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達人專欄] 病態的優雅,禁斷的愛戀──『腥紅山莊』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6-05-23 17:01:00│巴幣:60│人氣:2618
腥紅山莊(Crimson Peak)

前言


【圖解】:無可避免的命運,無可避免的噬心愛戀。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本次要撰寫的電影心得,是於2015年推出的驚悚懸疑作品,腥紅山莊。該片最知名的,乃是飾演男主角的演員,是由曼威知名反派,邪神洛基,也就是演員湯姆希德斯頓所飾演。由於2015年是英雄電影熱潮的一年,故此片在未正式上映前,有許多影迷就因邪神洛基之名,期待不已。那麼,這部腥紅山莊究竟好不好看呢,就讓我們在正文分曉吧。

  本次心得將以大綱模式論述,心得內容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此片或正要觀看,點閱前請先三思。

正文


【圖解】:望著遍地的雪紅,伊迪絲開始回憶起這一切。

  「鬼魅是存在的,我深信不疑……。」


【圖解】:雖說是善意的提醒,但母親的型態實在太過恐怖。

  年輕的伊迪絲,從小就具備靈異體質。她第一次看見的幽靈,是十歲時病逝的母親。被病魔腐蝕的母親,以黑色骷髏般的恐怖姿態擁抱伊迪絲,並在她的耳邊低語著──「小心腥紅山莊」。或許是受此影響,在伊迪絲長大後,她對這類靈異事物便格外關注。儘管有些懼怕,但只不住的好奇心仍讓她心神嚮往。而她也將自己天馬行空的想像,付諸筆墨,撰寫成書。

  可惜的是,即便才氣洋溢,伊迪絲仍受限女性的身分。比起靈異小說,編輯更希望她寫愛情故事。對此,伊迪絲只能忿忿不平的向父親抱怨。就在這個時候,一位意外的訪客來訪。他是湯瑪斯夏普準男爵,一名落魄的英國貴族。雖說家道中落,且不受父親賞識。可湯瑪斯優雅的談吐,依舊引起伊迪絲的關注。但真正吸引伊迪絲的,還是湯瑪斯對她的認可。


【圖解】:一場華爾滋教學舞蹈,不只擄獲觀眾們的目光,也讓伊迪絲為之傾心。

  畢竟就算是開放的美國,在那時女性依舊只是男人的附屬品。真正肯認同女性個人才華的人,仍是不多。賢淑端莊、嬌貴柔弱,是社會大眾對女性的刻板印象。因此當湯瑪斯肯定伊迪絲的才華時,伊迪絲真的感到非常開心。很快的,在湯瑪斯的熱烈追求下,伊迪絲逐漸動搖。對這個突然出現在生命中的訪客,伊迪絲已將他當成命中注定的邂逅。

  不過,比起女兒一頭熱的愛情。伊迪絲的父親,卡特艾佛瑞特庫欣顯然精明許多。擔憂女兒受騙的庫欣,不只對湯瑪斯感到不信任。對於其姊露西爾夏普更深感懷疑。於是庫欣委託人私下調查夏普姊弟,經過他的調查,這兩位來自英國的貴族姊弟,明顯動機不純。對此,庫欣當機立斷,用利誘威逼迫使湯瑪斯離開女兒。


【圖解】:趁著伊迪絲痛失父親時,湯瑪斯成功獲得伊迪絲的芳心。

  然而,就在庫欣以為塵埃落定時,他卻遭到不明人士暗殺。面對父親死亡的噩耗,伊迪絲傷心不已。而本該離去的湯瑪斯,則在此時現身。他適時的給予伊迪絲安慰,並奪得了她的芳心。一個無依無靠的弱女子,就這樣帶著萬貫家財,千里迢迢的嫁到英國,住進夏普家的城堡裡。而命運的齒輪,也從此刻開始轉動。

