭的「奇幻文學」,充斥著滿滿的「關我屁事感」,但後來發現,並非所有奇幻文學都是這樣,尤其經典的奇幻文學會避免這種不知所謂的開頭(※譬如Robert Jordan的時光之輪{"The Wheel of Time"})。換句話說,我可能一開始是討厭「奇幻文學」的,但後來發現我所討厭的根本不能算是「好的奇幻文學」,所以,我對奇幻文學可以說有興趣。


至於介紹,唯尋君總能有新的角度和見解,所以自己先有些前置認識,可以更好的咀嚼唯尋君的觀點和論述!

最後關於題材類型。如果說唯尋君在意「人心」,這屬於「個體類」為核心的面向也是我在意者外,另外包括「群體類」的事情。試舉幾項:

※「群體的價值觀」,譬如文本中有多少勢力,它們信奉的價值標準是甚麼,認為甚麼是對甚麼是錯,又有甚麼理由支持其採取的標準,尤其當他們面對到異例時又如何取捨(※太極宗師一戲中,原本教授太極拳的陳家村不傳拳術於女人與外人,為此把自己的獨生女養成男孩子,但主角偷學太極拳救了陳家村長老,導致陳家村長老開始反思價值觀,最後決定收外人的主角為徒弟,並讓女兒從此以真面目見人)。

※「群體的知識觀」,有別於上文的「純信念」,知識是為了解釋或預測事物的發展與原因。這在兩類題材裡的面貌大致如下:奇幻世界之所以不同於其他世界,是因為這類型作品會特別強調神、元素或其他超能力等力量,是推動萬物的原因;科幻作品則是會在現有的科學知識成果上延伸或修改。

綜上所述,不同題材或不同作者的作品,可能呈現其不同「對群體的信念」或「對知識的想法」,這是我在閱讀時候會特別注意,也因此我十分挑食(※我喜歡看到作品有呈現,或引導讀者思考文本中人物的價值觀或知識觀,譬如甚麼支持人物的取捨,以及甚麼構成人物解決問題的思維)的同時,我的守備範圍又十分廣(※種類不拘,奇幻、科幻、現代寫實{e.g. 《教父》}、歷史甚至架空歷史{※前者像日本戰國背景的作品,後者像《銀河戰國英雄列傳》})。

寫得有點多,但大致如此,提供唯尋君參考。

06-14 19:08

唯唯
唔哇,多麼詳盡完整的心理分析呀......真不愧是兔大(升格回來),話說奇幻故事我有幸吃到的幾篇良作都不堆設定,像是〈夜巡者〉、〈夜城〉以及小時候讀的向達倫跟哈利波特......很少有那種開場就在介紹裝備武器跟部隊的,不過兔大說的這種在網文出現的比率倒是頗高,不知道該用什麼表情去面對才好......

創作是既定知識的延伸,完全架空的東西非常難以理解,我想這點是許多在寫架空小說的人都該好好想想的問題,記得兔大有對此發出一系列的討論文章,我其實都有潛在下面默默觀望過(?06-14 20:35
KR
啊,是我沒說清楚
事實上威爾並沒有花四十年才回到小鎮。事實上在「尾聲」那裡,他已經當了許多年的領主了,只是我沒有寫清楚。
在他當上領主的時候,頭髮只是出現灰絲,但是在最後,他已經老了
當然,這裡是我寫得太過籠統,等等來修正一下。

至於為什麼不利用大教堂的勢力來報復?這個應該算是威爾自己的一點倔強吧!因為他想靠著自己的力量讓仇人跪倒在自己面前,只是天不從人願。

至於「錯過」的含義倒不是說威爾愛的是生前的法莉西莎,而是命中注定的兩人在相遇的時候,已經生死兩隔,所以只能錯身而過

呃,我知道這個超級不直觀的......抱歉愛裝逼的老毛病習慣了改不掉( ˊ艸ˋ)

至於威爾外傳,目前正在構思,敬請期待!

