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解密:為何沖繩鮮少自認為是日本人?

—— | 2016-05-03 18:55:40 | 巴幣 8 | 人氣 1048

故事要從1879年說起,日本當年強佔琉球,廢琉球國,置沖繩縣。此後的近七十年時間裡,琉球人民生活在日本侵略者的暴力鎮壓和血腥統治中,苦不堪言。1945年,日本在二戰中失敗,被迫承認《波茨坦宣言》,同意歸還一切強佔的領土。

就在琉球人民歡欣鼓舞的時候,死神的巨鍊已經悄悄懸在了他們頭頂。日本方面覺得琉球的原住民們在獲得自由後會夥同支那人進行報復行動,為了阻止這種可能性,他們對當地駐軍下了「玉碎令」,要求他們殺光所有的原住民。執行這次命令的是日本軍官牛島滿,這人因為在滿洲的三光罪行而臭名昭著,這次更是獸性大發。

據不完全統計,在美國軍隊到達之前,日本駐軍竟然殘忍地殺害了26萬琉球人!其規模之巨大,接近於南京大屠殺。在這次大屠殺之前,琉球人民一直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他們雖然被劃歸日本領土,但在日本當局眼中,他們的性命比螻蟻還要微賤。沖繩登陸戰爆發時,日本顯然處於劣勢,無力阻止。在將要喪失陣地的時候,鎮守此處的日本軍官們竟然為了「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理由逼迫百姓自殺!

這些百姓以村莊為單位像牲口一樣被集結在一起,之後全部被趕進洞窟裡。日本士兵發給他們槍和手榴彈等武器,讓他們像野獸一般相互殘殺。有的人處境更為悲慘,在槍支彈藥等武器已經被分完了的情況下,他們只能用菜刀等物品結束親人的生命,讓他們死得既痛苦又沒有尊嚴。相較於災荒時期的易子而食,兄弟姐妹、父母孩子之間的相互殘殺更讓人覺得悲哀。

這次屠殺過去之後,這些無辜亡靈們的冤屈並沒有完全得到昭雪。在追究戰爭責任時,眾人也只是草草了事,沒有人去勇於面對這場殘暴事件中的反人類傾向。在沖繩,很少有人從心眼裡將自己當做是日本人,沖繩人真實地感受到了和日本之間難以彌合的間隙。在戰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裡,沖繩人都把日本人叫做「加帕尼」,處處顯示他們與日本之前的距離。

沖繩人愛好和平,但他們好像一直被迫參與他們最排斥的暴力之中。初時,他們被佔領,被統治,自出生以來就活在長輩們亡國的陰影中。二戰中,沖繩又是日本僅有的發生過戰爭的區域,卻在戰爭還未結束的時候就被自己的國家拋棄。可憐的沖繩青年們,被迫承擔日本侵略者所欠下的債,在戰爭中做了被掠奪的炮灰。美軍登陸之後,幾乎是立刻就開始劃分自己的軍事基地,壓根就沒想過再離開。美軍的基地範圍是不允許本地人踏足半步的,很多本地居民的祖先們都葬在此處,他們前來祭拜的時候只能隔著鐵絲網。

1972年,美國終於將沖繩的施政權返還給了日本,但沖繩的美軍軍事基地範圍不減反增,原因是駐紮在日本本土的美軍也開始向這裡轉移。琉球人並不是只會一味地逆來順受,面對侵略,他們中的血性男兒們曾不惜以一己之力拼死反抗到底。1609年,日本第一次將觸角伸向了琉球,曾經在中國留學歸國的琉球要臣鄭迥便因為反抗日本人的侵略而被處以下油鍋的極刑。兩百多年後,當琉球正式被日本佔有的時候,林世功被派遣到中國,他一開始以絕食的方式給清政府上書,後來竟然自刎殉國,竟忠烈至此。他和鄭迥一樣,都曾有在中國留學的經歷,頗通文墨,還做過王公子弟們的講師。臨死前,林作了一首絕命詩,詩裡說「一死猶期存社稷」,但他的這個遺願,直到現在都還沒有完全實現。

出賣、欺壓、暴力……這些都沒有抹去沖繩人們對和平的追求,他們歷經苦難,更加堅定了對和平的熱愛。在沖繩主島的南部,有一座紀念陵園,這裡不僅供奉著死於戰爭的本地百姓和日本士兵,還供奉了死於沖繩的美國士兵以及來自周邊地區的傭兵。沖繩人用他們的寬容和博大,永久地祈求著和平。

解密:為何沖繩鮮少自認為是日本人? - 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