  為了替電影留點神祕感,請原諒情人節就此打住,不再描寫故事情節。接下來便以電影的風格、角色、劇情來論述。首先在風格上,作為一部驚悚懸疑片,腥紅山莊是合格的。無論是劇情前期的美國,還是中後期的英國,電影皆恰如其分的,彰顯出不同的風貌。在前段劇情中,伊迪絲的勇於追求夢想和愛的理念,就如美國那燦爛的陽光般,給人蓬勃發展之感。


【圖解】:雖說繁華已逝,但殘破的身影,依舊無損城堡曾有的輝煌。

  可當伊迪絲嫁到艾勒戴爾宅後,一切也隨之轉變。就好比盛夏突然轉變成秋冬一樣,讓人驚於秋冬的寒冷,卻又為淒涼的景象感到憂傷。沒錯,艾勒戴爾宅就是這樣的莊園。那是一座年邁老舊的城堡,垂垂老矣又殘破不堪。但在殘破的表象底下,城堡百年來的歷史,卻化為沉澱的佳釀。就好比一瓶塵封百年的美酒,是這麼的滄桑,這麼的醇美。

  如果要說本片最成功的地方,那艾勒戴爾宅的風貌,絕對是本片數一數二之處。這座莊園不只符合腥紅山莊之名,處處表現出紅土侵蝕之異狀感。城堡內繁華褪色的頹美感,更給人一種優雅中帶著滄桑的神祕感覺。而鬼影幢幢的幻影,配上猶如哀戚的風聲,無不添增城堡的駭人張力。用這樣的城堡來做為故事的主要舞台,真可說是最佳場地。


【圖解】:面對不自在的場面依舊睜大雙眼,伊迪絲的倔強是她的特色之一。

  撇除優異的美術,本片的演員亦是相當出色。就先以女主角伊迪絲來說吧。雖然說伊迪絲是三位主角中,情人節最無感的一位,但飾演伊迪絲的蜜雅‧娃絲柯思卡,確實有將伊迪絲給詮釋到位。也就是情竇初開的少女,為愛走天涯的愚蠢天真。在片中觀眾可以知道,伊迪絲之所以戀上湯瑪斯,是因為湯瑪斯對自己文筆的賞識。

  在那個年代,女性作家給人的印樣,就是為賦新辭強說愁,只會在紙上談情說愛的女子。加上伊迪絲千金小姐的身分,使得人們在正面看待她的才華之前,多半會先注意到她的美貌與身家。但湯瑪斯第一次見到伊迪絲時,對於這個嬌蠻無禮的女孩,他不是讚揚她的美貌,也不是斥責她的無禮。而是直接拿伊迪絲的草稿,大方說出自己對文章的看法。


【圖解】:然而愛得太快、太深,卻讓她看不清眼前人的真假。

  這種不是注重外表,而是直探心靈的表現,讓伊迪絲對湯瑪斯起了極大的興趣。而不可否認的是,湯瑪斯的懷才不遇,讓伊迪絲心有戚戚焉。也許正是因這些因素,才讓兩人越走越近。俗話說的好,少女情懷總是詩。尤其是越難克服的愛情,越是讓人覺得珍貴。因此當父親身亡後,伊迪絲才會不顧一切的嫁到英國,拋下她在美國擁有的一切。

  到目前為止,伊迪絲的選擇尚可歸咎於愛情的盲目。但她後來在大宅的舉止,就真的只能說是愚蠢了。不管是初來大宅時,紅色幽靈們的警告,還是後來從湯瑪斯口中,得知的腥紅山莊別名。這一連串的跡象,處處彰顯此地的詭異和危險。然而伊迪絲卻仍是留在大宅,直到真相揭露時才醒悟。可這時才要跑,已經太遲了……。


【圖解】:淺淺的微笑,帶著魔性的魅力,這就是露西爾給人的最初印象。

  若說伊迪絲是因愛盲目的天真少女,那露西爾夏普就是為愛瘋狂的魔女了。身為湯瑪斯的姊姊,露西爾打從初登場就給人一種懾人的魅力。談著鋼琴的她,姿態優雅。淺淺的微笑與深邃的眼眸,給人深不可測的感覺。其言語,緩慢卻又帶著沉重的力道。就好像不停飄落的飛雪般,冰冷又沉重。情人節對露西爾最深的印象,是她與伊迪絲在公園拾起蝴蝶屍骸的那幕。

