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台日沖之鳥默契解密 馬怒取消戰略模糊

—— | 2016-05-06 19:13:54 | 巴幣 2 | 人氣 185

據透露,台、日過去在沖之鳥礁水域,在扁政府執政期間,確實存在有日本公務船進入沖之鳥200浬水域執法,我方公務船就離開的默契。這是經過台、日外交與國安部門磋商後拍板的結果。這也是外交部日前在官方公文書中,對於「沖之鳥」究竟是「礁」或「島」,刻意未加敘明的原因。

但據指出,日本負責沖之鳥礁水域巡護海上保安艦艇,在扣押東聖吉號漁船案上,顯然未被告知台日間有這種默契存在,率爾破壞默契。此事引起馬總統高度不滿,在媒體點出外交部在沖之鳥是島或礁用詞曖昧下,馬總統遂在國安會議下令政府公文書爾後一律全用「礁」來記載沖之鳥,同時派艦進入沖之鳥200浬水域護漁。

東聖吉16號漁船遭日方查扣案有內幕。據證實,早在本月18日日本海上保安廳知會漁業署扣留我方在沖之鳥礁水域作業漁船時,海岸巡防署當日立即派遣駐防東部的福星艦緊急出港,駛往沖之鳥礁水域護漁,但為避免台、日公務船舶在沖之鳥礁形成對峙的尷尬局面,漁業署、外交部決定改採外交斡旋,臨時撤回艦艇。

據指出,漁業署在東京派有技正級,負責與日方協調漁事糾紛,我方過去有兩例在沖之鳥礁遭扣漁船,我國漁船過去曾有兩例在沖之鳥礁海域遭日方扣押的案例。一案發生在民國94年10月8日,漁澳籍龍榮2號在沖之鳥礁北方140浬處水域遭日本海上保安廳第3管區巡邏船扣押。案發後漁業署立即通報外交部請求協助,並向日方交涉;龍榮2號在繳交408萬3000日元保釋金後,該年10月11日獲釋。

另一案則發生在民國101年6月13日於沖之鳥礁西方約190浬處,漁業署接獲駐日本代表處秘書王清要通報,屏東縣林邊藉金得成號漁船遭日本海上水產廳公務船東光丸扣押,外交部協助洽日方提供事證後,先由我駐日代表處代墊400萬日圓保釋金後,日方15日先釋放人船。

但東聖吉16號案沒有比照往例,官方的理由是:「怕因此造成我方默認日本在沖之鳥礁200浬經濟水域的主張」。

而據指出,海巡署包括宜蘭艦、巡護九號等3艘護漁艦艇,午後就會航抵沖之鳥礁200浬水域外圍集結,準備進入護漁。而沖之鳥礁水域,上午有個位數的漁船在200浬內作業,預判我護漁支隊抵達後,會有更多漁船進入。

海岸巡防署上午也證實宜蘭艦馳援沖之鳥礁水域,但以保密為由,不願透露確切航線。而據一般坊間自動船位回報系統網站顯示,沖之鳥礁水域週邊,約有6艘不明船艦以沖之鳥礁為核心,在150公里範圍內成一字列陣,持續在當地水域梭巡。我方護漁支隊午後抵達,可觀察這些艦艇有無上前包抄,可研判日方會讓我護漁支隊通過,或採取攔阻。海巡署截至中午為止,並未提升狀況因處。

http://udn.com/news/story/1/1677165-台日沖之鳥默契解密-馬怒取消戰略模糊

過去我國漁船在該海域作業,與日方的「默契」就是一旦日本公務船前往執法,我方就由漁業署通報漁船,退出該海域,待日公務船離開後,再回去作業外,昨天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質詢農委會,也間接證實2005年在沖之鳥礁第一次台日漁業糾紛時,當時政府沒有抗議。
但據了解,此一形同「承認日本在該海域管轄權」的「你來我走套招默契」,就是起自2005年10月我漁船「龍榮二號」在海域作業,結果被日方扣押後。當時陳水扁政府的國安高層因應此事件,最後由時任國安會秘書長的邱義仁拍板,與日方達成「共識」,未來我方漁船在該海域作業,以「套招」方式「你來我走」。準駐日代表謝長廷,當時則是行政院院長。

沖之鳥「你來我走台日默契」誰決定?2005年邱義仁 | 要聞 | 即時 | 聯合新聞網

創作回應

蘿莉小愛愛
會開戰嗎?
520之前開戰的話 馬英九 是不是不用卸任了?
2016-05-06 19:23:41
道門基本教意派份子
開戰!?

別傻了!!日本出兵要美國點頭的

只要台日雙方打起來

對岸不會袖手旁觀…這點日本..美國也知道

美國現在快要選總統了…歐巴馬也愛管不管的(川普篤定代表共和黨參選了…我希望他能當選…爽啦)

想打起來

這比南海爭議還難

2016-05-06 20:03:35
軍火師
馬英九目前的台詞:這個鍋我揹了![e38]
2016-05-06 22:38:2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