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影評】戀戀醉美  絕美的葡萄莊園比紅酒令人易醉

作者:昆汀涂│2016-05-16 01:28:29│巴幣:2│人氣:111


  乍看翻譯名稱,會誤以為是愛情片,但劇情主軸在於學習種植葡萄與釀酒,佐以親情、愛情,兩者參半,讓劇本更扎實,更多元。這是一部步調十分悠閒的電影,有種讓人不自覺地沉浸在田園的閒散感,十分舒服,值得細細品味。
 
  《戀戀醉美》的劇情梗概是男主角查理與父親爭執,不願繼承葡萄酒莊,負氣到巴黎闖蕩,成為有名的品酒師。父與子理念不合,並不特別,關鍵在於男主角查理的職業「品酒師」,除了象徵他對家族的羈絆、不忘本,也串起了一切劇情,因為他是品酒師的身分,肯定比別人有更佳的味覺與嗅覺,也因為他選擇做為一位紅酒的品酒師,劇情才能順理成章讓他在因緣際會之下重回酒莊。
 
  劇中一共有三位要角,男主角查理、男主角的父親以及女主角布蘭琪。先談男主角查理、男主角的父親,從導演安排的橋段來看,會令人以為男主角查理自私,而男主角的父親固執,但從細微處來看,他們父子有個相似處,就是偏執,男主角查理雖回酒莊釀酒,卻一反常態,採用更古老的羅馬人釀酒方式,面對嘲笑也不以為意,這是他的偏執面;男主角的父親堅守酒莊,不願跟法官、公務員打交道,提到要賣莊園土地,連陪在他身邊20年的理專,他都不給面子,這是他的偏執面。慶幸電影並無花費太多時間著墨在父子間的對立,而是把重心放在男主角查理種植葡萄與摸索製酒的過程,並在這過程中,逐漸去了解和體諒他的父親的想法,以及開始對葡萄莊園產生歸屬感。返回家鄉重拾技藝的題材並非格外新穎,所幸電影提到不少種植葡萄及釀酒的知識,以及無數個拍攝出風景優美的葡萄園鏡頭,有空拍、有特寫,也有遠鏡頭,黃橙橙的葡萄田盡收眼底,讓電影畫面更加豐富,更增添了些看頭。
 
  電影拍攝的葡萄莊園選在知名的冠軍名酒產地勃艮第,放眼望去,滿山的葡萄園無邊無際,顯然周遭沒有海,但男主角的父親卻打造了一艘船,這在電影裡是一個相當吸睛的安排,想想看在四面環山的葡萄莊園製船,會產生一種反差,自然有聚焦的效果,同時暗示出男主角父親的意向,他也不想一輩子守在莊園裡,當一個每年種植葡萄準備釀酒的農民,他也有自己的人生方向,於是他對男主角查理說:「你做了我不敢做的事。」這句話一半讚賞一半羨慕,也是父子當年爭執的癥結點。
 
  而劇中女主角布蘭琪是男主角查理的舊愛,重返故鄉見到舊愛,嚴格來說,不算有亮點,是很尋常的劇情設定,不過令人驚訝的是,女主角布蘭琪是個有婚約的女性,並且在劇中很快就步上禮堂,這樣就稍微能吊觀眾胃口,因為婚姻關係,讓男女主角之間產生了一條無法跨越的橫溝,要放棄愛情還是放棄道德,成功製造出兩難的局面給男女主角,乍看之間是在煎熬他們,實際上受煎熬的反而是觀眾,因為你會更想知道他們的結局。另外,女主角布蘭琪是個對家鄉的葡萄莊園很有歸屬感的人,她的新婚丈夫卻是外地人,格格不入,不被女主角的母親認同,新婚丈夫最終選擇回到美國等候女主角布蘭琪,這邊一樣製造出兩難的局面,要留下或拋下一切跟新婚丈夫到美國定居,愛情跟土地的歸屬感,永遠無法兩全其美,至於最後她的抉擇,就容我賣個關子。
 
  歐洲拍攝的劇情片,步調向來輕鬆,不會壓得人喘不過氣來,《戀戀醉美》也不例外,劇情平鋪直述,演出一個有頭有尾的完整故事,配上輕快的音樂,佐以一望無際的葡萄園,景色風光明媚,畫面色調飽滿,是相當舒服的視覺饗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918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戀戀醉美|影評|葡萄酒|勃艮第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flamelea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評】失控謊言  因為... 後一篇:【影評】天才無限家 用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