  那時的露西爾好美、好美…。望著躺臥在地上的美麗蝴蝶。露西爾不同於伊迪絲的憐憫,而是用漠然的語氣,淡淡吐露自然的生死。而露西爾將蝴蝶葬送蟻群的舉動,也露透著她殘忍無情的一面。隨著劇情逐漸演進,露西爾的詭異之處也越來越明顯。試探、焦躁、忌妒,還有與弟弟湯瑪斯若有似無的曖昧。這些撲朔迷離的情緒,都讓露西爾更加鮮明。


【圖解】:而她對伊迪絲的妒忌,來自於和湯瑪斯的亂倫之愛。

  在真相揭露後,伊迪絲問露西爾所做的這一切,究竟是為了什麼?面對伊迪絲的質問,露西爾這麼回答:「結婚當然是為了錢,至於殺人…是為了愛。我們為了愛所做的一切很醜陋、瘋狂,充滿不安和懊悔。這種愛燒得你體無完膚,讓妳神魂顛倒。這種畸形的愛,讓我們變成了怪物。」愛是一把雙面刃,它能讓人幸福,也能使人瘋狂。而露西爾,則成為了後者。

  也許是家庭因素、或許是環境使然,由露西爾的話語中我們可得知,她從小就格外關愛湯瑪斯。久而久之,這種執著變成了佔有,成為禁忌的亂倫。醜陋、不安、懊悔,無法被世俗接納的愛,讓露西爾走上瘋狂的邊緣。所以她只能和湯瑪斯守在城堡裡。不只是為了夏普家的名聲、礦產,也是為了隱藏這不容於世的愛。


【圖解】:被鮮血染紅的露西爾,是因愛而痴狂的怪物。

  然而,即便知曉自己與弟弟間的感情違背倫理,露西爾仍義無反顧的擁抱這一切。她那如飛蛾撲火般的感情有多強烈,與之而來的妒火就有多可怕。所以露西爾殺了每個與弟弟結婚的女人,是為了錢,也是為了佔有湯瑪斯的愛。寫到此處,情人節不得不讚嘆飾演露西爾的潔西卡崔絲坦。她成功表現出露西爾那病態的優雅,以及那愛恨交織的恐怖感情。

  在動靜之間,露西爾是個冷靜自持的貴婦,也是個為愛妒恨的女人。當看到她鮮血淋漓的握著刀子,嘶吼著殺向伊迪絲時,情人節不禁覺得,這就是愛情最原始,也最瘋狂的面貌。畢竟愛這種東西,從來就不是成全,而是佔有。全心全意,連同衣服、皮膚、手腳、臉孔,甚至骨髓與靈魂皆不放過的佔有。無論是誰,只要沾染上這種愛,那就會變成為愛痴狂的──怪物。


【圖解】:文質彬彬的湯瑪斯,高大俊美的形象與準男爵的稱號,是他的最佳武器。

  說完兩位女角,接著來聊聊劇中的男主角,湯瑪斯夏普。這位準男爵打從初登場,就給人彬彬有禮、溫文儒雅的形象。但就如庫欣所說的,這位準男爵一直在偽裝自己。畢竟湯瑪斯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誘拐有錢的女人當老婆。所以他的舉手投足,都只是為了博取女人所做的偽裝。前幾任妻子均因此被湯瑪斯所騙,但不知為何,這一次──湯瑪斯卻愛上了別人。

  湯瑪斯對伊迪絲的愛,在情人節眼中,是懷才不遇的同病相憐。因為在這個世界裡,我們都在找一個能懂自己的人。這個人,有可能是男人、女人。而伊迪絲,顯然屬於是後者。在湯瑪斯的眼中,伊迪絲是特別的:在伊迪絲的眼裡,湯瑪斯也是如此。兩人均在對方身上見到他人所沒見到的才華,這相同的特質,也讓他們緊緊聯繫再一起。