06-14 19:44

唯唯
顯然這裝的逼格太高了啦!最後朦朧美感的那一幕我都在想著這是什麼天使讚美詩了ORZ

不是說不能裝逼,可是人家也想參與故事嘛!・゜・(PД`q。)・゜・
靠自己結果弄到大家都老死......
威爾啊威爾,不派個探子監視一下仇人狀況嘛?(遠目
06-14 20:31
KR
喔,對了,可以讓我轉這篇書評到臉書的粉專上嗎?

06-14 19:55

唯唯
請便請便06-14 20:29
曉逢 (´・ω・`)
唔呀~最近在特別時期~
精神無法集中,等下個星期大概會比較好 O A O

06-14 20:27

唯唯
別在意別在意,等忙過了以後再說吧06-14 20:36
兔二:滾你奶奶的
  哈,還是叫我兔子就好了,叫大兔子也可以。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惟有雙方皆交流自己有自信的意見,才是對探討一個主題更有幫助的。唯尋君的許多分析也是值得喊「唯尋大」,偏偏這樣的稱呼可能不太能表現「欣賞」的心情,所以還是用「唯尋君」或省略稱謂的「唯尋」直接稱呼了。

06-14 20:40

唯唯
請叫我唯尋,前後加東西無論是什麼對我來說感覺都太見外了!
再說我應該沒有發表過什麼很厲害的分析吧......我只對品嘗故事有自信而已,
很多時候沒有考慮太多現實的事情06-14 21:53
兔二:滾你奶奶的
那個嘛,唯尋君看到的實際上是我的抱怨文,有機會私底下我在聊聊我在抱怨甚麼好了。經過上次線上討論,我想應該是可以跟唯尋君聊聊那篇的「背後」。

06-14 20:41

唯唯
抱怨也可以那麼有條理嘛!?啊啊,如果有時間的話再去叼擾兔子好了,最近我在營運公會活動有點忙碌呢06-14 21:54
兔二:滾你奶奶的
好的,唯尋辦活動的功力和忙碌程度皆是有目共睹。
我也該好好回去改考卷了,唯尋閒下來的時候可以聊聊!

06-14 21:56

唯唯
改考券......?兔子是擔任助教之類的職務嗎?好的,有時間我們就再約看看吧06-15 22:34
魅姬
應該說,反派在故事裡只有"交代故事背景"的功用,而無法製造衝突,這點比較可惜吧

明明站在明顯的對立面,反派帶給主角的威脅卻像燭火一般微弱(?

話說那個星星
"個人評價:★★★"最高分是五顆星嗎?

06-15 00:56

唯唯
製造衝突我覺得還是有的,至少在故事前期我確實一直很擔心他們是否會對主角造成不利,雖然事後回顧根本沒有什麼危險,但是分析文章時不會考慮預知未來的狀況。

至於魅姬說的也沒錯,在最後反派變成了塑造背景用的陪襯,無論造成的威脅還是站的立場都有些薄弱,是我在閱讀完後無法產生品味其中意涵因而感到可惜的地方。

雖然說最高分理論上是五星沒錯,不過由於沒給過也不準(?)我想這種評價慣例就是等作品多了以後自然會有模式出來的~06-15 22:37
兔二:滾你奶奶的
算是,儘管自從無視學校的講習被黑名單,但是還是擔任熟的老師的助理,其中一項任務就是改考卷,登記成績…

06-15 22:39

唯唯
辛苦了,個人也時常擔任文書作業人員,深知這是項勞心勞力的工作,加油喔06-15 22:41
兔二:滾你奶奶的
唯尋辛苦了,助教至少有某種裁量權,質疑給分的學生不見得要搭理,但一般的文書,恐怕得盡可能符合老闆和客戶的需要,翻來改去,十分辛苦!

06-15 22:54

唯唯
記熟基本要求的格式以後其實還好,所謂工作就是拿人錢為人辦事,這方面我還是比較看得開的啦......待日後有時間再跟兔子慢慢談敘吧06-16 19:07
兔二:滾你奶奶的
沒問題

06-16 19:11

唯唯
[e24]06-16 19: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small2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生而為人... 後一篇:【協同創作】不應存在的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amkwankwan全體巴友
我在Steam專版的文章到五月前有舉辦投票活動 在看完文章的您可以到專版文章投下你在文中最喜愛的一款遊戲~!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