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東方人物考察:鬼人正邪、稀神探女、針妙丸

作者:鬼武羅│東方 Project 系列│2016-05-04 00:27:49│巴幣:28│人氣:637
(僅討論非論戰)
.
這次要討論的是我很喜歡的角色,鬼人正邪與探女的母女關係以及針妙丸與正邪相關的猜測
.
這次找到的資料實在是龐大,似乎是小人跟天邪鬼的題材在日本實在太好用了,導致我很難分辨加排序
.
我們先從簡單的開始,一直在p網大受歡迎的探女與正邪的母女關係到底是為何呢?
探女原型天佐具賣,他記載於古事紀,這本書上次有稍微說到,請找尋到阿求的考察。天佐具賣是一位很愛惡作劇的女神,也因此視為天邪鬼的原型。
.
不過一般人較注意到惡作劇的部分,其實探女名字意思是「探知」與「違逆」雙重意義,他能探知道人的內心再藉此唱反調,這也就是稀神能力的來源...所以我認為很少人注意到探知能力是蠻可惜的。
.
接下來說到正邪,天邪鬼的故事就不用我再多說了。但關於他的原型卻是眾說紛紜,待我一一論述...儘管很麻煩
.
其一,天邪鬼為淡島一說,但我對此感到很疑惑,因為只有台灣wiki上這麼寫,其他卻是毫無資料。但如是這樣,真的解釋了很多疑惑。首先,先說說淡島,他是古事紀中,伊邪那歧與伊邪那美的第二子,但跟水蛭子一樣有缺陷而被流放。
.
本來故事就到這,淡島的後來就無再提及,但卻在不知多久,在日本名為淡島的地區,建立了神社。而淡島神社的淡島神其一說就是這位淡島,另外此神社的主祭神是少彥名命,也就是針妙丸的原型。
.
線索是否串連在一起了呢?不過天邪鬼還有一名祖先要說到,天逆毎,他是記載在『和漢三才図会』中的女神,被視為是天狗與天邪鬼的祖先。....所以文文同系嗎?
.
另外,再補充一點天邪鬼有個很有名的民間故事,《瓜子姬與天邪鬼》。前段內容大概根輝夜姬差不多,不過後面並沒有使者來接瓜子姬,而是被天邪鬼騙,並帶走。是否有點像輝針城呢?另外這故事也有變形,許多的變形故事是天邪鬼最後遭追殺...是否更像彈幕天邪鬼?
.
不過神主是否有想到這我們是不得而知的啦
.
天邪鬼名字來源,天邪鬼又名河伯、海若,河伯是源自毘沙門天腹部之鬼面的名字(所以跟寅丸星有關?)
.
另說到下克上,其實算是日本的傳統(?),簡單來說是由下位的人取代原本在上位的人,在日本武士地位興起,這類情形其實很常見,最早名詞是用於幕府奪取朝廷權勢時。
.
針妙丸在我心裡也是一名武士,在輝針城故事中,正邪雖然利用了針妙丸,但針妙丸想創造一個不會遺棄的弱者的國度卻是事實,由此可以看出針妙丸的武士之心。
.
最後終於可以說到少彥名命,也就是針妙丸的原型之一。為啥說是之一,因為還有個更有名的一寸法師,不過我想大家都知道這個故事,所以我就不多說了。
.
論回少彥名命,他是與大國主神合力在建國,是視為智慧學問、商業、開拓於一身的神明,還有溫泉、酒神。是日本蠻有名的神明之一。順帶一提,本來在台灣也有少彥名命的神社,建於日治時期,只是後面中華民國政府來台後拆除變成圓山大飯店了....
.
再說到淡島神社,淡島神社很有名的信仰之一,淡島神社內供奉了許多雛人形和市松人型,這跟當地的習俗有關,似乎在江戶末期就有了,於是神社將其收集起來並加以供奉。
.
除了人偶供奉外,淡島神社還有針供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798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東方 Project 系列|鬼人正邪|稀神探女|少名針妙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12307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東方人物考察:九十九弁弁... 後一篇:東方人物考察:水橋帕露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