【圖解】:聽到弟弟說想要三人行時,露西爾整張臉都囧了

  然而情人節得說,湯瑪斯真的是三位主角中,最愚蠢也最沒大腦的一個。情人節很少這麼嚴厲批判角色,可湯瑪斯實在是太愚蠢了,蠢到情人節不吐不快不行。在事情東窗事發後,湯瑪斯良心發現,跑去燒毀伊迪絲簽署的財產轉移文件。他此舉剛好被露西爾逮個正著,姊弟倆也公開對質。對於這不斷循環的罪惡行為,湯瑪斯感到相當痛苦。

  礦產、名聲,還有這不停向下沉淪的城堡,湯瑪斯真心感到厭倦。他認為,只有遠走高飛,放下過去的枷鎖,才能獲得自由。畢竟姊弟倆真的受困城堡太久了,只有讓心自由,兩人才能解脫。一開始露西爾雖是驚愕,但對於自由二字仍是點頭贊成。對她而言,只要能與湯瑪斯再一起,那怎樣也無訪。沒想到,湯瑪斯竟補一句:我們『三個人』一起!!


【圖解】:想要三人行又不會動腦袋,這就是笨蛋愚弄女人的下場

  天啊…天底下竟然有這麼愚蠢的人。你就算真的想玩三人行,這真心話也不是現在說吧。還是湯瑪斯真以為可以,一三五跟老婆睡、二四六跟姐姐睡,週日來個一起睡嗎?明知道露西爾占有慾很強,也知道你們倆不同於正常親情的強烈羈絆,竟還敢口出狂言,說要玩三人行。這種男人活該被桶。男人花心很正常,但至少要夠聰明。不聰明又想花心,只能說活該死好。

  談完風格與角色後,最後來聊聊劇情。其實本片說穿了,就是在講一樁謀財害命的故事。在搭上一點靈異奇幻、亂倫愛戀,就成為這樣的故事了。乍看之下,故事結構似乎很簡單。不過正如情人節說的,本片的美術設計、節奏轉折,以及角色刻畫都相當不錯。這也讓簡單的故事,變得複雜生動。總而言之,就是劇組很會醞釀氣氛,吊足觀眾胃口。


【圖解】:湯瑪斯的幽靈是劇中最清晰,也最有質感的一個。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幽靈為了配合腥紅山莊的特點。幾乎所有的幽靈都是用紅色來呈現。因為是動畫後製的關係,幽靈本身並不會太駭人。嚇到情人節的,反而都是音效居多。說到音樂的部分,劇中露西爾彈奏的那首搖籃曲,真的非常動聽。帶點哀傷、帶點孤寂,配上繁華已逝的城堡,讓人彷彿身歷其境,觸摸到城堡內那川流不息的情感。

  在電影最後,留了一個有趣的伏筆。在故事中,伊迪絲是一位作家。她一直希望能寫一則愛情與靈異將結合的故事。有趣的是,電影收尾時,腥紅山莊的作者就是伊迪絲。究竟是伊迪絲以親身經歷,寫了這篇故事。還是整個電影情節,都只是伊迪絲筆下的幻想呢?不管是那種,伊迪絲總算都如願以償,寫出這愛恨交織,恐怖與驚悚並重的精彩故事。

結語


【圖解】:很喜歡劇中夏普家的傳家戒指,非常的美麗。

  寫完了,灑花。這篇專欄應該是情人節五月最後一篇心得文了。雖然大家常說五月病,但情人節五月的出產量還算不錯。下一次可能會比較久了。目前正在追一部冷門的長篇動畫,沒意外的話,下次專欄就是那部作品了。只是到時字量一定爆多,好猶豫阿。那麼,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嚕。

附錄


腥紅山莊配樂原聲帶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993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6 篇留言

海誠の日常
當時看預告片時有點被吸引
因為喜歡這種古典又哥德式的感覺
不過看到有影評說其實是愛情劇
還在猶豫要不要看XD

05-23 17:31

黑色情人節
雖然說是以愛情為主軸。
但其實比例不高~~
懸疑的氣氛拿捏得很好,建議可以一看[e12]05-23 18:18
翼風
嚴格來說是愛情劇沒錯,但劇中的懸疑和美術都非常棒,角色也詮釋的很棒,尤其是姊姊的瘋狂讓她比劇中的鬼怪更可怕,然後當然還有抖森的屁屁(笑)

05-23 17:54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潔白的屁屁[e16]05-23 18:18
任孤行
對這類的電影沒啥興趣@@

05-23 18:21

黑色情人節
阿哈哈[e12]
其實還不錯看喔[e24]05-23 18:23
苦楝樹
我最喜歡病嬌姊姊了[e16]

05-23 19:45

黑色情人節
哈哈,病嬌有種獨特的魅力阿[e16]05-24 08:19
Green
想問一下,情人節大大有看漫威系列電影嗎?有沒有想寫該系列電影心得?

05-23 21:29

黑色情人節
有~~
但是沒有想寫該系列電影喔[e28]05-24 08:20
75
吉勒摩·戴托羅真的是個很有獨特風格的導演,怪異生物和黑暗奇幻風格很另人深刻
他之前導演過《環太平洋》、《地獄怪客》、《羊男的迷宮》都讓我印象深刻
說到獨特風格,充滿黑色幽默的提姆波頓也是,只可惜他江郎才盡了
真希望吉勒摩·戴托羅依然能再接再厲,可別繼承別人的後塵了[e5]

05-23 21:49

黑色情人節
《羊男的迷宮》讚耶!!
美術風格和劇情氣氛,也是一等一的棒[e19]05-24 08:20
par2
雖然故事 貌似在演禁斷之愛,但我看完後 感覺重點不在禁斷之愛.

起因是 小時候的影響, 也就是家族&父母&教育...等!!
這兩位是被虐兒,湯瑪斯跟露西爾.兩人從小相依為命.
他們沒有朋友,只能靠彼此,可能因此產生了錯愛.
露西爾小時殺了自己的母親,湯瑪斯好像是弟?
之後露西爾好像被領養又從逃走了?忘了..
湯瑪斯也去了其他地方,直到長大又相見.

湯瑪斯有父親淺移默化的影子,重事業.一定要重振自己家族的感覺!!
他們最重要的只有彼此,可以不在意別人的死活..
露西爾為了幫湯瑪斯完成心願也可以殺人.湯瑪斯也絕對聽從姊姊的話.
這兩位姊弟都一直活在過去的陰影中.

湯瑪斯是籠中鳥,可能受到伊迪絲自由 的影響,慢慢愛上伊迪絲.
伊迪絲說過好幾次:我們可以離開這裡去過沒人的生活.
湯瑪斯慢慢開悟了,也慢慢愛上伊迪絲.

隨著劇情前進,採礦機也慢慢完成了.
湯瑪斯開始走出自己封閉的世界,也想帶露西爾脫離牢籠,離開山莊.
湯瑪斯的世界裡,雖然愛上了伊迪絲,但姊姊是最重要的,永遠無法割捨...相依為命,同病相憐.
因此在最後電梯處,湯瑪斯才選擇折回,要回去帶姊姊一起離開.
這裡感覺不像三人行,而是想帶姊姊離開這山莊.
代表著 要幫助姊姊脫離過去的陰影,被虐,殺人.在這座山莊內發生的所有事!
但露西爾卻不了解湯瑪斯的改變,誤認他被伊迪絲魅惑了,也無法忍受湯瑪斯愛上伊迪絲.
之後爭吵好像是誤殺了弟弟?忘了.
之後露西爾就瘋了:一切都是伊迪絲的錯.

湯瑪斯最後被姊殺死時也沒怨恨姊姊,因為只有湯瑪斯能夠了解被沉重過去所折磨的痛苦.
最後 湯瑪斯出現的幽靈,還貌似留著血淚.
像在說:[對不起!! 我不能跟妳一起走了,我要留下來照顧姊姊.]
.
就我看完後,個人感覺是蠻悲哀的故事...
我沒看過小說版,小說細節跟心理應該會更完整.
電影版畢竟金錢考量....可能偏向愛情,或是禁斷之愛 才會賣作

05-24 01:01

黑色情人節
沉默大大說的很好喔,雖然很多細節是忘了XD
沒錯啦,湯瑪斯的想法應該是如大大所說。
想拯救姐姐所以才回去找她。
但時間地點都不對啊...
而且那句三人行,說真的還滿白目的[e28]05-24 08:23
par2
因為距離我看完片子 有一陣子了,所以我有些記憶模糊了..
這裡還有其他人寫的感想...比較不錯!!
也幫我解開了一些之前看得小疑惑.

kaorukanna1822.pixnet.net/blog/post/205202005-%5b%E8%85%A5%E7%B4%85%E5%B1%B1%E8%8E%8A%5d%E5%BE%9E%E5%B9%BB%E6%83%B3%E5%88%B0%E5%B9%BB%E6%BB%85%EF%BC%8C%E5%BE%9E%E6%84%9B%E5%88%B0%E6%9B%B4%E6%B7%B1%E7%9A%84%E6%84%9B%EF%BC%8C

zenki324.pixnet.net/blog/post/205422940-%5B%E6%84%9F%E6%83%B3%5D-%E8%85%A5%E7%B4%85%E5%B1%B1%E8%8E%8A-(%E6%9C%89%E9%9B%B7%E6%85%8E%E5%85%A5)

05-24 01:04

黑色情人節
喔喔,感謝連結分享[e12]05-24 08:23
珀伽索斯(Ama)
禁忌的愛情總是西洋作品常用的題材,看這名稱「腥紅山莊」,還真讓我有點在看勃朗特三姊妹的艾蜜莉的小說「咆哮山莊」改編而成的呢![e16]

05-26 15:59

黑色情人節
恩恩,的確如此呢。
尤其是豪門貴族,越愛用這類型的題材[e18]05-26 18:0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湯姆希德斯頓很賊阿

05-26 22:03

黑色情人節
哈哈,是演員外表給人的感覺嗎[e12]05-27 08:2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賊賊皮皮

05-27 19:57

黑色情人節
沒錯[e12]05-28 15:10
狠心先生
看完了,覺得很病態又有一種奇異的美感

05-29 12:54

黑色情人節
沒錯,就是這種感覺[e12]05-29 19:43
被AI取代✖幽零
呃..對不起情人姊,我大概聽過這部(艸")
不過真的好怕被截圖部分嚇到,所以直接在這邊留言了(艸"..

06-01 19:29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沒關係啦。
謝謝小零的回覆喔[e35]06-02 15:28
廢墟貓
居然現在才看到。
因為對古典哥德的喜好這部我衝首場XDDD,想說等今年萬聖夜再來寫心得///謝謝情人節分享www

08-05 11:31

黑色情人節
也謝謝貓兒的留言與回覆喔[e12]08-06 14:22
海誠の日常
果然很好看啊,雖然前半段有點不起眼(差點放棄),但是女主角父親被謀殺後就完全停不下來了[e16]

09-03 17:28

黑色情人節
有種欲罷不能的感覺[e12]09-03 22:18
廢墟貓
其實湯瑪斯說出那樣的話是情有可原的。

他很聰明,但不是在感情這件事上。他從小被姊姊保護的好好的關愛備至,只需要努力花時間在研究自己的科技(挖紅土的技術),在感情來說其實只是初生之犢,大概跟小孩子差不多,所以他會說三人行,單純是種沒有心機的提議,因為他不懂。

但姊姊肯定爆發的XD|||

02-16 14:18

黑色情人節
所以只能說他是感情笨蛋阿[e28]
有時沒有心機的犯蠢,更是傷人至極XDDDD02-17 11: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語言的力量... 後一篇:[達人專欄] 探索電子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